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柳的古詩詞都有哪些?為什麼要用柳

時間 2021-05-07 10:47:38

1樓:餘生陪你嗨

古詩詞中用“柳”多表示送別之意,含柳的古詩詞如下: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游《遊山西村》)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志南《絕句》)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歐陽修《生查子·元夕》)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涼州詞》)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楊陰裡白沙堤。

(白居易《錢塘江春行》)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詠柳 》)黃昏庭院柳啼鴉,記得那人,和月折梨花。 (陳亮《虞美人·東風蕩颺輕雲縷》)

簌簌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牛衣古柳賣黃瓜。(蘇軾《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2樓:木村夕子中橋值

詩中柳1.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韓雄《寒食》)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3.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4.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5.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絕句))6.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寫景,抒情。

柳樹生就依依嫋嫋,古人亦有折柳相贈之習。不同境地表達各異。卿需細細品味,方得其中意趣。

在古詩中柳有什麼象徵意義?

3樓:襟花阿卡麗

1、以柳贈別

柳,諧音“留”。古人送別多用“折柳”,表示離人的難言難分之情.“折柳”贈別之風,尤其是在唐、宋朝時盛行,因而,“折柳”也就成為贈別的代稱。

2、以柳言愁

人遇悲心事,景暗萬念灰。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柳永,是以柳言愁的高手,“曉風輕拂、殘月朦朧、楊柳依依”,曉風、殘月、楊柳三個意象羅列,構成一幅哀愁的景觀,引起人們對詞人深秋旅途的無限遐想。

3、以柔為美

柳的形體特徵,具有陰柔之美。“見芙蓉懷媚臉,遇楊柳憶折腰”,這裡把美女的身腰比作柳枝,通過女子的腰之美反映女子的形體之美。

4、象徵青春

青青春柳有象徵青春之義,正可以表達人們心中對青春年華的珍惜與留戀。

5、以柳喻情

在我國古代詩詞中,“楊柳”是一個情思纏綿的常見意象,含有這一意象的名篇佳句數不勝數、俯拾即是,如“那堪傍楊柳,飛絮滿鄰家”

4樓:書小哥

柳字有其本意和喻意:

1.從木。本義:木名。枝條柔韌。種類很多,常見的有垂柳、旱柳、杞柳等。

2.同本義,柳屬落葉喬木或灌木的一種,枝細長下垂,葉狹長,其中多種有重要經濟用途,如作木材,編籃用柳條,或樹皮用於鞣皮,其中少數(如白柳和垂柳)為觀賞遮蔭樹木。

3.柳,小楊也。折柳樊圃。——《詩·齊風·東方未明》;青青河畔草,鬱郁園中柳。

4.又如:柳花(柳樹的花);柳黃(像柳樹芽那樣的淺黃色);柳陌花街(尋花買笑的場所);柳綠(柳葉的青綠色);柳眼(初發的柳芽);柳下(柳樹之下;春秋魯柳下惠的省稱);柳火(榆柳之火);柳市(柳樹成蔭的街市);柳巷(植柳的里巷)垂柳枝 [wicker]。多用以形容女子腰肢。

如:柳帶(柳條);柳黃(春柳嫩條);柳浪(形容柳枝隨風擺動的起伏之狀);柳籠栲栳(柳條編成的笆斗之類的盛物器具);柳線(柳條細長下垂如線);柳意(柳絲飄拂的情韻);柳煙(柳樹枝葉茂密似籠煙霧);柳絲(垂柳枝條細長如絲)。

5.比喻美女 。多用以指歌姬、娼妓。如:柳夭桃豔(形容女子貌美);柳陰子(方言。幼女);柳弱花嬌(形容女子苗條妍美)。

引申為色情相關,如柳戶花門(舊時稱妓院);柳市花街(舊指妓院密集之處);柳巷花街(柳陌花街。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花柳病。

6.春天。如:柳綠花紅(形容春天的美麗景色);柳綠桃紅(形容美麗的春景);柳煙花霧(形容春色迷濛的景象);柳風(春風);柳思(春心;情思)。

7.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南方朱雀七宿的第三宿,有星八顆。如:柳星(二十八宿中南方朱雀的第七宿中的第三星)。

