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和凹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4:03:50

1樓:yzwb我愛我家

凸的意思是中間高,周圍低,與「凹」相對:~出,~起,~透鏡,~凹不平。

凹的意思是周圍高,中間低,與「凸」相對:~凸不平、~透鏡、~版印刷。

凸拼音:tū

釋義:〈形〉高出 。高於周圍的,如球形或圓形的外部或其一部分那樣彎曲的——指從外面**乙個球面或曲線。

如:凸兀(高出);凸凸(高出貌);凸凸囊囊(猶鼓鼓囊囊);凸凹(高低不平);凸杯(滿杯);凸岸;凸鏡;凸透鏡

[指月亮或行星]可見的光亮部分大於半圓而不是全部的 。

如:凸月

〈動〉

使突出於周圍表面或範圍之外 。

如:凸出來;挺胸凸肚;凸起(突出;高起);凸露(高出於外);凸顯(凸出顯露);凸出(高出;高起)

伸出;突出 。

如:有些地方的牆壁凸成了厚實的扶壁了。

凹拼音:āo

釋義:〈形〉

周圍高,中間低

其湖無凹凸,平湖無高下。——《神異經·北方荒經》

又如:凹岸;凹面;凹窪(凹陷);凹地;凹處凹在某些地方又讀wā,同「窪」(用於地名):核桃~(在中國山西省)。

2樓:匿名使用者

凸和凹是兩個像形字,反義詞。

凸是平面高出一部分,凹是平面陷下去一塊的意思。

高數上什麼叫凹,凸?給個圖!!!

3樓:等待楓葉

1、對於連續函式f(x),若f(x)為凹函式,那麼區間中的任何兩點x1、x2,當x1有不等式

f(q1x1+q2x2)≥q1f(x1)+q2f(x2),其中q1、q2為正數,q1+q2=1恆成立。凹函式影象如下。

2、對於連續函式f(x),若f(x)為凹函式,那麼區間中的任何兩點x1、x2,當x1f(q1x1+q2x2)≤q1f(x1)+q2f(x2),其中q1、q2為正數,q1+q2=1恆成立。凸函式影象如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函式曲線的 特徵 把 有凹函式 和凸函式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是很糾結的,當年我也是感覺很奇怪~~~看你們老師是怎麼說的

u型的叫凹

n型的叫凸

***************===

另外:如果你們老師比較複雜的話,比如像我們的高數老師u型的叫下凹=上凸

n型的叫上凸=下凹

——這裡的上、下指方向,向上還是向下的意思。

俗語中的「男凹女凸,不寡就孤」是什麼意思,究竟有無道理

男凹女凸,不寡就孤 意思是 在婚姻 家庭生活中,如果男的弱勢,而女的過於強勢,兩個人很容易分道揚鑣,過不到一塊。我認為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男凹女凸,不寡就孤 是源自於民間的依據俗語。俗語都是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人們口頭相傳遺留下來的關於生產 生活的日常經驗,它為我們認識世界 改造世界提供了方法的借鑑...

是什麼意思, 和 分別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裡,是指相似的意思。大概有幾條定律可以判斷相似三角形。偶是初三學的。其實和你初一學的 全等三角形有異曲同工之妙呢!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2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

玖是什麼意思,玖和是什麼意思

玖 ji 1.似玉的黑色石。2.九 的大寫。玖是乙個漢字,原意是像玉一樣的淺黑色石頭。現基本用法是數目字 九 的大寫形式。多用於票證 賬目等。玥 yu 古代傳說中,上天賜予有德聖皇的一顆神珠。少昊是中國上古人物,傳說少昊出生時,有五色鳳凰領百鳥集於庭前,此鳳凰銜果核擲於少昊手中。忽然大 動,窮桑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