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當時的寫作背景,《有的人》這篇小詩的作者寫作背景

時間 2021-06-19 17:19:0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逝世13週年紀念日。當時,全國各地人民第一次公開隆重地開展了各種紀念活動。詩人臧克家親自參加了首都人民的紀念活動,瞻仰了魯迅故居,“對著這遺蹟,想念魯迅的一生,心裡感慨很深,便於11月1日寫就了此詩。

”此詩自發表以來,一直受到讀者喜愛,廣為流傳。

文中寫了兩種人,其實是兩種對立的階級,寫另一種人是為了反襯魯迅的偉大。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四四十三週年紀念日,勝利了的人民在全國各地第一次公開了隆重紀念魯迅

3樓:

是為了紀念魯迅先生的

紀念魯迅先生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4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說空話。

5樓:凌小雪

2023年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逝世13週年紀念日。當時,全國各地人民第一次公開隆重地開展了各種紀念活動。詩人臧克家親自參加了首都人民的紀念活動,瞻仰了魯迅故居,“對著這遺蹟,想念魯迅的一生,心裡感慨很深,便於11月1日寫就了此詩。

”此詩自發表以來,一直受到讀者喜愛,廣為流傳。

文中寫了兩種人,其實是兩種對立的階級,寫另一種人是為了反襯魯迅的偉大。

《有的人》這篇小詩的作者寫作背景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是當代詩人臧克家為紀念魯迅逝世十三週年而寫的一首抒情詩。背景就是魯迅逝世。

《有的人》的寫作背景

7樓:陳思卉真真

這首詩是2023年11月1日為紀念魯迅逝世13週年而寫的,因此副標題是“紀念魯迅有感”。但是這首詩不只是單純寫對魯迅的懷念,而是通過與魯迅截然相反的“有的人”的對比,批判了那些騎在人民頭上的統治者和壓迫者,熱情歌頌了魯迅先生為人民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號召人們做真正的有價值的人。

作者曾說:“對於這樣一位巨人作全面的歌頌,那是很難下筆的。我只是概括地從他生前為人民奮鬥犧牲而不想到個人,在他死後人民熱烈紀念他這兩點上來表現他的偉大。

”“為了加強、突出主題的意義,豐富這篇短詩的內容,通篇用了對比的表現方法,題目不寫做紀念魯迅而叫做‘有的人’。”

整首詩歌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節是第一部分;第

二、三、四節是第二部分;第

五、六、七節是第三部分。第一部分作者開門見山,以兩種對立階級的人為代表,緊緊抓住參加魯迅紀念活動感觸最深的兩點,即魯迅生為人民鞠躬盡瘁,死後人民懷念他,從對魯迅雖死猶存的感受入手,提出了對生與死的不同的觀點。第二部分從兩種人對待人民的不同態度中,熱情讚頌魯迅為人民鞠躬盡瘁的偉大精神。

第三部分從人民對兩種人的不同態度中,抒發了作者及人民永遠懷念魯迅的深厚感情。第一部分是全詩的總綱,第

二、第三部分就第一部分提出的感觸最深的兩點分別進行解說和深入挖掘,形成了讚頌魯迅鞠躬盡瘁為人民的偉大精神的情感主線。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寫作背景:

2023年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逝世13週年紀念日。當時,全國各地人民第一次公開隆重地開展了各種紀念活動。詩人臧克家親自參加了首都人民的紀念活動,瞻仰了魯迅故居,“對著這遺蹟,想念魯迅的一生,心裡感慨很深,便於11月1日寫就了此詩。

”此詩自發表以來,一直受到讀者喜愛,廣為流傳。

文中寫了兩種人,其實是兩種對立的階級,寫另一種人是為了反襯魯迅的偉大。

9樓:懶喵

這首詩寫於2023年11月1日。2023年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逝世13週年紀念日,勝利了的人民在全國各地第一次公開地隆重紀念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魯迅先生。臧克家親身參加了首都的紀念活動.並去瞻仰了魯迅故居,這首詩就是之後詩人為了紀念魯迅逝世13週年而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紀念魯迅有感 臧克家

臧克家,生於2023年,是我國"五四"運動以來最著名的詩人,他的詩一直受到人民的喜愛和歡迎。

2023年全國解放後,藏克家由香港回到北京。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逝世13週年紀念日,全國各地第一次公開地隆重紀念這位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和文學家。臧克家親自參加了首都的紀念活動,目睹了人民群眾紀念魯迅的盛況,並瞻仰了魯迅在北京的故居。

他深切追憶魯迅為人民鞠躬盡瘁的一生,百感交集,於2023年11月1日寫了《有的人》這首短詩,抒發自己由紀念魯迅所引起的無限感慨以及對人生意義的深刻思考。

“有的人”這個題目包含了詩中所寫的兩種人:即作者歌頌、讚美的是以魯迅為代表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作者揭露、批判的是一切反動派。聯絡詩的副標題,我們可以看出這首詩是以歌頌、讚美為主旋律的。

這苜詩主要採用對比的寫法,也就是把揭露和批判作為歌頌與讚美的一種反襯,在鮮明的對比中,抒發作者的感情。

詩人是"藉著紀念魯迅這樣一個機會,用詩作為出口,抒發心中的 積憤"(臧克家語)。詩中不僅歌頌了偉大的戰士魯迅,而且熱情地讚頌了以魯迅為代表的千千萬萬向著惡勢力衝鋒陷陣的革命戰士的崇高精神。同時,也無情地揭露和批判了魯迅的對立面——官僚地主階級和一切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反動派。

詩中寫的兩種人,代表了兩個階級的鬥爭,從而深切地表達了人民群眾對惡勢力的無比憎恨,對以魯迅為代表的革命先驅的崇敬和熱愛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於1949月11月1日

