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腔調的詞語,形容「腔調」的成語?

時間 2021-05-06 06:27:01

1樓:匿名使用者

【拿腔拿調】:腔:說話的腔調。故意裝出特殊的腔調,擺架子。

【拿腔作調】:故意裝出特殊的腔調。

【拿腔做樣】:腔:說話的腔調。裝模作樣,裝腔作勢。

【南腔北調】: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攙雜著方言。

【妖聲怪氣】:說話腔調妖裡妖氣,姿態怪異而輕佻。

【裝腔做勢】:腔:腔調;勢:姿態。裝出一種腔調,擺出一種姿態,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形容「腔調」的成語?

2樓:別在褲腰帶

拿腔拿調  拿腔作調  拿腔做樣

南腔北調  妖聲怪氣  裝腔做勢

1.拿腔拿調  :na qiang na diao

釋義及出處:指說話時故意用某種聲音、語氣(多含厭惡意)。也說拿腔捏調、拿腔作調。

出處 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示例 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發抒她的生活實感,不玩弄詞藻,也不~。 ★葉聖陶《招魂》

2.拿腔作調 : ná qiāng zuò diào

釋義及出處: 故意裝出特殊的腔調。老舍《四世同堂》:「冠先生 拿腔作調的說:『請太太不要發脾氣!』說罷,戴起帽子,懶洋洋的走出去。」

3.拿腔做樣:ná qiāng zuò yàng

【釋義】腔:說話的腔調。裝模作樣,裝腔作勢。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十一回:「這趙大娘,才三十四五年紀,拿腔做樣,也都為了個婦人禮兒。」

4.裝腔作勢:裝腔作勢,故意裝出一種腔調,做出一種姿勢,用來比喻故意做作。

出 處《西湖佳話·西泠韻跡》:「娘娘不消著急,他這兩三日請我不去,故這等裝腔作勢。」 羅廣斌 楊益言 《紅岩》第十三章「餘新江望著眼前這個 橫蠻無理,慣於裝腔作勢的敵人,氣憤地握緊了拳頭。

」《開學的日子》老舍 :他沒有遲到早退的,裝腔作勢的惡習。

示 例 這種~,沒有真情實感的作品,根本不值得一讀。

近義詞 虛張聲勢、 裝模作樣、 裝聾作啞

反義詞 神情自若、 落落大方

5.拿腔拿調 :na qiang na diao

指說話時故意用某種聲音、語氣(多含厭惡意)。也說拿腔捏調、拿腔作調。

出處 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示例 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發抒她的生活實感,不玩弄詞藻,也不~。 ★葉聖陶《招魂》

腔調的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南腔北調、

油腔滑調、

野調無腔、

陳腔濫調

南腔北調 [nán qiāng běi diào]生詞本基本釋義

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攙雜著方言。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兩邊一幅箋紙的聯;上寫著:三間東倒西歪屋;乙個南腔北調人。」

含有腔調的詞語

4樓:蛙家居

【拼音】:nán qiāng běi diào【釋義】:原指戲曲的南北腔調。現形容說話口音不純,攙雜著方言。

【出處】:清·趙翼《簷曝雜記》卷一:「每數十步間一戲台,南腔北調,備四方之樂。」

【例句】:這個說話~的人,不適合當解說員。

腔調什麼,填詞語

5樓:智慧型機械人

腔調(圓潤)

圓潤 [yuán rùn]

1.聲音滑利甜潤

2.物體表面光滑潤澤

3.技法圓熟流利

6樓:麼麼噠

(黃)(梅)腔調(老)(派)腔調 (個) (性) 腔調

關於描寫柳琴戲腔調的詞語

7樓:可愛的大婕妤

婉轉悠揚

【讀音】:wǎn zhuǎn yōu yáng

【解釋】:婉**聲調溫和曲折;悠揚:聲音漫長而和諧。委婉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腔調什麼填詞語

8樓:蛙家居

(油嘴滑舌)的腔調(油腔滑調)的腔調(陰陽怪氣)的腔調(不冷不熱)的腔調(一本正經)的腔調

描寫光影的成語,形容光影的詞語

流光溢彩 絢爛奪目 光怪陸離 五彩斑斕 五色斑斕 光影斑駁 樹影搖動 暗香疏影 杯弓蛇影 杯蛇幻影 夢迴曲水邊 印象不深刻。浮光略影 比喻觀察不細緻,印象不深刻。比喻觀察不細緻。浮光掠影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刀光劍影 隱約顯現出刀劍的閃光和影子,學習不深入,學習不深入。形容環境充滿了凶險的氣氛。同 ...

描寫形容煙子很多的成語,形容煙很多的詞語

煙霧繚繞 煙霧瀰漫 顧客公開骨灰級共和國 形容煙很多的詞語 愛智傑籍痴 濃煙滾滾 遮雲敝日 烏煙瘴氣 狼煙四起 熊熊煙火 煙熏火燎 煙霧繚繞 浩如煙海 灰飛煙滅 蠻煙瘴霧 裊裊 ni o ni o 1.形容煙霧輕輕上公升。2.輕盈纖美貌。3.搖曳貌 飄動貌。4.吹拂貌。5.繚繞貌。6.形容香氣散發。...

描寫人賤的成語,形容賤的成語

成語 卑鄙無恥 下流至極 厚顏無恥 卑鄙下作 不以為恥 恬不知恥 寡廉鮮恥 死皮賴臉 涎皮涎臉 無恥之尤 順口溜 臉皮薄的怕臉皮厚的,臉皮厚的怕不要臉的,不要臉的怕沒有臉皮的!歇後語 脫褲子上吊 死不要臉 吊死鬼不穿衣褲 死不要臉 形容賤的成語 血腥甜心 成語 卑鄙無恥 下流至極 厚顏無恥 卑鄙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