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胎日常維護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6-19 20:15:00

1樓:阿帕汽車照明

(1)輪胎的磨損。輪胎在各種路面上行駛,其磨損是不可避免的。當輪胎在正常情況下均勻磨損至胎側的磨損指示標記,則不能繼續使用而需要更換。

如果發現輪胎磨損不均勻,則說明輪胎的使用存在問題,需及時檢查。一般情況下,輪胎的不均勻磨損有以下幾種情況:

1)胎冠**磨損。這種情況是由於輪胎胎壓過高,僅使胎冠的**部分接地,從而導致胎冠**比兩邊部分磨損快。若出現此類磨損,需要檢查胎壓並使其降至標準範圍內。

2)胎冠兩肩磨損。這種情況是由於胎壓過低,以至胎冠的兩肩接地,從而導致胎冠兩肩比**磨損快。出現此類磨損也應檢查胎壓,並充氣至標準範圍內。

3)胎冠內側或外側磨損。這種情況是由於車輪定位不準或長期不進行換位所致,其中前輪外傾角及前輪前束不合標準會引起前輪偏磨。出現此類磨損需要進行四輪定位,必要時進行輪胎的互換。

4)胎冠鋸齒狀磨損。這種磨損與前輪前束有關,當胎冠由外側向內側呈鋸齒狀磨損。說明前輪前束過大,反之,則說明前輪前束過小。

5)胎冠波浪狀或碟片狀磨損。此類情況是由於車輪的平衡不良、輪轂和輪軸及其軸承不正常或車輪定位不準引起的。出現這種磨損後應及時進行車輪的平衡或四輪定位,並檢查相關輪轂與軸承。

6)胎冠區域性磨損。這是由於緊急制動使車輪抱死或快速起步使車輪打滑引起的胎面區域性磨損。這種磨損會加速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因此應儘量避免緊急制動與急速起動。

為了更好地使用輪胎,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經常檢查輪胎的磨損狀況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從輪胎正常的均勻磨損與不正常的不均勻磨損,可以發現輪胎的使用過程中是否出現問題,並及時查明原因,從而使輪胎在正常的環境下發揮它的作用。讓輪胎最大限度地進行服務。

(2)輪胎的更換。原廠輪胎是最能配合汽車速度及汽車的最大軸重的,因此從理論上說,在更換輪胎時應挑選與原來的輪胎相同的規格,特殊用途的輪胎(如冬季胎及備胎)可以挑選速度等級較低的型號,但行駛速度也要相應降低。

(3)輪胎的日常檢查專案。汽車輪胎在日常的使用過程中,一些簡單的檢查專案是必不可少的:

1)檢查各輪胎(包括備胎)的胎壓是否符合規定值。汽車的生產商都會提供該車型輪胎胎壓的標準值,每月至少檢查一次,在長途或高速行駛之前和之後更要檢查一下胎壓。

2)檢查各輪胎的磨損狀況。包括是否正常磨損至磨損標記,是否出現不均勻磨損,對於出現嚴重異常磨損的輪胎,應及時查明原因並更換輪胎。

3)檢查是否有雜物和碎石等嵌入胎紋之間。若有,最好剔除它們,不然這些嵌入物長時間留在胎紋之間會對輪胎產生損傷。

4)檢查是否有扎釘、割破、鼓包、開裂和氣門嘴老化等現象。輪胎外傷對輪胎的使用有很大影響,有外傷的輪胎應慎重使用。氣門嘴是一個容易被忽視的地方,對它的好壞也應留意。

(4)養成好的駕駛習慣。好的駕駛習慣也有助於保持輪胎良好的使用狀態。行駛過程中的最高時速不要超過輪胎速度級別的時速限制,且要儘量避免急加速、急制動和急轉向,尤其是對於子午線無內胎輪胎。

當遇到前方有石塊和坑洞等障礙物時應減速通過或避開,因為在高速行駛時,即使胎壓正常,輪胎遇到道路障礙物傷害而導致其損壞的機率要比低速行駛時高。

(5)在冬季及雪地的起步。在冬季嚴寒地區,由於氣溫低,輪胎的橡膠脆性變大,彈性下降,在起步時應慢抬離合器踏板,平穩起步,茌最初的20 - 30km應控制車速,待胎溫上升後再正常行駛。若車輛在冰雪地面上停駛了一段時間,接地部位可能會被凍結,起步時需格外小心,防止胎面被撕裂。

(6)輪胎的儲存。輪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膠,因此要防止陽光、油、酸和碳氫化合物侵蝕輪胎。輪胎應儲存在冷卻、乾燥和黑暗的室內,避免水分聚集在胎內。

