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靡」怎麼念 什麼意思,「荼靡」怎麼讀?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00:19:36

1樓:秋水de葉子

荼蘼:tú mí

荼靡,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

「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靡。

」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靡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

文學寓意:

荼靡,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茶蘼花開過之後,人間再無芬芳。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所以有人說,花兒的翅膀,要到死亡,才懂得飛翔。

無愛無恨的土壤,要到死亡,才會再萌芽開花彼岸花又名曼珠沙華(曼殊沙華),出自《法華經》,這美麗而又憂傷的名字來自法華經「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為天界四華之一,意為開在天界之紅花。傳說中,此花是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一般認為是生長在冥府三途河邊,盛開在陰曆七月,大片大片,鮮紅如血,傾滿大地,復甦前世的記憶。

所以花語也是:「悲傷的回憶」。

曼珠沙華開在夏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彼岸花便是因此得名。她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紅的似火,因而被喻為「火照之路」,曼珠沙華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靈魂便籍由著這花的指引,走向天界……

佛典中也說曼珠沙華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你我,卻是大大的不利。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如此之類,一朵荼靡,一支彼岸花,都是分離的表徵,沒有了那份無與倫比的超脫,即使自命忘情,也不免會為她流淚。儘管願望的最深處,並不希望你我荼靡,不希望看到悲傷的彼岸花,卻依舊祈禱籍著你的手,讓她發芽、綻放。

2樓:旗淼狄採夢

tumi

都讀二聲

荼蘼是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

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

晚。」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靡。」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

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開到荼蘼花事了,意為荼蘼花開時,春天那些五色斑斕,美豔不可方物的各類花兒,都悄悄地把喧囂讓給即將到來的如火夏天。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

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很多人都說沒有見過荼靡花。其實在佛教中,荼靡就是彼岸花,洋名"蔓珠沙華」。

3樓:尛橙子

mí【釋義】浪費:靡費|奢費。

【靡費】 #mífèi浪費。

〖例句〗我們要提倡勤儉節約,防止靡費。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靡 《名》

通「湄」。水邊,河岸

明月珠子,玓瓅江靡。――《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靡 《動》

浪費 而百姓靡於外。――《戰國策·秦策》

國家靡敝。――《禮記·少儀》。疏:「謂財物糜散凋敝。」

不隨俗靡。――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靡之者。――漢·賈誼《論積貯疏》

又如:奢靡;靡貨(奢侈品);靡靡(華麗而堂皇);靡麗(奢華,美盛)消失 喧雜雜鳥聲多,靜悄悄人事靡。――《西遊記》

又如:靡散(消滅);靡碎(散碎)

通「糜」。爛

子胥靡。――《莊子·胠篋》

通「摩」。切磋,研究

靡mǐ⒈無,沒有:天生萬物~不有死。

⒉倒下:旗~。望風披~。

靡mí⒈浪費,奢侈:~費。奢~。侈~。

⒉細膩,華麗:~顏。~麗。~衣。

靡má 1.古地名用字。

4樓:鯨娛文化

茶蘼原本是一種普通的薔薇科草本植物,寓意著結束,完結的意思,經常用茶蘼來比喻失去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

「荼靡」怎麼讀?什麼意思?

5樓:公尺飯飯

tu mi 都讀二聲

荼蘼是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

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

晚。」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靡。」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

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開到荼蘼花事了,意為荼蘼花開時,春天那些五色斑斕,美豔不可方物的各類花兒,都悄悄地把喧囂讓給即將到來的如火夏天。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

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很多人都說沒有見過荼靡花。其實在佛教中,荼靡就是彼岸花,洋名"蔓珠沙華」。

6樓:熱詞課代表

茶蘼原本是一種普通的薔薇科草本植物,寓意著結束,完結的意思,經常用茶蘼來比喻失去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tu mi 都是第二聲

意思:荼靡,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 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

「一年春事到荼靡。」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靡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

8樓:匿名使用者

音:圖迷

荼蘼:一作酴釄,薔薇科落葉亞喬木。莖高四五尺,自根叢生,新枝及葉柄有刺。

羽狀橢圓形至倒卵形,先端尖,邊緣有粗銳鋸齒,因葉面有多側脈,致成皺紋。春盡開花,花單生,重瓣,白色或淺黃色,甚美麗。荼蘼原產我國,又名獨步春、百宜枝、雪梅墩。

《花鏡》言"荼蘼花有三種,大朵千瓣,色白而香,每一穎著三葉如品字。青跗紅萼,及大放,則純白。有蜜色者,不及黃薔薇,枝梗多刺而香。

又有紅者,俗呼番荼蘼,亦不香。"荼蘼花色美豔,獨殿麗春,古人亦每以"國色天香"讚詠之,如宋景文詠荼蘼詩:「無華真國色,有韻自天香。

」蘇軾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

「一年春事到荼靡。」

宋代王淇《春暮遊小園》詩: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在《紅樓夢》中是女僕麝月抽到的花籤,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

