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寡婦家去不得 還有人說,去寡婦家不好,有什麼不好的

時間 2021-05-13 01:01:27

1樓:匿名使用者

寡婦門前是否多。既然是寡婦迷信說法估計是不吉利

2樓:丫丫

那都是民間的說法,有句俗話叫寡婦門前是非多,其實都是民間老人的一種說法,沒什麼不好的,不要迷信!

男人去寡婦家回來不跟媳婦兒說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男人去寡婦家 回來沒跟媳婦說 主要原因是怕媳婦 擔心他誤會他。 所謂寡婦門前是非多就算你真的跟寡婦沒什麼事,也許他有什麼事需要你幫忙 你就去幫助了他。

別且是去他家裡幫忙別人看到了以為你又做什麼壞事了?

4樓:day不歸

可能是真的就是去幫忙了,覺得沒必要說,也可能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就不敢說

男人去寡婦家不跟媳婦說了什麼?

5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男人去寡婦家,

不跟媳婦說,

說明男人有點歪心思了吧?

想揹著媳婦做什麼了,

當然也不排除男人是真的去幫寡婦辦事,

怕老婆知道了多心,

所以就不給老婆說了。

6樓:q魚娘老師

因為會害怕自己的媳婦誤會了所以才會這樣的,有時候有一些男人是比較有義氣所以主動去幫助別人,並不代表他對這個,寡婦有意思

7樓:愛到骨髓老師

男人去寡婦家,不跟媳婦說是因為不太信任媳婦,並且呢,男人可能去寡婦家有事,而且他們的婚姻呢,可能並不像想象中的那麼完美

8樓:風行天下

奶奶去寡婦家,跟寡婦是什麼東西呢?他肯定是說喜歡你,想你一類的情話

9樓:芝麻九將

這個還真的不知道呀,可能是去幫下他的忙吧。

10樓:包曼安

失戀,是令女人迅速自我成長的唯一途徑。等到哪天,不再痴纏,不再耍賴,不再喜怒無常,那也就不再愛了

俗語說“寡婦門前是非多”,它的上半句為什麼很少有人說?

11樓:晴梔

我國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幾千年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源遠流長。在這片華夏的沃土之上,孕育出了很多優秀的傳統文化,這些文化,歷經歲月的磨礪,傳承至今。俗語,作為我國民間傳統文化的一脈,因其讀起來朗朗上口,所以受到了很多勞動人民的喜愛。

然而古代中女性成為“寡婦”會成為別的熱點話題議論,不僅對寡婦的要求很高,而且還對寡婦家裡的事情特別八卦。 “寡婦門前是非多”這句俗語的完整表達為“鰥夫房頂炊煙少,寡婦門前是非多”。這句話也蘊藏著前人在歷史發展程序中所存在的智慧,蘊藏著他們持續不斷地生活經驗和能力所在。

這句話在表面上的意思就是,單身的男人家裡的屋頂上是沒有炊煙或者很少的。因為家裡沒有人做飯,自己一個人待著,由於不生火,自然是沒有炊煙的。而後一句就是說單身女人家門口是有很多是非的事情的,有很多的人來議論他們,戳他們的脊樑骨。

前半句話非常好理解,但是後半句話蘊藏了太多古代人的智慧,凡是獨身的女人,家中沒有了生活經濟**,如果和一個男人交往過於密集的話,就難免惹人遐想,給自己引火燒身,給別的人也會造成非常不好的影響,所以在古代,一般來說,很少會有人去招惹寡婦從而使得自己的處境變得艱難的。

12樓:聲說教育

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一句是”鰥夫門前炊煙少“,暗示那家男人斷子絕孫的意思,在我國古代一直是以男性為尊的封建社會,所以斷然不會罵男人斷子絕孫的,久而久之這句話也就被人們淡忘了。

13樓:文化俊公子

寡婦門前是非多上半句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因為古代是男權社會,而且重男輕女,所以上半句就很少有人說。

為什麼總有人說寡婦門前是非多。

為什麼說“寡婦門前是非多”?

14樓:國學祕籍

老話常說“寡婦門前是非多”,上半句才是經典,少有人知

15樓:橙子聊情感

俗語說“寡婦門前是非多”,為何它的上半句卻很少有人提及?

16樓:你是誰的眼

古代人對寡婦本來就有輕視之意,一旦發生不好的事,不管是不是他們的錯,都要賴在她們身上,所以不管她們怎麼謹小慎微,總不免會碰上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麻煩。

如果這個寡婦顏值比較高的話,那很有可能會受盡村中人的職責,即便他什麼事也沒做。

17樓:一個電風扇

在古代,封建禮教首先是要求寡婦遵守“從一而終”的婦道,即所謂的“烈女不嫁二夫”,在感情失落中過著孤寂的生活。其次要有意迴避人前身後,免得招來閒言碎語。如果與別的男人有所往來,即使是正常的交往,也會遭到非議或指責。

18樓:窗簾布

在傳統中國,有一批正人君子是特別講究"清白"和"節操"的,這"清白"和"節操"用在女人特別是寡婦身上尤是登峰造極。不管她們怎麼謹小慎微,總不免會碰上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麻煩。年輕守寡,謂之剋夫;中年喪偶,言其妨人;老年失伴,說你沒福

19樓:旋轉無敵

這句話的意思說的直白點就是,容易惹人說閒話,大家想想一個寡婦的門口要是有什麼事的話,那不就是奇事了。尤其是在古代的那個封建的社會,不讓人多想都是不行的。

而這句話的由來是在宋朝的時候,相傳在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女子,結婚兩年就守了寡,丈夫得了風寒死去的時候,這名女子還是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這樣的寡婦是最容易遭人說閒話的,一不小心自己的清白就沒有了

20樓:科學探索

婆婆覺得是女子的不守婦道,所以沒多久周圍的人全都知道她和家裡的長工有染。就連家裡的下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自己,由於忍受不了這樣的待遇,於世在晚上就自殺了!

