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諾言的詩句,關於諾言的古詩

時間 2021-05-26 03:03:50

1樓:老鼠終結者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樓:與你

一言九鼎.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諾千金.

君子說話,一言為定.

金口玉言.

一言九鼎.

失信就是失敗

墨子的“口言之,身必行之”,宋慶齡的“言必信,行必果”

遵守諾言就象保衛你的榮譽一樣. ——(法)巴爾扎克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 ——(美)富蘭克林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

——(中)馮玉祥

信用既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富.

——(日)松下幸之助

一個人嚴守諾言,比守衛他的財產更重要.——(法)莫里哀信用就像一面鏡子,只要有了裂縫就不能像原來那樣連成一片. ——(瑞士)阿米爾

閃光的東西,並不都是金子;動聽的語言,並不都是好話.

——(英)莎士比亞

守信用勝過有名氣. ——(美)羅斯福

我寧願以誠摯獲得一百名敵人的攻擊,也不願以偽善獲得十個朋友的讚揚.——裴多菲

華夏之一諾,泰然若九鼎.——華泰人壽董事長經常用誠信的尺子丈量自己,堅持以誠信的言行對待別人——網上搜集“信而又信,誰人不親.”是秦朝呂不韋的一句話.

意思是說:一個誠實守信的人誰不喜歡和他交朋友和他親近呢!是的,如果一個人具備了誠實守信的品質,別人就會願意與他接近、與他交往,也願意和他成為好朋友,相反,如果一個人總說假話,不講真話,辦事不講信義,就不會有人願意和他接近更談不上交朋友了,甚至還將會失去親人的信任,正所謂“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關於諾言的古詩

3樓:枝梓潔

李白 俠客行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煊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合下,白首太玄經。

其中“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

我想知道信守承諾的詩句都有哪些

4樓:子虞

1、宋·王安石《商鞅》

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

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白話釋義:從古至今,管理百姓在於講信用,說到做到。商鞅就很講信用,以一言為重,以百金為輕。

你們這些變法的反對派怎能隨便指責商鞅呢,要是有商鞅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新法怎能不順利推廣?

2、吳起守信

明代:宋濂

昔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諾,期返而食。

”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不來,起不食待之。

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來,方與之食。起之不食以俟者,恐其自食其言也。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

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譯文:從前吳起外出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他吃飯。老朋友說:

“好啊,等我回來就(到你家)吃飯。”吳起說:“我(在家裡)等待您一起進餐。

”(可是)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而等候他。

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才同他一起進餐。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說了話不算數。他堅守信用到如此程度,這是能使軍隊信服的緣由吧!

要想使軍隊信服,(作為將領)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3、唐·盧照鄰 《中和樂九章·總歌第九》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

白話釋義:有遠方的佳人在等候,我以忠誠和信用作為衣裳。

4、唐·李白《酬崔五郎中》

海嶽尚可傾,吐諾終不移。

白話釋義:大海可以乾枯,山嶽可以倒塌,許下的諾言始終不可改變。

5、 南北朝: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白話釋義: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同行,約定的時間在中午,過了中午朋友還沒有到,陳太丘不再等候他而離開了,陳太丘離開後朋友才到。元方當時年齡七歲,在門外玩耍。

陳太丘的朋友問元方:“你的父親在嗎?”元方回答道:“我父親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已經離開了。”

友人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人啊!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正午您沒到,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孩子罵父親,就是沒有禮貌。”朋友感到慚愧,下了車想去拉元方的手,元方頭也不回地走進家門。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出處:春秋 孔子《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釋義: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2、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出處:戰國 墨子《墨子·修身》。

釋義:志向不堅定的人,智慧就得不到充分的發揮;講話不守信用的人,他的行動就不會果敢。

3、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

出處:三國 楊泉《物理論》。

釋義:以誠信的態度對人,天下人都會信任他;而不以誠信態度對人,連妻兒都會懷疑他。

4、一言為重百金輕。

出處:宋 王安石《商鞅》: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釋義:從古以來統治人民在於信誠,一言為重百金為輕立法嚴明。現今的儒士不可任意詆譭商鞅,商鞅能使法令政策堅決施行。

