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然一的成語有哪些,什麼然一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5:51:03

1樓:暴素芹區甲

沒有這個成語

然一成語

:煥然一新、

孑然一身、

一目瞭然、

渾然一體、

嫣然一笑、

渺然一身、

一覽瞭然、

蕩然一空、

一片譁然、

斠然一概、

赧然一笑、

啞然一笑

2樓:嚴有福樑水

一目瞭然

[yīmù

liǎo

rán]

[釋義]

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什麼然一成語有哪些

3樓:泥中弘易雲

順其自然、理所當然、不以為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4樓:一生摯愛車

沒有這個成語

然一成語 :

煥然一新、

孑然一身、

一目瞭然、

渾然一體、

嫣然一笑、

渺然一身、

一覽瞭然、

蕩然一空、

一片譁然、

斠然一概、

赧然一笑、

啞然一笑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瞭然 [yī mù liǎo rán]

[釋義] 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6樓:

煥然一新、 孑然一身、 一目瞭然、 渾然一體、 嫣然一笑、 渺然一身、 一覽瞭然、 蕩然一空、 一片譁然、 斠然一概、 赧然一笑、 啞然一笑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以為然自然而然一目瞭然迴歸自然

8樓:須心宗德業

一目瞭然 豁然開朗

什麼什麼然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然什麼什麼的成語 :

怦然心動、

蔚然成風、

煥然一新、

渾然天成、

泰然自若、

悠然自得、

泰然處之、

突然襲擊、

傲然挺立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有成語龐然大物、軒然大波、勃然大怒、恍然大悟、蔚然大觀。

1、龐然大物(páng rán dà wù),漢語成語,指高大笨重的東西。

出自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譯文:老虎看見龐然大物,以為是個神仙,躲在樹林裡看他。

2、軒然大波是一個成語,讀音是xuān rán dà bō,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指不好的影響。

出自出自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譯文:突然興起軒然大波,讓宇宙也顯得狹隘而有妨害。

3、勃然大怒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ó rán dà nù,意思是形容人大怒的樣子。

出自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

譯文:因此皇帝突然生氣。

4、恍然大悟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huǎng rán dà wù,對某一事物突然明白、突然醒悟。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五卷:“簡蒙指教,豁然大悟。”

譯文:聽了你的指導,恍然大悟。

5、蔚然大觀(wèi rán dà gūan),成語,形容事物豐富多彩,形成盛大壯觀的景象。

出自魯迅《兩地書》五一:”鄉村風景,甚覺宜人,野外花園,殊有清趣,樹木蔚然大觀。“

11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條件的成語只有這一個!

成語詞目解釋

龐然大物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12樓:夜璇宸

肅然起敬、潸然淚下、渾然一體、油然而生、軒然大波、決然而去、毅然決然、截然不同、蔚然成風、煥然一新、龐然大物、泰然處之、悄然無聲、索然無味

一、肅然起敬 [ sù rán qǐ jìng ]

【解釋】: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中或有惰者,遠公曰;‘桑榆之光,理無遠照,但原朝陽之暉,與時並明耳。

’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肅然增敬。”

【譯文】:**中有懶惰的人,遠公說;‘太陽的光輝,道理不遠照,但原朝陽的光輝,與當時都清楚。’執經登坐,背誦朗暢,言辭非常痛苦。高腳的人,都更加肅然起敬。

【示例】:衍舉眼**仲連,神清骨爽,飄飄乎有神仙之度,不覺肅然起敬。

二、潸然淚下 [ shān rán lèi xià ]

【解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小雅·大東》:“潸焉出涕。”

【譯文】:眼淚與鼻涕一起流下來

【示例】:林沖見說了,潸然淚下,自此杜絕了心中掛念。

三、渾然一體 [ hún rán yī tǐ ]

【解釋】: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佈置勻整,結構謹嚴。

【出自】:明·李贄《焚書·耿楚倥先生傳》:“兩舍則兩忘;兩忘則渾然一體。”

【譯文】:兩個都捨棄卻兩個都難忘;難忘是因為不可分割。

【示例】:破除攔截,方可言前後內外渾然一體也。

四、油然而生 [ yóu rán ér shēng ]

【解釋】: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出自】:宋朝蘇洵《族譜引》:“觀吾之譜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

【譯文】:看過我的家譜的人,就能明白我的孝弟的心自然地產生的原因

【示例】: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我油然而生敬意。

五、軒然大波 [ xuān rán dà bō ]

【解釋】:軒然:波濤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出自】: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譯文】:軒然大波浪起,宇宙狹窄而妨礙

【示例】:沒想到這麼點小事竟然引起這樣一場軒然大波。

13樓:若比鄰

什麼什麼然成語 :

理所當然、

春意盎然、

生機盎然、

大義凜然、

興味盎然、

毅然決然、

道貌岸然、

防患未然、

自然而然、

果不其然、

防患於未然、

正氣凜然、

一目瞭然、

興趣盎然、

秩序井然、

毛骨悚然、

不以為然、

意興索然、

屋舍儼然、

寒灰更然、

大謬不然、

意興盎然、

鬚眉皓然、

**譁然、

物有必至,事有固然、

習慣成自然、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一片譁然、

儼乎其然、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因其固然、

神采煥然、

不期然而然、

才氣超然、

興味索然、

頭角嶄然、

天理昭然、

生機怏然、

習若自然、

足音跫然、

順其自然、

習慣若自然、

生意盎然、

再不其然、

死灰復然、

聽其自然、

朱墨爛然、

環堵蕭然、

雅量豁然、

自以為然、

滿坐寂然、

神色怡然、

以防未然、

防禍於未然、

曾不慘然、

四海晏然、

囊橐蕭然、

四壁蕭然、

習慣自然、

未必盡然、

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圭角岸然、

一覽瞭然

14樓:阿維

只有一個:躍然紙上。

釋義: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出處:清·薛雪《一瓢詩話》三三:“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

