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新聞兩則不同點是

時間 2021-05-08 18:09:18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具體時間不同:《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寫於2023年4月22日,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的前一天;《中原我軍解放南陽》寫於2023年11月5日,遼瀋戰役結束,淮海戰役前夜。

②具體寫法不同:《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巧用對比,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英勇善戰與敵軍的節節敗退形成對比;《中原我軍解放南陽》妙用暗示,關於歷史上南陽所發生的重要戰事的介紹,點明南陽位置之重要,暗示出南陽解放的重大意義及蔣介石的暗淡前途。

③構思特點不同:《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總括千里戰線,分步敘寫,多而不雜;《中原我軍解放南陽》勾聯歷史與現在,縱橫揮寫,引而有度。

④語言風格不同:《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大氣磅礴,如「百萬」「均是」「占領」「控制」「切斷」等;《中原我軍解放南陽》廣博儒雅,語言含蓄,如「我們在所有江淮河漢區域,不僅是樹木,而且是森林了」「王凌雲如不再逃,康澤的命運是在等著他的」。

參考資料:中國教育資源網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點:兩文作者不同、身份不同、報道的角度不同。《人》文統觀全域性,對三路軍分別作介紹;《我》文只對西路軍某部渡江情況作介紹。

《人》文介紹渡江情況簡略概括,交代時間、地點、渡江人數、戰役推進情況;《我》文以親歷者的身份對渡江作了詳細、具體的描繪,發光彈公升空、炮轟南岸、大小船隻渡江、登岸、群眾的歡呼、人民的支援……寫得歷歷在目。

時政材料兩則不用分析謝謝

靈火 2008 2009學年九年級政治熱點與考點知識結合 專題一 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 一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原因是什麼?1 主要原因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 堅持深化改革 不斷擴大對外開放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 人才強國 可持續發展戰略 堅...

二年級寓言兩則的故事有哪些還有課文

瘋狂的王老闆 本課本是很有趣的寓言故事 揠苗助長 守株待兔 兩則寓言故事內容,語氣都符合兒童的口味,作些簡單的點撥,寓言 童話也是文章的一種體裁。但本課的學習效果很不好,本人課前也作了充分的準備,由於學校今天正在演練突發事故的演習,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會兒失火警報拉響了,一會兒 前照學習警報響了...

初二語文第一課新聞兩則第一則的六要素

是裡面的記事六要素吧 人物 時間 地點 事件發生的原因 經過 結果.仿寫八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 新聞兩則 的新聞怎寫 魅惑眾生之神 新聞六要素 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的起因 經過 結果。新聞的特點 立場 觀點鮮明,內容真實 具體,反應迅速,語言簡明準確。新聞的寫法 主要是敘述,有時兼有議論 描寫。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