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結》是寫景狀物散文嗎,丁香結是什麼散文

時間 2021-07-20 17:27:25

1樓:紅火

你可以去散文論壇上諮詢一下有關寫散文方面的專家,讓他們給你指點一下

2樓:逍遙姣姣

丁香結這個散文是以景緻**抒發感情。可以說是寫景狀物散文。

3樓:寶兒姐動漫

詳解裡面是這個寫景的文章,也是一個抒情的文章,他們表達了很多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爵士都是寫景狀,上面這個當然是寫的,當然主要還是寫人的思想的,他對這個丁香很有感情的

5樓:大仙爾兒

現在的話寫景狀物的散文也是有很多一般來說寫幾張我的散文趨向於咱們這個細節描寫細節描寫有

6樓:風行天下

丁佳傑是寫景狀物散文是的,是這樣子寫的是散文對,祝你健康快樂

7樓:匿名使用者

張傑是寫景狀物散文嗎?這個是寫景狀物散文,而且他也是非常不錯的,而且我認為它也是非常好看的。

8樓:大生活百科達人

丁香節並不是協警壯物的散文,而是寫景失誤。

9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結》事實上應該就是寫景狀物散文。

10樓:黑土劉

現在的丁香結也是寫景狀物散文它並且寫景窗戶咋他媽那邊的話更加方便我們大家的使用。

11樓:

丁香結事寫景狀物散文嗎?丁香姐它是一種物體的名字,他是寫一種植物的名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的,你說的這個就是寫景物狀物散文的,沒有錯,就是這種磁材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散文的吧,因為丁香結的話是一種比較好吃的東西。

14樓:summer攏

丁香結是寫獎狀五的散文,某人沒事的。

15樓:清心文竹老師

像這種的寫景的散文的話,只要結合自己的感官形式就可以很好地寫出來,當然很多的話,在網上可以借鑑一下,抒發自己一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話是寫景狀物散文,這個的話是這樣子的,確實是這個

17樓:方浩思

中國的語文是一篇很好的散文這個內容。

18樓:36的腳呼你

丁香節是寫景物中散文嗎?可以上網看一下這個。

19樓:liuli1234雙子

丁香結當然是寫景狀物散文的。

20樓:

丁香結我也不沒讀過,不知道是不是寫景狀物散文。

21樓:枝黛

丁香結是寫景狀物散文嗎?是市井中move咋了?

丁香結是什麼散文

22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結》是作家宗璞的一部散文集,榮獲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首屆新時期散文集嘉獎,作者以丁香結象徵生活中解不開的愁怨,這篇散文的蘊意與作者當時所處的環境有關,而人們對這片文章也有較好的評價。

寫景狀物的散文

巜丁香結》讀後感

23樓:課文你來說

《丁香結》是宗璞寫的一篇散文,作者描寫了城裡街道旁、宅院裡、城外校園裡、他住了三十年的斗室外丁香的不同形態,表達自己對丁香的喜愛讚美之情,由物及情,最後寫到丁香結是每個人一輩子中都有的不順心的事,而我們能做的是採取樂觀豁達的心態去對待。

作者面對丁香,一反古人的情感,並不是一味地哀愁,更沒有產生抱怨生活的想法,而是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領悟。作者認為,人生中的問題永遠存在,是解不完的;正因為解不完,人生才不至於平淡無味。當身處困境,面對棘手的問題時,我們不應該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既然人生中的問題解決不完,何不樂觀豁達一些呢?

再者,人生的意義或樂趣也許就是在不斷地解決人生問題的過程中產生的。平順的路固然好走,可也失去了行走的快樂。

24樓:平安

城裡的丁香 , 作者用 比喻和擬人 的修辭手 法 ,把丁香花寫得 活靈活現 , 生動形 象。

“有 的宅院 中探出 半樹銀妝 , 星星般 的小花綴滿枝頭 , 從牆 上 窺著 行人 ,惹得 人走 過 了還 要 回頭 望。”

文中把丁香花 當作孩童來寫 , 一個 “ 窺 ” 字 寫出了那種頑皮 的感 覺 ; 又將 丁 香花 比作星星 , 寫出了丁香花的亮; 用一 個“ 惹”字把作者對丁香花 的憐愛之情毫 不吝嗇地表現了出來。 第二段 寫的是城外校 園裡 的丁香 , 語言簡潔 , 寫出了丁香的那種柔美形象。

第 三段細 寫斗室前 的三棵 白丁香 , 把 白丁香比作 雪: “ 每到春來 , 伏案時 , 抬 頭看到簷前積雪。”好像丁香有 了靈氣一 般 。

後文又寫道 : “許 多小花形成一簇 , 許 多簇花開滿一樹 。 遮掩我的窗 , 照耀著我 的文思和夢想。

”這又把丁香提升到一個 更新、 更高的境界中。 下一段引入 了古詩句 ,寫出了丁香 在雨中的妖嬈嫵媚。句 中用一個“滲”宇 , 彷彿把丁香的顏色寫透了一般 ,實在是 傳神。

接下來的一段 ,寫了作者發現 了丁 香結的 由來。讀到這裡 , 我才恍然大悟 : 只是我們沒有仔細觀察罷了,那一個個 小小的花苞 , 圓滾滾 、 肥嘟 嘟的 , 不恰好 像衣襟上的盤花結嗎?

