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謀士賈翊的生平事蹟誰能給我簡要講明一下

時間 2021-05-09 10:04:29

1樓:杜丶澤灬華

賈詡。字文和。西涼姑臧人。

號稱毒士。智計無雙。曾任李傕郭汜謀士。

董卓被殺後。勸李傕郭汜**長安。李傕郭汜反目。

賈詡逃離。投奔張濟。張濟死後,張濟的侄子張繡繼承了他的兵馬。

曾兩次打敗曹操。

潼關之戰、官渡之戰都有參與。

曹操詢問誰可做繼承人。

賈詡沒有反應,曹操再問時。

賈詡淡淡的說了一句:「我只是在想袁紹。」

曹操頓然醒悟,下定決心立二兒子曹丕為王。

曹丕即位後。官至太尉。

平生最愛明哲保身,為了自己的安全不惜多次投奔。

《三國》中著名的謀士有哪些?

2樓:妄想___懿

第一名:郭嘉(漢時分天下為十三州,其中九州為魏國領土。即:

司隸、豫州、袞州、徐州、冀州、青州、幽州、幷州、涼州、以及荊州八郡,其中平定司隸、豫、袞、徐、冀、青、幽、並八州以及烏丸、公孫氏新設之平州,共十個州級單位皆出自郭嘉之計謀,若論謀士功勞之巨,天下無人能出其右。)

第二名:周瑜(輔助孫策打下整個江東,吳國四州揚、荊、交、廣,除荊州之外皆自周瑜之力。而後又於赤壁大敗曹操八十三萬大軍,使其事業達到頂風。)

第三名:諸葛亮(諸葛丞相名垂千古,三國謀臣素有「前期看郭嘉,後期看孔明」之說。可惜其功績實在不是太多,得失荊州算乙個、攻下漢中新制粱州算乙個、平定南蠻算乙個。

可怎麼算也排不到前面,然其內外兼顧,故排第三。)

第四名:荀彧(郭嘉死後曹操的第一謀臣,雖其外事不甚強,然內政無人能及,屈居第四。)

第五名:田豐(袁紹手下首席謀士,袁氏冀、青、幽、並四州雖非盡出田豐之手,然其終是第一功臣。可惜袁氏不擅用人,否則與曹操之爭勝負必從長。)

第六名:司馬懿(敗諸葛、平遼東、鎮荊州、破東吳。)

第七名:賈詡(大敗曹操者,除周瑜外首推賈詡。兩敗曹操,使其損兵折將,後歸順又屢建奇功,可為謀士亦可為大將,曹操手下用兵者,僅次郭嘉。)

第八名:陸遜(火燒連營,大敗劉備,白衣渡江,智奪荊州。)

第九名:法正(奪取益州,制定法令,安撫民心,智激黃忠,為劉備第一信任之謀士,可惜胸懷不廣,終不如諸葛亮。)

第十名:魯肅(東吳除周瑜外最有遠見之人,管理東吳內政、外事皆井井有條,魯肅在日三國鼎立,魯肅死後,所謂三國名存實亡。)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一生為劉備效力,草船借箭,火燒赤壁,沒有諸葛亮就沒有劉備的天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末,三國時期最著名的有5位謀士:

1諸葛亮,字孔明.諸葛亮是三國演義著力塑造的人物,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他就是智慧型的化身,雖然諸如"草船借箭","空城計"等計謀與諸葛亮無關,但仍然不可否認,他是三國中最有謀略的人.

2賈詡,字文若.賈詡是曹操最重要的謀士之一.三國演義中對賈詡的描述不多,但每一次他出場,都寫到了他的奇謀妙計,包括幫助張繡打敗曹操,幫助曹操打敗馬超和韓遂,以及後來幫助曹丕即魏王位.

3郭嘉,字奉孝.郭嘉是曹操早期最重要的謀士,被曹操視為漢之張良, 可惜英年早逝.曹操在赤壁大敗後曾在群臣面前感嘆:

若奉孝在,孤安有此敗?使眾謀士羞愧不已.由此可見郭嘉的智謀及在曹操心中的地位.

4司馬懿,字仲達.諸葛亮六出祁山,最終沒有統一中原,乙個重要原因是他遇到了乙個強勁的對手司馬懿.雖然他多次敗於諸葛亮之手,但部分是因為他好猜疑的性格所致,就智謀而言,他完全可以說是三國中數一數二的人物.

5周瑜,字公瑾.三國演義為了突出諸葛亮而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周瑜的形象,實際上周瑜同樣智謀過人,這就是為什麼孫策臨終前對孫權說,外事不決找公瑾.

