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孝敬母親的事例有哪些,關於中國古代十大孝的故事!

時間 2021-05-02 15:49:29

1樓:最帥的豪哥哥呀

二十四孝裡面的故事,隨便找了幾個,供參考:

1、親嘗湯藥,西漢文帝劉恆

漢文帝劉恆沒繼承漢高祖劉邦的王位之前,被封為代王。漢文帝劉恆是薄姬所生,儘管劉恆當了皇帝以後,薄太后有很多宮女服侍,但漢文帝依然如往常一樣孝順母親!有次薄太后患重病有三年之久,漢文帝除了在朝堂處理國家大事後都是每天守在母親身邊,親自看護,日夜不停,實在困了就在母親的病床旁邊打個盹。

每當宮女煎好藥他一定先嚐嚐是否已經煎到位才親自細心給母親餵藥!漢文帝劉恆的仁孝也傳遍天下。

詩頌:仁孝聞天下,巍巍冠百王。母後三載病,湯藥必先嚐。

2、齧指心痛,周朝曾參

周朝的時候,孔子有乙個叫曾參的**,品德高尚,非常孝順父母。有次他去山中砍柴,家裡來了客人,母親在家裡沒有東西招待客人,但是曾參一直還沒有回來。他的母親實在沒有辦法了,忽然想起乙個辦法,因為母子心血相通,就咬破了自己的乙個手指。

曾參在山中忽然覺得心痛,擔心母親在家有事,就急忙趕回家中。客人走後,曾參問母親家裡來了客人為什麼他在山中會忽然心痛,他母親說,我見你很久沒有回來,就咬破手指,想你必定會有感覺,早點回來,幫我招待客人。

3、單衣順母,周朝閔子騫

周朝時候孔子有個**叫閔子騫,早年喪母,父親又娶了乙個女子生了兩個弟弟。後母對自己的兩個兒子偏愛,對閔子騫卻非常不好。常常把他當做傭人使喚,呼來喚去。

好的東西都是留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孩子,給閔子騫的都是最差的。冬天來了,後母用上好的棉絮給自己的兩個孩子做了棉衣,給閔子騫的衣服裡面用的是不保暖的蘆花。閔子騫卻還是對父母孝順有加,沒有怨恨。

有一天父親讓閔子騫一起推車出去辦事,他的衣服單薄無法禦寒,渾身凍的打顫,父親檢視以後,知道後母刻薄,心中大怒,立即回家要趕走後母。閔子騫此時不但沒有傾訴以前後母的種種不公平待遇,還為後母求情,他說,母親所在,只我乙個兒子受點冷,若是父親把母親趕走了,那三個兒子都得受寒冷的苦了。後母聽了非常感動,對自己以前的行為感到後悔和慚愧,從此以後,對閔子騫也如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樣對待!

詩頌:閔氏有賢郎,何曾怨後娘。車前留母在,三子免風霜。

4、行傭供母,後漢江革

後漢時期,有個叫江革的孝子,小時候父親去世了,他和母親相依為命,生活非常艱難。那個時候天下戰亂不斷,一天江革聽到戰亂就要來到他們村子,擔心母親會受到驚嚇,就揹著母親別處逃難,逃亡路上遇到了盜賊,盜賊要江革加入他們,江革向盜賊們哭求,說母親年輕時候為了養活自己吃盡了苦頭,現在她年齡大了,如果沒人照顧肯定活不下去!盜賊們也被他的孝心感動放了他們。

當他們逃難到下邳這個地方的時候身無分文,衣服鞋子全破了,飢寒交迫的江革就去給人家做傭工,拼命幹活,賺的全部為數不多的錢都用來給母親買生活的各種必需品。自己卻捨不得花乙個錢,依然穿著破爛的衣服和鞋子。

5、懷橘遺親,後漢陸績

後漢時期有個叫陸績的人,小時候就懂得子女要孝順父母的道理。在他六歲那年去九江的時候正好遇見了袁術,袁術拿出很多橘子招待賓客,陸績偷偷在懷裡藏了兩個。等要回家跪地拜辭的時候,橘子掉在了地上,這時候袁術還以為陸績是個孩子太喜愛橘子才偷偷藏了兩個,就問,陸績啊,你是來做客的,客人怎麼能把主人用來招待你們的橘子偷藏回家呢?

陸績紅著臉也不好意思,意識到自己行為不妥,都是一時自顧自的想著孝順母親呢,於是他就向袁術表示歉意,原本他也不想,只是母親最喜歡吃橘子,可是家裡的這個季節買不到橘子,所以就將自己本來想吃的兩個橘子省下來了,帶回家給母親吃。袁術見到他小小年紀竟然如此有孝心,大為驚訝,就走又送了他一些橘子帶回家。

關於中國古代十大孝的故事!

