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怎樣從美法手中要回流失文物

時間 2021-07-20 15:12:18

1樓:小乙愛吃棗丶

複製自知乎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唯一留存的帛書,被騙搶的[長沙子彈庫楚帛書]文物追回還有可能嗎

文物春秋戰國(東周)

當代文物追討

春秋戰國時期唯一留存的帛書,被騙搶的[長沙子彈庫楚帛書]文物追回還有可能嗎?

楚帛書是書寫在絲織品上的一段**並茂的畫及文字,字型是戰國時期流行的楚文字,全書共900餘字,分兩大段,四周有12個影象,旁各附一段文字,四角還有植物枝葉影象。它是目前出土文物中最早的古代帛書,也是一件千古奇絕的書法作品、楚文化充滿想像的浪漫主義藝術作品。其內容極為豐富,包括四時、天象、月忌、創世神話等,對研究戰國楚文字以及當時的思想文化有重要價值。

楚帛書流失的過程極為曲折,直接經手的當事人也已去世,記者幾經走訪,並查詢相關資料,方才了解了事件經過。

珍寶被當成廢品附送

2023年初,一群盜墓者在長沙子彈庫發現乙個洞,便一起去發掘。其中一人名叫任全生,他於2023年加入湖南省文物工作隊,在後來的馬王堆漢墓等考古發掘中,作出了重要貢獻。新中國成立後,任全生曾向博物館同事說起當年盜挖子彈庫楚墓的過程。

盜墓者當時發現了一座戰國楚墓,找到了一批銅兵器、漆器、木人及一些殘碎的紡織品。在盜墓者眼中,以銅器、木器最為搶手,所以紡織品被盜墓者當成廢品一併送給了古董商唐鑑泉。他們不知道,這件紡織品是中國文化史上最激動人心的發現之一。

商承祚得知楚帛書出土,打算購買,正在聯絡時,湖南著名古董商蔡季襄從外地回來,迅速以3000元法幣將帛書和其他文物買下。

蔡季襄剛拿到帛書時,帛書被摺疊成數層,放在乙個竹簍裡,底下還有很多破碎不堪的帛書小塊。隨後,蔡將帛書上的泥土和汙穢用毛筆洗乾淨,將帛書,並對其進行臨摹和研究,2023年,蔡將帛書的研究成果印成書,名為《晚周繒書考證》。

美國人柯強騙走楚帛書

2023年出版的湖南省博物館文集第四輯上,刊登了蔡季襄2023年8月21日寫給商承祚的信的原文。信中,蔡季襄詳細講述了楚帛書流入美國的經過。

因為帛書上面許多文字模糊不清,2023年(商承祚在信上寫了乙個問號,並將「8」改為「6」,疑為2023年),蔡季襄攜帶帛書到上海,想為帛書拍攝紅外線**,顯示出一部分文字。

蔡找到「金才記古玩店」,託店主金從怡找一家有紅外線攝影的照相館拍攝帛書。柯強託人引見,主動找上門來。柯強的英文名叫柯克斯,據商承祚所說,柯克斯在抗日戰爭前幾年,以雅禮中學教師的身份出現,冒充「文化考古學者」,掠奪長沙文物。

柯強對蔡季襄說,家裡有兩部新式紅外線攝相機,可以幫忙。蔡季襄便將帛書帶到柯強住處,柯強拿著擺弄了一陣,藉口鏡頭出了毛病,要求蔡把帛書多留一天。

蔡當時急於想弄清楚帛書上的文字,就答應了。第二天,蔡向柯索要帛書,沒想到,柯已擅自託人將帛書帶回美國了。蔡預料到大事不好,氣憤地要求柯馬上退還帛書。

柯強欺騙蔡季襄說,拍攝完**,大約一周後就可將帛書寄回。根據蔡的記述,當時柯強是美國派駐上海的情報員,有權有勢,且已「先斬後奏」,只能聽任其擺布。

最後,兩人簽下乙個協議,寫明帛書價值1萬美元,柯當場支付1000美元,如到期不寄回,柯強需再向蔡支付9000美元,實際上等於強買,蔡季襄吃了個啞巴虧。

索要帛書一再被拒

一周後,蔡季襄再向柯強索要帛書,果然不出所料,柯強又找藉口推脫。此後,每隔兩三天,蔡就去詢問一次,柯或說「已寫信去詢問」或乾脆不在家。當蔡又一次向柯催要時,柯的傭人告訴蔡,他已經乘飛機回美國了。

