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生不得志,失意 清高厭世,且兩袖清風的詩,詞

時間 2021-05-25 23:12:39

1樓:匿名使用者

鶴沖天--柳永 **榜上,偶夫龍頭望。 明代暫遺賢,如何向? 未遂風雲便,爭不恣狂蕩?

何須論得喪! 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約丹青屏障。

幸有意中人,堪尋訪。 且恁偎紅倚翠,風流事平生暢。 青春都一餉。

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岳飛《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驚回千里夢,已三更。

起來獨自繞階行。

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

舊山松竹老,阻歸程。

將欲心事付瑤箏。

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太多了,大多數詩人都有過這樣的感概。

真的詩詞寫的很少的,一般都生活相對潦倒,都會有所感慨了

關於道歉的古詩詞。

2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關於道歉的古詩詞如下:

1、節婦吟(唐代,張籍)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譯文: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

我家的高樓就連著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值班。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2、雨霖鈴(宋代,劉永)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

譯文: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3、無題(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3樓:朝暮

1、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2、巽甫號安之,如某歉何。

沁園春·送李御帶珙

宋代:李曾伯

餞稅巽甫。唐入以處士闢幕府如石、溫輩甚多。稅君巽甫以命士來淮幕三年矣,略不能挽之以寸。巽甫號安之,如某歉何。臨別,賦【沁園春】以餞。

水北洛南,未嘗無人,不同者時。賴交情蘭臭,綢繆相好;宦情雲薄,得失何知。夜觀論兵,春原弔古,慷慨事功千載期。蕭如也,料行囊如水,只有新詩。

歸兮,歸去來兮,我亦辦征帆非晚歸。正姑蘇臺畔,公尺廉酒好;吳松江上,蓴嫩魚肥。我住孤村,相連一水,載月不妨時過之。長亭路,又何須回首,折柳依依。

譯文唐代士子由幕府徵召而授官的很多,如元和年間的石洪、溫造即是。而稅君以乙個在籍的士人身份,來我這裡三年了,我卻一點也不能使他得到提拔。他雖然處之泰然,可我多麼歉疚!

臨別,寫這首詞為他送行。

今天未嘗沒有石、溫那樣的人才,只是時代不同了。遇於時,則人才輩出,不遇於時,則命士如巽甫終是塵土銷磨。憑交情,我和巽甫是再好不過了,巽甫是不難求得一進的,結果竟這樣!

其原因除了上面提明的時代昏暗外,就是我的迂拙了。巽甫常常和自己夜間在樓台上談論軍事,在春原上憑弔古蹟,激昂慷慨,以千秋功業相期許。三年來一無所得,歸去是兩袖清風。

3、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出自宋代柳永的《憶帝京·薄衾小枕涼天氣》

薄衾小枕涼天氣,乍覺別離滋味。展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睡。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歲。

也擬待、卻回徵轡;又爭奈、已成行計。萬種思量,多方開解,只恁寂寞厭厭地。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譯文小睡之後,就因薄被而被凍醒,突然覺有種難以名狀的離別滋味湧上心頭。輾轉反側地細數著寒夜裡那敲更聲次,起來了又重新睡下,反覆折騰終究不能入睡,一夜如同一年那樣漫長。

也曾打算勒馬再返回,無奈,為了生計功名已動身上路,又怎麼能就這樣無功而回呢?千萬次的思念,總是想盡多種方法加以開導解釋,最後只能就這樣寂寞無聊地不了了之。我將一生一世地把你系在我心上,卻辜負了你那流不盡的傷心淚,只能真誠的跟你到聲歉!

4、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謂所歉。

出自魏晉曹丕的《燕歌行二首·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鵠南翔 一作 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謂所歉。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譯文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

燕群辭歸,天鵝南飛。思念出外遠遊的良人啊,我肝腸寸斷。

思慮衝衝,懷念故鄉。君為何故,淹留他方。

賤妾孤零零的空守閨房,憂愁的時候思念君子啊,我不能忘懷。不知不覺中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跟你道歉了。

