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中國發展不出現代科學,古代中國為什麼沒能發展出現代科學?

時間 2021-05-05 14:51:0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首先時代的束縛:封建社會是不會產生高度發達的現代科學技術,因為與現代科學技術相應而生的是制度的民主與自由以及文化的現代意識;再者是:古代不可能有足夠發達的生產力去支撐現代科學發展的需要;還有就是:

人們的消費需求沒有現代的如此豐富以及落後的生產模式不足以拉動人們去產生新的消費;最後就是:封建王朝自身的經濟政策的侷限性和文化統治的需要。

2樓:公孫瑾

科學的發展靠創新,也需要思維的開發,而古中國的思想受到多方面的禁錮,所以不可能發展出現代科學

3樓:

這個問題可以反過來這麼問:為什麼只有英國、法國、德國發展出來了現代科學?而西班牙、義大利、中國、非洲、日本、美洲都沒有發展出現代科學?

現代科學是如何可能的?現代科學的合理性又在**?現代科學的適用性又在**?

搞明白了這些問題,回頭再想,中國為什麼沒有發展出現代科學,可能會有更加合理的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重農抑商

二,政治上不夠重視科技

三,科舉制度,使多數有才能的人攻於科舉考試,而忽視了科技的發明創造

5樓:鯤鵬

因為古代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到沒有達到能發展出現代科學的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制度的束縛,現代科學是伴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不斷壯大的。

7樓:摩羯有何不可

思想!古代時,歐洲人受宗教控制思想,有一種經院哲學的思想,直至近代,眾多思想家破解了這思想後,把人們從唯心主義帶到唯物主義後,現代科學才蓬勃發展········

而中國,從古至今,從百家共鳴到獨尊儒術,從思想風氣開放的漢唐到陽明心學、存天理滅人欲的朱熹理學,到明清達到極致,以至於資本主義萌芽被扼殺,夜郎自大的閉關鎖國 ········

個人原創看法,字字手打·····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古代不是現代,所以沒有發展處現代科學。

9樓:預想有結局

原因很簡單,古代的科學裝置簡單的、並且有限。而且在現代採集資料的方法很多並且快捷,在古代肯定不能實現啊···

10樓:hqy花非花

這是由於當時是以一家一戶為單位的男耕女織的模式

11樓:995000641侯潔

我認為是沒有競爭意識。

古代中國為什麼沒能發展出現代科學?

12樓:多比小精靈的腦洞世界

了解中國近代史的人或許會發現,科學是近現代才在中國開始發展並迅速發展的產物。然而學過歷史的人又知道,在古代我國的發明是很厲害的,比如古中國的四大發明就是對此最直觀的表現。這時候就有人好奇了,為什麼古代中國有那麼厲害的發明,卻沒有產生科學呢?

想要了解這背後存在的原因,我們首先得弄明白科學到底是什麼。一般而言,科學指的是那些經過一系列嚴密的邏輯體系不斷推導出來的並且被實驗所驗證證實的正確理論。也就是說,真正的科學必須包含兩個層次的概念,一是在科學的背後一定存在著一套嚴密的邏輯體系,也就是說,是科學是能被推導出來的。

二是科學也一定還要被實驗所證實。

中國古代之所以沒有產生科學,原因之一在於在古代中國對科學的邏輯態度不夠重視。要知道,在中國古代,其實也存在著一些如張衡、祖沖之這樣的厲害數學家。然而縱觀歷史你就會發現,儘管這些數學家也有一定的創造發現,但在古代中國最崇拜的卻不是這些人。

古代中國最崇拜的是那些能夠治國齊家平天下的像孔子、孟子這樣有學問之人。

中國古代之所以沒有產生科學,原因之二在於古中國缺乏了一定的實驗精神。我們都知道,古中國的四大發明可謂享譽世界。但是從根本上來說,這些發明並不是科學,它們只是在當時世界上較為,先進的一種技術。

它們之所以不能被稱為科學,在於人們只是滿足於這些發明的最表層功能,人們並沒有深層次地去**這些發明背後的原因。這些發明讓人們的生活或者在某些方面上變得方便了,卻終究沒有為社會帶來大的變革。

13樓:花禪酒仙

因為封建思想的束縛,古代其實有很多重要發明,例如火藥、指南針等,但最終被封建思想打壓而不能發展,這些在現代就屬於科學。

14樓:小鑫侃文化

因為古代中國是大河文明,發展的是小農經濟,朝廷實行的是「重農抑商」的政策,再加上長時間的閉關鎖國,歷朝歷代都處於一種自給自足的狀態,就很難發展出現代科學。

15樓:天空之城一世星

當時的經濟發展水平不夠,人們的思想水平也不夠,還有技術水平等等。所以古代中國是沒辦法發展出現代科學。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發展出現代科學

16樓:江湖浪人說事

科學的積累不夠,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

如照相機的出現,它前面先要發明出玻璃,然後製造出凸透鏡,對凸透鏡的成像原理研究透,然後是感光材料的發明,定影材料的發明,後兩者的發明需要化學水平要有乙個提高,有了這些才有可能發明照相機。

現代科學高度發達離不開古人的科學積澱。

17樓:斜陽紫煙

古代的中國,重仕而不重工。你可以去看看只要是官才會的歷史上有所記載,歷史上最有名的科學家連死後的墳者找不到,更別說墓。

學而優則仕。這種觀念,今天仍然深深的影向著每個國人。在國內搞研究的遠沒有「官」的地位高。

18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1,冥冥之中的分工不同,東方探索房屋構造和設計,西方探索建築材料的強度和應用。2,中國想事情想得太遠,想讓科學可控,後果便是壓制了科學出現的時間。…………從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就看出來,發現了科學的起點和基礎,引發的卻是天大的擔憂。

