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為什麼不讀書?女子無才便是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時間 2021-06-29 23:12:53

1樓:伯納烏國王

古代女子是不能夠讀書的,主要是家人與當時的社會環境都不允許,至於原因則是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點,古代社會的學校當中都是男學生,沒有女學生,當時的人們認為男女授受不親,所以學堂是不可以出現女學生的。如果你在古代是一個女人,那麼你想要讀書的話,像祝英臺一樣女扮**可能是唯一的選擇。

戲曲中的祝英臺

第二點,古人認為供女子讀書沒有用處,反正她們最終都是要嫁人依靠相公的,讀書只是浪費金錢和時間。當然,有錢人家的女兒是可以讀書的,因為這些權貴人士有錢,還認為女兒讀過書後能嫁一個好人家。

第三點,古代人普遍重男輕女,他們不會將自己看不起的女兒送去學習知識,可能對於他們而言,女兒唯一的價值就是長大後為他們攀上一個好人家,釣一個金龜婿。

第四點,也就是題主提到的一點,古人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他們認為女人不需要讀書,只需要嫁個好夫婿,懂得三從四德,專心相夫教子就好了。

其實“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的含義一直都被人們誤會了。這句話的上聯是“男子有德便是才”,下聯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本意是希望一個男人要有作為,就必須以德行為主,才幹是次要的意思。

但是很遺憾,人們自古至今都只看到了後半句並以此來打壓女性地位。更別說原句的意思中,“無才”的“無”字是動詞,是“本有而無之”的意思,人們卻想當然的認為是“沒有”的意思了。

2樓:

在古代大多的女子是不允許上學的,只有些家中比較富裕的會在家裡給他們請私教,教些琴棋書畫等知識,總體上來說古代不讓女性讀書其實就是中國古代封建專治下的結果。

3樓:小小呂子博

古代的女子一般都是不讓去私塾學堂的,他們認為女子如果懂得多了就會叛逆,所以不讓女子學習。

4樓:楠楠

在古代女子的地位是很低的,古代三從四德的思想很重,女子將來是要嫁人的,什麼都要服從他人,一般沒有發言權,所以認為讀書沒有用。

5樓:做最好的

因為古代的時候,一般女人是不能拋頭露面的,所以。也就不會去上學,他們的任務就是相夫教子。

6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在古代,女子的地位很低,他們認為女人服從丈夫才是最重要的。

7樓:獨狼也有

古代講究男女大防,女子不允許出現在學堂裡。這句話從清朝時才開始有,明朝人的著作裡,原話是“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

8樓:井妍說事

因為古代封建社會對於女人的地位是十分低下的,他們認為女人只是男人的附屬品而已,不能比男人更有才,顧好家就可以了。

9樓:雅兮

古代的人覺得女子太有才了,是會阻礙自己的發展的。

10樓:下雪的憧憬

女子無才便是德是從清朝張岱說的,但這句話並不是說讓女人不要讀書,只是女子應該保持一種德行,可以學習,但是要謙讓丈夫。

古代女子不是基本上不讀書,為什麼紅樓夢中的女子們都可以讀書,而且那麼有才

報刊選讀 紅樓夢中女子們也並非都可以讀書。比如說李紈,就是崇尚女子無才便是德,只以針黹為要,不過閒時伴姐妹讀書取樂,他們組成了詩社也都認為是偶然為樂。而且她們作詩生怕流傳了出去。在詩社中就明確交代了惜春和迎春不善作詩,而李紈不善做卻評的最公。再一個典型就是王熙鳳,識字不多,因認賬多了而識得幾個字,這...

女子無才便是德是什麼意思,「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女子無才便是德 被誤解了幾千年,你明白它的真正含義嗎?女子無才便是德是什麼意思?女子如果沒有才學,就看她有沒有品德。出處 清朝張岱 公祭祁夫人文 眉公曰 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此語殊為未確。釋義 認為婦女無須有才能,只需順從丈夫就行。也有另一種解釋 女子如果沒有才學,就看她有沒有品德。本來...

古代一些女子為什麼都手拿扇子,古代女子為什麼手中都拿扇子?

建立者孫 古代一些女子手中拿扇子是從古畫中畫家畫的,而這些女子在畫中可以看出大都是達官貴族的千金佳麗,分析其原由大概有一下幾種情況 首先古代有 公子王孫把扇搖 之說,他們不勞動,自然手中無勞動工具可畫,扇子自然也就成了她們手中玩物裝飾,高貴顯示,文雅作態之物。其次古代是 男耕女織 的封建社會,莊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