只恨時光太急 , 我 無法停下腳步去欣賞風景 ,只與常人一 般匆匆走過。 “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予人無限的想 象, 再想到古詩句 , 便覺得這小小的圓鼓 鼓 的花苞就好像是世上無數條線系成 的 永遠解不開的謎。

25樓:熱心網友

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

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④禁止寫成流水賬!

26樓:alphag的春天

宗璞《丁香結 》讀後感篇一

《丁香結 》所收文字原截於一九八五年底,於八七年春排印時又收入八六年所寫的兩篇。八一年至八六年之散文統歸於此矣。

摘錄 今年的丁香花似乎開得格外茂盛,城裡城外,都是一樣。城裡街旁,塵土紛囂之間,忽然呈出兩片雪白,頓使人眼前一亮,再仔細看,才知是兩行丁香花。有的宅院裡探出半樹銀枝妝,星星般的小花綴滿枝頭,從牆上窺著行人,惹得人走過了,還要回頭望。

城外校園裡丁香更多。最好的是圖書館北面的丁香三角地,種有十數棵的白丁香和紫丁香。月光下,白得瀟灑,紫的朦朧。還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蘭,在夜色中也能讓人分辨出,這是丁香。

在我住了斷續近二十年的斗室外,有三棵白丁香。每到春來,伏案時抬頭便看見簷前積雪。雪色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

人也似乎輕靈的多,不那麼混濁笨拙了。從外面回來時,最先映入眼簾的,也是那一片瑩白,白下面透出參差的綠,然後才見那兩扇紅窗。我經歷過的春光,幾乎都是和這幾樹丁香聯絡在一起的。

那十字小白花,那樣小,卻不顯得單薄。許多小花形成一簇,許多簇花開滿一樹,遮掩著我的窗,照耀著我的文思和夢想。

古人詞雲:“芭蕉不展丁香結”、“丁香空結雨中愁”。在細雨迷濛中,著了水滴的丁香格外嫵媚。

花牆邊兩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畫,線條模糊了,直向窗外的瑩白滲過來。讓人覺得,丁香確實該和微雨連在一起。

只是賞過這麼多年的丁香,卻一直不解,何以古人發明了丁香結的說法。今年一次春雨,久立窗前,望著斜伸過來的丁香枝條上一柄花蕾。小小的花苞圓圓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盤花扣。

我才恍然,果然是丁香結!

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人許多想象。在聯想到那些詩句,真覺得它們負擔著解不開的愁怨了。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由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不然,豈不是太平淡無味了麼?

小文成後一直擱置,轉眼春光已逝。要看滿城丁香,需待來年了。來年又有新的結待人去解--誰知道是否解得開呢?

宗璞散文的特點是清新輕盈,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來形容,是很貼切的。宗璞從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在一箇中國哲學家庭受到傳統哲學文化很深的薰陶,然而,她的散文創作卻不是引經據典的那種文化散文,而是在自己的感受和體驗之上的從筆端流出的心靈之語。《丁香結》正是這樣的作品。

作者筆下的丁香,如同戴望舒筆下撐著油紙傘在雨巷逢著的幽怨的姑娘,它承載著苦難和愁怨,是作者刻意尋找的寄託情思攀升思維的依憑。春天一來,丁香,這自然中的普通花束就充滿了城裡城外、

校內校外,也充滿了作者的斗室,“照耀著文思和夢想”。丁香的脈脈香氣馳騁了作者的想象,給之以尺幅千里的功效。讀起來,我們感受到了作者字裡行間因丁香而帶來的歡愉。

作者多少年來心裡一直裝著丁香,裝著古人吟詠丁香的詩句,在一次春雨中忽然發現一柄柄的花蕾恰似一個個的“結”,於是聯想到“丁香空結雨中愁”的詩句,開始了作者的人生體悟。從古人的“丁香結”的詩句開始,作者寫到了微雨,寫到了人生的愁怨和不順心的事,得到了生命需要“結”,否則就平淡無味的人生認識,顯露了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所以生命既需要春光無限的陽春,有丁香如雪,幽雅香甜;同時,也需要細雨中連線的丁香結,愁腸掛肚,百轉千回。

