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喝酒的古代詩人有哪些,古人詩人多愛飲酒,酒在詩中都有哪些別稱

時間 2021-05-05 14:51:0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文學史上,詩與酒相從相隨,幾乎有一種天生的緣分。中國詩人大多愛喝酒。許多詩人因酒忘卻人世的痛苦憂愁,因酒在自由的時空中盡情翱翔,因酒而丟掉面具口吐真言,因酒而成就傳世佳作。

李白好飲,也善飲,這有杜甫詩為證:「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酒中八仙歌》)酒為液態食品,人稱「水中之寶」,能滿足人們的某些生理需要,但自古以來,中國文人不是「餓了」才喝酒,多半是「愁了」才喝酒。

唐代的天才詩人李白尤為突出。他是「詩仙」,又自稱是「酒中仙」,時人也號之曰「酒聖」。古時酒店都愛掛上「太白遺風」、「太白世家」的招牌。

且沿用至今。 他一生寫下 了許多詠酒的詩篇。他的《將進酒》就是酒與愁經過心理反應後留下的結晶。

《將進酒》是一支勸酒歌,是漢樂府曲名,大約作於李白以梁園(開封)為中心的十載漫流期間。詩中記李白與岑勳、元丹丘相聚飲酒之事。岑勳,李白稱他為「相 門子」。

元丹丘是當時著名的隱士,主要隱居地在嵩陽。從李白《酬岑勳見尋就元丹丘對酒 相待以詩見招》一詩中可以看出,李、岑、元三人曾一同在元丹丘家聚飲過,這首詩可能就 是在這次飲酒宴中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杜甫、唐伯虎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李白是酒仙。

古人詩人多愛飲酒,酒在詩中都有哪些別稱

4樓:白墮賣酒

在古代,白酒馬甲很多,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稱呼。常見的有:杜康、歡伯、金波、白墮、壺觴、壺中物、杯中物、釣詩鉤、青州從事、曲生、曲秀才、曲道士、曲居士、曲櫱、綠蟻、椒漿、忘憂物、掃愁帚、般若湯、清聖、濁賢。

說完這些,我是不是變成孔乙己了。

看在孔乙己的份上,你就採納我吧。

5樓:畫畫畫花辭樹

酒在我國古代有許多別稱,例如釣詩鉤、忘憂物、金波、壺觴等,每個都很形象很好聽。古代詩人大多愛喝酒,尤其李白,為了喝酒連皇帝召見都不聽,喝完酒後更是詩興大發,恨不得「斗酒詩百篇」。也正因如此,酒在古詩詞中出現的非常頻發,而且多以別稱的形式出現。

杜康杜康是夏朝第五位君主的名字,又名少康。傳說他是最早釀酒的人,所以後人就用他的名字來指代酒。

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元好問《鷓鴣天》:「總道忘憂有杜康,酒逢歡處更難忘。」

觴酌觴和酌在古代都是飲酒的器具,後來逐漸被用作酒的代稱。

曹植《酒賦》:「若耽於觴酌,流情縱逸,先王所禁,君子所斥。」

韋應物《簡寂觀西澗瀑布下作》:「茶果邀真侶,觴酌洽同心。」

綠蟻新釀的酒還未濾清時,酒面上會浮起一層酒渣,綠色的泡沫就像螞蟻一樣,因此古人用「綠蟻」來代指新出的酒。

謝《在郡臥病呈沈尚書》:「嘉魴聊可薦,綠蟻方獨持。」

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歡伯就能消解憂愁,為人帶來歡樂,所以意取名「歡伯」。

焦贛《易林坎之兌》:「酒為歡伯,除憂來樂。」

元好問《留月軒》:「三人成邂逅,又復得歡伯。歡伯屬我歌,蟾兔為動色。」

流霞傳說天上的神仙把流霞當飲料喝,所以地上的人就用流霞來指代美酒。

庾信《衛王贈桑落酒奉答》:「愁人坐狹邪,喜得送流霞。」

李商隱《花下醉》:「尋芳不覺醉流霞,倚樹沉眠日已斜。」

老春在唐代,人們多把酒稱為春,而美酒、醇酒就是老春。

李白《哭宣城善釀紀叟》:「紀叟黃泉裡,還應釀老春。」

韓《田倉曹東亭夏夜飲得春字》:「玉佩迎初夜,金壺醉老春。」

曲生曲生是酒的一種擬人稱呼,也作「曲生」,出自神怪故事。

唐鄭《開天傳信記》載:「道士葉法善,居玄真觀,有朝客數十人來訪,解帶淹留,滿座思酒。突有一人傲睨直入,自稱曲秀才,抗聲談論,一座皆驚,良久暫起,如風旋轉。

法善以為是妖魅,俟其復至,密以小劍擊之,隨手墜於階下,化為瓶,醞盈瓶。坐客大笑飲之,其味甚佳。「坐客醉而揖其瓶曰:

