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過於華麗的嶺南私家園林例子

時間 2021-05-06 04:15:47

1樓:倫亦旋

比較有名的有:北京的恭王府,蘇州的拙政園、留園,揚州的小盤谷,個園、何園,上海的豫園,北京的頤和園、北京的北海公園,河北承德的避暑山莊。主要分為:

1、皇家園林是專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 古人講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在統治階級看來,國家的山河都是屬於皇家所用的。所以其特點是規模巨集大,真山真水較多園中建築色彩富麗堂皇, 建築體型高大。

2、私家園林是供皇家的宗室、王公官吏、富商等休閒的園林。其特點是規模較小所以常用假山假水,建築小巧玲瓏,表現其淡雅素淨的色彩。

比較我國江南、北方、嶺南三大古典私家園林型別的特點,請舉例分析

2樓:葉落夕陽

中國古典園林按性質分可分為北方園林,江南園林和嶺南園林.北方園林以顧和圓,圓明園為代表,其實也被稱為皇家園林.江南園林主要分布在蘇、揚、滬、寧、杭、嘉一帶地區,以蘇州園林為典範,又稱為私家園林.

嶺南園林分布在廣東,福建,台灣等地區,以廣東的可園,徐蔭山房為代表,是比江南園林更顯得開放公共的私家園林.

北方園林的特點:.

1.為歷代朝代的皇帝所建,富麗堂皇,嚴謹莊重,空間布局上採用嚴謹的軸線對稱.

2.帶有濃厚的政治和宗教色彩.

3.建築用重簷,紅柱黃瓦,雕梁畫柱,顯得紛繁華貴,壯觀和瑰麗.建築和裝飾色彩濃重,以紅黃為主色調,顯得皇權的尊貴.

4.一池三山,多是真山真水的自然風貌,園林規模巨集大.

代表元素:軸線對稱.在建築上用抬梁式、琉璃瓦、短出簷、厚牆身、紅黃牆、三交六窗花等。植物上用松、柏、槐等。堆石上用青石、房山石等。

江南園林的特點:

1.多為士大夫和達官貴族所建,規模比較小,布局卻精巧.

2.景觀和建築的布局不拘泥於對稱的定式,,靈活多樣

3.蘊涵詩情畫意的文人氣息.

4.建築色彩素雅,以黑白為主色調.

代表元素:植物以常綠的闊葉樹如樟,竹,桂等為主,還有落野樹種種如柳,桃,海棠等.景觀中多採用亭榭廊檻,以橋坊石運用較多.與江南水鄉特有的風情構成一致,融合為一體.

嶺南園林的特點:

1.為嶺南一帶的商賈所建,多是與住宅結合為一體的宅院形式,規模小.

2.建築材料以青灰色的磚瓦為主,

顯得陰涼清淡.

3.更加講究點景,借景和意境的昇華.

4.具有江南園林和北方園林的特色,同時有帶有西方文化的影子.園林的開放性,相容性和多元性,使嶺南園林在現代園林的創新和發展上,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代表的元素:植物以木棉,棕櫚為主,終年常青,高大挺拔,五彩繽紛.蘭花在布景和字花中應用廣泛.

建築 有碉樓、船廳、廊橋等地方建築型別.裝修中大量運用木雕磚雕,陶瓷灰塑等民間藝術.

如果覺得說不明白可以看看這個

我國園林的主要型別有哪些?分別舉例說明

3樓:興志谷爾

我國園林型別劃分上,一般可以分為皇家園林、私家園林、自然風景園林和寺廟園林四種基本型別。由於劃分方法不同,園林型別也不同。

一、按園林基址的選擇和開放方式劃分:人工山水園 林、 天然山水園林。

1、人工山水園:在平地上開鑿水體、堆築假山,人為的創設山水地貌,配以花木栽植和建築營構,把天然山水風景縮移模擬在乙個小範圍之內。這類園林均修建在平坦地段上,尤以城鎮內居多,「城鎮山林」 園林的四要素:

建築、山石、水體、植物全是出於人工、因此造園所受的客觀制約條件少、人的創造性可以最大限度發揮。人工山水園是最能代表中國古典園林藝術成就的乙個型別。人工山水園林典型代表:

頤和園。

2、天然山水園:一般建在城鎮近郊或遠郊的山野風景地帶經人為地規劃經營,全部或部分以天然山水植被作為建園基址,基址的原始地貌因勢利導做適當調整、改造、加工,適當配以植物栽培和建築營構。包括山水園、山地園和水景園等。

興造天然山水園的關鍵在於選擇基址,如果選址恰當,則能以少量的花費而獲得遠勝於人工山水園的天然風景之真趣。故《園冶》論造園相地,以「山林地」為第一。清初造園家李漁所說的:

