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悅相待夢相互,只羨鴛鴦不羨

時間 2021-07-05 10:00:55

1樓:我叫王土土豆

意思是:表面的湖面看起來很平靜,其實已經是霜佈滿天的結果。每一寸的青絲都在愁苦的想著那美好的年華。

一個人的時候看著月亮希望能彼此思念著對方,如果是那樣就會只羨慕我們像鴛鴦一樣朝夕相處的快樂,也不羨慕天上的神仙有多快活了。

此詩出自電影《倩女幽魂》,《倩女幽魂》故事出自蒲松齡[清代]《聊齋志異》。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行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簡單解釋:

表面的湖面看起來很平靜,其實已經是霜佈滿天的結果,暗指內心已不在平靜。每一寸的青絲都在愁苦的想著那美好的年華,這裡指的應是和戀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一個人的時候看著月亮希望能彼此思念著對方,如果是那樣就會只羨慕我們像鴛鴦一樣朝夕相處的快樂,也不羨慕天上的神仙有多快活了。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互,只羨鴛鴦不羨仙!這四句話什麼意思?

3樓:種完太陽去養豬

意思是:

湖面波瀾不起,月光從天空漫射到湖面,像給這湖染了一層霜,染白這寸寸青絲的不是時光,是我內心的憂愁,一個人孤單的望著月亮希望有一天能與你對視相望,如果能在這塵世間做一對交頸戲水的鴛鴦,那便是神仙我也不羨慕了。

此詩原無出處,大意是參考《白衣卿相詩集-別思》一詩。作者應該是《倩女幽魂》一片的編劇阮繼志或監製徐克,因這首詩首出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原文應該是:“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上半部分出自當代·《白衣卿相詩集-別思》

十里長亭霜滿天,青絲白髮度何年?

今生無悔今生錯,來世有緣來世遷。

笑靨如花堪繾綣,容顏似水怎纏綿?

情濃渺恰相思淡,自在蓬山舞復躚。

白話釋義:

十里長亭霜滿天,青絲白髮度何年。 ——我們在長亭送別,正是霜秋。此時我們都很年輕(青絲),再相逢卻不知要經過多少年,遙想那時恐怕我們已老去(白髮)。

今生無悔今生錯,來世有緣來世遷。—— 今生我們錯過在一起的機會(因為要分別了麼),但不後悔;來世若有緣的話,還可以把情分繼續。

笑靨如花堪繾綣,容顏似水怎纏綿。—— 曾經我們在一起很快樂,那些日子讓人纏綿難忘;可歲月催人老,這一別後,再相逢時青春的容顏已逝,怎還能像以前一樣纏綿。

情濃渺恰相思淡,自在蓬山舞復躚。—— 不堪情濃,相逢的機遇卻是渺茫,還是讓這份思念與情意淡去,在南山自在起舞吧。

下半部分出自唐·盧照鄰《長安古意》

借問**向紫煙,曾經學舞度芳年。

得成比目何辭死,顧作鴛鴦不羨仙。

白話釋義:

向別人打聽到她美如天仙,曾經學過歌舞,在貴族家歡度青春年華。

如果能和她結成美好姻緣,像一對和諧的比目魚,誰還害怕死亡,只願做一對鴛鴦而不羨慕神仙。

4樓:檀香透窗櫺

已是夜晚,十里平湖,寒霜漫天。不止我的心,滿頭青絲也在憂愁這正好的華年即將逝去。對著月亮我形單影隻,彼此遙望。

只希望能做地上成雙成對的鴛鴦和有情人相守一生,而不是天上那孤獨的仙子!

