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奔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奔波的成語

時間 2021-05-08 01:12:00

1樓:瀛洲煙雨

形容「奔波」的成語有:棲風宿雨、趁波逐浪、暴衣露蓋、曉行夜住、披星戴月等。

一:棲風宿雨[ qī fēng xiǔ yǔ ]

1、【解釋】:在風雨中止息。形容奔波辛勞。

2、【出處】:《東北人民抗日歌謠選》:"反抗侵略保衛祖國,棲風宿雨是平常。"

3、【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旅行等。

二:趁波逐浪[ chèn bō zhú làng ]

1、【解釋】:猶隨波逐流。形容奔波;顛沛。

2、【出自】:元·石德玉《紫雲亭》第四折:「當日個為多情一曲《滿庭芳》,曾貶得蘇東坡也趁波也趁波逐浪。」

3、【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旅行等。

三:暴衣露蓋[ pù yī lù gài ]

1、【解釋】:日曬衣裳,露濕車蓋。形容奔波勞碌。暴,曬。

2、【出自】:《史記·蕭相國世家》:「王暴衣露蓋,數使使勞苦君者,有疑君心也。」(意思:在戰場上備嘗野戰之苦的君主,會屢次派使者慰勞屬臣,是因為君王對屬臣心存疑慮。)

3、【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旅行等。

四:曉行夜住[ xiǎo xíng yè zhù ]

1、【解釋】:白天趕路,晚上投宿。形容旅途奔波勞苦。

2、【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一卷:「於路饑餐渴飲,夜住曉行。」(意思:在路上餓了進食,渴了飲水,夜晚投宿,天明上路。)

3、【示例】:我們踏上旅程後,便曉行夜宿,足足走了乙個月,才到達目的地。

五: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 ]

1、【解釋】: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2、【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3、【示例】:經過二十多天披星戴月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要休息幾天。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章

2樓:匿名使用者

櫛霜沐露[ zhì shuāng mù lù ]迎著霜,頂著露。 形容奔波勞苦。

出處:清·李漁《憐香伴·僦居》:「櫛霜沐露多勞頓,喜借得一帆風順。」

棲風宿雨[ qī fēng xiǔ yǔ ]在風雨中止息。形容奔波辛勞。

出處:《東北人民抗日歌謠選》:「反抗侵略保衛祖國,棲風宿雨是平常。」

霜行草宿[ shuāng xíng cǎo xiǔ ]指在霜露中行走,草野中息宿。形容奔波勞苦。

出處:《宋書·孝義傳·孫法宗》:「單身勤苦,霜行草宿,營辦棺槨,造立冢墓,葬送母兄,儉而有禮。」

馬足車塵[ mǎ zú chē chén ]比喻四處奔波,生活動盪不定。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一折:「這些時想晨鐘暮鼓,馬足車塵,細看來恰便似雲影空中盡。」

戴霜履冰[ dài shuāng lǚ bīng ]形容不怕嚴寒,奔波於外。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勖學》:「於是莫不蒙塵觸雨,戴霜履冰,懷黃握白,提清絜肥,以赴邪徑之近易,規朝種而暮獲矣!」

形容奔波的成語

3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奔波的成語:風

塵僕僕、跋山涉水、暴衣露蓋、浪跡天涯、東奔西走。

1、風塵僕僕

【解釋】: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出自】:三人揀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風塵僕僕,到了此時,不免早些歇息。 清·吳趼人《痛史》第八回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形容行旅的奔波勞累

【近義詞】露宿風餐、櫛風沐雨、人困馬乏、跋山涉水、行色匆匆、翻山越嶺、行色怱怱、餐風露宿、孔席墨突、餐風宿露

【反義詞】無所事事、一路平安、遊手好閒

2、跋山涉水

【解釋】: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自】:同樣的青春,同樣的年齡,有人跋山涉水,為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魏巍《路標》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翻山過海走長路