「幽齋磊石,原非得已,不能置身岩下與木石居,故以一拳代山,一勺代水,所謂無聊之極思也。」天然山水園典型代表:泰山、黃山。

二、按從屬關係劃分: 皇家園林、 2.私家園林、寺觀園林。

如果按照園林的隸屬關係來加以分類,中國古典園林可以歸納為若干個型別。其中的主要型別有三個:私家園林、皇家園林、寺觀園林。

這三大型別是中國古典園林的主體、造園活動的主流、園林藝術的精華薈萃。此外還有一些並非主體、亦非主流的園林,如衙署園林、祠堂園林、書院園林、會館園林以及茶樓酒肆的附屬園林,內容類似私家園林、此外還有公共園林。

另外,陵園、壇廟、風景名勝區等外似園林,因其特殊含義而不歸屬園林範疇

1、皇家園林:苑、苑囿、宮苑、御苑、御園。

屬於皇帝個人和皇室所有,是專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其數量的多寡、規模的大小,反映了乙個朝代的盛衰與國力的強弱。利用政治上的特權和經濟上富厚財力,佔據大片的地段來營造園林供一己之用,規模之大,藝術水平之高遠非私家園林可比。

凡與皇帝有關的起居環境如宮殿,壇廟,園林乃至都城,莫不利用建築形象和總體布局來顯示皇家的氣派和皇權的至尊。

皇家園林按使用情況的不同分大內御苑、行宮御苑、離宮御苑三種型別。

大內御苑:即皇帝的宅園,建置在皇城和宮城之內,緊鄰皇居或距皇居很近,便於皇帝日常臨幸遊憩。典型代表:故宮。

行宮御苑、離宮御苑:建在都城近郊、遠郊的風景優美的地方,或者遠離都城的風景地帶。

不同點:行宮御苑供皇帝偶爾遊憩或短期駐蹕之用;離宮御苑作為皇帝長期居住、處理朝政的地方,相當於一處與大內相聯絡的政治中心。典型代表:承德園林。

2、私家園林:園、園亭、池館、山池、山莊、別業、草堂。

屬於民間的貴族、官僚、縉紳、文人和富商(皇權的補充和延伸)所私有。文人、士大夫為了「身處廟堂之高,又能享受山林野趣」,但由於封建禮法制度的約束,私家園林無論在內容和形式上均不同於皇家園林,特點:規模較小,常用假山假水,建築小巧玲瓏,表現其淡雅素淨的色彩。

典型代表:北京的恭王府,蘇州的拙政園、留園、網獅園、滄浪亭,上海的豫園等。

3. 寺觀園林:佛寺和道觀的附屬園林,也包括寺觀內部庭院的綠化(多以栽植名貴花木而聞名於世)和外圍地段的園林化環境。

營造了乙個清幽雅緻的環境,追求人間的賞心悅目、恬適寧靜。封建政治體制決定宗教的地位,寺觀的建築形制逐漸趨同於宮廷、邸宅。常有「自古名山僧佔多」之說。

典型代表:少林寺、五台山等。

三、按地域劃分:北方園林、江南園林、嶺南園林。

一般位於風景優美的名山大川。常和風景名勝區結合在一起。

1、北方園林:主要地處黃河流域的西安、洛陽、登封、開封、曲阜、北京等古都古城,其中以北京園林為代表,多為皇家園林。這些園林風格粗獷,人工建築偏於厚重,是我國古代園林的巨集麗之作。

如北京以山水取勝的「三山」(香山、玉泉山、萬壽山)。其特點是:巨集大壯美,雄偉豪放,富麗堂皇,可概括為「北方之雄」,但秀媚稍顯不足。

2、江南園林:「江南」是指長江下游太湖流域一帶,以南京、無錫、揚州、蘇州、上海、杭州、嘉興等地為多,蘇州為最。江南自東晉、南北朝之後,經濟發展很快,且江南遊樂之風盛於中原,故有錢有勢者以爭建園林或私宅為高雅,不出院門,可陶性於山水之野。

另外江南山清水秀,河道密布,湖塘眾多,草木繁茂,為建園林提供了條件。江南園林藝術造詣最高,常被作為中國園林的代表,其影響滲透到各種型別、各種流派的園林當中,成為後人效法的範例。故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說。

