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謂之理的意思

時間 2021-05-04 22:03:44

1樓:

意思是天上有日月星辰,所以稱為天文,地上有山川嶺谷,所以稱為地理。

「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謂之理。」出自東漢思想家王充《論衡・自紀篇》,此即天文地理的源頭。

天文:「文」的意思是:自然界的某些現象,日月星辰等天體在宇宙間分布執行等現象。古人把風、雲、雨、露、霜、雪等地文現象也列入天文範圍。

地理:土地、山川等的環境形勢,今指全世界或乙個地區的山川、氣候等自然環境及物產、交通、居民點等社會經濟因素的總的情況。

2樓:uc精靈

此即天文地理之源頭

《論衡》:「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謂之理.」

《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正義:「天有懸象而成文章,故稱文也;地有山川原隰,各有條理,故稱理也.」

天文:文的意思是自然界的某些現象

日月星辰等天體在宇宙間分布執行等現象.古人把風、雲、雨、露、霜、雪等地文現象也列入天文範圍.

地理:土地、山川等的環境形勢.今指全世界或乙個地區的山川、氣候等自然環境及物產、交通、居民點等社會經濟因素的總的情況.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3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4樓:角落裡的楊梅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文學形式有哪些

5樓:善良的小煢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哲言、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詩歌、散文、戲劇(劇本))

藝術形式: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

(主要四類:繪畫、雕塑、**、戲劇)

按表達方式有:

1.語言藝術:戲劇,詩歌,**,散文

2.表演藝術:**,舞蹈

3.造型藝術:繪畫,雕塑

4.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

拓展資料: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6樓:科發源李醫生

文學形式:1、(書面形式)**、戲劇、散文、劇本、寓言、詩體、詞體、傳記體、採訪記。

2、(舞台形式)影視表演、戲曲、舞台劇、話劇、說唱藝術、相聲、小品、二人轉(都包括吧)。

總結:文學主要是以傳播文化為主題,他是乙個文化的載體,通過不同的文學形式來傳播知識和文化,這才是文學,其中的文學形式都是傳播的手段。

7樓:天機無極老祖

文學形式有:詩歌、散文、**、戲劇、電影。詩詞包括:

古體詩、近體詩、新詩、散文詩,散文包括,抒情散文、敘事散文,**按篇幅的長短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微型**、紀實**)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余華的《活著》

真的是乙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乙個時代的痛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10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乙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盡量看文學巨著。

11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3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是什麼意思?

16樓:夢三金

「文學」的意思是: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文學,讀音: [ wén xué ]

造句:小張是乙個熱愛文學的好青年。

基本釋義: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詳細釋義:

文章博學。

孔 門四科之一。《論語·先進》:「德行:

顏淵 、 閔子騫 、 冉伯牛 、 仲弓 。言語: 宰我 、 子貢 。

政事: 冉有 、 季路 。文學:

子游 、 子夏 。」 刑昺 疏:「若文章博學,則有 子游 、 子夏 二人也。

」 朱熹 集注:「**因 孔子 之言,記此十人,而並目其所長,分為四科。 孔子 教人各因其材,於此可見。

」參見「 四科 」。

指儒家學說。

《韓非子·六反》:「學道立方,離法之民也,而世尊之曰文學之士。」《史記·李斯列傳》:「臣請諸有文學《詩》《書》百家語者,蠲除去之。」

泛指文章經籍。

《呂氏春秋·蕩兵》:「今世之以偃兵疾說者,終身用兵而不自知悖,故說雖彊,談雖辨,文學雖博,猶不見聽。」 唐 韓愈 《上兵部李侍郎書》:

「性本好文學,因困厄悲愁,無所告語,遂得究於經傳史記百家之說。」 清 劉大櫆 《贈張絅儒序》:「餘貧且賤,既一意專攻文學,而又以其餘旁及 秦 漢 以來大小之篆章。

」儒生。亦泛指有學問的人。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時序》:「自 獻帝 播遷,文學蓬轉。」《明史·隱逸傳序》:

「 明太祖 興禮儒士,聘文學,搜求岩穴。」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五篇:「 始皇 既壯,絀 不韋 ;又漸並兼列國,雖亦召文學,置博士,而終則焚燒《詩》《書》,殺諸生甚眾。

」學校,習儒之所。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一》:「南岸道東,有文學。始 文翁 為 蜀 守,立講堂作石室於南城……後州奪郡,學移 夷星橋 南岸道東。」

文才;才學。

《北史·魏收傳》:「 收 從叔 季景 有文學,歷官著名,並在 收 前。」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