其他比較優秀的謀士有

1. 曹家: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董昭、劉曄、蔣濟、辛毗、楊阜、桓範、

司馬懿。

2. 孫家:張昭、魯肅、張紘、顧雍、諸葛瑾、步騭、闞澤。

3. 劉家:諸葛亮、龐統、法正、黃權、劉巴、馬良、李恢。

4. 袁紹:田豐、沮授、審配、逢紀、許攸、郭圖。

5. 劉表:蒯越。

6. 呂布:陳宮、陳登。

7. 張魯:閻圃。

8. 劉璋:張松。

三國十大謀士排名

第一名:諸葛亮,智力超群,臨危不懼,才華橫溢,堪稱謀士之首,又是個發明家,缺點:沒有伯樂精神,用人不當。

第二名:司馬懿,沉穩機智,韌性十足,又會裝瘋賣傻,缺點:有諸葛恐懼症

第三名:周渝,文武雙全絕對少見,有赤壁之功排第3應該,缺點:臉皮太薄。

第四名:陳登,才智過人,寧死不屈。缺點:不夠圓滑,計不成計

第五名:賈詡,曠世奇才,識時務,大局觀強,缺點:不清

第六名:郭嘉,當機立斷,鞠躬盡瘁 缺點:身體太差

第七名:田豐,沮授,形勢判斷專家,謀事之高手 缺點:謀人之低手

第八名:揚修,心理學高手,智力過人 缺點:持才放曠

第九名:徐庶,戰略專家,缺點:以小家為重不顧大家

第十名:陸遜,韜光養晦,暗藏殺機,缺點:內部關係處理不好。

網上找來的 個人覺得寫的不錯

5樓:張倜然

真正意義上的謀士:

陳登、賈詡、荀攸、程昱、許攸、郭嘉、楊修、徐庶、法正、陸遜(一段時期內,後來高公升了)

陳登陶謙;破呂布

陳登(163-201),字元龍。性格桀驁不馴,學識淵博,智謀過人。25歲時,舉孝廉,任東陽(治今江蘇省金湖縣西)縣長,深得百姓敬重。

後徐州牧陶謙提拔他為典農校尉,主管一州農業生產。他親自考察徐州的土壤狀況,開發水利,發展農田灌溉,使漢末迭遭破壞的徐州農業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百姓們安居樂業,「秔稻豐積」。死時年僅39歲。

賈詡董卓、李傕、張繡,曹操;使李傕攻長安,勸張繡降曹,離間馬超韓遂

賈詡(147-224),字文和,三國時期魏國著名軍事家、謀士。被稱為三國時期的毒士,鬼才,善用計謀,三國最聰明的人之一。

荀彧袁紹,曹操;二虎競食、驅虎吞狼、迎漢獻帝往許都、舉薦郭嘉司馬懿

荀彧(163-212),字文若,傑出的軍事家、戰略家、政治家。官至漢侍中,守尚書令,諡曰敬侯 。因其任尚書令,居中持重達數十年,後人敬稱他為「荀令君」。

荀攸曹操;活捉呂布,設計斬顏良

荀攸(157-214)字公達,荀彧之侄,曹操的重要謀士之一。

程昱曹操;十面埋伏,七百士兵守鄴城,識破黃蓋詐降

程昱(140-220年),字仲德,個性剛烈,有膽有謀,是曹操手下重要謀士之一。

許攸袁紹,曹操;火燒烏巢

許攸,字子遠,為人有膽識,但貪財,傲慢無禮。

郭嘉曹操;評袁曹優劣,破呂布,料孫策必死於刺客之手,平冀州,離間袁紹二子,滅烏桓主力,殺袁尚袁熙

郭嘉(170-207),字奉孝,為曹操手下第一謀士。少有遠量,自20歲起便**匿跡,不與世俗之士交往,惟識達者奇之。初投袁紹,但發覺袁紹「多端寡要,好謀無決」,又經荀彧推薦給了曹操,任司空軍師祭酒,後因平定冀州有功被封為洧陽亭侯,死時年僅38歲,諡為貞侯。

徐庶劉備,曹操;殺呂曠斬呂翔,破八門金鎖陣,敗曹仁取樊城,一言不發

徐庶,字元直,東漢末年名士。初仕劉備,後改投曹操。

法正劉備

法正(176-220),字孝直,東漢末年劉備部下重要的謀士。終年四十五歲,法正之死令劉備十分感傷,連連哭泣數日,被追諡為翼侯,是劉備時代唯一一位有諡號的大臣。

陸遜孫權;白衣渡江殺關羽,彝陵之戰

陸遜(183-245),字伯言,本名陸議,世代為江東大族,孫策之婿,三國時期吳國大臣,著名的軍事家,江東大都督。少孤,為從祖康綱紀門戶。

三國中諸葛亮的生平事蹟?