8.通“瘤”。腫瘤 [tumor],俄而,柳生其左肘。——《莊子·至樂》。

9.中華飲食的專用詞,用來指成形的肉塊或肉片,可以看到清晰的紋路。可以叫“柳”的一般是運動適量的地方,如豬裡脊、牛腰之類。運動太多,肌纖維就粗了,運動太少,又很鬆散。

柳的片語:

1、柳啼花怨:形容淒涼的景象。卻說當時,柳啼花怨,魂夢為君迢遞。—宋·盧祖皋《夜行船》

2、柳體:唐代柳公權所寫的字型,筆畫遒勁,結構緊湊。

3、柳條:編織筐、包、籃子等用的柳樹柔軟的枝條。

4、 柳條包:用去皮柳枝編的箱包。

5、柳條帽:用柳枝編的工地輕便安全帽。

6、柳絮:成熟的柳樹的種子,上面有白色絨毛。

7、柳腰:指女子纖柔的腰肢

8、柳葉吊梢眉:形容眉梢斜飛入鬢的樣子

9、柳子戲:以柳子為主要戲牌的魯劇。分佈於魯西、豫東和蘇北

5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柳樹因柳和“留”同音,所以古人常以柳贈友,以表達依依惜別之情。柳樹一直為文人們所愛好,人們留下了大量精品詩詞和文章。

據古代傳奇**《開河記》記述,隋煬帝登基後,下令開鑿通濟渠,虞世基建議在堤岸種柳,隋煬帝認為這個建議不錯,就下令在新開的大運河兩岸種柳,並親自栽植,御書賜柳樹姓楊,享受與帝王同姓之殊榮,從此柳樹便有了“楊柳”之美稱。

柳樹的得名源自柳樹的頭木頭作業法。木材仍是人們不可缺少的材料,古代工具簡陋,伐取粗大樹幹非常困難,而用伐取兩寸來粗的樹枝則比較方便。因此,先民所用木材主要是兩寸來粗的枝幹。

因此便形成了對柳樹的頭木作業,在一定高度截去樹冠,促進新枝萌生,每隔幾年伐取枝條利用。頭木作業的結果是保留樹幹,以便持續利用枝條。這就柳樹得名的所在。

“柳”字與“留”字讀音相同,“柳樹”就是“留樹”,表示保留樹幹以便再次利用的一類樹。

為何古詩詞中叫楊柳 而不叫什麼柳的

6樓:萌神

許多人可能會以為古詩句中所提到的“楊柳”是楊樹和柳樹兩種樹的並稱,其實不然,這些詩句中的“楊柳”都是指柳樹,而與現代植物學分類中所說的楊樹沒有任何關係。

那麼,柳樹為什麼會被稱為“楊柳”呢?對此,清代杜文瀾在其編撰的《古謠諺》一書的卷九十引唐代傳奇《開河記》一書中的記載雲:“功既畢,上言於帝,決下口,注水入汴梁。

帝自洛陽遷駕大渠,詔江淮諸州,造大船五百隻。龍舟既成,泛江沿淮而下。到大梁,又別加修飾,砌以七寶金玉之類。

於是吳越取民間女年十五六歲者五百人,謂之殿腳女。至於龍舟御楫,即每船用彩纜十條,每條用殿腳女十人,嫩羊十口,令殿腳女與羊相間而行,牽之。時恐盛暑,翰林學士虞世基獻計,請用垂柳栽於汴渠兩堤上,一則樹根四散,鞠護河堤,二乃牽舟之人護其陰,三則牽舟之羊食其葉。

上大喜,詔民間有柳一株,賞一縑,百姓競獻之,又令親種,帝自種一株,群臣次第種,方及百姓。時有謠言曰:‘天子先栽然後百姓栽。

栽畢,帝御筆寫賜垂柳姓楊,曰楊柳也。’”其後明人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二十四卷、清初褚人獲在《隋唐演義》四十回中又分別演繹了以上傳說,使得該說在民間廣泛流傳開來。

7樓:匿名使用者

“楊柳”一詞早在春秋戰國即已出現。

《詩經》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百度詞條謬誤頗多。所謂隋煬帝賜姓之說,只是市井之語。經不起推敲。

