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材料兩則不用分析謝謝

時間 2021-05-02 17:37:36

1樓:靈火

2008--2009學年九年級政治熱點與考點知識結合

專題一: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

一、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原因是什麼?

1、主要原因:①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②堅持深化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④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可持續發展戰略;⑤堅持計畫生育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⑥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等。

2、根本原因: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二、改革開放的作用是什麼?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決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三、改革的必要性和實質是什麼?

1、必要性: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還不成熟、不完善,存在種種弊端,因此,必須進行改革。

2、實質: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四、我國為什麼要長期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1、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

2、我國現代化建設面臨著資金不足、技術和管理經驗落後等困難。

五、面對改革開放的大趨勢,我們中學生應如何去做?

我們應充分認識到改革開放事業的艱巨性,積極宣傳我國的改革開放政策,爭做改革事業的擁護者、參與者和推動者。同時,我們還應樹立平等、開放、參與的國際意識,加強學習,努力實踐,全面提高自身素質,為將來參與我國的對外開放事業做好充分準備。

專題二: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著力構建和諧社會

一、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是什麼?

1、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2、核心是以人為本。

3、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4、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二、要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我們應該怎樣做?

①樹立可持續發展觀念,積極向公眾宣傳保護環境和合理利用資源的基本國策。②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道德素質,為構建和諧家庭、和諧社群、和諧校園做力所能及的事情。③針對本地區存在不和諧現象,如:

環境問題、治安問題等搞好調查,並向有關部門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建議,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作出自己的貢獻。

專題三: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

一、我國目前的小康具有什麼樣的特點?總體小康與全面小康有什麼不同?

我國已初步實現小康,已經在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然而,我國現在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在21世紀頭20年,我國要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二、作為青少年學生,我們能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做些什麼?

我們要樹立遠大志向,立足我國的基本國情,著眼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努力學習,提高科學文化素質,自覺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專題四: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一、如何理解又好又快的發展理念?

「好」就是以人為本,關切民生,推進民主,保障人權,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之路,實現人民幸福的最大化。「快」就是加速「好」的實現,努力把「好」變成現實

。二、我國為什麼大力提倡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1、這是由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2、這是緩解我國目前嚴峻資源環境形勢的必然選擇。

3、這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選擇。

三、如何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1、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加強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堅持計畫生育和保護資源、環境的基本國策,努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2、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

3、大力發展迴圈經濟。要提高資源利用率,減輕環境汙染,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真正實現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保護協調發展。

4、堅持改革開放。

專題五:節能減排 建設生態文明

一、為什麼要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

1、這是由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

2、這是貫徹落實科學觀、實現可持續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

3、建設節能減排型與環境友好型社會與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相一致。

三、怎樣建設生態文明?

1、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經濟建設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

2、堅持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和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3、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誰開發誰保護,誰汙染誰治理的原則」。

4、加大環保科技攻關力度。

5、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

四、青少年應為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作出怎樣的貢獻?

①青少年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要關注我國的人口、資源、環境形勢,積極擁護我國的計畫生育政策、保護資源環境的基本國策和可持續發展戰略;

②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培養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的習慣;

③樹立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積極同破壞環境、浪費資源的行為作鬥爭,依法保護好我們的家園。

專題六: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

一、60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發生的巨大變化給了我們哪些啟示?

1、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2、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3、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4、必須充分調動全國各族人民的積極性。

二、為維護民族團結、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我們青少年能做些什麼?

維護民族團結是每個公民的神聖職責,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我們青少年要自覺履行責任和義務,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風俗習慣、語言文字等;在物質上、精神上關心和幫助少數民族同學;堅決同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作鬥爭,為維護民族團結、國家統一作出貢獻。

專題七:加強文化建設 發展先進文化

一、在當代中國,發展先進文化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就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這也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根本任務

。二、我國應如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1、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2、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3、積極吸收整個人類所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

4、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影響。5、加強對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

三、在加強先進文化建設的過程中,我們青少年應該怎樣做?

我們青少年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繼承和弘揚優秀的民族文化傳統,培養自己的文化創新能力;自覺學習和吸收一切優秀的文化成果,尊重其他國家和民族文化的價值;積極參加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傳承、弘揚、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出貢獻。

專題八:加強道德建設 構建和諧社會

一、我國為什麼要開展評選全國道德模範活動?

1、這是建設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

2、這是我國實施治國方略的需要。我國實施依法治國和依德治國相結合的治國方略,其中以德治國就是重視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3、這是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要求。

4、這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

二、向全國道德模範學習,我們青少年應怎樣做?

我們青少年要從小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和健全人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努力學習,立志成才;自覺遵守《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發揚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精神;樹立回報社會意識和責任感,養成親社會行為習慣,積極參加公民道德實踐活動,努力成為乙個道德高尚、有益於社會的人。

專題九:承擔社會責任 弘揚民族精神

一、先進人物有哪些優秀品質?

1、積極承擔責任,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2、無私奉獻精神,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3、關愛社會、回報社會。

4、具有偉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乙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凝聚力的集中體現,是乙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各先進人物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的愛國情懷,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進取精神,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和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正是偉大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的具體體現。

二、我們青少年應怎樣向先進人物學習?

我們青少年應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樹立崇高理想,立報效祖國之志;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培養責任意識,樹立回報社會意識和奉獻精神,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為公眾服務,學習做負責任的公民。

專題十:大力弘揚奧運精神 不斷增強民族凝聚力

為迎接奧運會,促進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我們青少年應怎樣做?

我們青少年要樹立主人翁意識,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從個人點滴做起;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培養責任感和奉獻精神,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爭做奧運志願者;面對競爭的壓力,要鍛鍊自己的心理素質,為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作出應有的貢獻。

專題十一: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著力解決民生問題

一、黨和國家為什麼要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著力解決民生問題?

1、這是貫徹落實「****」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

2、這是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需要。

3、這是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

4、這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

5、這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需要。

二、怎樣做才能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切實解決民生問題?

1、從國家角度: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發揚民主,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2、從青少年角度:我們青少年要樹立崇高的社會理想,並將理想的實現與艱苦奮鬥相結合;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勤於實踐、勇於創新,全面提高自身素質;樹立社會公平意識,維護正義,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清醒認識我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積極宣傳有利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專題十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1、堅持乙個中國原則,是發展****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提和基礎。

2、「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祖國統一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

3、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不斷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關鍵,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離不開發展。

4、促進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構建和平穩定的****。

5、我們青少年能為祖國統一做些什麼?

我們青少年要樹立崇高理想,努力學習,提公升自我;認真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自覺履行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義務,堅決同**祖國、破壞祖國統一的言行作鬥爭,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專題十三: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建設創新型國家

一、我國為什麼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1、這是由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生產力水平較低,科技水平不高,自主創新能力不強。

2、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3、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增強創新能力關係到中華民族的興衰成敗。科技創新能力已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決定性因素。

4、這是增強國際競爭力的需要。

二、作為青少年學生,我們應怎樣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努力?

我們青少年要明確社會責任,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創新打下牢固的知識基礎;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勤動腦、勤動手,敢於質疑、敢為人先;培養創新的興趣和好奇心,提高觀察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為將來投身祖國建設奠

加油! !

課文新聞兩則不同點是

具體時間不同 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 寫於1949年4月22日,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的前一天 中原我軍解放南陽 寫於1948年11月5日,遼瀋戰役結束,淮海戰役前夜。具體寫法不同 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 巧用對比,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英勇善戰與敵軍的節節敗退形成對比 中原我軍解放南陽 妙用暗示,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