「 德裕 雖丞相子,文學過人。」 元 武漢臣 《玉壺春》楔子:「據此人文學,還在小官之上。

」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四》:「 姚峴 有文學,而好滑稽,遇機即發。」

特指有關獄訟的文書、檔案。

《史記·蒙恬列傳》:「 恬 嘗書獄典文學。」 司馬貞 索隱:「謂 恬 嘗學獄法,遂作獄官文學。」

南朝 宋 東觀 設定的四門學科之一。

《宋書·隱逸傳·雷次宗》:「時國子學未立,上留心蓺術,使 丹陽 尹 何尚之 立玄學,太子率更令 何承天 立史學,司徒參軍 謝元 立文學,凡四學並建。」參見「 四科 」。

官名。漢 代於州郡及王國置文學,或稱文學掾,或稱文學史,為後世教官所由來。 三國 魏武帝 置太子文學, 魏 晉 以後有文學從事。

唐 初於州縣置經學博士, 德宗 時改稱文學, 宋 以後廢之。 晉 及 隋 唐 時,太子與諸王下亦置文學。 明 清 廢。

以語言塑造形象來反映現實的藝術。

魯迅 《二心集·「硬譯」與「文學的階級性」》:「文學不借人,也無以表示『性』,一用人,而且還在階級社會裡,即斷不能免掉所屬的階級性。」 郭沫若 《談文學翻譯工作》:

「文學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文學的概念

17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哲學、歷史、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

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散文、**、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

文學首先必須是乙個語言文字,這個文字有它的存在形態,如語音,詞語,結構等。它可以口頭的形式代代傳承下去,也可以文字作為載體傳承,也可以印刷品,網路**形式存在。儘管載體各異,但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這一客觀事實。

文學作品,由乙個又乙個修辭構成,當然,文學的基礎還是文字、詞語和句法,但是這些結構主義喜歡的東西,本身並不能形成「作品」,對它們的支離也讓我們對文學更加難以把握。

確實得承認,修辭就是一種句法。但是純粹的句子並非文學,只有被布滿篇章、形成更強大的隱喻之後,文學才宣告出生。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與新聞作品是相互有交叉的,比如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既是新聞作品,又有很強的藝術性,文學性,所以文學與新聞作品是很難有明確界限的。

其次文學與歷史作品也是難以明確劃開界限,比如邱吉爾的演講詞,既是實用的鼓動性文章,有很有文學特色。

最後文學與哲學論著也不容易區分,比如英國的培根的《論人生》既有哲學道理也有文學意蘊,叔本華的散文集、哲學家薩特的哲學著作也很有文學意蘊,因此他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判斷文學與非文學的標準粗略概述如下:文學的語言具有獨特地表現力;文學總是要呈現審美形象的世界,這種審美形象具有想象、虛構和情感特性;文學傳達完整的意義,本身構成乙個整體;文學蘊含著似乎特殊而無限的意味。

描寫日月星辰的諺語,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

春不分不暖,夏不至不熱 春分麥起身,一刻植千斤 日出早,淋壞腦 日出晚,曬煞雁。湖北鍾祥 江蘇常熟 早出日,不晴天。南京 日頭出得早,天氣難得靠 日頭送了山,預備洗衣衫。湖南 日出日落胭脂紅,不是雨來便是風。湖北 月亮帶火,無雨找我。湖北 日沒胭脂紅,無雨即是風。江蘇蘇州 日落西北一點紅,半夜起來搭...

形容 日月星辰 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大梁剛哥 如日中天 斗轉星移 昭如日星 煙飛星散 星行夜歸 星星落落 星落雲散 大步流星 北辰星拱 星羅棋佈 文章星斗 吉星高照 眾星拱北 物換星移 廖若星辰 井中視星 燦若繁星 星星之火 一星半點 百星不如一月 日新月異 參回鬥轉 動如參商 朱雀玄武 泰山北斗 披星戴月 眾星捧月 月明星稀 流星趕...

夢到日月星辰說明什麼,日月星辰是什麼意思

說明你睡眠不好,睡覺時還胡思亂想,醒過來還是胡思亂想 日月星辰是什麼意思? 河傳楊穎 日 太陽 月 月亮 星 星星 辰 水星。星字本義就是星星,而辰的本義是蜷曲的蟲子因驚蟄來臨將動的狀態,因農業活動多與天體執行有關,又後來引申為星辰之意。具體的說,辰的含義比星廣,星只指星星,而辰可以指日月星,甚至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