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句都帶雨的詩句,兩句連續的古詩中含有「雨」的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10:54:55

1樓:吔許↗莪錯叻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絕句》

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清明》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伶仃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王維:《山中》)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2樓:沒有樹的天空

是咱語文老師出錯題了、她想說的意思是連續的兩句帶雨字的古詩,不是兩句都帶雨的詩,要不然、大家一起錯

3樓:匿名使用者

王駕《雨晴》

" 雨前初見花間蕊, 雨後全無葉底花"

4樓:匿名使用者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5樓:靈魂深處的羽毛

1.天連碧樹春滋雨,雨滋春樹碧連天。

6樓:匿名使用者

滁 州 西 澗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 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橫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 花重錦官城。

元人虞集 《風入松》

畫堂紅袖倚清酣,華髮不勝簪。幾回晚直金鑾殿,東風軟花裡停驂。書詔許傳宮燭,香羅初剪朝衫。

御溝冰泮水拖藍,飛燕又呢喃。重重簾幕寒猶在,憑誰寄金字泥緘。為報先生歸也,杏花春雨江南。

兩句連續的古詩中含有「雨」的有哪些?

7樓:藍藍藍

1、《憶王孫》宋代:陸游

一春常是雨和風,風雨晴時春已空。

誰惜泥沙萬點紅。恨難窮。恰似衰翁一世中。

譯文:一到春天就經常是雨天和風,待到風雨停了放晴時春天已經過去。誰會去珍惜泥沙中的萬點紅,恨難窮,就好像衰翁的一世。

2、《長門怨三首》唐代:劉皂

原文:雨滴長門秋夜長,愁心和雨到昭陽。

淚痕不學君恩斷,拭卻千行更萬行。

譯文:雨滴落在門前感嘆秋夜長,懷著愁心,冒著雨到昭陽。淚痕不學君恩不會斷,拭卻千行但是卻又有萬行。

3、《甘草子·秋暮》宋代:柳永

秋暮,亂灑衰荷。

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

冷徹鴛鴦浦,池上憑闌愁無侶。

譯文:秋天的乙個傍晚,大雨瓢潑.亂打著池塘衰敗的荷花,顆顆雨珠如珍珠般晶瑩。雨過風停,明月公升空.鴛鴦浦空寂冷徹。

4、《安公子·遠岸收殘雨》宋代:柳永

原文:遠岸收殘雨,雨殘稍覺江天暮。

拾翠汀洲人寂靜,立雙雙鷗鷺。

譯文:你獨自靠著船舷向遠處的岸邊望去,淅淅瀝瀝的雨快要停歇了。天空中還是布滿了黑雲,讓人覺得彷彿到了傍晚時分。

水邊的小洲上一片寂靜,並沒有採摘香草的女子。放眼望去,只見雙雙鷗鷺立在水邊

5、《雨晴》唐代:王駕

原文: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譯文:雨前初次見到新開花朵的花蕊,雨後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蜜蜂和蝴蝶紛紛地飛過了牆去,讓人懷疑迷人的春色盡在鄰家。

8樓:韓琴

1,《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白話文釋義:你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還沒有確定的日子。此刻巴山的夜雨淅淅瀝瀝,雨水漲滿了秋天的河池。

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到家鄉,在西窗下我們一邊剪燭一邊談心,那時我再對你說說,今晚在巴山作客聽著綿綿夜雨,我是多麼寂寞,多麼想念你!

2,《虞美人·聽雨》宋代: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白話文釋義:年少的時候,歌樓上聽雨,紅燭盞盞,昏暗的燈光下羅帳輕盈。人到中年,在異國他鄉的小船上,看濛濛細雨,茫茫江面,水天一線,西風中,乙隻失群的孤雁陣陣哀鳴。

而今,人已暮年,兩鬢已是白髮蒼蒼,獨自一人在僧廬下,聽細雨點點。人生的悲歡離合的經歷是無情的,還是讓台階前一滴滴的小雨下到天亮吧。

3,《雨晴》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白話文釋義:雨前初次見到新開花朵的花蕊,雨後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蜜蜂和蝴蝶紛紛地飛過了牆去,讓人懷疑迷人的春色盡在鄰家。