【近義詞】航海梯山、遠渡重洋、爬山涉水、遠涉重洋、僕僕風塵、風餐露宿、四處奔波、風塵僕僕、跋涉山川、逾山越海、翻山越嶺、到處奔走、長途跋涉、奔走風塵、跋山涉川、餐風露宿、不遠千里、抗塵走俗

【反義詞】一路順風、朝發夕至

3、暴衣露蓋

【解釋】:日曬衣裳,露濕車蓋。形容奔波勞碌。暴,曬。

【出自】:《史記·蕭相國世家》:「王暴衣露蓋,數使使勞苦君者,有疑君心也。」

意思:在戰場上備嘗野戰之苦的君主,會屢次派使者慰勞屬臣,是因為君王對屬臣心存疑慮。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旅行等。

4、浪跡天涯

【解釋】:浪跡:到處流浪。到處流浪,足跡遍天下。

【出自】:我們做這體面憋腳生意,浪跡天涯。 清·壯者《掃迷帚》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生飄泊

【近義詞】四海為家、東奔西走、背井離鄉、顛沛流離、流離失所

【反義詞】安家落戶、安居樂業、安身立命、安營紮寨、歸心如箭、安如泰山、歸心似箭、歸去來兮

5、東奔西走

【解釋】: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出自】:強如在中國東奔西走,受盡腌臢的氣。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到處奔波

【近義詞】東奔西跑、東跑西顛、萍蹤浪跡、走南闖北、四海為家、到處奔跑、浪跡天涯、東食西宿

【反義詞】安家落戶、安營紮寨、萍蹤浪跡、走南闖北、深居簡出、按兵不動、四海為家、浪跡天涯、足不出戶、安土重遷、東食西宿

4樓:蘪籹

東奔西走,走南闖北,風塵僕僕,跋山涉水,風餐露宿,風雨兼程

形容奔波勞碌,、避風雨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奔波勞碌,避風雨的成語有:櫛霜沐露、棲風宿雨、暴衣露蓋、風櫛雨沐、櫛沐風雨、曉行夜宿等。

[櫛霜沐露]zhì shuāng mù lù  迎著霜,頂著露。形容奔波勞苦。

[棲風宿雨]qī fēng xiǔ yǔ  在風雨中止息。形容奔波辛勞。

[暴衣露蓋]bào yī lù gài  日曬衣裳,露濕車蓋。形容奔波勞碌。暴,曬。

[風櫛雨沐]fēng zhì yǔ mù  櫛:梳子、篦子等梳頭髮的用具;沐:沐浴、洗。風梳頭,雨洗髮,形容奔波勞碌,風雨不停。

[櫛沐風雨]zhì mù fēng yǔ  風梳髮,雨洗頭。形容奔波勞苦。同「櫛風沐雨」。

[曉行夜宿]xiǎo háng yè xiǔ  曉:天明。一早起來趕路,到夜裡才住宿下來。形容旅途奔波勞苦。

描寫奔波的詩句有哪些?

6樓:天上飛

1、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李紳《憫農二首》

譯文: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卻仍有勞苦農民被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公尺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2、朝發鐵麟驛,夕宿金河戍。奔波急王程,一日千里路。——唐張震《宿金河戍》

