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到今馬字的不同寫法,從中可得出我國漢字演變的什麼規律

時間 2021-07-20 15:53:38

1樓:◇__蕝丶蓴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商) (周) (秦) (漢)(魏晉)草書

漢字演變的規律

1、筆畫線條化

2、字形符號化

3、結構規範化

4、字集標準化

資料

1、筆畫線條化

筆畫:有乙個形成過程。從甲骨文到篆字的古文本階段,筆畫逐漸形成直筆和圓轉兩種。隸變以後逐漸形成筆畫勻稱、線條統一的楷體字的筆畫系統。

2、字形符號化

漢字歷史上曾經有過「六書」理論,把字形和字義聯絡起來,以便於分析和理解漢字的讀音和意義。這種做法不是把漢字作為符號,而是作為表達意義的圖形組合來看待。每個組成部分都有其由來和理性。

通過分析可以找出字形演變的來龍去脈,從而發現意義的根據。

隨著漢字的發展演變,這種理性逐漸被破壞和喪失。最大的一次字形系統演變是從篆書到隸書的「隸變」。

「隸變」從根本上打破了古代漢字的理據性。近現代漢字特別是經過了簡化的現代漢字,已經徹底打破了楷書所繼承的微弱的理據性,就是漢字符號系統徹底地符號化了。

3、結構規範化

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漢字逐漸由不規範變得整齊規範、大小一致、造型美觀。

這種規範是印刷術發明以來,長期歷史實踐中形成的。解放後經過字形的整理,改變了老宋體,確定了現代漢字的結構體系。中文資訊處理的漢字點陣字模技術以及相應國家標準的制定和實施,通過電腦雷射照排技術的的推動,把漢字規範化的結構普及到千家萬戶、世界各地。

4、字集標準化

標準化是資訊革命帶給漢字的新特點。由於計算機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應用發展,促進了漢字「形、音、義、用」各方面的標準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字符集的標準化。

比較重要的是《資訊處理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與之相關的有《現代漢語常用漢字表》、《現代漢語通用漢字表》、《印刷通用漢字字形表》等。

2樓:瞎逛唄

由繁到簡,漢字字形、字型逐步規範化、穩定化。

從古到今馬字的不同寫法,從中可得出我國漢字演變的什麼規律

3樓:可愛的zzz聖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商) (周) (秦) (漢)(魏晉)草書

漢字演變的規律

1、筆畫線條化

2、字形符號化

3、結構規範化

4、字集標準化

資料1、筆畫線條化

筆畫:有乙個形成過程.從甲骨文到篆字的古文本階段,筆畫逐漸形成直筆和圓轉兩種.隸變以後逐漸形成筆畫勻稱、線條統一的楷體字的筆畫系統.

2、字形符號化

漢字歷史上曾經有過「六書」理論,把字形和字義聯絡起來,以便於分析和理解漢字的讀音和意義.這種做法不是把漢字作為符號,而是作為表達意義的圖形組合來看待.每個組成部分都有其由來和理性.

通過分析可以找出字形演變的來龍去脈,從而發現意義的根據.

隨著漢字的發展演變,這種理性逐漸被破壞和喪失.最大的一次字形系統演變是從篆書到隸書的「隸變」.

「隸變」從根本上打破了古代漢字的理據性.近現代漢字特別是經過了簡化的現代漢字,已經徹底打破了楷書所繼承的微弱的理據性,就是漢字符號系統徹底地符號化了.

3、結構規範化

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漢字逐漸由不規範變得整齊規範、大小一致、造型美觀.

這種規範是印刷術發明以來,長期歷史實踐中形成的.解放後經過字形的整理,改變了老宋體,確定了現代漢字的結構體系.中文資訊處理的漢字點陣字模技術以及相應國家標準的制定和實施,通過電腦雷射照排技術的的推動,把漢字規範化的結構普及到千家萬戶、世界各地.

4、字集標準化

標準化是資訊革命帶給漢字的新特點.由於計算機中文資訊處理技術的應用發展,促進了漢字「形、音、義、用」各方面的標準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字符集的標準化.

比較重要的是《資訊處理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與之相關的有《現代漢語常用漢字表》、《現代漢語通用漢字表》、《印刷通用漢字字形表》等.

4樓:楊禮狂鵑

我們可以得出漢字的一般演變規律,筆畫從繁複和形象到簡單演變的,而且變得也更美觀,易寫了,但是總的筆畫的樣子也是差不多的。

馬字的從古至今的寫法(古文)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吧,上面有**

“建”字篆書的寫法,“建”字篆書的寫法? 40

暮夏淺眠 一 建 字篆書寫法如下 二 釋義 1.建築 擴 造。體育館。又如 建繕 建築修繕 2.成立 創立 國。軍。又如 建官 設定官職 建封 設定爵位,分封諸侯 建豎 建立功績 建醮淨宅 設場建壇,用酒祭神以祛除宅院裡的邪氣 建本 奠定基礎,建立根本 3.提出 首倡 議。又如 建言 建議,陳述己見...

秋字行書寫法,張字的行書寫法

夢裡心落 行書起源 行書是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一種書體。行書脫胎於隸書,萌生於東漢而成形於魏晉,至東晉趨於成熟。行書較楷書簡約 流暢,較草書易識 易學 實用。王羲之行書是行書的極至,他被稱為書聖,作品 蘭亭序 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歷代行書名家輩出,行書風格多樣 個性豐富。行書風格多樣,就結字來說,各...

常字篆體的寫法,求久字的篆字多種寫法

常字篆體的寫法如下 拼 音 ch ng 部 首 傳統歸巾部 部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五 筆 ipkh 倉 頡 fbrlb,鄭碼 kojl,筆 順 丨丶 丶 丨 一丨 丨,四角號碼 90227 統一碼 u 5e38。釋義 1 一般 普通 平常。2 不變的 固定的。3 時常 常常。4 指倫常。5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