智出則詭詐隨,人必將捨本求末,人之將餓,於是天雨粟。連死去的先人,也為人的未來愁哭。…………自上而下的擔憂,於是講求德能控制住才,於是把奇技定義為淫巧。

…………有道理麼?有。科學造福於人的同時,殺人更多更快更容易,核冬天都差點成真。

錯在哪?假如世界只有中國,可以慢慢發展出穩固的德的體系出來,再去發展科學,可是西方的急功近利破了現實。中國既然被逼得喊出,落後就要挨打。

中國在科學這方面,就會很快趕上去的。世上又多出一股玩刀的力量,玩刀被刀傷,世界更危險了。但願東方的文明底蘊,能中和掉刀的戾氣。

更可能的是利益與慾望,淹沒了東方。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產生現代科學?

19樓:婷婷生日粗卡

傳統思想是影響中國科學事業發展的桎梏,現在知道了,傳統思想是傳統思想,科學發展是科學發展,有機的結合一塊,即促進科學發展,又堅持傳統思想。

20樓:尹朶月

科學與工程,不僅要有作品與過程,更要有總體設計與目標確立,形成原理,然後由原理指導設計、由設計指導行為、由行為產生設定的結果。這才是科學與工程。古代人們的生產過程表現不是這樣的。

而是由經驗指導行為,但此經驗是無風險保障的一與科學時代的區別之一,而且結果是偶然的。

21樓:峰佘無敵

中國更推崇的是經驗科學而非自然科學。古代中國人更注重的是實用,知道就好了,比較少去研究他的原理。從而沒有產生理論化的類似指導綱領的東西。

22樓:百變小捲捲

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在文化本質上就有根本的不同。西方文明根源性的科學理性精神在現代形成了數理科學的科學方法,才產生了現代科學。相比之下,中國古代更加關注人世間的政治生活,並沒有產生這種理性精神,所以說中國古代根本沒有科學。

23樓:回憶

其實也不能說沒有,在中國古代也是有科學的,不過更多的是注重實用和經驗。之所以造成這種局面,是因為在中國古代讀書人只有兩種情況,要麼是準備去治國的士子,要麼去醫人的杏林中人,正所謂不為良相必為良醫,至於其它的都是不入流的行業,更何況是奇淫技巧之術,不在那些有遠大抱負讀書人的考慮範圍之內。

24樓:王倩

這個話題真的是老生常談了,甚至還引發過激烈的爭論。當然按照現代科學的標準來說,中國古代是沒有科學的。不過也有人會引用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來對此進行質疑,實際上有關中國古代有沒有科學的論述已經有很多,雖然我們在古代有很輝煌的發明,甚至在當時這些發明都領先於其他國家,但是我們的祖先並未對這些發明或者技術背後的規律進行總結,也沒有提出系統性的理論,而是只追求其有用性,如果在這個基礎上在深入一步的話,那麼歷史將會改寫,但是歷史不存在如果這個選項。

25樓:三熙

這與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思維模式有直接的關係。這種思維模式,就是一種粗糙的,不追求細緻的態度。古代的文人,總是幻想可以從整體上,巨集觀上把握一切,就比如中醫總是幻想自己是「整體醫學」,卻對五臟六腑的位置一竅不通。

而科學,並不迷信所謂的「整體」,而是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的研究具體事物之理,在細節處探尋差異,找到自然的規律。這種辦法看起來是「笨拙」,沒有「哲學家」的「大智慧型」,卻非常有效。

26樓:以心

古代沒有科學,就是沒有提煉成原理,不能預設目標。科學,是體系學問,在經驗的基礎上,經過反覆的過程演練、形成有完全的安全保障與目標控制能力的學說,由此進行規模性與創造性的生產。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發展出現代科學體系

27樓:課文你來說

中國古代沒有發展出現代科學體系和當時的社會執行模式有關。

1、首先古代漢語不可能發展出形式邏輯,因為古漢語缺乏嚴密語法。

2、現代科學追究萬物演化的「普遍的」自然規律,並用數學方程表達出來。而古代技術只是解決具體的問題,從來沒想發現各種自然現象背後統一的自然規律。

3、當然還有其它因素,比如封建**統治,中國更多的是重視文學類的研究。

美國為什麼發展的那麼快,為什麼中國發展會快過美國? 5

因為全世界都使用美圓 就等於都為美國人打工 美國動動印鈔機就能換取所需要的資金 技術 能源 如果誰對美國構成威脅就動用航母打擊 所以發展的快 原始的資本積累都是血淋淋 我覺得他們是在吃老本 美國在特朗普當 後,gdp增長速度上升到4 了,還加大了對國外經濟體的對抗,加緊了移民政策,可以說特朗普是個鐵...

中國發展所取得成就得原因是什麼,中國發展取得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一顆大楊樹 1 中國經濟發展,中國現在gdp世界第二,自然有大量的銀子發展科技,而且投入的銀子也開花,結出累累碩果。2 中國政治穩定,所以可以發展科技 3 中國國情,使我國可以集中能力辦大事,例如嫦娥 神舟就是代表4 中國的國家大,人口多,使中國有足夠的國內市場,國內市場賺到的錢,可以促進科技發展。...

中國發展核電的瓶頸是什麼

猩猩 我國核電產業鏈需求將迎來拐點。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 中國電力建設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前瞻 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國全口徑核電裝機總容量為1257萬千瓦,與上年持平。截至2013年6月底,全國6000千瓦及以上核電裝置裝機容量達到1461萬千瓦,同比增長16.7 雖然沿海核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