6樓:金果

1、躬耕隴畝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在琅邪郡陽都縣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的父親諸葛珪在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

諸葛亮3歲時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時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

建安二年(197年),諸葛亮的叔父諸葛玄病逝;漢獻帝已從長安李傕手中逃出,遷到了曹操的許縣。諸葛亮此時已16歲,平日好念《梁父吟》,又常以管仲、樂毅比擬自己。

當時的人對他都是不屑一顧,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等好友相信他的才幹。他與當時的襄陽名士司馬徽、龐德公、黃承彥等有結交。

黃承彥曾對諸葛亮說:「聽到你要選妻,我家中有一醜女,頭髮黃、**黑,但才華可與你相配。」諸葛亮應許這頭親事,迎娶她。

當時的人都以此作笑話取樂,鄉里甚至作了句諺語:「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但也有一種說法指黃月英本人極美,因此遭到鄉里其他年輕女性的嫉妒而詆毀她的容貌。

2、初出茅廬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答應出山相助。曹操命大將夏侯悙引兵十萬殺奔新野。關羽、張飛對劉備以師禮待諸葛亮很不滿,面臨大戰之際,二人態度消極,將信將疑。

諸葛亮假借劉備劍印,遣兵調將,令關羽、張飛引兵埋伏在博望之左右,調趙雲回來擔任前部誘敵。劉封、關平帶人埋伏負責放火。曹將夏侯悙果然輕敵上當,不聽部將勸告。

長驅直入,被大火燒得死傷無數,又遭各路伏兵夾擊,損兵折將,丟棄博望城,逃回許昌。諸葛亮一戰成名,使劉備及手下大為敬服,奠定了自己的威望。

3、三氣周瑜

當時曹操正在鄴郡慶賀銅雀台落成。在銅雀台上大宴文武百官,並將一件西川錦袍掛在樹上,下設箭靶,射中箭靶的人就可以得到戰袍,武將們個個爭先,想展現自己的武藝。

武將射畢,曹操又讓文官吟詩作賦,記錄銅雀台落成之事。曹操正在興頭上,也賦詩吟唱。忽報東吳使節華歆前來。曹操看罷表章,與謀士定計使孫、劉相吞併。

便上表奏周瑜為南郡太守,程普為江夏太守,華歆為大理寺少卿。周瑜就職南郡太守後,便想報仇,遂上書孫權。要魯肅討還荊州,魯肅無奈,只好前往荊州。

魯肅來到荊州,劉備依孔明之計放聲大哭,孔明從旁說還了荊州,便無處安身。觸動劉備心中傷處,而大哭不止,孔明於是要魯肅轉告孫權,暫緩討回荊州。

4、空城計

一天,十餘萬魏軍直奔西城而來,諸葛亮不慌不忙,雖然他身邊沒有大將,只有兩千多文官,和一些老弱殘的軍人。他命令開啟城門,讓一些老兵去掃地,魏軍見狀。

司馬懿就說:「諸葛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今大開城門,比有埋伏。」然後他下令大家趕快撤退。三國時期,周瑜和諸葛亮各司其主,因諸葛亮才學淵博,計高一籌,使周瑜十分嫉妒。

周瑜總想找個借品殺掉他。有一次在酒宴上,周瑜故意對諸葛亮說:「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詩你來對,對得出,有賞;對不出,就心殺頭為罰。如何?」

諸葛亮從容一笑:「君子無戲言,請都督先說。」周瑜大喜,便開口念道: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有佳便是雞。得志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笑笑,開口吟道: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有欠便是欺。龍遊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受犬欺。周瑜聽罷大怒,但有言在先,不好發作。

沉吟片刻,便又出一句: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醜,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萬難千選挑一妞。諸葛亮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老婆黃阿醜長得醜。

便應立刻道: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東美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

怒髮衝冠,幾欲發作,辛好魯肅在一邊說了一句: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公尺便是槽,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爭豈不糟。

5、白帝城託孤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在漢中之戰中斬殺曹操名將夏侯淵,擊敗曹操、佔據戰略要地漢中。在這樣節節勝利的情況下,劉備部將關羽孤軍北伐曹魏。

雖然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圍曹仁於襄陽,達到軍事上的最高峰。但是荊州後方空虛,東吳違背湘水劃界,在背後對盟友倒戈一擊。

呂蒙以白衣渡江乘機奪取荊州(主要是江陵和公安),最後關羽被吳軍擒獲,遭到殺害,「失荊州」使得劉備元氣大傷,蜀漢政權也開始走下坡路。

劉備聞後盡起全國大兵去討伐吳國,為關羽報仇,被陸遜擊敗,劉備兵敗退到白帝城。劉備在白帝城一病不起,召諸葛亮等人託孤,劉備對諸葛亮說:「如果你看阿斗是個當皇帝的料子。

你就輔佐他,如果他不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自行取度吧。」諸葛亮哭著說:「我一定盡我所能去中興大漢,為了大漢竭智盡忠,直到死那一刻。

三國謀士排名 1郭嘉,2諸葛亮,3司馬懿,4賈詡,5龐統

亂舞夢見自然醒 司馬懿要排在諸葛亮前面,賈詡待定,諸葛亮差不多是末尾。 獅子專家 郭嘉的評價沒那麼高,法正排不上號 三國謀士排行即稱號。 話 文臣 no.1 諸葛亮 諸葛孔明 評價值 10 不必多說,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 草船借箭 空城計等等等舉不勝舉。當之無愧的第一名!no.2 司馬懿 司馬仲達 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