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愛情如果是風動荼蘼架,那就更怕開到荼蘼花事了,傳說荼蘼花開,前面的燦爛與她無關,最後的凋謝也與她無關,她開在最美最繁華時就結束花事了。

9樓:茶墨軒主

tu mi

荼靡是佛教用語……指一種傳說中的花朵,相傳那是夏天的最後一種花朵,荼靡花開後,就不會再有花開了…… 引用一位前輩的這段話: 《紅樓夢》裡十二釵抽取花名籤的時候,麝月抽到的是荼靡花,叫「韶華勝極」。詩句出自宋代王淇的「開到荼靡花事了」。

書中寫寶玉是乙個非常敏感的人,他看到後要把籤藏起來不讓大家看,覺得這個話不吉利。因為荼靡花是春天最後的花,開得最晚,所以說「開到荼靡花事了」,「花事了」三個字還雙關,襲人姓花,襲人出嫁的時候跟賈寶玉講「你好歹把麝月留著」,服侍他們兩夫妻,寶釵同寶玉。所以最後,寶玉做和尚的時候,不但丟掉了寶釵,也丟掉了麝月。

所以「開到荼靡」,《紅樓夢》中的荼靡花就是麝月,「花事了」,襲人的事情也了了,襲人便出嫁了。 繁盛之後留下的也許是一片頹敗,又或許是歸於平淡。 但願在生命裡能夠看到花朵的盛放,哪怕是瞬間濃烈的歇斯底里,即便花期過後將面對內心深刻的悲涼,也情願讓感情開到荼靡。

「荼靡」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 tú mí

【中文別名】懸鉤子薔薇、山薔薇、酴醿、百宜枝、獨步春、瓊綬帶、白蔓君、佛見笑、雪梅墩。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

「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蘼。

」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紅樓夢》中也有關於荼蘼的一段。《紅樓夢》中《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回,曹雪芹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幾個人物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

女僕麝月抽到一張花籤,是「荼蘼—韶華勝極」。「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之後自然是群芳凋謝了,有完結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荼蘼是夏天的最後一種花,開到荼蘼了,便沒有退路,也不能繼續美麗了。多麼絕望與頹廢的兩個文字。

佛典中也說它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你我,卻是大大的不利。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如此之類,一朵荼靡,一支彼岸花,都是分離的表徵,沒有了那份無與倫比的超脫,即使自命忘情,也不免會為她流淚。

儘管願望的最深處,並不希望你我荼蘼,不希望看到悲傷的彼岸花,卻依舊祈禱籍著你的手,讓她發芽、綻放。

11樓:匿名使用者

荼靡是一種植物,屬薔薇科,開白色的花朵。是花季最後一種開花的植物。所以有俗語「開到荼靡花事了」。

彼岸花,名叫蔓珠沙華,又稱為rad spidar lily。花語是「分離、傷心、不吉祥」。傳說中,彼岸花是開在冥界忘川彼岸的血一樣絢爛鮮紅的花,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

有花無葉,當靈魂度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留在了彼岸,開成妖豔的花。春分前後三天**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 彼岸花,花開彼岸。

花開時看不到葉,有葉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大批大批的開著。

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的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花開,在生與死的彼岸。

佛家語,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用不相見。情不因為果,緣注定生死。

」讀音是:tu fei

冪 怎麼念 什麼意思

我是大角度 一 冪字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m 是第四聲。二 冪字的基本釋義 1 n個a相乘,當寫成an的形式時,叫做a的n次冪,也叫做a的n次乘方,簡稱a的n次方,a叫做底數,n叫做指數。如四個5相乘,寫成54,叫做5的四次冪,5是底數,4是指數。2 覆蓋 罩。3 古代覆蓋食器的巾 蓋冪。三 冪字的結...

「歿」怎麼念?是什麼意思

我是大角度 一 歿字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m 是第四聲。二 基本字義 歿m 死 病歿。也作沒。三 歿字的結構是左右結構,偏旁部首是歹,總筆畫是8畫。四 歿字的筆順是橫,撇,橫撇 橫鉤,點,撇,橫折鉤,橫撇 橫鉤,捺。相關組詞解析 1 歿年 m ni n 死於非命 未及壽終而死 2 歿世 m sh 終生...

若念什麼意思

若ru 如果,假如 果。倘 假 天 有情天亦老。如,像 年相 安之 素。旁 無人。置 罔聞。門庭 市。你,汝 輩。更 役,復 賦,則何如?約計 幹 g n 許。此,如此 以 所為,求 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順從 曾孫是 指 海若 古代神話中的海神 望洋向 而嘆。指 若木 古代神話中的樹名 指 杜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