我們既有賞花的情調,又有解結的心志。生命給你芬芳的丁香的同時,也給你幽怨的“丁香結”。這就是生活的常態,也是本文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宗璞《丁香結 》讀後感篇二

中華散文,源遠流長。數千年的散文創作,或抒情、或言志、或狀景、或懷人……莫不反映出時代的風雲變幻和人們的思想情感。今天,我讀了《丁香結 》一書,跟著宗璞先生走進了她的生活裡,看她用筆記錄她的生活。

《丁香結 》灌輸了宗璞先生的真情,流露出一種不一樣的感情,已成為中學語文書中的課文,深受大眾的喜愛。也是我非常愛讀的文章。寫這篇文章時,宗璞先生的弟弟馮鍾越身患絕症,生命垂危。

她做姐姐的正焦慮悲痛時,偶然一株盛開的紫藤蘿引起了她的驚訝,睹物釋懷,寫下了這篇文章。宗璞先生正在經歷巨大的焦慮和悲痛時,受到一株紫藤蘿的啟迪,對瀑布般盛開的紫藤蘿發出由衷讚歎,並由此感悟到生命的頑強和美好,獲得鼓舞和力量。表達出了戰勝不幸、振奮精神、奮勇向前的思想感情。

《丁香結 》揭示了一個人生哲理“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告訴人們生活不是一帆風順的,但卻是充滿希望的。遭遇不幸的時候,不能被厄運壓倒,要對生命的長久保持堅定的信念。厄運過後,不能總是讓悲痛壓在心頭,應該面對新生活,振奮精神,以昂揚的鬥志投身到偉大的事業中去。

因此受到廣大讀者的熱愛。

宗璞的《丁香結 》與朱自清的《背影》相比,有許多不同之處,但同樣講述了很多人生哲理,使我受益匪淺,在我將來的成長道路上給我啟發。

宗璞《丁香結》 主要內容

2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要內容:

寫的是作者多少年來心裡一直裝著丁香,裝著古人吟詠丁香的詩句,在一次春雨中忽然發現一柄柄的花蕾恰似一個個的“結”,於是聯想到“丁香空結雨中愁”的詩句,開始了作者的人生體悟。從古人的“丁香結”的詩句開始,作者寫到了微雨,寫到了人生的愁怨和不順心的事,得到了生命需要“結”,否則就平淡無味的人生認識,顯露了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 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所以生命既需要春光無限的陽春,有丁香如雪,幽雅香甜;同時,也需要細雨中連線的丁香結,愁腸掛肚,百轉千回。

二、其他資訊

1、《丁香結》是作家宗璞的一部散文集,榮獲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首屆新時期散文集嘉獎,作者以丁香結象徵生活中解不開的愁怨,這篇散文的蘊意與作者當時所處的環境有關,而人們對這篇文章也有較好的評價。

2、宗璞,原名馮鍾璞,女,2023年出生,常用筆名宗璞,筆名另有豐華、任小哲等。原籍河南省唐河縣,生於北京,著名哲學家馮友蘭之女。曾就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

當代作家,從事**與散文創作。代表性作品有短篇**《紅豆》《弦上的夢》,系列長篇《野葫蘆引》和散文《紫藤蘿瀑布》等。有著作:

《三生石》《我是誰》《鐵簫人

我是GAY,我快要結婚了,我應該結嗎

紈絝and玩酷 我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可是我有男朋友,而且我們很相愛,所以我們不會選擇各自放棄對方而去結婚.當然,不是說你也應該怎樣做.如果你也有你自己的男朋友,並且你們相愛的話,為什麼不堅持呢.對於婚姻,在我們看來,國外也有允許同性戀結婚的,但是,婚姻無非只是形式,如果你們真心相愛 無論是異性戀還...

臨沂物流招裝卸工日結工資是真的嗎

你是逗比嗎?臨沂金海匯物流賓館招聘裝卸工是否是 諸葛 這個肯定有問題的,建議你不要交保 證金,另外要求工資 日結,一定記住! 寒梅奧冬雪 金海就是讓交押金騙錢的,工資一兩個月也不發 在嗎 58上面招聘裝卸工 月工資6000多是真的嗎 不管在任何地方,裝卸工的工資雖然是比較高的,一天也是會有200多的...

已婚女性可以做伴娘嗎是才結一年那種

做伴娘伴郎的玄學知識與注意事項 1.做伴娘會影響自己的婚姻嗎 問 結婚後做伴娘以及姐妹,會影響自己的婚姻嗎?答 我曾經講過的,盡量少做。孩子還可以,小孩子做這種沒關係,但是稍微大一點做伴娘的話,如果從命根當中來講,有這個可能,算結過一次婚了。如果這個人做人家伴娘,可能以後的婚姻 很多女的就是因為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