當增壓後,水分可能會通過內部氣密層而進入胎體層,導致輪胎損壞。

2樓:yy明月

胎壓:不要過高/不要過低

整車廠為每款車型都指定了一個輪胎的合理胎壓範圍,在這個範圍內,偏高一點可以有利於整車節油和動力,偏低一點則有益於操控和安全。但是一些駕駛員為了追求節油效果,而過大的增加了胎壓,這樣則會造成胎面呈橢圓狀凸起,車身重量集中在胎面中心上,導致其過快磨耗;受外力衝擊時,也容易產生外傷甚至爆胎,危險性很大。有些車主一直不會關注到輪胎胎壓,行車或停車時間長後,輪胎的氣壓會逐漸降低至合理胎壓下,當過低時,會導致輪胎容易過熱,高速行駛也容易爆胎,另外胎面溝槽及胎肩龜裂,胎肩部位快速磨耗,會迅速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為事故埋下隱患。

行車選好路/停車選平地

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行車,一要選擇路面,減輕輪胎與路面的碰擊,避免機件及輪胎的損壞;二要減速緩行,避免輪胎顛簸和強烈震動;通過泥濘地段,應選擇較堅實、不滑的地方通過,以免輪胎下陷、原地空轉、劇烈生熱造成輪胎及胎側嚴重割傷、劃傷。

停車時選擇路面平整的停車場,最好不要將車傾斜的停放在馬路牙子上,這樣會導致一邊輪胎受壓過大,另外車輛不能停放在有粗大、尖銳或鋒利石子接觸有石油產品、酸類物質其他影響橡膠變質的物料的地方。

經常檢查輪胎磨損和備胎狀況

即使正常小心的行駛,由於輪胎的工作屬性,其必定會被磨損,而當磨損的過於嚴重的時候,就會產生一些效能下降,並帶有安全隱患,所以一般大家在維護輪胎時一定要注意磨損程度。一般到輪胎磨損的警戒線或標誌的時候,就要注意更換輪胎。

因為一般情況下,後備輪胎都放置在後備箱內,或者一些越野車 (專區)將其放置在車底或者尾箱門後;有些車主多年都不使用也沒檢查後備輪胎,而一旦需要使用的時候,才會發現輪胎已經憋氣,甚至於已經過了質保期而效能下降了。所以一般車主朋友需要在平時保養時多多檢視後備輪胎的狀況,保證不受陽光直射,並保證有合適的氣壓。

3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由於汽車廠商已選擇了一個品牌的輪胎配套,一次性更換輪胎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一般車主都會一直沿用配套輪胎同品牌、同型號的產品。當然,對於有特殊要求或完全不在乎這點“小錢”的車主,發現配套輪胎有嚴重的設計缺陷或質量缺陷的另當別論。

由於不同廠家、不同型號輪胎的扁平率、滾動阻力等都會有很大的差異。不同輪胎混用,可能造成車輛跑偏,長時間甚至損壞懸掛系統。因此更換輪胎品牌,一般建議整車同時更換。

最少,也要兩前胎或兩後胎同時更換,保持車輛輪胎的左右一致。

至於辨別輪胎質量,對於大部分連翻新胎和全新胎都無法識別的菜鳥級消費者來說,基本是一句空話。至於是否在生產過程中過量摻入回煉膠,更是普通消費者完全無法甄別的。選擇輪胎,一般來說,消費者只能選擇可信任的品牌。

但至於品牌是否對得起眾車主們的信任,那隻能更多地依賴企業的良知和監管部門的慧眼了。

此外,車輛在使用備胎時,應注意控制車速,最好不要超過每小時90公里。當然,有著保養較好的輪胎,正常來說都是比使用保養較差的輪胎的時候更加節省油。

4樓:匿名使用者

清理輪胎上大石子,經常檢查胎壓,輪胎裂紋情況

5樓:昂焮鑲

不往坎子上撞、不碾壓就行,然後定期加氣,破了要補

汽車輪胎日常生活中怎麼維護,日常生活中汽車該如何保養?

縹緲一樣 輪胎保養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高速行駛保持車距,避免不必要或經常地制動 剎車 減少對輪胎的損害,同時為了自己的安全考慮要注意輪胎的花紋深度,接近磨平的輪胎因為和路面的摩擦減少,制動距離長,不要高速行駛。2 輪胎的負載與氣壓是有一一對應關係的,負載過高就類同於低氣壓,會引起輪胎損壞,經常在超負...

汽車輪胎清洗?怎麼清洗汽車輪胎?

對於空調口位置,內飾比較不規整,縫隙比較能藏灰,用清潔膠粘洗很方便。方向盤和儀表臺大部分都是塑料或者仿皮革製品,經常暴露在陽光下,容易老化和皸裂,主可以使用質量可靠的汽車內飾錶板蠟進行噴塗擦拭,這樣能更好的保護儀表臺,清洗可用泡沫清洗劑。座椅使用頻率最高的地方,很容易髒亂,也可以使用泡沫清洗劑清洗,...

如何清潔汽車輪胎,怎麼清洗汽車輪胎?

我是帥鍋 直接提桶水撥輪胎,這樣只能去除表面的髒汙,不能深度地去除輪胎上的髒汙,清潔力度不夠大。所以不建議使用此方法。推薦配合使用泡沫與刷子,這樣清潔效果更好。清洗方法 1 在洗輪胎之前,準備乙個把手較長的刷子,以便能夠深入地清洗乾淨。2 刷子不能用在鍍鉻處理過的輪圈,因為這樣會留下很明顯的傷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