譯文:早上從驛站出發,晚上在金河邊上休息,奔波著急於王命,一天走千里的路。

3、列卒赤山下,開營紫塞傍。孟冬沙風緊,旌旗颯凋傷。畫角悲海月,征衣卷天霜。

揮刃斬樓蘭,彎弓射賢王。單于一平蕩,種落自奔亡。收功報天子,行歌歸咸陽。

——唐李白《出自薊北門行》

譯文:列站陣與赤山之下,扎軍營於紫塞之傍。北方的初冬風沙十分猛烈,旌旗颯颯,飄揚在萬物凋傷的邊塞。在邊地的月光下吹奏出悲壯的畫角聲,戰士的軍衣上凝聚了層層寒霜。

揮利刃直斬樓蘭王,彎雕弓直射左右賢王。蕩平匈奴單于,追逐其部落,各自奔亡。將軍收功捷報上呈天子,漫天歌舞,凱旋回歸咸陽。

4、競利名、來往奔波,忒勞嚷勞踉。——元馬鈺《清心鏡 贈王庵主》

譯文:追逐名利,來回奔波中,十分勞累,踉蹌

5、一生百年凡塵苦,風華燃盡指間輸。人間歲月盡虛度,崎嶇坎坷走迷途。——現代佚名《人生》

譯文:人間走一輩子都在受苦,到老了想想這輩子就像是下輸了一盤棋一樣,在人間的日子全都虛度了,崎嶇坎坷間迷茫的走了這一生。大致就是說人活一輩子都在受苦,都在心累,到老了想想還是一事無成。

7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送客之杭》

西風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暫留。

帆帶夕陽投越浦,心隨明月到杭州。

風清聽漏驚鄉夢,燈下聞歌亂別愁。

懸想到杭州興地,尊前應與話離憂。

2.《宿金河戍》

朝代:唐代

原文:朝發鐵麟驛,夕宿金河戍。奔波急王程,一日千里路。

但見容鬢改,不知歲華暮。悠悠沙漠行,王事彌多故。

3.《江上漁者》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一.基本內容

拼音:bēn bō

釋義:①辛苦,忙忙碌碌地往來奔走。 ②奔騰的波濤。

近義詞:① 奔走:跑,為一定目的而到處活動。 ②奔忙:奔走操勞。

反義詞: 閒適:清靜,空閒,安逸

二.造句

1.他為張家長李家短的瑣事奔波,常常是席不暇暖。

2.此計讓敵軍忙於奔波,好讓我軍以逸待勞,將他們一舉殲滅。

3.去家木,路傍徨,到處奔波人皆謗。

4.每天的奔波勞碌,加上和賣方的「博弈」,讓她身心俱疲。

5.我奔波一輩子了,就是想讓你舒舒服服地過,永遠別為錢打轉兒。

三.詞語解釋

◎ 奔波 bēnbō

(1) 辛苦地往來奔走

孫中山先生奔波一世

(2)奔騰的波濤

奔波聒天。——《水經注·漸江水》

奔波bēn bō

奔流的水。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漸江水:「濬流驚急,奔波聒天。」近跋涉

形容人勞碌奔走。唐.韓愈.論佛骨表:「老少奔波,棄其業次。」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我自幼空自學了一身武藝,遭天倫之慘,奔波辛苦,數十餘年。」

8樓:單秀英愛嬋

1.去歲奔波逐餘寇,驊騮不慣不得將。

譯:去年的時候奔波追逐倭寇,牲畜不慣將領也不安。

形容操勞的成語有哪些?

9樓:sylvia_小

1、兩鬢斑白[liǎng bìbain bān bái]:兩邊鬢角頭髮花du白zhi。形容年老或操勞dao過度。

2、櫛風沐雨[zhì fēng mù yǔ]:櫛:回

梳頭髮;沐:答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3、寢不遑安[qǐn bù huáng ān]:睡覺不能安眠。形容終日操勞忙碌。

4、殫精竭慮[dān jīng jié lǜ]:殫:竭盡;慮:思慮。形容用盡精力、費盡心思。

5、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

形容「嶄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卡茲克 推陳出新 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 標新立異 耳目一新。造句及釋義 推陳出新 tu ch n ch x n 釋義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造句 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煥然一新 hu n r n y x n 釋義 煥然 鮮明光亮的樣...

形容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暴走少女 骨軟肉酥 以肉驅蠅 脾肉之嘆 形容肉的成語 1 骨軟肉酥 拼音 g ru n r u s 釋義 見 骨軟筋酥 2 以肉驅蠅 拼音 y r u q y ng 釋義 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3 脾肉之嘆 拼音 p r u zh t n 釋義 脾 通 髀 大腿。指痛惜光陰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