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的寫作背景

12樓:小牛仔

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的寫作背景:2023年12月1日,一位名叫羅莎·帕克斯的黑人婦女在阿拉伯乘坐公共汽車,坐到“白人專坐”的區域內。她拒絕挪動座位,而被警察帶走。

於是成立了一個組織,要求公共汽車公司改變這種不公正的做法,馬丁·路德·金被推薦為這個組織的領頭人。

他們在市內散發了好多傳單,傳單說:“你去上班時,請乘公租車去,或搭別人的車去,或步行。”整整一年裡,黑人拒絕乘坐市內公共汽車。

馬丁·路德·金號召黑人不要步行,而要繼續鬥爭。他的房子被子人毀壞了,有段時間他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最後該州首府律師說,公共汽車公司無權在車上把黑人和白人公開。

2023年,馬丁·路德·金晉見了肯尼迪**,要求通過新的民權法,給黑人以平等的權利。然後他又在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翰領導了一場新的革命。此地黑人的住房情況很糟,黑人蔘加工作的機會極少,而且只有25%的黑人有選舉權。

馬丁·路德·金被關進了監獄。他說:“我們已經為我們的權利等了三十年!

’,鬥爭在繼續,一週後所有的監獄都關滿了人.黑人的革命贏得了全國的支援,最後,公共場所都對黑人開放,所有被關押的參加遊行的黑人都被釋放了。

2023年8月28日,華盛頓特區組織了一次二十五萬人的集會,要求種族平等。馬丁-路德·金向成千上萬的黑人發表了一篇演說,這篇演說詞立即舉世聞名。他講話沒有講話稿,他把自己對前途的看法用充滿激情的語言告訴了雲集的聽眾,這就是“我有一個夢想”。

演講鑑賞

馬丁·路德·金在演講詞中善於運用多種修辭手段來增強演講的文采和藝術感染力。該演講意在改變當時美國黑人的悲慘現狀,演講詞中觀點鮮明、邏輯性強,演講者運用了排比、比喻和對比等多種修辭手法,來鼓舞聽眾情緒,喚起觀眾共鳴。

《我有一個夢想》朗朗上口、鏗鏘有力,為了增強語勢,使演說更有說服力和號召力,馬丁·路德·金在演講中使用了大量的平行結構。其中該演講的標誌性語段就是通過使用平行結構實現的。馬丁·路德·金在演講的後半部分以6個“我夢想有一天”構成。

這6個句子層層推進,把夢想實現的範圍從大到小層層縮排,從國家開始,到佐治亞山脈,到密西西比河州,到身邊的孩子。極具號召和感染力,真摯地表達了包括他在內的黑人對自由、平等和美好未來的渴望、期盼與嚮往,把聽眾的情緒一次又次地推向高潮。

同時,在演講接近尾聲時,演講者藉助8個“讓自由之聲響徹……”的祈使句排比結構號召在場的聽眾積極投身到追求自由和平等的民權運動中去,語勢強勁,感情奔放,令人聽罷精神振奮,情緒激昂。

13樓:聽風之小豬

2023年12月1日,一位名叫羅莎·帕克斯的黑人婦女在阿拉伯乘坐公共汽車,坐到“白人專坐”的區域內。她拒絕挪動座位,而被警察帶走。於是成立了一個組織,要求公共汽車公司改變這種不公正的做法,馬丁·路德·金被推薦為這個組織的領頭人。

他們在市內散發了好多傳單,傳單說:“你去上班時,請乘公租車去,或搭別人的車去,或步行。”整整一年裡,黑人拒絕乘坐市內公共汽車。

馬丁·路德·金號召黑人不要步行,而要繼續鬥爭。他的房子被子人毀壞了,有段時間他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最後該州首府律師說,公共汽車公司無權在車上把黑人和白人分開.2023年8月28日,華盛頓特區組織了一次二十五萬人的集會,要求種族平等。

馬丁`路德金向成千上萬的黑人發表了一篇演說,這就是“我有一個夢想” 。

1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種族歧視嚴重,有色人種的基本人權被嚴重踐踏的時候。

為什麼有的人眼裡光,有的人沒有,為什麼有的人的眼睛亮亮的有反光,神采奕奕的有的人眼睛暗淡無光。

眼裡有光是因為堅持了好的習慣 養肝 做眼球運動和使用眼霜。在嬰孩時期,眼睛都是黑白分明並且水汪汪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開始變得疲憊,滄桑。其實那些上了年齡眼睛照樣很明亮的人,大部分是因為堅持了三個好習慣,只要堅持,也能擁有閃亮雙眼。1 養肝 肝開竅於目,眼睛明亮與否跟肝血充足,肝氣上清息息相關。...

為什麼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不會,為什麼有的人會對東西過敏,我對什麼東西都不過敏,我家裡人也幾乎都

動漫世界君 天生的敏感肌膚要特別注意使用各種東西,因為敏感肌膚 很挑東西,所以每次可以在耳朵後面試一下會不會過敏,哈哈,這是我的建議 人之所以會出現過敏一般認為是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自身的一個遺傳的素質,這個遺傳的素質就是來自於父母的基因所導致的。我們大家都知道就是孩子的父母雙方,如果有一方患有過...

為什麼有的人高,有的人矮,為什麼有的人長的高,有的人長的矮?

人體解剖學和生理學的知識告訴我們,乙個人的身高主要是取決於三大部分,即頭顱 脊柱 包括許多脊椎骨和椎間隙 和下肢骨。頭顱骨一旦成形就不大會明顯變形,但脊柱和下肢骨就有可能因種種疾病而發生變形,一些嚴重的代謝性骨病會造成骨質疏鬆,使骨骼變脆。這種病人在發病前生長發育並未受到明顯影響,所以能長到一定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