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思念母親的成語,關於「思念母親」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19 21:05:11

1樓:一問時代

寒泉之思 [ hán quán zhī sī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án quán zhī sī ]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出 處《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2樓:幸福小花

1.【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2.【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3.【白雲親舍】: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4.【杯圈之思】杯圈:古代指婦女所用的杯。指思念去世的母親。

關於「思念母親」的成語有哪些?

3樓:徐小佔佔

關於「思念母親」的成語有:凱風寒泉、白雲孤飛、白雲親舍、杯圈之思、睹物思人、寒泉之思、望雲之情、霜露之思……

1.杯圈之思

拼音:bēi quān zhī sī

解釋:杯圈:不加雕飾的杯具。指思念亡故的母親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玉藻》:「母沒而杯圈不能飲焉,口澤之氣存焉爾。」

2.霜露之思

拼音:shuāng lù zhī sī

解釋:對父母先祖的思念。

3.望雲之情

拼音:wàng yún zhī qíng

解釋: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4.寒泉之思

拼音:hán quán zhī sī

解釋: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出處:《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5.白雲親舍

拼音:bái yún qīn shè

解釋: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出處:明·金鑾《醉太平·送葉泮西內台》套曲:「青燈旅館添歸夢,白雲親舍覓徵鴻。」

6.白雲孤飛

拼音:bái yún gū fēi

解釋: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出處:《舊唐書·狄仁傑傳》:「其親在河陽別業,仁杰赴幷州,登太行山,南望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所居,在此云下。』瞻望佇立久之。雲移乃行。」

形容思念媽媽的成語

4樓:青司社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望眼欲穿

白雲孤飛

白雲親舍

春樹暮雲

睹物思人

甘心首疾

歸正守丘

寒泉之思

鶴唳華亭

狐死首丘

魂牽夢縈

蒹葭之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杯圈之思】:杯圈:古代指婦女所用的杯。指思念去世的母親。

【不忘母訓】:指不忘記母親的教誨。

【曾母投杼】: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椿庭萱堂】:椿庭:指父親;萱堂:指母親。指父母雙親。

【恩逾慈母】: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形容思念母親的成語有哪些?

6樓:似風的思緒

寒泉之思:指bai子女對母du親的思念之情。

望斷白雲:zhi

形容dao想念父母。

白雲親舍回:比喻思念答父母的話。

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杯圈之思:指思念去世的母親。

成語出處:

1、寒泉之思:《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後以「寒泉之思」指子女對母親的孝思或子女思念母親的心情。

2、望斷白雲:《新唐書·狄仁傑傳》:「親在河陽,仁杰在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3、白雲親舍:明·金鑾《醉太平·送葉泮西內台》套曲:「青燈旅館添歸夢,白雲親舍覓徵鴻。」

4、白雲孤飛:《舊唐書·狄仁傑傳》:「其親在河陽別業,仁杰赴幷州,登太行山,南望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所居,在此云下。』瞻望佇立久之。雲移乃行。」

5、杯圈之思:《禮記.玉藻》:「母沒而杯圈不能飲焉,口澤之氣存焉爾。」表示思念亡母的成語有「杯圈之思」。

關於思念母親的成語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寒泉之思

望斷白雲

白雲親舍

白雲孤飛

8樓:吳娟呀

寒泉之思

【典故】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詩經·邶風·凱風》

【釋義】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9樓:琴玉巧能嫻

歸心似箭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魂牽夢縈

朝思暮想

日思夜想

葉落歸根

故土難離

落葉歸根

夢囈鄉語

鄉音難改

背井離鄉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10樓:廖澈彤承平

歸心似箭、望穿秋水、望眼欲穿、魂牽夢縈、朝思暮想、日思夜想、落葉歸根、夢囈鄉語、背井離鄉(還有的想不起來了)

11樓:翁顏賽桃雨

歸心似箭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魂牽夢縈

朝思暮想

日思夜想

葉落歸根

故土難離

落葉歸根

夢囈鄉語

鄉音難改

形容想念母親的成語

12樓:鬱悄炙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13樓:太史亮敬雨

形容想念的詞語

雲樹之思

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暮雲春樹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念念不忘

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切切在心

牢牢地記在心裡。

形容懷念母親的成語

14樓:平淡生活

真摯,心潮騰湧,淒涼,頻來入夢,朦朧,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望眼欲穿

白雲孤飛

白雲親舍

春樹暮雲

睹物思人

甘心首疾

歸正守丘

形容思念母親的四字詞

16樓:小龜

成語: 白雲親舍 拼音: bái yún qīn shè出處:

《新唐書·狄仁傑傳》:「薦授幷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杰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

『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典故: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成語: 寒泉之思 拼音: hán quán zhī sī出處: 《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典故: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關於思念的詞語,關於思念的詩詞

描寫思念的詞語 哀思 不安 操心 纏綿 暢想 痴想 馳念 憧憬 綢繆 垂念 垂思 擔心 擔憂 淡薄 淡漠 淡忘 叨唸 悼亡 惦記 惦念 弔唁 費心 俯念 感懷 感念 顧忌 顧慮 顧念 掛礙 掛懷 掛記 掛慮 掛念 掛牽 掛心 害怕 懷古 懷舊 懷戀 懷念 懷土 懷鄉 懷想 懷友 幻想 記得 記掛 記...

關於思念的作文,關於思念的600字作文?

蟬鳴一聲 永恆的思念 站在村西的山坡上,望著那一撮覆有新土的墳墓。我鼻子一酸,淚水奪眶而出,不禁又想起了您 爺爺。去年正月初四的夜晚,當人們還沉浸在新年的愉快氛圍時,您踏上了遠去的的列車,一輛永不回頭的列車,去了乙個是我想盡一切辦法都無法見到您的地方。那夜,我被媽媽喊醒,其漆黑的夜裡狂奔,剛到爺爺的...

關於「思念」 「想念」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 思念 想念 的成語有 牽腸掛肚,日思夜想,魂牽夢繞。日思夜想 心心念念 念念不忘 心想事成 想入非非。日思夜想,牽腸掛肚,思念成疾,想入非非,天天想想。朝思暮想,相思成疾,魂牽夢縈,望眼欲穿,望穿秋水等。第乙個感情深,第二個那是普通想啦。關於思念的成語有哪些?愛賢念舊 舊 舊有的交情。愛慕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