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表達了什麼的形象表現了他什麼的心情?

時間 2021-07-02 03:23:01

1樓:a牌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全詩運用比喻的手法,以自然星體牽牛星織女星分列銀河兩岸而暗喻人間夫妻情侶的離別。其中“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一句,在部分教學參考書籍中這樣解釋:

相傳織女與牛郎相愛、成親之後,王母娘娘因織女違反天條,將織女與牛郎生生拆散,分居於銀河兩岸,要織女織布成匹之後,方許二人相見。然而,用心險惡的王母娘娘對織女使用法術,讓她怎麼也沒法織成一匹布,於是,悲哀的織女只好對著織布機日日哭泣。

按照這樣的說法,“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就有了這樣的邏輯關係:“不成章”,既是“泣涕零如雨”的原因,又是其結果。“終日不成章”成為問題的關鍵和矛盾的焦點。

因為“終日不成章”的存在,才必然導致“泣涕零如雨”的結果。

但是,無論是從牛郎織女神話流變過程中考證,還是從詩歌本身的感情變化來看,“終日不成章”都不可能是“泣涕零如雨”的原因。

2樓:

按照這樣的說法,“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就有了這樣的邏輯關係:“不成章”,既是“泣涕零如雨”的原因,又是其結果。“終日不成章”成為問題的關鍵和矛盾的焦點。

因為“終日不成章”的存在,才必然導致“泣涕零如雨”的結果。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表達了什麼的形象表現了他什麼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表現了織女因為思念牛郎,十分痛苦的心情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用哪種修辭手法把織女綿綿不絕的思念之情表現得淋漓?

4樓:虹羽夢馬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用(比喻和誇張)的修辭手法把織女綿綿不絕的思念之情表現得淋漓。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麻煩大神解釋下什麼意思 急要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東漢詩人佚名的《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

星》全詩: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此詩天上一對夫婦牽牛和織女,視點卻在地上,是以第三者的角度觀察他們夫婦的離別之苦。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從織女角度寫, 織女雖然伸出素手,但無心於機織,只是撫弄著機杼,泣涕如雨水一樣滴下來。“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是詩人的慨嘆。

那阻隔了牽牛和織女的銀河既清且淺,牽牛與織女相去也並不遠,感慨愛人咫尺天涯。

6樓:單戀孤單中

這是講牛郎織女的,原詩是古詩十九首 之十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扎扎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紅星照耀中國文段賞析!賞析!賞析!賞析

帥小天說電影 那是六月初,北京披上了春天的綠裝,無數的楊柳和巍峨的松柏,把紫禁城變成了乙個迷人的奇蹟。在許多清幽的花園裡,人們很難相信在金碧輝煌的宮殿的大屋頂外邊,還有乙個勞苦的 飢餓的 革命的和受到外國侵略的中國。在這裡飽食終日的外國人,可以在自己的小小的世外桃源裡,過著喝威士忌酒,摻蘇打水,打馬...

關於環境描寫的句子並賞析賞析賞析賞析

那時候,在南京,剛剛開始記得一些零碎的事,畫面裡常常出現一片美麗的郊野,我悄悄地從大人身邊走開,獨自坐在草地上,梧桐葉子開始簌簌地落著,簌簌地落著,把許多神秘的美感一起落進我的心裡來了。我忽然迷亂起來,小小的心靈簡直不能承受這種興奮。我就那樣迷亂地撿起一片落葉。葉子是黃褐色的,彎曲的,像乙隻載著夢小...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無咎。何解?

你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白天以頂尖男子漢精神做男子漢的事,晚上又能和白天一樣思慮白天的事。日行晚思 嚴謹惕勵。有這種屬性,即使目標很高,也不會出現過失。爻卦辭,謹慎行事,萬事無憂的意思 中上籤。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什麼意思 意思是 君子整天勤勉於所做之事,一天到晚,要像隨時會遇到危險一樣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