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和《西江月》不同嗎

時間 2021-05-05 14:51:07

1樓:三洲

當然不同!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辛棄疾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閱讀這首詞,要注意時間和地點。時間是夏天的夜晚,地點是有山有水的農村田野。

這首詞描寫的是人們熟悉的月、鳥、蟬、蛙、星、雨、店、橋,然而詩人把這些形象巧妙地組織起來,卻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恬靜的美。詞的上片寫月明風清的夏夜,以鳥驚、蟬鳴、蛙噪這些山村特有的音響,把黃沙道寫得生機勃勃,頗不寂寞;詞的下片以輕雲小雨,天氣時陰時晴和舊遊之地的突然發現,表現夜行鄉間的樂趣。作者筆下的乙個個畫面,流露出詩人對豐收之年的喜悅和對農村生活的熱愛。

這正是作者忘懷於大自然所得到的歡樂。

《西江月》

西江月,唐教坊曲名。調名出自李白 《蘇台覽古》詩「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此調始於後蜀歐陽炯。雙調,平仄換韻,五十字,八句。上下片起句壓腳不入韻,

二、三兩句押平韻,結句押仄韻,但仄韻用字必須與平韻字同韻部,如元初沈義父在 《樂府指迷》中所說, 《西江月》「如平聲押『東』字,側(仄)聲須押『董』字『凍』字方可」。這種押韻方式稱平仄韻通押。

又名 《玉爐三澗雪》、 《白蘋香》、 《江月令》、 《步虛詞》、 《晚香時候》、 《壺天曉》、 《雙錦瑟》等。

例如:西江月 井岡山 1928 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

敵軍圍困萬千重,

我自巋然不動。

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

黃洋界上炮聲隆,

報道敵軍宵遁。

.........

參考資料: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西江月》詞牌介紹:http://www.

舉例

2樓:雲天罡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作者是辛棄疾

西江月是詞牌名,辛棄疾可以寫,我可以寫,你也可以寫

明白了嗎?^_^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這首詩的全文和意思

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賞析 辛棄疾不認為封建社會的農村只有冬天,沒有春天 只有災荒,沒有豐年,農民只是在飢寒中哭泣而沒有歡樂和希望。不,苦惱人也有笑。辛棄疾是反對消極頹廢的,他...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這首詩的意思

西江月 辛棄疾曾兩次罷官,隱居在上饒 今屬江西省 的帶湖,前後將近二十年。這首詞是詞人在隱居時期裡寫的,詞牌下原有小題 夜行黃沙道中 黃沙,就是黃沙嶺,在上饒西部。詞中描寫農村夏夜的清新景色,抒發詞人的閒適心情。上片寫的大約是前半夜的景象 明月初公升,山林頓時變得明亮起來,驚動了在枝上棲息的山鵲和蟬...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的體載是,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的體載是

體裁是詞。西江月,詞牌名 夜行黃沙道中是題目。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是南宋辛棄疾 1140 1207年 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這首詞是辛棄疾被西貶官閒居江時的作品。描寫黃沙嶺的夜景。明月清風,疏星稀雨,鵲驚蟬鳴,稻花飄香,蛙聲一片。詞從視覺 聽覺和嗅覺三方面描寫,寫出夏夜的山村的魅力風光,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