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華清宮李約,李約《過華清宮》鑑賞

時間 2021-06-01 07:50:35

1樓:老張的鋪子

李約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

玉輦**人已盡,故宮惟有樹長生。

〔賞析〕君主追求淫逸,將國計民生的大事看得很輕。結果,兵變作亂,帝后**,惟有千年長生樹仍直直地長在那裡。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長安回望」四字極為重要。長安是當時的京城,明皇應在京城日理萬機,妃子自應留在京城,因而飛送荔枝者直奔長安,而皇帝、貴妃卻在驪山行樂!

這就出現了「長安回望繡成堆」的鏡頭。唐明皇時,驪山遍植花木如綿繡,故稱繡嶺。用「繡成堆」寫「一騎」遙望中的驪山總貌,很傳神。

次句承 「繡成堆」 寫驪山華清宮的建築群。這時候,「一騎」已近驪山,望見「山頂千門次第開」;山上人也早已望見「紅塵」飛揚,「一騎」將到,因而將「山頂千門」次第開啟。緊接著,便出現了「一騎紅塵妃子笑」的戲劇性場景。

一方面,是以捲起「紅塵」的高速日夜賓士,送來荔枝的「一騎」,揮汗如雨,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則是得到新鮮荔枝的貴妃,嫣然一笑,樂不可支。兩相對照,蘊含著對驕奢淫逸生活的無言譴責。前三句詩根本不提荔枝,壓根兒不知道為什麼要從長安回望驪山,不知道「山頂千門」為什麼要一重接一重地開啟,更不知道「一騎紅塵」是幹什麼的、「妃子」為什麼要「笑」,給讀者留下一連患懸念。

最後一句,應該是解釋懸念了,可又出人意料地用了乙個否定句:「無人知是荔枝來。」的確,卷風揚塵,「一騎」急馳華清宮千門,從山下到山頂一重重為他敞開,誰都會認為那是飛送關於軍國大事的緊急情報,怎能設想那是為貴妃送荔枝!

「無人知」三字畫龍點睛,蘊含深廣,把全詩的思想境界提公升到驚人的高度。

周幽王的烽火台也在驪山頂上。作者讓楊貴妃在驪山「山頂」望見「一騎紅塵」,並且特意用「妃子笑」三字,是有意使讀者產生聯想,想起「褒妃一笑傾周」的歷史教訓的。

李約《過華清宮》鑑賞

4樓:匿名使用者

過華清宮

李約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

玉輦**人已盡,故宮惟有樹長生。

注釋譯文

君主追求淫逸,將國計民生的大事看得很輕。結果,兵變作亂,帝后**,惟有千年長生樹仍直直地長在那裡。

鑑賞整首詩通過今昔對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昇平;今朝雜樹叢生,宮殿荒涼,詠史感懷,諷刺統治者荒淫誤國,感嘆王朝的興衰

華清宮與過華清宮各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華清宮二首》是唐代詩人吳融創作的七言絕句組詩作品。第一首詩通過華清宮內宮外冷暖的迥異形成鮮明對比,揭露荒淫無道的唐玄宗和楊玉環的奢侈生活所加於人民的苦難,這首詩意境新穎,諷意含蓄,結構錯落、詩情跌宕。第二首多處用了典故,寫玄宗妄想長生而和過去所有妄想長生的帝王一樣埋葬於陵墓中,諷刺了作為求長生者的玄宗,這首詩敘述平實自然,而諷刺尖銳鋒利。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組詩作品。這三首詩借古諷今,選取了唐玄宗不惜勞民傷財為楊貴妃**荔枝、唐玄宗輕信謊言而長期醉生夢死、安祿山為唐玄宗和楊貴妃作胡旋舞等典型事件、場景,加以藝術概括,既巧妙地總結了歷史,又深刻地諷喻了現實,表達了詩人對最高統治者的窮奢極欲、荒淫誤國的無比憤慨之情。

李約《過華清宮》鑑賞

6樓:渡蘞

君主追求淫逸,將國計民生的大事看得很輕。結果,兵變作亂,帝后**,惟有千年長生樹仍直直地長在那裡。

李約《過華清宮》中,逐句翻譯旦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過華清宮 李約  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   玉輦**人已盡,故宮惟有樹長生。譯文  君主追求淫逸,將國計民生的大事看得很輕。

結果,兵變作亂,帝后**,惟有千年長生樹仍直直地長在那裡。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後面題目過華清宮 李約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玉輦**人已盡

8樓:6529滅韓彌坊

小題1:今昔(或時間)對比,3分 昔日霓裳羽衣,歌舞昇平;今朝雜樹叢生,宮殿荒涼。(2分)

小題2:這首詩通過詠史抒懷,2分 諷刺統治者荒淫誤國,2分 感嘆王朝的興衰。(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手法題,詩歌手法主要有抒情方式(直接、間接),直接有直抒胸臆,間接有借景抒情、即使感懷、懷古傷今、托物言志,一般用於整首詩歌;表現手法,主要是對比、襯托、渲染、鋪墊、動靜、虛實、抑揚等,主要用於某一聯的賞析;第三是修辭。此題主要是對比的運用,對比有事件的對比和空間的對比,空間的對比是不同事物之間好區分,事件的對比是同一事物前後的對比,不好區分,答題時列出對比的物件,然後答出效果。

小題2: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概括詩歌主旨的題目,從詩歌的題材看是一首借古諷今的詩歌,借用唐玄宗和楊貴妃的事件諷刺當時的統治者,「一曲霓裳四海兵」可見統治者的荒淫,「故宮惟有樹長生」可見對王朝更替的慨嘆。

華清宮 吳融四郊飛雪暗雲端,惟此宮中落便幹。綠樹碧簷相掩映,無人知道外邊寒。 過華清宮 李約君王遊樂

過華清宮 杜牧 解析

9樓:手機使用者

1鮮花滿地。只是誇張的描寫 2形容攻門的豪華與繁重,說明速度快。為了給楊貴妃送荔枝來,笑是因為看到送荔枝的人了。

3沒有人知道,表達了作者對楊貴妃以及唐明皇只知道享樂的憂愁,與對其不利朝政的譏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