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知道從2023年到2023年,哪些年是“無春年”,就是傳說中的“寡婦年”

時間 2021-05-13 01:02:31

1樓:龍博星

可以檢視易學萬年曆。

什麼年叫寡婦年?

2樓:陽光彩虹小可樂

沒有“立春”節氣的農曆年份叫寡婦年。

計算過程:

我國使用國際通用的公曆(陽曆)和我國傳統的農曆(陰曆)兩種曆法。節氣是根據陽曆,即地球繞太陽一週的軌道作24等分來確定的。陽曆每月有2個節氣,日期基本上是固定的,而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每年的月數和天數不固定,全年的天數要比陽曆少11天,為順應寒暑的變化,與陽曆保持一致,所以農曆採用了19年7閏月的方法,每19年有7年為13個月(383天或384天),這就使農曆有閏月年的年份比陽曆年多約18天,故在其農曆年的一年中會有25個節氣,即含有兩個“立春”。

而農曆在無閏月年份只有354天或355天,這個全年長度一旦處於兩個“立春”之間,就年首遇不著陽曆年當年的“立春”,年尾又夠不著陽曆下年的“立春”,成為無“立春”年,這就形成了辛巳年農曆有兩個立春,而馬年(壬午年)農曆沒有立春的現象。

3樓:盈盈v視

2023年只有354天,是無春年也是“寡婦年”,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4樓:全球神祕事件未解之謎

寡婦年是什麼意思,對人有影響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雞年無春,不宜嫁娶”到底是怎麼回事?高有鵬教授解釋說,類似的說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漢代。所謂“無春”,或稱“盲春”,就是沒有“立春”的意思。

立春是我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

2023年是雞年,農曆雞年的第一天,即大年初一,是在陽曆2月9日,已過了2月4日立春的節氣,而2023年的立春碰巧又在春節之後。這樣一來,農曆雞年內就沒有立春這個節氣。

據介紹,二十四節氣是根據一年中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變化和引起的地面氣候的演變次序,將全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給每個等份起名。

有無立春只是農曆和陽曆之間不同的規則造成的。春節是按農曆算的,最早在1月20日出現,最晚甚至到了2月20日,而立春通常固定在每年2月4日左右,因此立春出現在春節前並不罕見,例如2023年、2023年的立春都在春節前。

為了順應寒暑變化,與公曆保持一致,農曆還採用了19年中加入7個閏月的方法,因此每19年中有7個年頭是缺少立春的“無春年”,7個年頭是“雙春年”,另外5個年頭是“單春年”。所謂雞年“無春”,不適合男女結婚的說法,毫無科學根據。

6樓:

要想知道什麼叫寡婦年,只要你看萬年曆查一下05和06年什麼時候立春就知道了。人們一般知道過年的時候就是春節,立春只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而懂行的都知道立春才是一年的開始,即使是在臘月立春,這天生的人也是第二年的屬相。同樣每個月也是按節來定的。

05年立春是在04年的臘月26日,也就是一般人說的年前打春,06年立春是在正月初七。也就是說整個05年沒有立春這個節氣,古人認為這就是一年沒有春,這一年也就不吉利,不利於結婚等等,這也就是寡婦年的來歷。寡婦年每隔幾年就有一次,我記得91年就是這樣的情況,每年世界上都有很多人結婚,難道這年結婚的都不好嗎?

這顯然不是事實.

7樓:兔子

古人認為這就是一年沒有春,這一年也就不吉利,不利於結婚等等,這也就是寡婦年的來歷

8樓:

傳說農曆一年當中沒有春不吉利,不宜結婚,如果界婚,丈夫易早世。

9樓:

沒有立春的春.像2023年就是的.05年的春在04就立了.所以04有兩個春,05年沒有春

10樓:中花動漫

問了很多的星座方面的專家和朋友,

現在的說法不統一,民間傳聞明年是不適合結婚的年,叫寡婦年

明年是無春年,無春年有哪此說法?