這首詩首出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原文是:“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擴充套件資料

《倩女幽魂》評價:

張國榮在影片中扮演的痴情書生寧採臣成為銀幕經典形象,讓“書生熱”延續了一段時間 。張國榮在電影中飾演的寧採臣單純中帶著傻氣,木訥中依舊儒雅,展現了其處理喜和悲兩種不同情感的演藝才能 。

《倩女幽魂》是張國榮早期演得最好的電影之一,寧採臣的憨直,單純都沒有一絲一毫的造作,他在危難臨頭的慌亂,強作鎮定的勇敢,義無反顧的痴情都令人信服  。在《倩女幽魂》中,王祖賢亦仙亦妖、超凡脫俗的氣質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王祖賢版的聶小倩的造型柔美飄逸、變幻萬千,聶小倩那一襲白衣如冷煙蔽月華,不染塵世雪霜。她明眸流轉,淺笑含愁,蒲松齡筆下的女鬼就該如此清冷幽怨  。

5樓:小青蛙跳著走

表達了互相鍾情的男女戀人相互之間的情誼,所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只要能廝守一生,連神仙也不願意做。

拓展資料:

出處:《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

原文:“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2023年李翰祥導的《倩女幽魂》,則有:“十里平湖綠滿天,玉簪暗暗惜華年。若得雨蓋能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可見徐版又改自李版。

此詩句出自電影《倩女幽魂》,前半句描寫了嚴霜瀰漫的環境氣氛,渲染襯托出一種情路艱難而極度憂傷哀愁的心境;後半句中“青絲”為頭髮,亦諧音“情絲”,“華年”出自李商隱“一弦一柱思華年”,是青春少年的意思。我以為這兩句應是表現劇中人鬼相戀遭遇諸多艱難的愁思。

6樓:筱妍甴

前半句描寫了嚴霜瀰漫的環境氣氛,渲染襯托出一種情路艱難而極度憂傷哀愁的心境;後半句中“青絲”為頭髮,亦諧音“情絲”,“華年”出自李商隱“一弦一柱思華年”,是青春少年的意思。我以為這兩句應是表現劇中人鬼相戀遭遇諸多艱難的愁思。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行單望相互,只羨鴛鴦不羨仙.”中的第三句的解釋?

7樓:拂曉望月

不矛盾,單行是作者獨行!而相忘是作者與月的相望,作者將心中愛意和感情寄於月,此時此刻月不再是月,在作者眼中是心中牽掛的那個她!因此才有後句的“只羨鴛鴦不羨仙”!

8樓:廁所裡的衛生紙

不矛盾啊,獨自與月亮互望,很孤寂

9樓:打油之王

不矛盾,望:是希望之意;因為“行單”所以希“望相互”

10樓:幻滅的漂流瓶

對著月亮,身形孤單,由於男女雙方都對著月亮,也算作互相面對了。詩句是這個意思的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互、只羨鴛鴦不羨仙"是什麼意思?

11樓:路過花開

十里寬的平靜湖面上寒霜漫天,看著自己一寸寸的黑髮憂愁年華易逝。獨自一人對著空中孤獨的明月彼此憐惜,只羨慕湖中成雙成對的鴛鴦而不羨慕那孤單修道的仙人。

十里平湖 ——《倩女幽魂》

十里平湖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互

只羨鴛鴦不羨仙

表達了互相鍾情的男女戀人相互之間的情誼,所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只要能廝守一生,連神仙也不願意做.

補充:此詩原無出處,大意是參考《白衣卿相詩集-別思》一詩.如果硬要說作者,則應該是《倩女幽魂》一片的編劇阮繼志或監製徐克,因這首詩首出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原文應該是: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不過在此之前,2023年李翰祥導的《倩女幽魂》,則有:“十里平湖綠滿天,玉簪暗暗惜華年.

若得雨蓋能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可見徐版又改自李版.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什麼意思?

12樓:米格戰鬥機

湖面波瀾不起,月光從天空漫射到湖面,像給這湖染了一層霜,染白這寸寸青絲的不是時光,是我內心的憂愁,一個人孤單的望著月亮希望有一天能與你對視相望,如果能在這塵世間做一對交頸戲水的鴛鴦,那便是神仙我也不羨慕了。

出自——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

原文: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13樓:緣尋夢

我在湖邊等你

已等了一生

你的腳步沾著風沙

驚醒我水中的雙眸

平湖十里

我白色的紗衣從水深處浮出

報你以柔然一吻

你說曾讀斷我的前生

說那無非是兩個字

一字是痴一字是緣

微霜就此把天下埋葬

水在年輪上漫過

把每一寸已梳好的頭髮都重新衝向天邊

從我的發隙間

你是否陶醉於這夜風的淒涼?

