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半句是什麼,為什麼人們都不好意思說呢

時間 2021-05-13 01:00:26

1樓:下雪的憧憬

「寡婦門前是非多」上半句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其實說到這個問題,我也並不知道這句話的上半句是什麼,剛剛還是查資料得出來的。所以從我這個問題就可以反映出來人們不好意思說這句話的其中乙個原因就是有些人可能就根本不知道這一句話。

「鰥(guān)」指的一名男子,但是,這名男子通常指的是沒有妻子,或者是妻子已經不在了。寡婦這個詞,我覺得大家都應該知道吧!恰恰與上面所相反,指的是喪失了丈夫的女子。

而我們都知道古代有乙個特別封建的思想,那就是重男輕女,在婚姻方面也是一樣的,如果女子喪夫了,那麼她就要為這個男人守一輩子的寡,一輩子都不能夠再改嫁,但是對於男人來說,要求就沒有這麼苛刻了,他們可以重新娶乙個妻子。

有的甚至會娶好幾個女子,所以鰥夫失去乙個妻子也並沒有那麼心痛,所以慢慢的「鰥夫房頂炊煙少」這句話裡面的鰥夫也就變了味兒,現在有些人會把它用來比作沒有結過婚的男子,那麼這兩句話如果還連在一起,就會感覺很彆扭。

因此,大家也就常常也就把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半句給忽略了。總而言之,不管是哪乙個原因,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不好意思說這句話,那麼這句話就一定有它的缺點和它的不合理的地方。由此看來,我們文字的力量也是很強大的。

2樓:大叔

寡婦門前是非多的上半句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從字面意思就能夠了解到,就是乙個老年喪妻的老者的那種孤獨的生活。

3樓:文化養生課堂

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因為對男子來講是一種傷害,所以大部分不好意思說。

4樓:美丫檸檬布丁

鰥夫房頂炊煙少,這是形容乙個孤獨的中年人生活,吃了上頓沒下頓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上半句就是鰥夫房頂炊煙少,因為講述的都是悽慘的生活。

6樓:暮光夢緣

鰥夫房頂炊煙少,這是上一句。其實我認為這個並沒有什麼不好意思說的。

7樓:在萬佛寺配鑰匙的木棉

鰥夫房頂炊煙少, 寡婦門前是非多。

為什麼說寡婦門前是非多,為什麼寡婦門前是非多

國學祕籍 老話常說 寡婦門前是非多 上半句才是經典,少有人知 那是因為一些人嫉妒她們 因為缺少一個丈夫做擋箭牌.為什麼說 寡婦門前是非多 國學祕籍 老話常說 寡婦門前是非多 上半句才是經典,少有人知 橙子聊情感 俗語說 寡婦門前是非多 為何它的上半句卻很少有人提及? 你是誰的眼 古代人對寡婦本來就有...

為什麼說「寡婦門前是非多」,為何說「寡婦門前是非多?

橙子聊情感 俗語說 寡婦門前是非多 為何它的上半句卻很少有人提及? 如果有幸會面 以前是 寡婦門前是非多 現在是 窮人面前是非多 我這麼一說,有人就不高興了,他說,誰讓你窮呢?是啊,我也正納悶,又能吃苦又勤勞的人為什麼就是窮呢?這個寡婦,如果貌美,她的 非 不會長久,一定有男人救她於水火 乙個寡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