『曲生風味,不可忘也。』」

陸游《初春懷成都》:「病來幾與曲生絕,禪榻煙茶雙鬢絲。」

凍醪凍醪即春酒,是寒冬釀造,以備春天飲用的酒。

《詩豳風七月》載:「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傳:「春酒,凍醪也。」疏:「醪為酒之別名,此酒凍時釀之,故稱凍醪。」。

杜牧 《寄內兄和州崔員外十二韻》:「雨侵寒牖夢,梅引凍醪傾。」

司馬光 《喜才元過洛小詩招飲》:「 洛社凍醪熟,伊魴絲繪肥。」

椒漿椒漿即椒酒,是用椒浸製而成的酒,古代多用以祭神。出自《楚辭九歌東皇太一》:「奠桂酒兮椒漿。」

王維《椒園》:「椒漿奠瑤席,欲下雲中君。」

李嘉《夜聞江南人家賽神》:「雨過風清洲渚閒,椒漿醉盡迎神還。」

杯中物因為飲酒時多用杯盛,所以這麼稱呼。

陶潛《責子》:「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黃庭堅《次韻柳通叟寄王文通》:「心猶未死杯中物,春不能朱鏡裡顏。」

般若湯寺廟僧徒為了避法禁稱呼酒的隱辭。

蘇軾在《東坡志林》中記載:「僧謂酒為「般若湯」,謂魚為「水梭花」,雞為「鑽籬菜」,竟無所益,但自欺而已,世常笑之。人有為不義而文之以美名者,與此何異哉!」

和邦額《夜譚隨錄》:「三哥尚憶去歲中雲,在姑射山石室中,與無一師,飲般若湯,食穿籬菜。」

掃愁帚、釣詩鉤

因為酒能掃除憂愁,鉤起詩興,多以這樣稱呼。

蘇軾《洞庭春色》:「要當立名字,未用問公升斗。應呼釣詩鉤,亦號掃愁帚。」

青州從事、平原督郵

「青州從事」是美酒的隱語,「平原督郵」則是劣酒的隱語。

劉義慶《世說新語術解》載:「桓公有主簿,善別酒,有酒輒令先嚐。好者謂『青州從事』,劣者謂『平原督郵』。」從事是美差,督郵是賤職,所以就用這兩個稱呼來比喻酒。

皮日休《醉中寄魯望一壺並一絕》:「醉中不得親相倚,故遣青州從事來。」

黃庭堅《醇道得蛤蜊復索舜泉》:「商略督郵風味惡,不堪持到蛤蜊前。」

愛喝酒的爸爸,爸爸愛喝酒怎麼辦

跟我爸爸一樣 不過我爸爸已經改了好多好多了 男人在外面確實有很多應酬但並不是所有的生意都是靠酒來完成來實現 或者說 酒不一定是萬能的 有很多不喝酒的成功企業家 我介意沒事的時候你和你的媽媽多在你爸爸的耳邊嘮叨嘮叨 你爸爸就算脾氣在暴也不是不明白事兒的人 把喝酒的壞處等等等等每天都灌輸給他 或者說做些...

怎麼應對愛喝酒的老公,怎麼對付乙個愛喝酒的老公?

阿平觀社會 你也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既然你覺得你老公喝酒的行為很煩人,那你可以在你老公清醒的時候喝一點酒,然後讓你老公感同身受一下自己酒後的行為有多討厭,他以後也不會在你面前繼續喝酒了 如意姐姐情感主播 每乙個家庭想要有乙個和諧的氛圍的話,那麼就需要兩個人都有好的習慣和相處方式。 欠斤缺兩 ...

你會娶愛喝酒的女生嗎,你會娶一個愛喝酒的女生嗎?

時事是實事 我不會去一個愛喝酒的女生。有句話叫做 愛喝酒的女人早晚會給你戴綠帽,也是有道理的。不愛喝酒的女人,有些是不會喝,怕自己出事就滴酒不沾。有些會喝的女人卻不喝,因為她們懂得照顧自己,想守規矩。所以不喝酒的女人讓男人覺得很有安全感。而愛喝酒的女人,她的個性也會像酒一樣,帶著點熱情奔放。她們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