關於雪中送炭的詩句有哪些詩句描述雪中送炭的

時間 2021-07-23 23:13:20

1樓:紙墨成殤

1、明·湯顯祖《牡丹亭》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釋義: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只有經過共同的患難才能看出自己的知心朋友。意為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2、宋·范成大《大雪送炭與芥隱》

無因同撥地爐灰,想見柴荊晚未開。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釋義:如果不把炭送在困難時刻,那種營造出的意境和詩意將是勉強和造作的。需要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3、宋·范成大《雪中送炭與龔養正》

誰與幽人暖直身,筠籠衝雪送烏薪。煩君笑領婆歡喜,探借新年五日春。

釋義:在大雪的天氣給朋友送炭,使其能夠溫暖得度過這寒冷的天氣,同時讓友人一家歡喜。

4、徐謂《路史》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釋義:千里之外趕來送上鵝毛作為禮物,禮物雖輕,但表達的情意卻很深重。

擴充套件資料

“雪中送炭”典故出處:

據說,宋太宗貴為帝王,卻知道創業不易,因此生活很儉樸,也很能體恤百姓。有年冬天很冷,太宗穿著狐狸皮外套,坐在溫暖的屋子裡還覺得冷。他思慮道:

“天氣這麼冷,那些缺衣少柴的百姓肯定也很冷。”

於是,他把開封府尹召進宮,對他說道:“現在這麼冷,我們這些吃穿不愁的人都覺得冷,那些缺衣少食、沒有木炭的百姓肯定更冷。你現在就帶人拿著衣食和木炭去城裡走走,幫幫那些無衣無柴的百姓。”

開封府尹聽後,立刻帶人拿著衣食和木炭,去問候那些貧困的百姓。受到救助的人們都很感激。於是,歷史上便留下了“雪中送炭”的佳話。

2樓:佳爺說歷史

1、唐·杜甫《四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白話釋義:總結了人生最高興的四件喜事,故名。首先天旱終於碰到天降甘霖;其次是流浪異地,無意中遇見昔日的知心好友;第三是新婚之夜;第四是參加科舉考試,一舉成功,金榜題名。

形容盼望已久的事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2、明·湯顯祖《牡丹亭》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白話釋義: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只有經過共同的患難才能看出自己的知心朋友。意為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3、宋·范成大《大雪送炭與芥隱》

無因同撥地爐灰,想見柴荊晚未開。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白話釋義:如果不把炭送在困難時刻,那種營造出的意境和詩意將是勉強和造作的。需要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4、宋·范成大《雪中送炭與龔養正》

誰與幽人暖直身,筠籠衝雪送烏薪。煩君笑領婆歡喜,探借新年五日春。

白話釋義:在大雪的天氣給朋友送炭,使其能夠溫暖得度過這寒冷的天氣,同時讓友人一家歡喜。

5、徐謂《路史》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白話釋義:千里之外趕來送上鵝毛作為禮物,禮物雖輕,但表達的情意卻很深重。

3樓:匿名使用者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汪洙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無名氏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邢俊臣

宋 范成大《大雪送炭與芥隱》

無因同撥地爐灰,想見柴荊晚未開.

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意思即,如果不把炭送在困難時刻,那種營造出的意境和詩意將是勉強和造作的.

典故范成大是南宋時期的著名詩人,他一生寫了許多詩歌,晚年退居故鄉石湖,自稱石湖居士.他留下一本《石湖居士詩集》,其中有一首詩,題目是《大雪送炭與芥隱》.這首詩中有這樣兩句:

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據《宋史·太宗紀》記載,有一年天降大雪,天氣非常寒冷.宋太宗在皇宮中忽然想起了窮人的可憐,就派**拿著糧食和木炭,送給那些窮人和孤苦零丁的老人,讓他們有米做飯吃,有木炭生火取暖.

雪中送炭

出處:宋·范成大《大雪送炭與芥隱》詩:“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這詩的意思是: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不信且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4樓:心戀揚

每個人都喜歡錦上添花

卻難有人願意雪中送炭

如果你不相信就看看宴席上

被一個人都在巴結有錢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並不是人人有,也不是世間無,

“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有什麼區別

馨寶 錦上添花 和 雪中送炭 區別 1 一個是好上加好,一個是在困難,急需的時候幫助,後者更加體現一種真情。2 錦上添花是指別人的狀況本來就已經很好了,你的幫助或者給予一些什麼東西,只能讓他更完美,並沒有起到很大的作用,或者產生很大的影響。3 雪中送炭卻是指別人的狀況很差,但是你及時地給予了幫助或者...

雪中送炭的反義詞是什麼

sunny柔石 一 趁火打劫 ch n hu d ji 1.解釋 趁 乘機。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2.出自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十六回 正是財動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著那袈裟,趁哄打劫,拽回雲步,經轉山洞而去。3.示例 等警察趕到時,那幾個 的流氓早已逃走了。二 乘人...

表達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成語(如 雪中送炭)

雪中送炭xu zh ng s ng t n 釋義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語出 宋 范成大 大雪送炭與芥隱 不是雪中須送炭 聊裝風景要詩來。正音 送 不能讀作 sh n 反義 落井下石 投石下井。用法 用作褒義。比喻在別人困難時給以及時的幫助。一般作謂語 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