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謎和字的小故事,有關漢字的小故事和字謎

時間 2021-07-18 01:42:57

1樓:孤獨的晴兒

自大一點——bai打一字 臭

真丟人du——打

zhi一字 直

兩人隔dao江望斷水——打一專字 巫

給一半,屬

斷一半——打一字 繼

債上加債——打一字 歡

乙個關於書寫規範的故事:

從前有個財主,一天從遠方來了一位好朋友。財主非常高興,就招呼朋友進門,並寫了一張字條給管家。管家一看主人寫道「買豬千口」,知道主人的朋友是販賣豬的,讓他們幫忙。

於是急急忙忙去買生豬。財主見管家遲遲不歸,大怒:「買豬舌需要這麼長時間嗎,飯時夠過了,豬舌還沒用買來!

」原來財主的字間距太大,「舌」寫成「千口」才鬧了笑話。

乙個關於標點符號的故事:

話說乙個愛佔小便宜的人到乙個小氣鬼家裡去做客,到了中午,天下了大雨。小氣鬼心裡直樂:「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走,在他家吃飯了!

」小氣鬼見愛佔便宜的人一直不走,怕他留下吃飯,於是寫了一張字條:「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想說: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愛佔便宜的人看後加了標點: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2樓:大皮小課堂

每天動動腦永遠不會老,猜字謎:和豬說話(打一字),這個字和十二生肖有關

3樓:老豆

有心走不快,見水裝不完,長草難收拾,遇食就可餐。打一字(曼)

4樓:依謹雲紅

故事:從前,有復個紈袴子弟制

,自幼好吃懶做,不好好念書。長大以後,常因寫錯別字鬧笑話。

有一天他妻子說想吃枇杷。他從桌子上隨手拿出一張紙,揮筆在上面寫了幾個字。寫完後便招呼僕人去買枇杷。

他妻子接過紙來一看,噗哧一聲笑了。原來上面寫的是「買琵琶五斤」。五個字寫錯了兩個,將「枇杷」誤寫成「琵琶」。

他妻子看過後,在後面題了一首打油詩:

枇杷並非此琵琶,

只怪當年識字差。

倘若琵琶能結果,

滿城簫鼓盡飛花。

這個紈袴子弟看過妻子的題詩,羞了個大紅臉。「枇杷」和「琵琶」讀音相同,都讀pípa,是同音詞。但「枇杷」是一種水果,而「琵琶」則是一種弦樂器,意義和寫法完全不同。

字謎:2110

,猜乙個字

答案是:言

4個人搬個木頭

,猜乙個字

答案是:傑

一人,猜乙個字

答案是:大

一人一張口,口下長隻手,猜一字

答案是:拿

5樓:匿名使用者

vbnbvfbvbvb

字謎小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1、從前有夥窮人在鋤地,挖出了一塊玉璧。大家叫道:「是塊寶貝呀,我們分了吧!

」於是他們就把玉璧砸碎了,一人分到了一塊。可是他們卻不懂,這塊價值千斤的玉璧一旦砸碎了就分文不值了。結果,這夥窮人仍舊是兩手空空。

7樓:劉漸涵

百步吹燭

小王是廠裡有名的「智多星」。「五四」青年聯歡晚會上,大家都要他來表演乙個精彩節目。小王想了一下說:

「我沒有什麼精彩節目獻給大家,就表演乙個『氣功百步吹燭』吧。」大家一聽,驚奇地說道:「小王根本不會氣功,他怎麼表演啊?

」這時小王已拿出一支蠟燭,點燃後粘豎在桌上,轉身走了起來:一步、二步、三步……一工走了一百步,然後用足力氣,對準蠟燭一吹:「噗!

」蠟燭滅了。「怎麼樣?走一百步還能把蠟燭吹滅。

不假吧!」大家都譁地笑開了,鼓掌說:「不假!

不假!」 你猜沒有氣功的小王是怎樣百步吹燭的?

阿三討債

從前紹興鄉下有個「破腳骨」(流氓),常常吃人家白食。有一次,他向農民阿三賒了乙隻鵝,事後卻長期不肯付錢。這一天阿三又來催討,他見實在無法塘塞了,就動了個歪腦筋說:

「錢我是不賴的。不過,我晴天、陰天不付;雨天、雪天不付;單日不付,雙日不付;日裡不付,夜裡不付。如果你不是這些時日來,我就一定付給你錢。

」誰知聰明的阿三並沒有被「破腳骨」難倒,而是滿有把握地定了乙個時日去「破腳骨」家要錢,終於把錢要了回來。 朋友,你猜得出這是個什麼時日嗎?

半斤和八兩

我國舊秤每斤十六兩,因此八兩叫做半斤。民間以事情性質相等,無大區別往往比成乙個半斤,乙個八兩。 解放前,傳說有兩位塾師,都是詩壇能手,綽號乙個叫錢八兩,乙個叫李半斤。

一次,兩人同赴盛宴。席間有人提議他們就猜謎與作謎的才能方面來比試,誰勝了就更名為一斤。 於是先由李半斤出一謎給錢八兩猜。

他出個「口」字,猜一字。錢八兩會心地笑著說:「待我也出一謎給你猜吧!