譯文:這樣體驗領悟,則詩文的精神,意思都可以描述的真實生動。

例句:雖然象通不通似的,但是對於抗日救國的熱烈和對於我們**的義憤,也已躍然紙上。

近義詞一、繪聲繪色

釋義:本義是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形容敘述、描寫生動逼真。 繪:描繪,描摹。

出處:郭澄清《大刀記》第二章:講故事的繪聲繪色,發議論的激情滿懷。

例句:語文課上老師繪聲繪色的給我們講述著文中小主人公們發生的有趣故事。

二、栩栩如生

釋義: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譯文:從前,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感到無限的自由舒暢,竟然忘記了自己是莊周。醒後驚惶地發現自己是莊周,卻又不知是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見自己變成了莊周?

15樓:nm牛虻

成語為:躍然紙上。

1、拼音:yuè rán zhǐ shàng2、釋義: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3、近義詞:繪聲繪色、栩栩如生、繪影繪聲

4、反義詞:刻鵠類鶩、畫虎類犬

5、出處:清·薛雪《一瓢詩話》: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白話文:這樣親身體會,就詩的旨意,活躍地呈現在紙上。)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繪影繪聲

1、拼音:huì yǐng huì shēng2、釋義: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二、反義詞:畫虎類犬

1、拼音:huà hǔ lèi quǎn

2、釋義: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3、出處:《後漢書·馬援傳》: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也。(白話文:效法杜季良不成功,淪落為天下輕浮的人,這就是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16樓:小蚊子很忙

藹然可親。

藹然可親,是一個成語,拼音是ǎi rán kě qīn,指對人和善的樣子,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出處:明·李開先《賀邑令賀洪濱獎異序》:“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白話譯文:截止到今天才經歷了八個月,絕叢生的文法,不考慮嚴苛的條條框框,雖然好像嚴肅不容侵犯,實則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用法:作謂語、定語。

詞性:褒義詞。

17樓:聚焦百態生活

躍然紙上

1、注音:yuè rán zhǐ shàng。

2、釋義: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3、出處:出自清·薛雪《一瓢詩話》三三:“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紙上。”(這樣理解體會,就像詩詞的主旨活躍地呈現在紙上一般)

4、用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指作品生動。

18樓:q信齊

【淡然處之】淡然:不經心,不在意;處:處理,對待。以漫不經心的態度對待事物。

【泰然處之】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19樓:我是老夫子

什麼然什麼同成語 相關的成語:

截然不同

迥然不同

判然不同

20樓:匿名使用者

截然不同

[jié rán bù tóng]

[釋義] 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21樓:曾萱寒

是:躍然紙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

【解釋】:活躍地呈現在紙上。形容文學作品敘述描寫真實生動。

【出自】:鄒韜奮《經歷·同情和厚意》:雖然象通不通似的,但是對於抗日救國的熱烈和對於我們**的義憤,也已躍然紙上。

躍然紙上的近義詞:栩栩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 ]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自】:秦牧《蝦趣》: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栩栩如生,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

擴充套件資料

躍然紙上的反義詞:

一、死氣沉沉[ sǐ qì chén chén ]

【解釋】: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八章:“我要是能把他拖出那死氣沉沉的頑固家庭,送去參了軍,他不就變好啦!”

二、半死不活[ bàn sǐ bù huó ]

【解釋】:指沒有生機和活力。死又死不了,活著又受罪。

【出自】:老舍《駱駝祥子》十八:想跑,水裹住他的腳,他就那麼半死不活的,低著頭一步一步的往前曳。

什麼然什麼,這一類的成語,什麼然一成語有哪些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龐然大物 勃然大怒 潸然淚下 悵然若失 蕩然無存 溘然長逝 黯然神傷 戛然而止 安然無恙 黯然失色 公然反抗 勃然大怒 油然而生。悍然不顧 泰然處之 溘然而去。巍然不動 巍然矗立 肅然起敬。潸然淚下 悠然自得。很多,你下 就知道了啊,渾然一體,豁然開朗,恍然大悟。什麼然一成語有哪...

什麼然什麼成語有哪些,什麼然有什麼的成語

社會你的郭哥哥 怦然心動 泰然處之 突然襲擊 肅然起敬 恍然大悟 煥然一新 渾然天成 勃然變色 蔚然成風 悠然自得 安然無恙 龐然大物 巍然屹立 怡然自得 戛然而止 截然不同 油然而生 井然有序 軒然大波 酣然入夢 啞然失笑 渙然冰釋 潸然淚下 豁然貫通 黯然失色 勃然大怒 蕩然無存 索然無味 豁然...

一一成語有哪些,「一一」的成語有哪些?

一觸即發 一呼百應 一槌定音 一飛沖天 一生一世 一見鐘情 一錘定音 一雙兩好 一無所有 一葉知秋 一絲不掛 一蹴而就 一路順風 一絲不苟 一丘之貉 一諾千金 一帆風順 一鳴驚人 一統天下 一石二鳥 一衣帶水 一葉障目 一如既往 一事無成 一往無前 一馬當先 一線生機 一針見血 一勞永逸 一籌莫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