3、 嶺南園林:主要分布在以珠江三角洲為中心的潮汕、東莞、番禺、廣州等地,以宅園為主。終年常綠,又多河川,具有明顯的熱帶、**帶風光特點,造園條件十分優越。

園林多為景觀欣賞與避暑納涼結合,其布局往往以大池為中心,繞以樓閣,高樹深池,陰翳生涼。花木種植頗廣,它們與建築小品相映襯,更顯得園林色彩濃麗,絢爛精巧。嶺南園林發展歷史較晚,既吸取了江南園林之「秀」,也師道於北方園林風格,近代又受西歐造園技法的影響,建築高而寬敞、結構簡潔、輕盈秀雅、室內造景、內外呼應,具有綜合型園林的特徵。

現存嶺南園林,有著名的廣東佛山的梁園、順德的清暉園、東莞的可園、番禹的餘蔭山房等 「嶺南四大名園」。

此外,按園林的藝術風格分為規則式園林、、自然式園林混合式園林。

我國的一些少數民族地區,在宮殿、寺廟、庭院也附建具有濃厚民族色彩和宗教氣氛的園林。如**拉薩的羅布林卡,藏語意為「寶貝園林」,建於18世紀40年代,是歷代**的夏宮,園內宮殿聳立莊嚴,林木蔥鬱,花卉繁茂,曲折幽靜。

嶺南園林有哪些價值?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我國園林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造園藝術不斷地與詩、書、畫、雕刻等多種藝術門類互相交融,並且逐漸形成了三大園林體系,即北方皇家園林、江南園林、嶺南園林。

嶺南,是指我國南方五嶺之南的地區,相當於現在廣東、廣西全境以及湖南、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區。嶺南的大部分地區屬**帶季風氣候,高溫多雨為主要氣候特徵,嶺南的地貌經過歷次地殼運動,形成了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等地形,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既有水網縱橫的平原又有丹霞地貌、喀斯特岩溶洞穴。

嶺南園林指古典嶺南私家園林,以珠三角為中心,覆蓋兩廣、福建、台灣等地,包括廣東園林、廣西園林、福建園林、台灣園林、海南園林等,其中廣東園林以珠江三角洲的嶺南四大名園為代表,即余蔭山房、清暉園、可園、梁園。廣西園林以雁山園、明秀園、謝魯山莊為代表;福建園林以福州桂齋、廈門私園、觀海別墅為代表;台灣園林以台南吳園、歸園、板橋花園為代表。

嶺南園林的特色是什麼?

5樓:___耐撕

1、嶺南庭院布局大致有下面四種:

建築繞庭;前庭後院;書齋側庭;前宅後庭。

2、園林選址:

嶺南園林的營建,最重視的是選址,而選址也最能表現出建園者的審美取向和生活意趣。蘇州園林的選址原則是:

闢園於小巷深處,園林混雜於民居中間,也就是在鬧市中求僻靜去處,通過藝術構思和人工手段去營造出一片城市山林之境。

而嶺南的建園原則是盡可能離開鬧市,把園林宅第建在真山真水的大自然環境中,甚至降宅園融入大自然,成為其中一部分。建園者崇尚自然,追求平實,不太重視人工製造的假山流水,也不羨慕江南園林那種在咫尺中營造山林的巧構。

保留至今的粵中四大名園,清暉園、梁園建在小鎮邊緣,可園、餘蔭山房則建在鄉村,以求得良好的環境條件。

男人過於思念女人會有哪些表現,男人過於思念一個女人會有哪些表現?

歡樂 雞 兩個相愛的人會非常的思念對方,但是很多女孩子不懂的男孩子是否在思念自己。其實男孩子思念一個人的時候,他的行為會有著不一樣,他會變得黏你,也會更加的呵護你,而且還會為你付出。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喜歡自己的人,但是在經營愛情的時候會遇到很多難題,不知道該如何經營才能讓自己的愛情變得幸福。...

夫妻生活頻道有害嗎,過於頻繁的性生活有哪些危害?

一般要看個人了。夫妻生活適宜就不會有害啊。 頻道?姊妹?過於頻繁的性生活有哪些危害? 紅河陽光諮詢 您好,性生活過度主要表現為 面容憔悴,形體消瘦,精神倦怠,萎靡不振,頭重腳輕,周身無力,心跳氣短,虛汗淋漓,失眠多夢,不思飲食。當有以上 訊號 出現時,即已告訴你,性生活已經使你 超負荷 了,必須立即...

魔獸世界戰士有什麼技能效果是華麗的?

旋風斬算是最好看的了。戰士實在沒有什麼技能華麗,反擊和盾牆也算上吧。反擊風暴,嚇賊用的,菜鳥賊一般都嚇跑了。非常拉風。旋風斬也不錯 其實我覺得最帥還是戰士切姿態那一吼。旋風斬。法術反擊。盾牆。反擊風暴。切換姿態 這個的效果坐在飛機上看的最清晰。順劈斬,釋放的時候跟盜賊腎擊一樣。反擊風暴把!雷霆一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