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剛剛綻放的成語,形容“花剛開”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25 11:12:29

1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百花爭豔

2樓:

含苞待放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這是少女如花,漸欲開放的嬌羞樣子)

3樓:胡藝蝶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含苞怒放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春暖花開】 【奼紫嫣紅】 【鬥色爭妍】【繁花似錦】

【群芳爭豔】 【砌紅堆綠】 【千紅萬紫】 【桃李爭輝】

形容“花剛開”的成語有哪些?

4樓:呼啦啦啦啦

形容“花剛開”的成語抄有:含苞bai欲放,花枝招展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百花爭du豔,奼紫嫣

zhi紅,鬥色爭妍,繁花似錦,群芳爭豔,砌紅堆綠,千紅萬紫

1.含苞欲放[ hán bāo yù fàng ] 苞:花苞;欲:將要;放:開放。 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

2.花枝招展[ huā zhī zhāo zhǎn ]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 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3.花團錦簇 [ huā tuán jǐn cù ]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4.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 百花,泛指各種花卉;齊,同時。意為各種各樣的花卉同時開花,藉以比喻藝術上的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自由發展,

dao亦形容各行業蓬勃發展的繁榮景象。

5.百花爭豔[ bǎi huā zhēng yàn ] :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形容花綻放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紅豆兒

1.春色滿園

[chūn sè mǎn yuán]

出處:唐·呂從慶《豐溪存稿·小園》:“小園春色麗,花發兩三株。” 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釋義: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萬紫千紅

[wàn zǐ qiān hóng]

出處: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3.花團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釋義: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4.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釋義: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5.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釋義:千百種花同時開放,爭奇鬥豔。後借喻事物繁茂紛呈。

6樓:匿名使用者

以“放”字結尾的,形容單單一枝花的。

【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形容花綻放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放”字結尾的,形容單單一枝花的。

【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8樓:洛琪茂谷芹

花團錦簇;繁花似錦;奼紫嫣紅;萬紫千紅;五彩繽紛;五顏

六色;亭亭玉立;鳥語花香;桃紅柳綠;爭奇鬥豔;爭紅鬥紫;爭妍鬥豔;百花齊放;百媚千嬌;百卉含英;百卉千葩;花簇錦攢;花攢錦簇;花紅柳綠;花香鳥語;花枝招展;桃李爭妍;桃柳爭妍;美不勝收;

形容花剛開的成語

9樓:雨洛成詩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含苞怒放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春暖花開】 【奼紫嫣紅】 【鬥色爭妍】【繁花似錦】

【群芳爭豔】 【砌紅堆綠】 【千紅萬紫】 【桃李爭輝】

10樓:一生平安

含苞待放、

含苞吐萼、

含苞欲放、

含苞未放

11樓:luckwei小童鞋

月下花前 月夕花朝

玉軟花柔 玉貌花容

異木奇花 移花接木

野草閒花 眼花繚亂

心花怒放 閒花野草

霧裡看花 五花八門

鐵樹開花 天女散花

天花亂墜 曇花一現

12樓:我能追你嗎

含苞欲放 鬥色爭妍

形容鮮花綻放盛開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繁花似錦

[ fán huā sì jǐn ]

基本解釋

繁:多而且茂盛。 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百花爭豔

[ bǎi huā zhēng yàn ]基本解釋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基本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14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爭妍,萬紫千紅,桃夭李豔,五彩繽紛,奼紫嫣紅,花團錦簇。

形容綻放的成語有哪些?

15樓:花花1和小白

1.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多指繁盛的春色。

2.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

3.蓓蕾初開bèi lěi chū kāi:  花骨朵剛剛張開,比喻人已漸漸長大,也比喻孩子初有成就。

4.繁花似錦fán huā sì jǐn: 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就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5.群芳競豔qún fāng jìng yàn :意思是各種美麗、芳香的花草在比美鬥妍。

形容花剛開放的詞語

16樓:雲上波濤來

含苞待放

hán bāo dài fàng

[釋義] 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又命摧花使者,往來保護,以期含苞吐萼之時,加之呈妍。”

17樓:看片地址

百花盛開,百花齊放,鮮花盛開,

百花爭豔,花團綿簇,花枝招展,

含苞欲放,拔蕊怒放,傲雪怒放,蓓蕾初開,鮮花開放,群芳吐豔,蓓蕾初綻.

形容花兒綻放的成語是什麼?

18樓:薩摩耶好醜

百花爭豔、百花齊放、萬紫千紅、花團錦簇、群芳競豔。

一、百花爭豔

19樓:霧裡看笑話

百花盛開、百花齊放、百花爭豔、花團綿簇、花枝招展、含苞欲放、傲雪怒放、群芳吐豔、蓓蕾初綻、爭奇鬥豔

1.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2.含苞怒放[ hán bāo nù fàng ]含苞:裹著花朵。

怒放:指的是盛開的意思。怒:

這裡的意思是:形容氣勢很濃。含苞怒放:

一朵花兒快要盛開的情景。

3.爭奇鬥豔[ zhēng qí dòu yàn ]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4.遍地開花[ biàn dì kāi huā ]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形容花的成語,形容鮮花的成語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繁花似錦 爭奇鬥艷 山花爛漫 鳥語花香 萬紫千紅 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山花爛漫 鳥語花香 繁花似錦 爭妍鬥豔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山花爛漫 萬紫千紅 傍花隨柳 百花生日 敗柳殘花 波羅奢花 花團錦簇 爭奇鬥艷 奼紫嫣紅 天女散花 奼紫嫣紅 百花爭艷 繁花似錦 ...

形容人花很多的成語,形容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競走77 1 遍地開花 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2 綠肥紅瘦 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3 枯枝敗葉 敗 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 破壞的樣子。4 花簇錦攢 形容五色繽紛 繁盛艷麗的景象。同花攢錦簇。5 名目繁多 指事物的花樣或...

形容稻子的成語,形容花和葉子的成語

關於稻穀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魚公尺之地 盛產魚類及稻公尺等的富庶地方。出處 元 柯丹邱 荊釵記 參相 江西是魚公尺之地。魚公尺之鄉 指盛產魚和稻公尺的富饒地方。出處 唐 王睃 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 諂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公尺之鄉,陳其畜牧之地。五月糶新谷 五月裡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