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衡數星星的故事,張衡小時候數星星的故事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5-08 18:11:23

1樓:手機使用者

張衡昰一名天文學家,非常著名.

張衡小時候數星星的故事是怎樣的??

2樓:向日葵的宗旨

一個夏天的晚上,父母帶著小張衡一起到打穀場上納涼。這是人們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光。大人們一邊搖著扇子,一邊海闊天空地聊天;孩子們則嘰嘰喳喳地玩得不亦樂乎,一會兒捉迷藏,一會兒過家家。

只有張衡一個人不聲不響地呆在旁邊,望著茫茫夜空,嘴裡還小聲默唸著“一個,兩個……”母親以為他白天跟自己出去累著了,就說:“衡兒,你要是累了就自己回屋裡歇著吧,不要愣在那裡,丟了魂似的。”張衡好像沒聽見,依然站在那裡,目不轉睛地望著蒼穹。

父母見他沒吱聲,也就不再管他。又過了好一會兒,大人們都睏倦了,接二連三地回家睡覺了,他還在那裡望著天空。這時,一個大點兒的孩子過來拍了拍他的肩膀,說:

“咳!傻了,老瞅著天上幹什麼,那上邊又不會掉金豆子。”張衡這才回過神來,揉一揉痠痛的脖子說:

“誰指望天上掉金豆子了,我在數星星。”此語一出,大家都愣住了。“什麼,什麼,數星星,真新鮮,還有數星星的傻瓜。

那我問你,數清了嗎?”那位大哥哥問。“我還沒有數完呢,不過現在己經數到一千多顆了。

”旁邊的一位老爺爺插話道:“孩子呀,別數了,天上的星星是數不完的。這些星星無窮無盡,飄忽不定……”張衡卻打斷老爺爺的話:

“才不是呢,那一片天空就只有一千多顆,只要我堅持數下去,肯定會數完的。”老爺爺被張衡的執著精神打動了,一下子不知道說什麼好。

張衡的父親趕緊過來打圓場:“不許這樣跟老爺爺說話。”張衡意識到自己的不對,連忙向老爺爺道歉。

但他回過頭來,還是想跟父親辯解一番。父親早看出他的心思,就說:“衡兒,我知道你的想法,但你這樣挨個數是不行的。

天上的星星分佈是有規律的,你要按照這些規律,把它們分成一個個星座。這樣才會把它們弄清、記牢。”

小張衡點了點頭,按照父親說的去做,果然又認識了許多新的星星。

隨著年齡的增長,張衡的求知慾越來越強烈。當時,各種自然災害頻繁地發生,**帶來的災難尤為嚴重。它來無影去無蹤,一旦發生卻極具破壞力。

這引起了張衡的思考。他想,能不能製造一種在**發生後準確測定其方位的儀器,以便及時調撥物資進行救援。定下目標以後,他查閱了大量關於**的資料,並且多次實地勘測。

有時,張衡為了獲得第一手資料,親自來到剛剛發生**的地方,測量大地的震感。有一次,他把測震儀插入大地,剛要讀取資料,一波劇烈的餘震襲來,離他不遠處的一道土牆轟然坍塌。幸虧他眼疾手快,往旁邊一跳,才躲過一劫,不然肯定要被砸成肉泥。

他拍拍身上的灰土,繼續看儀器上的資料。遠處的老百姓十分不理解他的做法,認為他簡直是發瘋了。但張衡不為所動,仍然夜以繼日地研究地動儀。

不久,地動儀成功間世了。

請問張衡數星星故事出自哪本古籍的記載?

3樓:大路五點一刻

張衡數星星的故事

張衡從小就對大自然萬物充滿了好奇,早晨布著露珠的葉子,中午熾熱的太陽,晚上閃閃發光的星星都讓他產生了濃濃的興趣。張衡每天晚上跟著母親去打穀場。打穀場上別家的孩子們嬉笑打鬧,你追我趕,充滿了一片歡聲笑語。

唯獨張衡孤寂地坐在一旁,望著充滿未知數的星空,小手在不停地動著,嘴裡還邊說著:“一顆,兩顆,三顆......”,似乎享受著別人無法理解的樂趣。

張衡母親以為張衡白天累壞了,就對張衡說:“衡兒,如果你累了,就先回家休息吧”。但是,張衡沒有理會母親,母親也不說話地離開了。

過了一會,打穀場上的人們也漸漸離去。有個大點的孩子就跑來拍了拍張衡的肩膀說:“你在發什麼呆,天上又不會掉豆子”,張衡頭也不回地說:

“數星星啊”。一聽張衡說完,孩子就哈哈大笑:“還數星星,那你數清楚了嗎?

”張衡回道:“已經數到一千多顆了,快數完了”。此時旁邊一位老人插話說:

“天上的繁星是數不完的,別浪費勁了”。張衡打斷老人道:“不可能,那片天的星星只有一千多顆,很快就可以數完了”。

張衡父親見後立馬過來打圓場:“怎麼能這樣對老爺爺說話呢,快道歉”。張衡羞愧地連忙道歉。

看著張衡欲言又止的樣子,張衡父親明白他的意思道:“天上的星星也是有規律的,要把它們分成一個個星座,才方便數清它們”。張衡若有所思地笑了,按照父親所說數星星,果然學到更多知識了。

在這個故事裡,張衡執著求知的精神,相信對大家有了不少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