4,《五月十九日大雨》明代:劉基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

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

白話文釋義:疾風驅使著驟雨傾倒在高城,烏雲密布,雷聲殷殷隆隆。一會兒,那興雲作雨的龍挾著雷電烏雲離去,眼前出現的是池塘水溢,青草滴翠,萬蛙齊鳴。

5,《卜運算元·風雨送人來》宋代:遊次公

風雨送人來,風雨留人住。草草杯盤話別離,風雨催人去。

淚眼不曾晴,眉黛愁還聚。明日相思莫上樓,樓上多風雨。

白話文釋義:是春雨送人來,也是春雨留人住,離別的宴席上匆匆話別,又是風雨催人離去。淚眼就不曾流乾,眉頭凝結著愁緒,明日相思時不要上高樓望遠,樓上有幾多淒風苦雨。

9樓:9點說史

1、《雨晴》

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

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譯文:雨前初次見到新開花朵的花蕊,雨後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蜜蜂和蝴蝶紛紛地飛過了牆去,讓人懷疑迷人的春色盡在鄰家。

2、《安公子·遠岸收殘雨 》

宋代:柳永

遠岸收殘雨。雨殘稍覺江天暮。拾翠汀洲人寂靜,立雙雙鷗鷺。望幾點、漁燈隱映蒹葭浦。停畫橈、兩兩舟人語。道去程今夜,遙指前村煙樹。

遊宦成羈旅。短檣吟倚閒凝佇。萬水千山迷遠近,想鄉關何處。自別後、風亭月榭孤歡聚。剛斷腸、惹得離情苦。聽杜字聲聲,勸人不如歸去。

譯文:你獨自靠著船舷向遠處的岸邊望去,淅淅瀝瀝的雨快要停歇了。天空中還是布滿了黑雲,讓人覺得彷彿到了傍晚時分。

水邊的小洲上一片寂靜,並沒有採摘香草的女子。放眼望去,只見雙雙鷗鷺立在水邊。一陣風拂過蘆葦蕩,蘆葦輕輕搖晃,幾點漁燈時隱時現。

舟上兩人在閒談,一問「今晚宿在哪兒」?一手遙指遠處,煙雨綠樹中隱藏著一處村莊。 你四處為官,早已成了他鄉客。閒倚桅杆凝思長久立。

望,萬水千山迷茫遠近處。家鄉在何處。子別後、亭台樓榭依舊在,不見人歡聚。想到此、肝腸寸斷,離情苦。卻聽到,杜鵑聲聲叫:不如歸去「,讓你更添愁緒。

3、《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宋代: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譯文: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雨具的僕人先前離開了,同行的人都覺得很狼狽,只有我不這麼覺得。過了一會兒天晴了,就做了這首詞。

不用注意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不妨一邊吟詠長嘯著,一邊悠然地行走。拄竹杖曳草鞋輕便勝過騎馬,這都是小事情又有什麼可怕?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照樣過我的一生。

春風微涼,將我的酒意吹醒,身上略略微微感到一些寒冷,看山頭上斜陽已露出了笑臉。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不管它是風雨還是放晴。

4、《昭君怨·詠荷上雨》

宋代:楊萬里

午夢扁舟花底。香滿兩湖煙水。急雨打篷聲。夢初驚。

卻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還聚。聚作水銀窩。瀉清波。

譯文:夏日午眠,夢見蕩舟西湖荷花間,滿湖煙水迷茫、荷花氤氳清香撲鼻。突然如篩豆般的陣雨敲擊船篷,發出「撲」、「撲」的聲音,把我從西湖賞荷的夢境中驚醒。

以為是在西湖賞荷,卻原來是在家中午休,遇急雨擊池中荷葉把我驚醒,夢醒後觀庭院荷池,急雨敲打荷葉,雨珠跳上跳下,晶瑩的雨點忽聚忽散,散了如斷線的珍珠,四處迸射,使人眼花繚亂,最後聚在葉心,像一窩泛波的水銀,亮晶晶的。

