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八大家”中,八大家指的是誰

時間 2021-07-03 11:52:07

1樓:朝陽群眾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八大家”這句詩出自清朝張鵬翮題寫的讚頌三蘇的一幅對聯。在這副對聯中的三詞客指的是蘇軾、蘇洵和蘇轍,而八大家指的是唐朝的韓愈、柳宗元,以及宋朝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這八位大文學家。

很顯然,這幅對聯是著重褒獎蘇軾、蘇洵和蘇轍這三位詞人的,因為他們既是一門父子三詞客,同時他們三人又都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位。

唐宋八大家對於古文革新的浪潮發展有著推動的作用。韓愈和柳宗元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而歐陽修以及蘇軾、蘇洵和蘇轍是宋朝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王安石和曾鞏也都是臨川文學的代表人物。

2樓:徐木槿

八大家指的是唐宋八大家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王安石、曾鞏、蘇荀、蘇軾、蘇轍八位 。

3樓:荊萊

這句話中的八大家指的是唐朝的韓愈、柳宗元,以及宋朝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這八位大文學家。

4樓:不是很酷呀

唐朝的韓愈、柳宗元,以及宋朝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就是唐宋八大家。

5樓:澄慧晨

指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這八位大文學家。

6樓:你的喬碧蘿

指的是唐宋八大家,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7樓:

蘇軾蘇轍蘇洵,他們都是非常有實力的,是古代八大家之一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八大家”,其中三詞客是誰?八大家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八大家"中三詞客為:北宋蘇洵、蘇軾、蘇轍;這是對蘇軾、蘇轍、蘇洵三父子在文壇上的成就的褒獎。

八大家為: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現如今這副對聯掛在眉山三蘇祠的大門兩側。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也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中的三位。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八大家”這幅對聯中提到的“三父子”是誰

9樓:衡水游龍

是三蘇:蘇洵和他的兩個兒子蘇軾、蘇轍。

他們三個同時也是唐宋八大家中的三大散文家。

10樓:文餘兔

“一門父子”指宋代詞人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

“一門父子三詞客,千古文章八大家”這幅對聯中提到的“三父子”是誰 190

11樓:文餘兔

“一門父子”指宋代詞人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宋朝三蘇,即: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蘇洵 ·蘇軾 ·蘇轍

一門三賢的故事

瘋狂的王老闆 賢故里盡賢士,澤被後人令名揚 文 湛泉水 介休人文薈萃,素有 三賢故里 之稱 春秋時介子推 東漢郭林宗 北宋文彥博 歷代名人望士眾多。受三賢遺風所感,介休文士之風盛行。我將介休史籍中以及民間傳說中的一些故事 典故進行了整理,從中提煉出一部分,並盡量註明典故出處。1 功不言祿 不貪天之功...

如何高效學習一門課程,怎樣學好一門課程

語文與生活 對於學習這件事,有的人學得很輕鬆,有的人卻學得很累。我們往往會認為學習輕鬆的那些人更聰明 更有天賦。其實不然,更多的是因為他們有更好地學習方法。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 輸入 和 整理轉化 的過程。經過輸入,我們對新學到的知識形成 短期記憶 但這些學到的新知識,只有不到三成能成為 長期記...

怎樣學好一門課程,怎樣學好每一門學科?

加油奮鬥再加油 首先,學習一門課程,要做到課前預習。大學課時比較少,老師也多不會拘泥於課本,所以一節課進度可能有點快,所以提前預習就顯得尤為重要。預習最好提前一章,預習的時候把不懂的地方做上記號,發現問題,聽課的時候就胸有成竹,遊刃有餘了。聽課的時候一定要集中 注意力,全神貫注,儘量不要走神 開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