11樓:我素

天文專家介紹說,從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為農曆的“庚寅年”,俗稱“虎年”。2010年的立春在2月4日,而農曆是“己丑年”,俗稱“牛年”,所以這一年確實沒有立春節氣,但不是沒有春天,民間稱這樣的年份為“無春年”“寡婦年”,不宜結婚。 中國人認為春是繁衍的最好季節,而立春是春季的開始,所以覺得沒有立春節氣對結婚來說不好。

其實,這是沒有任何道理的。 天文專家指出,目前我國民間通用兩種曆法,即公曆(陽曆)和農曆。陽曆平年有365天,閏年366天。

農曆平年354天,閏年383天。陽曆一年中肯定有24個節氣,大約每半個月逢一個節氣。而農曆平年和閏年的天數相差懸殊,故閏年有25個節氣,平年有23個或24個節氣。

因為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了上一年的歲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歲首,這樣就出現了“兩頭無春”或“兩頭都有春”的現象。 天文專家表示,不論“無春”“雙春”還是“單春”,都只是陰曆和陽曆之間轉換時的“陰差陽錯”,與吉凶無關。有關“無春”不宜結婚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

據瞭解,每19年中就有7個年頭是“無春年”,上一次“無春年”是在2008年

12樓:我了個

對比農曆的“單春”年(一年一個立春)、“雙春"年(一年兩個立春),沒有“立春”節氣的農曆年被稱作“無春”年、“寡春”年,也稱“寡年”,引申為“寡婦年”。 所謂寡年,也就是農曆當年沒有節氣“立春”。2023年的“立春”正好趕在了農曆猴年的歲尾臘月廿四,俗稱年前打春;而2023年的“立春”是在農曆狗年的正月初七,導致整個農曆雞年中沒有“立春”,因此民間將2023年的雞年稱為“寡年”。

關於寡年的說法有很多種,其中,流傳最為普遍的一種是,寡年無春,不宜結婚。 最初人們只是把這種年份簡單地叫為“無春”,也叫為“寡年”,後來又根據“寡”的字意,演義為“寡婦年”,這樣便有了“寡婦”意思。舊俗認為,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也是男歡女愛的象徵,“無春”之年是無法懷春的,故有“寡年”不宜婚嫁之說。

但節氣在夏曆農曆中的日期就不固定。我國傳統曆法夏曆是種陰陽合曆:“陰”是指其歷月以朔望月平均長度29郾5306天為基礎,以朔日為每月的初一日;“陽”是指其歷年基本根據迴歸年,以每年“立春”前或後的一個朔日為歲首正月初一即春節。

夏曆平年12個月只有354或355天,有閏月的年份13個月則有384或383天,可包含25個節氣,這樣年首年尾就各有一個“立春”,成為“雙春年”,而它的下一年必只有23個節氣,就沒有“立春”,成為“無春年”。 由此可知,“雙春”後“無春”,完全是曆法按一定規律編排的結果,而且經常出現。 全年無“立春”的情況,在19年中便會出現7次,例如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都是“無春”年。

是不是沒有春天的年叫寡婦年.

13樓:諾諾

正常每年都有二十四節氣 ,立春就是其中之一,有的年份沒有立春 ,所以叫寡春年,不知後來怎麼傳成寡婦年了

滿意請採納

14樓:小魚礮笏毈

應該是沒有立春這個節氣的年份。

聽謠傳說2023年是寡婦年,真的不適合結婚嗎

2010年01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避開您二位生肖的衝日後可任選 2010年01月03日 星期日 農曆11月19日 丁未 沖羊 2010年01月05日 星期二 農曆11月21日 已酉 沖雞 2010年01月06日 星期三 農曆11月22日 庚戍 沖狗 2010年01月08日 星期五 農曆1...

2023年立春是幾月幾號是無春年嗎

星座奧妙 很多朋友說從聖誕開始就不好,或者從元旦開始就不好,本命年不順,很難受,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可能任何時候都難受。很多人長這麼大,可能連自己生肖是錯的都不知道。生肖本命年的劃分,用的是干支曆法,以立春作為年與年的分界,立春一般是在每年公曆的2月4號。在中國,常用的有三種曆法 公曆 太陽曆 農曆 ...

有沒有人知道2023年的奧迪A6L現在賣多少錢

二手車的話。定價要看具體的車齡,車況,行駛里程等綜合估價。還有保值率等。 二手車的 受許多因素的影響,要根據車子具體的車況而定,還要考慮里程數等等因素 二手車多少錢,關鍵要看他具體跑了多少萬公里數,還要看他車齡幾年有沒有交通事故,有沒有大修,有沒有泡水,還有他現在的車輛行駛狀況也沒什麼異常。包括他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