5、但見丹誠赤如血,誰知偽言巧似簧。

出處:唐 白居易 《天可度-惡詐人也》。

釋義:看上去是一副誠心誠意的樣子,誰料到好聽的言辭全是假話。

6樓:呂小煒

1.東漢王充講過:“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2.唐代大詩人李白有“海嶽尚可傾,口諾終不移”的詩句。

3.近代魯迅先生說過:“誠信為人之本。”

4.弘一大師說過:“內不欺已,外不欺人”。

5.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6.孟子曰:“誠,乃立於天人合一與性善論之上,無道乃誠也。”

7. 但見丹誠赤如血,誰知偽言巧似簧。 ——唐·白居易8.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樂府詩集》

9.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俠客行》

10.海嶽尚可傾,口諾終不移.-----李白11.凡作人貴直,而作文貴曲。 ——明·袁枚12.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論語》

滿意請採納!

7樓:汐顏

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描寫託物言志的詩句

8樓:柴奕琛曾風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詠蟬(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呤.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這首詩作於患難之中,感情充沛,取譬明切,用典自然,語多雙關,於詠物中寄情寓興,由物到人,由人及物,達到了物我一體的境界,是詠物詩中的名作.

梅花(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古人吟唱梅花的中,有一首相當著名,那就是在作者之前,北宋詩人林逋的《山園小梅》.尤其是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更被贊為詠梅的絕唱.林逋這人一輩子不做官,也不娶妻生子,一個人住在西湖畔孤山山坡上種梅養鶴,過著隱居的生活.

所以他的詠梅詩,表現的不過是脫離社會現實自命清高的思想.作者此詩則不同,他巧妙地借用了林逋的詩句,卻能推陳出新.你看他寫的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

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作者在北宋極端複雜和艱難的局勢下,積極改革,而得不到支援,其孤獨心態和艱難處境,與梅花自然有共通的地方.這首小詩意味深遠,而語句又十分樸素自然,沒有絲毫雕琢的痕跡.

青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

《青松》為**詩作,是《冬夜雜詠》中的首篇.《冬夜雜詠》(共12題19首)這一組詩最初發表於《詩刊》2023年第一期上.讚頌了人的堅韌不拔、寧折不彎的剛直與豪邁和那個特定時代的不畏艱難、雄氣勃發愈挫彌堅、堅強的精神."

9樓:徐逸賢

墨梅元 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墨竹圖題詩

清 鄭燮

衙齋臥聽蕭蕭竹,

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川縣史,

一枝一葉總關情。

10樓:濫六安

一。1212121221122121212154543919474694

關於雪景的詩句古詩,描寫雪景的詩句 古詩

小螞蟻爬爬賽 1 殘雪壓枝猶有桔,凍雷驚筍欲抽芽。歐陽修 戲答元珍 2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崔道融 梅花 3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李清照 漁家傲 雪裡已知春信至 4 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姜夔 揚州慢 淮左名都 5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6 去年相送...

描寫海的古詩,關於描寫海的詩句古詩

年代 明。作者 李夢陽。作品 泰山。內容 俯首無齊魯,東瞻海似杯。斗然一峰上,不信萬山開。日抱扶桑躍,天橫碣石來。君看秦始後,仍有漢皇臺。年代 金。作者 折元禮。作品 望海潮。內容 從軍舟中作。地雄河嶽,疆分韓晉,潼關高壓秦頭。山倚斷霞,江吞絕壁,野煙縈帶滄州。虎旆擁貔貅。看陣雲截岸,霜氣橫秋。千雉...

描寫竹子的詩句古詩,關於竹子的古詩

描寫竹子的古詩句可以有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關於竹子的古詩 1.竹生空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竹 梁 劉孝先。2.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鄭燮 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丞括 3.蜀中何物靈,有竹慈為名。一叢闊數步,森森數十莖。長莖復短莖,枝葉不崢嶸。去年笱已長,今年。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