」他出了個「俸」,也猜一字。李半斤聽了不張聲,也只是笑。眾人莫名其妙,只好也跟著笑…… 錢八兩喝了一口酒說:

「這回由我先出一謎給你猜吧。」他出了個「衙門」,猜一字。李半斤嗤嗤地笑道:

「那麼我又請你猜我的吧。」他出了個「不為五斗公尺折腰」,也猜一字。 李半斤和錢八兩都笑得前俯後仰的,眾人越發不知其中的奧妙。

兩人比試完畢,請大家裁判。眾人不知所措…… 原來李、錢兩人搞的是以謎射謎的遊戲。前二謎、後二謎。

都是乙個字,經他們公開了謎底,並說明了謎面謎底的各個含義,眾人無不嘆服,一致認為他們兩人,乙個「半斤」、乙個「八兩」,無須更換了。 不看謎底,這四個字,你能猜中其中乙個嗎?

保佑發財

正值太平盛世,來關帝廟祈福求財的善男信女絡繹不絕。這天又來乙個香客,他祈求關公保佑他生意興隆,財源茂盛。誰知,關公聽了,一反常態,鬚髮倒豎,虎目圓睜,「啪」地一拍桌案大喝一聲:

「大膽刁民,有此歹意就該五雷擊頂!」 香客聞聽,三個魂嚇掉了一對半,驚叫一聲,蹦起身拔腿就往外跑,慌裡慌張被門檻絆了一跤,「叭嗒」乙個嘴啃泥摔出老遠,爬起來也顧不得疼痛,狼狽地往家逃去。 持刀的周倉一旁捧腹大笑,說:

「此人定是個禍害黎民百姓的不法之徒。」「不,你猜錯了。」關公說,「他是個規矩的手藝人,開的是合法的店鋪。

」「嗯?」周倉疑惑地說:「這就怪了,來祈求保佑發財的手藝人中,為什麼您單說他起歹意該雷擊呢?

」關公故意賣了個關子不說,卻讓周倉去猜。 周倉是個急性子,他**猜得出,只好摸著個腦袋原地打轉轉。親愛的讀者,你們中有誰能幫一下周倉的忙,猜一猜呢?

猜獎青工小王在一次知識競賽中得了獎,他把這個訊息告訴了女朋友小黃。小黃急地問:「快說,几等獎?

獎品是什麼?」小王沒有直接回答,出了兩個謎面讓她猜:「『天沒有它大,人有它大。

』(打一字)『半畝方塘一鑑開,光天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打一家用電器名)謎底便能答上你的問,請猜猜看?」小黃沉默片刻,突然驚喜的笑了。 青年朋友,請你也猜一猜,小王中了几等獎?

獎品是什麼?並且說出那首詩是哪個朝代哪個人寫的哪首詩嗎?

吃點心東方點心店裡有乙個服務員小趙,他喜歡猜謎,自認天下無猜不破的謎語。可是他竟然碰到了乙個難題,弄得他再也不敢以「謎家」自居了。事情是這樣的:

一天,點心店裡來了四位顧客,小趙上前招呼他們坐下後便問:「各位要什麼點心?」第一位操著山東口音的顧客說:

「俺要的點心,就是六月裡的日頭——赤日炎炎。」小趙正納悶時,第二位廣東顧客接著說了:「我不要這赤日炎炎,我喜歡來個陰天。

」小趙一聽更是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心裡有些火了,拉長著臉沒好氣地說:「請不要開玩笑。」哪知第三位北方顧客卻說:

「我就要你現在那副模樣作點心。」第四位上海顧客拉小趙的衣袖,輕聲說:「他們都是讓你猜謎啊!

」小趙一聽樂了,笑出了聲。這上海顧客馬上說:「我的點心嘛,就是你現在這副模樣。

」 小趙想了半天也沒有想出來這四位顧客究竟要些什麼點心,倒還是一旁的王師傅悟出了謎底,很快把他們各人要的點心送了上來,你能猜出這四樣點心是什麼嗎?為什麼呢?

吃西瓜一場緊張的割禾比賽已經結束了,在田間休息時,趙大伯為了使大家消除疲勞,以利再戰,笑哈哈地對小李和小王說:「你兩個小子割禾都是好樣的,看你們猜謎誰是好漢,猜著了獎半個這個!」說著他把乙個西瓜切成兩半,拿出一半放在旁邊地上。

小李小王都是好勝的犟脾氣,聽趙大泊這樣一說,都舉雙手同意。正在這時,一條烏毛狗從村口走來,趙大泊制著狗說:「那條狗,你倆猜猜是乙個什麼字?