而寡婦門前是非多這句話說的寡婦一般都是有點姿色的寡婦,因為長的不好看的人們一般也不會多想的!而這句話其實還有前半句的,這句話就是鰥夫房頂炊煙少。鰥夫指的就是老了沒有妻子的人,他們的房頂幾乎沒有炊煙,也就是美人做飯的意思!

21樓:飛翔的豬

民間寡婦改嫁或者出軌,更如觸了雷區,宋代大儒、理學家程頤痛心疾首地說:“凡人為夫婦時,豈有一人先死,一人再娶,一人再嫁之約?只約終身夫婦也。

”值得一提的是,朱熹在對待寡婦再嫁的問題上,居然表現得極為大方,他說:“嫁遣孤女,必盡其力。所得俸錢,分贍親戚之貧者。

伯母劉氏寡居,公奉養甚至。其女之夫死,公迎從女兄以歸。教養其子,均於子侄。

既而女兄之女又寡,公懼女兄之悲思,又取甥女以歸嫁之。”

並指責程頤:“昔伊川先生嘗論此事,以為餓死事小,失節事大。自世俗觀之,誠為迂闊;然自知經識理之君子觀之,當有以知其不可易也。”這是一個奇怪的文化現象。

22樓:

因為通常情況下,寡婦都是一些家裡邊丈夫早死的,如果說你經常坐一個男的去幫他的話就是一些閒話。

民間寡婦改嫁或者出軌,更如觸了雷區,宋代大儒、理學家程頤痛心疾首地說:“凡人為夫婦時,豈有一人先死,一人再娶,一人再嫁之約?只約終身夫婦也。

”值得一提的是,朱熹在對待寡婦再嫁的問題上,居然表現得極為大方,他說:“嫁遣孤女,必盡其力。所得俸錢,分贍親戚之貧者。

伯母劉氏寡居,公奉養甚至。

23樓:選擇的坑

因為寡婦他們家裡沒有男人,如果說有哪個男人經常去他們家的話?有可能會有閒話。而寡婦門前是非多這句話說的寡婦一般都是有點姿色的寡婦,因為長的不好看的人們一般也不會多想的!

而這句話其實還有前半句的,這句話就是鰥夫房頂炊煙少。鰥夫指的就是老了沒有妻子的人,他們的房頂幾乎沒有炊煙,也就是美人做飯的意思!

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半句是什麼,為什麼人們都不好意思說呢?

24樓:下雪的憧憬

“寡婦門前是非多”上半句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其實說到這個問題,我也並不知道這句話的上半句是什麼,剛剛還是查資料得出來的。所以從我這個問題就可以反映出來人們不好意思說這句話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些人可能就根本不知道這一句話。

“鰥(guān)”指的一名男子,但是,這名男子通常指的是沒有妻子,或者是妻子已經不在了。寡婦這個詞,我覺得大家都應該知道吧!恰恰與上面所相反,指的是喪失了丈夫的女子。

而我們都知道古代有一個特別封建的思想,那就是重男輕女,在婚姻方面也是一樣的,如果女子喪夫了,那麼她就要為這個男人守一輩子的寡,一輩子都不能夠再改嫁,但是對於男人來說,要求就沒有這麼苛刻了,他們可以重新娶一個妻子。

有的甚至會娶好幾個女子,所以鰥夫失去一個妻子也並沒有那麼心痛,所以慢慢的“鰥夫房頂炊煙少”這句話裡面的鰥夫也就變了味兒,現在有些人會把它用來比作沒有結過婚的男子,那麼這兩句話如果還連在一起,就會感覺很彆扭。

因此,大家也就常常也就把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半句給忽略了。總而言之,不管是哪一個原因,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不好意思說這句話,那麼這句話就一定有它的缺點和它的不合理的地方。由此看來,我們文字的力量也是很強大的。

25樓:大叔

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半句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從字面意思就能夠瞭解到,就是一個老年喪妻的老者的那種孤獨的生活。

26樓:文化養生課堂

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因為對男子來講是一種傷害,所以大部分不好意思說。

27樓:美丫檸檬布丁

鰥夫房頂炊煙少,這是形容一個孤獨的中年人生活,吃了上頓沒下頓的意思。

28樓:匿名使用者

上半句就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因為講述的都是悽慘的生活。

29樓:暮光夢緣

鰥夫房頂炊煙少,這是上一句。其實我認為這個並沒有什麼不好意思說的。

30樓:在萬佛寺配鑰匙的木棉

鰥夫房頂炊煙少, 寡婦門前是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