緣分是一種註釋

躍馬從江南馳往漠北

背棄了曾經的一切

卻在這水中

看到了自己流落在我生前收藏的一種淚珠

月色在臉上寫下詩句

你衣飾青青

眉內隱藏著另一個世界

把目光塞進去

闖過九重宮闈

才知內堂是一室孤寂

而那一句未語的祈求

仍纏在裙邊

怎樣也解不開

西方是樂土東岸是仙都

而我存身的水中

卻是一片冬季內的曠野

水草為林

游魚作鹿

我是飄飄然的一個魂魄

從箏聲內閒步走進畫岫

箏聲是古代的

正好配上這褪黃的紙卷

奈何橋下

竭力挽留這一生的記憶

不料雞鳴一聲

那飛撲而至的混沌

已撞你我成百世的痛楚

14樓:鋸齒

這是電影《倩女幽魂》裡的一首詩,王祖賢對張國榮唸的

說的是一種很美好的意境

15樓:素天和包音

十里平湖

——《倩女幽魂》

十里平湖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互

只羨鴛鴦不羨仙

表達了互相鍾情的男女戀人相互之間的情誼,所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只要能廝守一生,連神仙也不願意做。

補充:此詩原無出處,大意是參考《白衣卿相詩集-別思》一詩。如果硬要說作者,則應該是《倩女幽魂》一片的編劇阮繼志或監製徐克,因這首詩首出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原文應該是: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不過在此之前,2023年李翰祥導的《倩女幽魂》,則有:“十里平湖綠滿天,玉簪暗暗惜華年。

若得雨蓋能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可見徐版又改自李版。

16樓:明濮存經群

1,十里平湖霜滿天:景物描寫,“十里平湖”實景,“霜滿天”:描寫季節,另外突出朦朧的意境美,再者,說明霜很大。十里的湖面有很濃的冷霜。

2,寸寸青絲愁華年:“寸寸青絲”指的是頭髮。“愁華年”根據下句的意思,這裡應該理解為不知道要怎麼度過時間,時間在我的身上是“度日如年”的感覺。

3,對月行單望相護:對著月亮相望,我覺得我和月亮都很孤單寂寞。

4,只羨鴛鴦不羨仙:此時此刻我指羨慕成雙成對的鴛鴦,不羨慕仙人的生活。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孤單寂寞,愛情愁苦的的心情。

「十里平湖霜滿天」全詩是什麼?出自哪首詩

9點說史 全詩如下 十里長亭霜滿天,青絲白髮度何年。今生無悔今生錯,來世有緣來世遷。笑靨如花堪繾綣,容顏似水怎纏綿。情濃渺恰相思淡,自在蓬山舞復躚。出處 當代詩人白衣卿相的 別思 譯文 我們在長亭送別,正是霜秋。此時我們都很年輕 青絲 再相逢卻不知要經過多少年,遙想那時恐怕我們已老去 白髮 今生我們...

十里長亭霜滿天,青絲白髮度何年?是誰的詩?什麼意思

帥氣的小宇宙 原句出自白衣卿相的 白衣卿相詩集 別思 這句詩的意思是我們在長亭送別,正是霜秋。此時我們都很年輕 青絲 再相逢卻不知要經過多少年,遙想那時恐怕我們已老去。原文 白衣卿相詩集 別思 十里長亭霜滿天,青絲白髮度何年。今生無悔今生錯,來世有緣來世遷。笑靨如花堪繾綣,容顏似水怎纏綿。情濃渺恰相...

春風十里不如你演員都有誰,春風十里不如你演員表

沐沐唧唧 春風十里,不如你 我最近也在追呢!是馬進執導都市情感劇,由周冬雨 張一山 齊溪 陳奕龍 尤靖茹 魏健隆主演 該劇改編自馮唐的 北京北京 講述了秋水在本碩連讀八年的大學生涯中,結識了愛人小紅與一群好兄弟。畢業後幾經坎坷,讓他們對青春時代產生無盡懷念與感悟的故事 具體演職員表有 周冬雨 飾 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