拿過古琴,撥弄琴弦卻發出絲絲哀怨。短歌輕吟,似續還斷。

那皎潔的月光啊照著我的空床,星河沉沉向西流,憂心不寐夜漫長。

牽牛織女啊遠遠的互相觀望,你們究竟有什麼罪過,被天河阻擋。

5、丈夫非無淚,歉灑離別間。

出自唐代陸龜蒙的《別離》

丈夫非無淚,歉灑離別間。

杖劍對尊酒,恥為遊子顏。

蝮蛇一螫手,壯士即解腕。

所志在功名,離別何足嘆。

譯文大丈夫何嘗沒有滔滔眼淚,只是不願在道歉的時候涕泗橫流。

面對離酒慷慨高歌揮舞長劍,恥如一般遊子模樣滿臉離愁。

一旦被蝮蛇螫傷手腕之後,當斷手臂就斷壯士決不躊躇。

既然決心闖蕩天下建功立業,離別家常便飯何須嘆息怨尤。

4樓:匿名使用者

1』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唐代:杜甫

甚愧丈人厚,甚知丈人真。每於百僚上,猥頌佳句新。

竊效貢公喜,難甘原憲貧。焉能心怏怏,只是走踆踆。

2、喜外弟盧綸見宿

唐代:司空曙

以我獨沉久,愧君相見頻。

平生自有分,況是蔡家親。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無需驚天動地,快樂就好,友誼無需甜言蜜語,想著就好,金錢無需車載斗量。

6樓:匿名使用者

雨霖鈴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

柳永仕途失意,四處飄泊。這首詞就是他離汴京、前往浙江時「留別所歡」的作品。

詞以悲秋景色為襯托,抒寫與所歡難以割捨的離情。上片寫送別的情景,深刻而細緻地

表現話別的場面。下片寫設想中的別後情景,表現了雙方深摯的感情。全詞如行雲流水,

寫盡了人間離愁別恨。詞人以白描手法寫景、狀物、敘事、抒情。感情真摯,詞風哀婉。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賞析:這是詩人以「無題」為題目的許多詩歌中最有名的一首寄情詩。整首詩的內容圍繞著第一句,尤其是「別亦難」三字。

「東風」句點了時節,但更是對人的相思情狀的比喻。因情的纏綿悱惻,人就像春末凋謝的春花那樣沒了生氣。

三、四句是相互忠貞不渝、海誓山盟的寫照。

五、六句則分別描述兩人因不能相見而惆悵、怨慮,倍感清冷以至衰顏的情狀。唯一可以盼望的是

七、八兩句中的設想:但願青鳥頻頻傳遞相思情。

摘自任遠漢語寶典

7樓:day若如初見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希望你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祝你一切順利,拜拜

兩首思想感情不同,但題材(描寫物件)相同的詩或詞?

關於「人生」,看看古詩詞裡的文學大家都是怎麼說的?

8樓:貓貓

一歲出場亮相,十歲天天向上。二十遠大理想,三十基本定向。四十處處吃香,五十奮發圖強。六十告老還鄉,七十打打麻將。八十曬曬太陽,九十躺在床上。百歲掛在牆上。

這便是人生。與無限的時間相比,人的一生就如驚鴻一瞥,滄海一粟般渺小,沒有脫離了時間而存在的人生。在時間的長河裡,人們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對人生的思考。

時代背景,人物性格等等各種不同的因素,糅合成了每個人不一樣的命運,於是不同的命運便有了不同的人生感悟。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

這是漢末《古詩十九首》裡的兩句。漢末魏晉時期,戰亂連年,社會極其動盪,民生凋零,朝不保夕。人性在此時也開始覺醒,人們轉而開始關注個體的命運悲戚,於是乎人生最基本的幾種情感與思緒便得到抒發,就有了這十九首千百年來傳誦不衰的經典。

當意識到人生漂泊在天地間,居無定所,猶如乙個過客,猶如被狂風捲起的塵土,何其悲也!但是也不能自暴自棄,不管是在何時遇到了何等困惑,好好保重,努力照顧好自己。這種對人生最基本情感的訴求,往往最能打動人心。

晉陶淵明——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這種關於「人生無常」「生命短暫」的嘆喟,是在《詩經》《楚辭》中即已能聽到的,但只是到了漢末魏晉時代,這種悲傷才在更深更廣的程度上擴來,從《古詩十九首》到陶淵明,這種嘆喟變得越發淒涼悲愴,越發深厚沉重,以至成為整個時代的典型音調。這種音調,在今天看來不無消極悲觀的意味,但在當時特定的社會條件下,卻反映了人的覺醒,是時代的進步。