5、《臨江仙·柳外輕雷池上雨》

宋代:歐陽修

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闌干倚處,待得月華生。

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涼波不動簟紋平。水精雙枕,傍有墮釵橫。

譯文:柳林外傳來輕輕的雷聲,旋即玉灑池塘,雨打荷葉發出細碎聲響。雨歇後,小樓兩角掛著半截彩虹。

倚著欄杆的地方,等待明月公升起。 燕子飛來似要窺視畫棟內的隱秘,而窗簾已經垂下。平展的竹蓆凝著涼意。

兩隻水晶枕頭,旁邊挨著一枚金釵。

10樓:

1、《雨晴》——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譯文:下雨之前鮮花初開可以看到花蕊,下雨之後綠葉中間再也不見鮮花。

2、《臨江仙·柳外輕雷池上雨》——宋代歐陽修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

譯文:柳林外傳來輕輕的雷聲,旋即玉灑池塘,雨打荷葉發出細碎聲響。

3、《長門怨三首》——唐代劉皂

雨滴長門秋夜長,愁心和雨到昭陽。

譯文:秋天的雨打在梧桐葉上,顯得夜格外的長,滿腔愁緒和雨一起來到了昭陽。

4、《安公子·遠岸收殘雨》——宋代柳永

遠岸收殘雨,雨殘稍覺江天暮。

譯文:獨自靠著船舷向遠處的岸邊望去,淅淅瀝瀝的雨快要停歇了。天空中還是布滿了黑雲,讓人覺得彷彿到了傍晚時分。

5、《豆葉黃》——宋代陸游

一春常是雨和風,風雨晴時春已空。

譯文:春天總是常有風和雨,等到風雨皆過,終於放晴時,春天卻也將盡了。

11樓:2014飄過

1、春晴   唐 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

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2、綿州巴歌   隋 無名氏

豆子山,打瓦鼓。

揚平山,撒白雨。

下白雨,取龍女。

織得絹,二丈五。

一半屬羅江,一半屬玄武。

3、安公子·遠岸收殘雨   宋 柳永

遠岸收殘雨。雨殘稍覺江天暮。拾翠汀洲人寂靜,立雙雙鷗鷺。望幾點、漁燈隱映蒹葭浦。停畫橈、兩兩舟人語。道去程今夜,遙指前村煙樹。

遊宦成羈旅。短檣吟倚閒凝佇。萬水千山迷遠近,想鄉關何處。自別後、風亭月榭孤歡聚。剛斷腸、惹得離情苦。聽杜宇聲聲,勸人不如歸去。

4、長門怨三首   唐 劉皂

雨滴長門秋夜長,愁心和雨到昭陽。

淚痕不學君恩斷,拭卻千行更萬行。

宮殿沈沈月欲分,昭陽更漏不堪聞。

珊瑚枕上千行淚,不是思君是恨君。

蟬鬢慵梳倚帳門,蛾眉不掃慣承恩。

旁人未必知心事,一面殘妝空淚痕。

5、憶王孫   宋 陸游

春常是雨和風。風雨晴時春已空。誰惜泥沙萬點紅。恨難窮。恰似衰翁一世中。

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

請寫出兩句關於雪的詩句,寫出兩句連續的帶雪字的古詩句

玉山亙野,瓊林分道。南朝宋 範泰 詠雪詩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飛墜。李白 清平樂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柳宗元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韓愈 妝點萬家清景,普綻瓊花鮮麗 暮雪助消峭,玉塵散林塘 才喜門堆巷積,可惜迤邐消殘 江南雪,輕素減雲端 蝴蝶初翻簾繡,萬玉女,齊回舞袖 山南山北雪晴,千里...

描寫西湖的詩句兩句,兩句描寫西湖美景的詩句

玉萍春曉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映日荷花別樣紅。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 孤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 蘇軾 夜泛西湖五絕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底.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

寫出古詩中含 山 的連續兩句,古詩中含 雨 字的連續兩句 古詩中含 山 字的連續兩句

閒墨山水 山上風吹笙鶴聲,山前人望翠雲屏。蓬萊枉覓瑤池路,不道人間有幔亭。遊 辛棄疾 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火雲厚。火雲滿山凝未開,飛鳥千里不敢來。平明乍逐胡風斷,薄暮渾隨塞雨回。繚繞斜吞鐵關樹,氛氳半掩交河戍。迢迢徵路火山東,山上孤雲隨馬去。火山雲歌送別 岑參 這一首的開頭兩句和最後兩句,都是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