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湖樓醉書》一詩的原文譯文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26 03:02:48

1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

《望湖樓醉書》北宋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譯文: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

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忽然間狂風捲地而來,

吹散了滿天的烏雲,而那西湖的湖水碧波如鏡,明媚溫柔。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山人。是著名的文學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他學識淵博,多才多藝,在書法、繪畫、詩詞、散文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詣。

他的書法與蔡襄、黃庭堅、米芾合稱“宋四家”;善畫竹木怪石,其畫論,書論也有卓見。是北宋繼歐陽修之後的文壇領袖,散文與歐陽修齊名;詩歌與黃庭堅齊名;他的詞氣勢磅礴,風格豪放,一改詞的婉約,與南宋辛棄疾並稱“蘇辛”,共為豪放派詞人。

廣場西側,傍湖而建。蘇東坡曾作膾炙人口的詩篇《望湖樓醉書》,望湖樓也因而名聞天下。近年重建的望湖樓總面積360多平方米,主樓閣望湖樓,以曲廊與輔樓餐秀閣相銜接。

望湖樓青瓦屋面,硃色單簷雙層歇山頂,整個建築巨集麗古雅。地勢較低處植草坪、棕櫚、冬青,點綴峰石;地勢較高處疊石築山,使之峰石嵯峨,回欄環繞。登樓憑欄,取山形,臨碧波,借摩崖,“天容水色綠淨,樓閣鏡中懸”,確為一處西湖名樓。

斷橋東有望湖樓,又名看經樓、先得樓。登臨眺望,一湖勝景皆收眼底。宋代王安石、蘇軾等人,都曾有詩詠望湖樓,或詠樓上觀景的感受,其中蘇軾的《望湖樓醉書》最有名: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詩詞鑑賞

作者描寫了自己在望湖樓上飲酒時所見到的西湖山雨欲來和雨過天晴後的景色。作者先從暴雨臨前寫起,其景象是天上黑雲翻滾,就像濃濃的墨汁在天邊翻轉,遠處的山巔在翻騰的烏雲中依稀可辨,這個時候,如注的驟雨就已經來到。大雨裹挾著白色的雨點砸在船上,水花四濺,彷彿千萬顆珍珠,從天上傾倒而下。

正在人們感受暴雨的壯觀場面的時候,一陣狂風席地捲來,一下子吹散了烏雲和大雨。雲開日出,望湖樓下水面平靜如鏡,空氣清新,遠遠望去,水天一色。詩人善於渲染氣氛,從陰雲壓近湖面、急雨驟降的壯闊,寫到煙消雲散,雨過天晴,用筆跌宕起伏,而又從容不迫,描寫天氣變化的神速,使人目不暇接,頗有戲劇性場面。

尤其是“白雨跳珠亂入船”一句,最為傳神。作者自己非常欣賞這首詩,他50歲時再到杭州,特意又寫詩說:“還來一醉西湖雨,不見跳珠十五年。

”足見他對這首詩的喜愛。

2樓:白辭

黑雲,像打翻了的墨水,還沒來得及把山遮住,白亮亮的雨點便像灑落的珠子一樣,繽紛亂跳進船艙,突然狂風席捲大地,湖面上頓時雨散雲飛,憑欄而望只見湖面水天映照碧波如鏡。

6月27日望湖樓醉書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寫作者遊覽杭州西湖,描述作者乘船在湖中巡遊時所看到的情景,展示了杭州西湖奇妙的湖光山色。作品原文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五首 其一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其二放生魚鱉逐人來,無主荷花到處開。水枕能令山俯仰,風船解與月裴回。其三烏菱白芡不論錢,亂繫青菰裹綠盤。忽...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無絕(其一)意思

其一 黑雲翻墨 未遮山,白雨 跳珠 亂入船。卷地風 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六月二十七日 宋熙宗五年 公元1072年 當令。望湖樓 在杭州錢塘門外西湖上。醉書 在似醉非醉的情況下寫的詩。黑雲翻墨 烏黑的雲像打翻的墨汁。白雨 白色的雨點。跳珠 形容雨點像珍珠一樣跳入水中。卷地風 風從地面刮過。詩詞譯...

6月27日望湖樓醉書的意思,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的意思!!!!!!!!

注釋 1 望湖樓 在杭州西湖邊。2 翻墨 像墨汁一樣的黑雲在天上翻捲。遮 遮蓋,掩蓋。3 跳珠 形容雨點像珍珠一樣在船中跳動。4 卷地風 風從地面捲起。譯文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忽然間狂風卷地而來,吹散了滿天的烏雲,而那望湖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