為了打探音信,蔡又在上海住了乙個多月,囊中金盡後,只得垂頭喪氣地回到長沙。

蔡後來打聽到,當時長沙湘鄂印刷公司經理吳愛泯的兒子吳存柱在美國哥倫比亞讀書,是柯強的學生。蔡立刻寫了一封信給吳存柱,請他向柯強詢問帛書下落。隔了很久,吳存柱回信,說與柯強見面了,但柯強絕口不提退還帛書,只是說當時協議上定的1萬美元**太高,只願出6000美元,希望蔡把**壓低一下。

蔡立刻去信告訴吳存柱,說帛書無論如何不能賣,請柯強馬上將帛書寄回,自己則退還1000美元的定金。後來吳存柱回信說,柯對退還帛書一事含糊其辭、不願答覆,也不願意按協議付款。蔡季襄明白,楚帛書實際上是被搶走了。

解放後的努力

2023年,蔡季襄以湖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列席代表身份,在大會上將柯強盜騙帛書的經過作了講述,並將當年被迫和柯強簽訂的契約上交給了省文化廳。

同年,為核實蔡所述內容的真實性,湖南省博物館派高至喜赴北京找吳存柱——當時吳存柱在北京大學任教授。高至喜沒有見到吳存柱本人,但吳存柱知道高至喜的來意後,寫了乙份證明材料,並將2023年至2023年和蔡的通訊通過校人事部交給了高至喜,表明蔡季襄所說確為實情。

2023年,蔡季襄在寫給商承祚的信中表示,雖然時隔近30年,自己仍希望能打上一場跨國官司,為祖國追回楚帛書。當時柯強尚在世。

2023年,高至喜赴美國參加學術會議,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見到了展出的楚帛書原件,並量得尺寸為高38.5厘公尺,寬46.2厘公尺。

上世紀80年代中葉,時任省博物館副館長的高至喜將蔡季襄所寫的材料,以及當年吳存柱的證明及往來信件,一起整理好,上交給國家文物局,希望能想辦法追回楚帛書,但後來沒了下文。

現在,蔡季襄、柯強已先後逝世,楚帛書在美國也幾經轉手,追回的希望已近渺茫。

(本文寫作時參考了高至喜《湖南出土楚文物研究綜述》及熊建華《長沙子彈庫楚墓傳奇》兩篇文章,特致謝。)

2樓:逍江

難,現在只能是道德範疇的制約.

講的遠點,流失在國外的文物也不是一點貢獻也沒有,其實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宣傳推廣也還是起到不小的作用.如果在文革那樣的年代寧可在海外都比在國內強.至少不會受到毀滅性的打擊.

3樓:秋以_為期

能不能我不知道。但是我很贊同馬未都的說法:中國的文物在海外的價值要大於它在國內的價值,因為文物是古代文明文明的載體,我們要向世界展示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那們我們就應該拿出文物來向世人展示。

歷代流失海外的文物正好充當了這個角色。這一大批文物對中國古代文化的宣傳效果要比我們拿出幾件文物去國外弄個文化周的效果要好得多。

所以我們不應該緊緊盯住這些文物的經濟價值,他們留在國外產生的文化價值可能遠遠大於表面的經濟價值。所以能不能要回來不是很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可以,如果是清末民處的,就很困難

撲克牌魔術中把牌怎樣從手中變出,撲克牌變魔術,怎樣能把拿在手中的一副牌變沒了,然後又一張張的變出來

我會,是握牌的手法,你去 www.youku.com打 消失的撲克牌 就找到了,很簡單的!撲克牌魔術中把牌怎樣從手中變出 美女 我會bai,是握牌的手du法,你去 www.youku.com 打 zhi消失的dao撲克牌 就找專 到了,很簡單的屬!撲克牌變魔術,怎樣能把拿在手中的一副牌變沒了,然後又...

從開始戀愛到結婚要怎樣發展,怎樣處理好從戀愛到結婚這一階段

禽孤 從戀愛到結婚大致分4個階段 1 取樣與評估 雙方在交往時,考慮交往的收益及其相抵消的盈餘,如果收益超過盈餘,並達到自己的期望值,則對方就成為自己追求的物件 2 互惠 自己為對方提供收益,也從對方獲益同時力求降低成本。如互贈禮物 共同討論有興趣的話題,但,避免進入對方的私密領域,雙方互惠,兩個人...

茶葉從外表看要怎樣才算是高品質

好茶葉主要從五個方面來看,即嫩度 條索 色澤 整碎和淨度。好茶葉的鋒苗好,白毫顯露,表示嫩度好,做工也好。一般好茶葉的嫩度,容易符合該茶類的外形要求 如龍井茶之 光 扁 平 直 一般好茶葉的嫩度,容易符合該茶類的外形要求 如龍井茶之 光 扁 平 直 好茶葉的條索緊 身 骨重 圓 扁形茶除外 而挺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