“楊”《說文解字注》釋為:蒲柳也。蒲即浦,浦的意思是水瀕。

“柳”《說文解字注》釋為:少楊也。少即小,小的楊樹稱柳。

可見二字本指一物,不過一大一小而已。

為何稱楊柳,則是古漢語偏義複詞造詞所致。

古漢語在雙音化的過程中,有兩種方法:一是將兩個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詞合併使用,比如“國家”(周代諸侯的封地為國,大夫的封地為家)。戰國以後國和家開始連用,組成一個偏義複詞,意指國,家的含義已經在詞中廢棄。

楊柳一詞的**與此相同。這種造詞法後來形成很多詞,譬如現代漢語的眼睛、兒子等等。

另一種是在某個單音節詞的前後增加詞綴。比如妻子。詩經“妻子好合,如鼓琴瑟”。這裡“子”的意思已經虛化,只表達“妻”的意思。

8樓:佛本是道分身

原來還跟隋帝楊廣有關,長見識了。

含有“柳”字的古詩名句?

9樓:所愛隔山海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杜甫《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王之渙《涼州詞》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白居易《錢塘江春行》

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楊陰裡白沙堤。

古人為何喜歡用“柳”字作詩?

因為古人多用“柳”來表示 送別之意,一是因為諧音,“柳” 似“留”。二是因為古時**赴任多在春季,那時楊柳依依,使這個季節成為離別的季節,所以自古都有傷春悲秋之說。三是古代詩詞多託物言志,這是一種中國人特有的含蓄之美,表達感情講究委婉,不喜歡太直白。

與柳有關的古詩詞

10樓:我幫你就是幫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

)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絕句》)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涼州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劉禹錫《竹枝詞》)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陸游《釵頭鳳》)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李白《春夜洛》)  塞下曲六首(1)李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春夜洛城笛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初春小雨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觀獵王維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回春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楊柳枝溫庭筠  織錦機邊鶯語頻,停梭垂淚憶徵人。

  塞門三月猶蕭索,縱有楊柳未覺春。  過襄陽樓元稹  襄陽樓下樹陰成,荷葉如錢水面平。  拂水柳花千萬點,隔樓鶯舌兩三聲。

  有時水畔看雲立,每日樓前信馬行。  早晚暫教王粲上,庾公應待月華明。  鶯梭劉克莊  擲柳遷喬太有情,交交時作弄機聲。

  洛陽三月花如錦,多少工夫織得成。  蠶婦吟謝枋得  子規啼徹四更時,起視蠶稠怕葉稀。  不信樓頭楊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

  奉和杜相公發益昌岑參  相公臨戎別帝京,擁麾持節遠橫行。  朝登劍閣雲隨馬,夜渡巴江雨洗兵。  山花萬朵迎徵蓋,川柳萬條拂去旌。

  暫到蜀城應計日,須知明主待持衡。  咸陽城東樓許渾  一上高城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淮上與友人別鄭谷  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

  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送春朱弁  風煙節物眼中稀,三月人猶戀褚衣。  結就客愁雲片段,喚回鄉夢雲霏微。

  小桃山下花初見,弱柳沙頭絮未飛。  把酒送春無別語,羨君才到便成歸。  城東早春楊巨源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

  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寒食韓翎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絕句僧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遊山西村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柱杖無時夜叩門。

  客中初夏司馬光  四月晴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晴。  初夏睡起楊萬里  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春日偶成程顥  雲淡風輕過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寓意晏殊  油壁香車不再逢,峽雲無跡任西東。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幾日寂寥傷酒後,一番蕭索禁菸中。

  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  初歸石湖范成大  曉霧朝暾紺碧烘,橫塘西岸越城東。  行人半出稻花上,宿鷺孤明菱葉中。

  信腳自能知舊路,驚心時復認鄰翁。  當時手種斜橋柳,無數鳴蜩翠掃空。  春日登城鄭思肖  城頭啼鳥隔花鳴,城外遊人傍水行。

  遙認孤帆何處去,柳塘煙重不分明。  浣溪沙馮延巳  春到青門柳色黃,  一梢紅杏出低牆。  鶯窗人起未梳妝。

  繡帳已闌離別夢,  玉爐空嫋寂寥香。  閨中紅日奈何長。  雨霖鈴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  永遇樂李清照詳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

  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  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  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瑕,記得偏重三五。  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  如今憔悴,雲鬟雪鬢,怕見夜間出去。

  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