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紂為虐,為虎作倀,為虎傅翼成語的區別

時間 2021-05-26 03:02:48

1樓:雙黑暗

助紂為虐

就是助長壞人的氣勢,幫助壞人辦壞事。

出處:  於《史記·留侯世家》。《國語·越語下》:「無助天為虐,助天為虐者不祥。」

釋義:  幫助壞人做壞事。

為虎作倀

釋義 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

出處 《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倀鬼,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呵道耳。」宋·孫光憲《北夢瑣言逸文》卷四:「凡死於虎,溺於水之鬼號為倀,須得一人代之。」 為虎作倀的故事

為虎傅翼

成語解釋 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成語出處 《逸周書·寤敬》:「無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人合教育嵩山教育

2樓:畫扇悲風傷月夜

為虎傅翼 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為虎添翼 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助紂為虐之類的成語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幫虎吃食 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七十八回:「又兼陸好善的母親、妻子幫虎吃食,狐假虎威,陪看皇姑寺,煞是有趣,……。」

狼狽為奸 狼和狽一同出外傷害牲畜,狼用前腿,狽用後腿,既跑得快,又能爬高。比喻互相勾結幹壞事。

出處: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十六:「故世言事乖者稱狼狽。」

賣身投靠 出賣自己,投靠有權勢的人。比喻喪失人格,甘心充當惡勢力的工具。

出處:魯迅《準風月談·後記》:「我見這富家兒的鷹犬,更深知明季的向權門賣身投靠之輩是怎樣的陰險了。」

貓鼠同眠 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出處:《新唐書·五行志》:「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鼠隱伏,象盜竊;貓職捕齧,而反與鼠同,象司盜者廢職容奸。」

同敝相濟 猶同惡相濟。壞人互相勾結,共同作惡。

同惡共濟 壞人互相勾結,共同作惡。同「同惡相濟」。

同惡相濟 同惡:共同作惡的人;濟:助。壞人互相勾結,共同作惡。

出處:《史記·吳王濞列傳》:「同惡相助,同好相留。」《三國志·魏書·武帝紀》:「馬超成宜,同惡相濟。」

為虎傅翼 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出處:《逸周書·寤敬篇》:「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

」《淮南子·兵略訓》:「今乘萬民之力而反為殘賊,是為虎傅翼,曷為弗除。」《韓非子·難勢》:

「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

為虎添翼 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出處:《逸周書·寤敬篇》:「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

」《淮南子·兵略訓》:「今乘萬民之力而反為殘賊,是為虎傅翼,曷為弗除。」《韓非子·難勢》:

「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

為虎作倀 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

出處:《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倀鬼,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呵道耳。」宋·孫光憲《北夢瑣言逸文》卷四:「凡死於虎,溺於水之鬼號為倀,須得一人代之。」

4樓:如夢隨行

暗室欺心】在黑暗的屋子裡昧著良心做壞事。指偷偷地做壞事。

拔苗助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幫虎吃食】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褒善貶惡】對好人好事加以讚揚;對壞人壞事加以斥責。指分清善惡,提出公正的評價。

暴戾恣睢】暴戾:兇惡、殘暴;恣睢:任意做壞事。形容**橫暴,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弊絕風清】弊:壞事;清:潔淨。**、舞弊的事情沒有了。形容壞事絕跡,社會風氣良好。

表裡為奸】表裡:內外;奸:虛偽狡詐。比喻用勾結、欺詐等不正當手段做壞事。

不打自招】舊指沒有用刑就招供。比喻做了壞事或有壞的意圖自我暴露出來。

不愧屋漏】愧:慚愧;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安放小帳的地方。原意是雖在宗廟裡,但無愧畏之心。後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

藏垢納汙】垢、汙:骯髒的東西。包藏容納骯髒之物。比喻隱藏或包容壞人壞事。

藏汙納垢】汙、垢:骯髒的東西。比喻隱藏或包容壞人壞事。

逞性妄為】由著性子胡來。也指壞人任意幹壞事。

除惡務盡】惡:**;務:必須。清除壞人壞事必須乾淨徹底。

大快人心】指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膽大妄為】妄為:胡搞,亂做。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杜漸防微】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微:微小。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

多行不義必自斃】壞事干多了,結果是自己找死。

惡事行千里】指好事不容易被人知道,壞事卻傳播得極快(含有勸告的意思)。

惡性迴圈】許多壞事互為因果,迴圈不已,越來越壞。

惡有惡報】做壞事的人會得到不好的報應。指因辦壞事而自食其果。

5樓:愚者

比如:為虎作倀、為虎傅翼

看圖猜成語有乙個老虎插兩根翅膀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如虎添翼 [rú hǔ tiān y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褒義出 處

明·西周生《醒世姻緣傳》:「那尤氏亦因沒了薛教授的禁持;信口的把個女兒教道;教得個女兒如虎添翼一般……」

例 句1. 企業和科研機構聯手,新產品開發~。

近反義詞

近義詞助紂為虐 為虎作倀 為虎傅翼

反義詞雪上加霜

金虎仙人球根軟了怎麼辦,種植金虎仙人球為什麼總是從根部爛起

產地及習性 金虎原產墨西哥沙漠地區,金虎性喜陽光充足,多喜肥沃 透水性好的沙壤土。夏季高溫炎熱期應適當蔽蔭,以防球體被強光灼傷。形態特徵 金虎莖球狀,球體深綠,密生黃色硬刺,球頂部密生金黃色的綿毛 花黃色,頂生於綿毛叢中。日常管理 金虎性喜陽光充足,但夏季宜半蔭,當氣溫達到35 以上時,中午前後應遮...

83年屬豬的男人和86年屬虎的女人和嗎為什麼

廉崖欣 1 屬豬男和什麼屬相最配對 屬虎女 屬豬男性和屬虎女性屬於天生一對的結合,你們能夠擁有很融洽的感情和生活,有許多共鳴,性格十分互補。溫和誠懇的豬先生十分親切,樂於助人。虎小姐坦率直接,感情濃烈。你們易被對方吸引,懂如何相互取悅,恩恩 積極進取。若能多一些真心的交流,多替對方著想,會擁有更加甜...

飛將軍李廣誤認石為虎射之,發出的箭埋沒在石頭裡,請問這件事在

這是盧綸讚揚飛將軍的威勇比不是真的,弓箭沒那麼大殺傷力除非是弩箭此為塞下曲六首中的第一首。本詩描寫了威武的將軍傳達新命令時的誓師場面,千營軍士的一同回應,正表現出威武的軍容,嚴明的軍紀及大家必勝的信心,讀起來不免被這種雄壯的氣勢所征服 三國中的草船借箭,歷史上真有這件事嗎 沒有,只是有點影 三國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