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字剛勁有力”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20:15:00

1樓:匿名使用者

入木三分、力透紙背、龍飛鳳舞、鐵畫銀鉤、遒文壯節

一、入木三分 [ rù mù sān fēn ]

【解釋】: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自】: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譯文】:王羲之的書法做印刷版,工人削去,筆跡仍進入木頭三分深。

二、力透紙背 [ lì tòu zhǐ bèi ]

【解釋】:透: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形容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出自】:唐·顏真卿《張長史十二意筆法意記》:“當其用鋒,常欲使其透過紙背,此成功之極也。”

【譯文】:當他書寫的時候,常常想讓筆跡透過紙印到下一張上,在這一方面是成功的最高境界。

三、龍飛鳳舞 [ lóng fēi fèng wǔ ]

【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自】: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譯文】:天目山的山,是苕水的發源地,山勢的蜿蜒雄壯,集中在臨安。

四、鐵畫銀鉤 [ tiě huà yín gōu ]

【解釋】:畫:筆畫;鉤:鉤勒。形容書法剛鍵柔美。

【出自】:唐·歐陽洵《用筆論》:“剛則鐵畫,媚若銀鉤。”

【譯文】:剛勁就像是用鐵作畫,柔美就像是用銀錦作尾。

五、遒文壯節 [ qiú wén zhuàng jié ]

【解釋】:指文辭剛勁有力,節奏雄壯。

【出自】:【出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杜子美四》:“曹氏父子鞍馬間為文,往往橫槊賦詩,故其遒文壯節,抑揚怨哀悲離之作,尤極於古。”

【譯文】:曹氏父子的作戰的時候作文,往往橫握長矛賦詩,所以文辭剛勁有力,節奏雄壯,抑揚怨哀悲離之作,特別在古代。

2樓:巖甜二

1、刀頭燕尾

【拼音】:dāo tóu yàn wěi

【解釋】:比喻筆鋒剛勁有力。

2、跌宕遒麗

【拼音】:diē dàng qiú lì

【解釋】:跌宕:放縱不拘;遒:剛勁。形容文辭、書法粗放,不拘謹,剛勁逸麗。

3、力透紙背

【拼音】:lì tòu zhǐ bèi

【解釋】:透: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形容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4、遒文壯節

【拼音】:qiú wén zhuàng jié【解釋】:遒:強勁。指文辭剛勁有力,節奏雄壯。

5、唾玉鉤銀

【拼音】:tuò yù gōu yín

【解釋】:唾:出言;鉤銀:形容字的筆劃剛勁有力。字如銀鉤,出言如美玉。用作對他人書法詩文的讚美之辭。

隋唐的字,剛勁有力又優美,隋唐用的是什麼字型

帝都小女子 提到隋唐時期的字型,就不得不提這隋唐時期的581年到907年,其中581年到618年的37年為隋朝,618年到907年的289年為唐朝,此二朝合稱的隋唐時期也不過短短的326年,但卻被世人稱之為中國歷史上的盛世,而隨著盛世衍生出的文化產物也是空前的,在這其中最有代表意義的就是這字型。當然...

形容很有力量的成語

鏗鏘有力孔武有力 孔 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筆力扛鼎 比喻行文氣勢雄健有力,氣魄巨集大.鋼筋鐵骨 筋骨像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扛鼎抃牛 能把鼎舉起來,能把相鬥的兩頭牛拉開.形容勇武有力,超越常人.力透紙背 透 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強弓勁弩 強有...

形容母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母親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周匡業 賢良淑德 心靈手巧 美麗能幹 無所不會 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 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