陶淵明只做了八十多天彭澤縣令的,就因無法忍受官場的汙濁與世俗的束縛,堅決地辭官歸隱,躬耕田園,且從此終身不再出仕。「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說盡了盛則有衰、生則有死這樣乙個無可逃避的事物規律和自然法則。儒、佛兩家費許多言語來闡明它,而淵明靈心進發,一語道破。

這正是所謂厚積而薄發,也是陶詩的難以企及之處。

唐李白——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人生飄忽百年內,且須酣暢萬古情。人生達命豈暇愁,且飲美酒登高樓。

李白是乙個浪漫主義詩人,他既清高,又是庸俗。仕途的不順令他以個人的傲骨去對付權貴的氣焰,但力量難免軟弱,只能向山林、仙境、醉鄉中去尋求那些暫時的麻醉。因此他在作品中夾雜著人生如夢,及時行樂,悲觀厭世和逃避現實的消極成分,但總體上並不使人消沉,就在於他心中永遠燃燒著一團火,始終沒有丟棄追求和信心。

唐杜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人生無家別,何以為蒸黎。人生有離合,豈擇衰老端。人生有情淚霑臆,江水江花豈終極!

杜甫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時,年48歲,正值壯年,卻已經沉鬱難開,洞然人生的無奈,於心頭揮之不去。同時代的李白比杜甫大了十一歲,卻如仙人般的不如跳舞,不如喝酒。乙個心繫百姓,乙個關乎自我。

相同的時代,不同的性格,不一樣的人生感悟。

五代李煜——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宋蘇軾——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一心潛沒於詩詞文學的深海,不喜關心朝政和國家大事。對於無心皇位卻意外成為皇位繼承人的李後主而言,他的人生從此便充滿了無窮無盡的煩惱,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時間,也如這流水般,匆匆向東奔駛,晝夜不停歇,一去不復返。青春對於人只有一次,正如古人所說:「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時。

」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然而,在某種意義上講,人未嘗不可以老當益壯,自強不息,再次煥發青春的光彩。因此蘇軾發出令人振奮的議論: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宋蘇軾——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

蘇軾一生雖積極入世,具有鮮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主張,但另一方面又受老莊及佛家思想影響頗深,每當官場失意、處境艱難時,他總能「游於物之外」,「無所往而不樂」,以一種恬淡自安、閒雅自適的態度來應對外界的紛紛擾擾,表現出超然物外、隨遇而安的曠達、灑脫情懷。

北宋歐陽修——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南宋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中天明月、樓台清風原本無情,與人事了無關涉,只因情痴人眼中觀之,遂皆成傷心斷腸之物。北宋的文人有大把的時間與閒情逸致痴情於溫柔鄉。到了南宋,卻不得不發出「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這般動天地、泣鬼神的吶喊!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

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美成能入而不出。

白石以降,於此二事皆未夢見。」——王國維。

關於總結高一生活的滿分作文,關於總結高一生活的800字滿分作文

到其他學校的校刊裡找。很多的 我的高一生活作文 800字 突然意識到高一已經結束了 只覺得時間匆匆而過,似乎昨天的我才剛剛初中畢業啊 在這大半年裡,我似乎做了很多事又似乎什麼也沒做.現在想想大概是該做的事無力做好,用雜亂的其他來填補空白罷了 高一生活就這樣溜走了,我不想,其實也無法,伸手挽留。無奈,...

關於圖坦卡蒙一生的完整,關於圖坦卡蒙一生的完整資料?

龍龍小王子 圖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代法老 公元前1334 前1323 他原來的名字叫 圖坦卡吞 意思是 阿吞 的形象,後改為圖坦卡蒙,意思是 阿蒙 的形象。說明他的信仰從崇拜阿吞神向崇拜阿蒙神轉變。圖坦卡蒙為現代西方人廣為熟知是因為他的墳墓在三千年的時間內從未被盜,直到被英國險家哈瓦德 卡...

高一生物題,關於細胞分化

a事件1說明植物高度分化的體細胞通過適當培養,直接就可以發育成完整植株,說明,高度分化植物體細胞具有全能性。d對 但是,事件2說的是將體細胞核移植帶卵細胞中才能發育為完整個體,但不管咋說,動植物都可以通過一個高度分化的細胞核加上適當的細胞質來體現全能性 發育成一個完整個體 這個就說明了,高度分化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