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詩句,最傷感的愛情詩句大全

時間 2021-05-07 10:21:17

1樓:匿名使用者

1、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2樓:零落依塵

1、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2、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3、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4、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5、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1、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原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

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乙個人獨自躺上眠床。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來?

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原文】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

我長時間倚靠在高樓的欄杆上,微風拂面一絲絲一細細,望不盡的春日離愁,沮喪憂愁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公升起。碧綠的草色,飄忽繚繞的雲靄霧氣掩映在落日餘暉裡,默默無言誰理解我靠在欄杆上的心情。

打算把放蕩不羈的心情給灌醉,舉杯高歌,勉強歡笑反而覺得毫無意味。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3、蝶戀花·春景

【原文】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

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4、錦瑟

【原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

錦瑟呀,你為何竟有五十條弦?每弦每節,都令人懷思**華年。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讀者儘管難以明了《錦瑟》詩的思想內容,但那可供神遊的詩境,卻很容易在腦子裡浮現。

5、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原文】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3樓:不說不錯

未見你時,

我不悲傷,更不嘆息,

見到你時,也不失掉我的理智,

但在長久的日月裡不再見你,

我的心靈就像有什麼喪失,

我在懷念的心緒中自問:

這是友誼呢,還是愛情!

周遭的變遷,未曾改變我對你的思念

曼曼長夜,無不被你的身影所縈繞

我在這個冬季許下乙個心願

愛讓整個冬天充滿陽光

你的微笑總浮現在眼前

時時激起對你的思念

love you forever

4樓:添宇好個秋

與最愛的人相忘與江湖

與慈愛的人相濡以沫

5樓:何之荷

漁歌子 傷悲 胡秉言 秋風微涼雁南飛,霜花枯草柳悽催。寒菊瘦,冷荷虧,芬芳美麗已傷悲。

6樓:有嗨咩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共眠一舸聽秋雨,小簟輕裘各自寒(朱彝尊《桂殿秋》)何其百煉鋼,化為繞指柔。

話到英雄失路,忽涼風索索(陳維崧《好事近》)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立盡黃昏淚幾行,一片鴉啼月(夏完淳《卜運算元》)

傷感的愛情詩,最傷感的愛情詩句大全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我遇見你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

感情古詩傷感的句子,最傷感的愛情詩句大全

故事傷感的句子 1.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第一回 2.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第一回 3.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我也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償還得過他了。第一回 4.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

感人的愛情詩句,最感人的愛情詩句

1 柳永 鳳棲梧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2 佚名 詩經 邶風 擊鼓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3 秦觀 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4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5 佚名 鳳求凰 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6 鄭愁予 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