」小李走來,趙大伯指著狗說:「那條狗,你倆猜猜是乙個什麼字?」小李說:

「狗嘛,那肯定是犬字。」小王用手抓了幾下頭皮之後,便不聲不響地把西瓜拿著就吃,社員們都說:「小王怎麼啦?

沒有猜著就吃呀,真是嘴饞!」小王還是不說話,繼續大口吃西瓜,趙大伯咧著嘴笑,伸著大拇指對大家說:「小王猜對了,應該吃西瓜。

」社員們說:「他猜對個啥,一句話也沒說就吃西瓜。」「正是因為他這樣做,他才猜對了。

」經趙大伯一解說,大家恍然大悟,都誇小王有兩下子,小李不服氣地說:「一次不行,再來一次。」趙大伯說:

「你這小子還真有點志氣,好,看著。」他用袖子揩了滿臉的汗水,走過去把另一半西瓜拿過來,還沒放下,小王就從大伯手上奪過西瓜,向田中間跑去,乙個人拼命地割起禾來,大家正要責備小王時,只聽趙大伯說:「猜對了,猜對了。

」 你能知道小王猜著的是兩個什麼字嗎?

過節有一年四月一日的早晨,在英國的山區公路上,一輛長途汽車正沿著彎曲的路行駛著。突然,車速減慢下來,接著車子停下來不動了。司機可急了,他擺弄了半天,都無濟於事。

於是他焦急地對乘客們說:「真沒辦法!這破車又出毛病了。

如果大家想在今晚回家過節的話,現在我只有乙個辦法了。」 乘客們著急地問:「什麼辦法?

」 司機說:「我數

一、二、三,當數到『三』時,我要求你們全體用最大的力氣猛地向前傾身,這樣汽車可能重新開動。要是還不行的話,我也沒辦法了。現在你們都緊靠在座位背上,盡量向後傾斜。

」大家聽話地把身子緊緊貼在自己的座位靠背上,焦急地等待著命令。 這時司機問:「準備好了沒有?

」乘客們憋足了勁,氣都接不上來地齊聲叫道:「準備好了!」 「現在開始,

一、二,」司機「三」字剛出口,全體乘客一下子朝前衝出去,汽車「嗚」一聲開動了。 大家這才松了口氣,都寬慰地笑了。但是,他們臉上的笑很快變成了驚奇,這時只見司機得意地向他們說了句什麼。

由於汽車聲音太響,大家只聽見「過……節」乘客們聽了恍然大悟,於是車廂裡爆發出快活的哈哈大笑聲。聰明的讀者,你能告訴我,他們在過什麼節日嗎?

介紹朋友

有一天,小李家中來了乙個男朋友和乙個女朋友,弟弟問小李:「哥哥,你兩位朋友叫什麼名字?」小李為了考考弟弟,就說:

「男朋友和女朋友姓名都有聚寶盆,男朋友的姓名二字相似,只是名比姓伸出了腦袋。女朋友姓名二字又比男朋友姓名二字共多長二條腿。」 弟弟想呀想,一直想不出來。

你能猜出這男女二個朋友的姓名嗎?

答體檢青年

應徵青年昨天經過體檢,今天紛紛到檢兵站詢問體檢是否合格。檢兵站裡張同志見大家心情很急,笑嘻嘻地拿著粉筆,在門邊黑板上寫了「答體檢青年」一字,卻沒下文,大家看後莫名其妙。其中一位青年說:

「我們都合格了,回去吧!」 大家猜猜,這位青年為什麼知道大家都合格了呢?

你要的是故事,不是答案.

勵志的小故事300字左右,300字勵志小故事讀後感

300字勵志小故事讀後感 勵志學,不僅僅是要啟用乙個人的財富慾望,更要啟用乙個人的生命能量,喚醒乙個民族的創造熱情,看看下面的300字勵志小故事讀後感吧!今天,我讀了一本書,題目是 激勵學生樂觀進取的勵志故事 裡面的人物深深地吸引了我。像張海迪從小就高位癱瘓,但是她身殘志堅,刻苦自學,終於掌握了許多...

漢字的有趣小故事,有趣的漢字故事

自從老虎做了獸中之王后,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有一天,無聊之餘,突然想起了自己當年的師傅 貓.老虎儘管仍為貓沒教會自己爬樹的本領而耿耿於懷,但為了顯示自己的大王氣度,決定設宴招待貓.於是,老虎派狐狸直接向貓發出了邀請.貓接受了邀請,決定準時赴宴.這一天,貓如約來到了老虎大王的山洞.雙方寒暄之後,宴會便...

有關於努力的小故事,有關拼搏的小故事,,,,,謝了!!!

草原牧民 在我上初二時,他教了我們一學期的手工課。他讓我們變廢為寶每個人做一把小刀,每個人須完成,因為得分會記入期末的總評成績。那時我特別希望自己能夠得90分以上,因為每次上課,他都會把得90分以上的作品放在講臺上的一個 專區 裡,讓大家排著隊上去參觀。這是一種巨大的榮譽!為了這個夢寐以求的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