2樓:u蝶澈嫣朦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乙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乙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

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到父親的屍體,大聲痛哭,全體軍民都穿上孝服,參加了葬禮。朝廷下令追封沈至緒為副總兵,並任命沈雲英為游擊將軍,繼續守衛道州府。

後來人們為她建了一座忠孝雙全的紀念祠。有詩頌曰:

異軍攻城圍義兵,娥眉汗馬解圍城;父仇圍難兩湔雪,千古流芳忠孝名。

3樓:暗影狂搶

大孝感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

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

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4樓:匿名使用者

丁蘭刻木 百里負公尺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會如何孝敬父母

6樓:三橋農行

為什麼沒伯俞泣杖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江革背母等等等等,剩下的我不知道

8樓:下一次相遇

古代有「二十四孝」01 孝感動王

9樓:夏夢

是什麼字

爨釁閹遁迣簋

10樓:夾谷漢子

gbvhnhhyfh

古代孝順的小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湧泉躍鯉

姜詩,東漢四川廣漢人,娶龐氏為妻,古代孝敬父母的故事。夫妻孝順,其家距長江六七裡之遙,龐氏常到江邊取婆婆喜喝的長江水。婆婆愛吃魚,夫妻就常做魚給她吃,婆婆不願意獨自吃,他們又請來鄰居老婆婆一起吃。

一次因風大,龐氏取水晚歸,姜詩懷疑她怠慢母親,將她逐出家門。龐氏寄居在鄰居家中,晝夜辛勤紡紗織布,將積蓄所得託鄰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後,婆婆知道了龐氏被逐之事,令姜詩將其請回。

龐氏回家這天,院中忽然噴湧出泉水,口味與長江水相同,每天還有兩條鯉魚躍出。從此,龐氏便用這些供奉婆婆,不必遠走江邊了。

二、聞雷泣墓

王裒,魏晉時期營陵(今山東昌樂東南)人,博學多能。父親王儀被司馬昭殺害,他隱居以教書為業,終身不面向西坐,表示永不作晉臣。其母在世時怕雷,死後埋葬在山林中。

每當風雨天氣,聽到雷聲,他就跑到母親墳前,跪拜安慰母親說:"裒兒在這裡,母親不要害怕。"他教書時,每當讀到《蓼莪》篇,就常常淚流滿面,思念父母。

三、扼虎救父

楊香,晉朝人。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忽然跑來乙隻猛虎,把父親撲倒叼走,楊香手無寸鐵,為救父親,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盡全身氣力扼住猛虎的咽喉。猛虎終於放下父親跑掉了。

四、臥冰求鯉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喪,繼母朱氏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使他失去父愛。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帶侍候,繼母想吃活鯉魚,適值天寒地凍,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繼母食後,果然病癒。

王祥隱居二十餘年,後從溫縣縣令做到大司農、司空、太尉。

五、恣蚊飽血

吳猛,晉朝濮陽人,八歲時就懂得孝敬父母。家裡貧窮,沒有蚊帳,蚊蟲叮咬使父親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吳猛總是赤身坐在父親床前,任蚊蟲叮咬而不驅趕,擔心蚊蟲離開自己去叮咬父親。

12樓:強浩嵐勢樺

齧指痛心

曾參,春秋時期魯國人,少年時家貧,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參忽然覺得心疼,知道母親在呼喚自己,便揹著柴迅速返回家中,跪問緣故。

母親說:「有客人忽然到來,我咬手指盼你回來。」曾參於是接見客人,以禮相待。

更多故事

有哪些不孝敬父母的故事?孝敬父母的故事有哪些?

去公安局查查案底好了,有的是。孝敬父母的故事有哪些?01孝感動天。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 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 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 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事後舜毫不嫉恨,...

有哪些名人孝敬父母的事例,求幾個名人感恩父母的例子!

孝敬父母 曾讀過許多名人孝敬父母的故事,如 烈火救母,吸痰救母 最讓我感動的是 探母 的故事。1962年,元帥出國訪問回來,路過家鄉,抽空去探望身患重病的老母親。的母親癱瘓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進家門時,母親非常高興,剛要向兒子打招呼,忽然想起了換下來的尿褲還在床邊,就示意身邊的人把它藏到床下。見久...

我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母親

藍藍粉粉的夢幻 姚太夫人是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母親,她作為母教典範和婦女楷模,在國家危亡之際,勵子從戎,精忠報國,被傳為佳話,世尊賢母。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