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日月星辰的諺語,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9:44:49

1樓:

「春不分不暖,夏不至不熱」

「春分麥起身,一刻植千斤」

日出早,淋壞腦;日出晚,曬煞雁。(湖北鍾祥、江蘇常熟)* 早出日,不晴天。(南京)

日頭出得早,天氣難得靠;日頭送了山,預備洗衣衫。(湖南)* 日出日落胭脂紅,不是雨來便是風。(湖北)* 月亮帶火,無雨找我。(湖北)

* 日沒胭脂紅,無雨即是風。(江蘇蘇州)

* 日落西北一點紅,半夜起來搭雨蓬。(蘇南)* 月色胭脂紅,非雨即是風。(江蘇蘇州)

* 傍晚大水紅,大雨或大風。(浙江義烏)

* 早霞有雨,晚霞晴。(湖北)

* 朝霞不出門,暮霞行千里。(《田家五行》論霞)* 朝燒莫洗衣裙,晚燒明日天晴。(青海西寧)* 早起燒霞,等水燒茶;晚上燒霞,熱得呀呀。

(河北保定、四川重慶)* 朝火燒天,必定沒晴天。(河北正定)

* 朝燒連陰,晚燒睛。(浙江象山、青海化隆)* 紅雲日初生,勸君莫遠行;紅雲日沒時,清朗猶如水。(河北 )* 東虹日頭,西虹雨;南虹北虹賣兒女。(浙江、河北 、河南開封、河北正定)

* 東虹蘿蔔,西虹萊,起了南虹遭水災。(山西臨汾)* 東虹轟隆,西虹雨。(江蘇)

* 東背晴,西背雨。(四川銅梁)

* 早虹雨滴滴,晚虹曬破臉。(河北 )

* 朝虹滿江水,夜虹草頭枯。(廣東)

* 朝虹晚雨,晚虹曬爛牛欄柱。(廣東)

* 朝虹雨灑灑,晚虹曬裂瓦。(廣東)

* 有虹在東,有雨落空;有虹在西,人披蓑衣。(江蘇無錫、浙江義烏)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星辰氣象諺語:(1)星星眨眼,有雨不遠;(2)太陽笑,淋破廟;(3)日落射腳,三天內雨落;(4)大華晴,下華雨;(5)月亮胭脂紅,無雨即是風;(6)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7)夜裡星光明,明朝依舊晴;(8)東虹日頭西虹雨,南虹北虹氣象異;(9)上午火燒雲,下午雨漣漣。

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日中天、斗轉星移、昭如日星、煙飛星散、星行夜歸、星星落落、星落雲散、大步流星、北辰星

拱、星羅棋布、文章星斗、吉星高照、眾星拱北、物換星移、廖若星辰、井中視星、燦若繁星、星

星之火、一星半點、百星不如一月、日新月異、參回鬥轉、動如參商、朱雀玄武、泰山北斗、披星

戴月、眾星捧月、月明星稀、流星趕月、冰壺秋月、星月交輝、星前月下、星離月會、月皎如日、

臨風對月、月章星句、月白風清、日月如梭、秋月寒江、花好月圓、花容月貌、懸若日月、日月合

璧、海中撈月、風情月思、吟風詠月、水月鏡花、月落參橫、日東月西、日薄西山、羿射九日、九

天攬月、日月參辰、皎如日星、日公升月恆、三星在天、日月交食、明月入懷、今月古月、兔絲燕麥

、南萁北斗、日中則昃(ze),月滿則虧;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窮年累月、閉月羞花、江河日下、夜以繼日、重見天日、

偷天換日、一日千里、日積月累、旭日東昇、日落西山、日上三竿、蹉跎歲月、度日如年、指日可

待,等等

4樓:

如日中天,斗轉星移,昭如日星,煙飛星散,大步流星,星羅棋布,文章星斗,井中視星,一星半點,日新月異,月明星稀,月章星句,月白風清,豔陽高照,花好月圓。

謝謝**!

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20個帶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1繁星滿天: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2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3嚴霜烈日:比喻艱苦環境下的嚴峻考驗或經受此考驗的剛毅節操。

4明月清風: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5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6福星高照:形容人很幸運,有福氣

7旭日東昇: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

8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9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10燦若星辰: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11二分明月: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12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13吉星高照:舊時相信星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執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但一切隨心、順利。

14星飛雲散 比喻事物四處分散或四散消失。

15星流霆擊 謂如流星閃電。形容迅猛異常。

16星羅雲布 猶星羅棋布。

17星落雲散 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18星前月下 指月夜良宵。亦作「月下星前」。

19星霜屢移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20星星點點 ①形容多而分散。②形容少許或細碎。

21星行電徵 像流星閃電。比喻行動非常迅速。

22星星落落 形容少而分散。

23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24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25花容月貌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26壺中日月 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27烘雲託月 烘:渲染;託: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28出主體。

29荒時暴月 荒:五穀不收;暴:兇。指荒年或青黃不接的時候。

30花前月下 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晨曦】

——晨曦——新一天的使者,它來了,驅散了黑夜,慈母般地降臨人間,輕輕地從東邊揭開了籠罩在大地上的淺褐色的統紗。然後,又輕輕地、溫情地喚醒了群山,喚醒了大地,喚醒了甜睡的生命,使天地頃刻間永珍更新,一片光明—大地甦醒了,那麼迷人,那麼柔媚,像搖籃裡初醒的嬰兒在稚氣地睜著水靈靈的大眼睛,滴溜溜地望著喚醒自己的母親,看起來那麼天真,那麼乖巧。

【烈日炎炎】

——盛夏的陽光真像火燙的辣椒水,空蕩蕩的街上,沒有一塊陰涼地。雄壯巍峨的山峰被夏日的驕陽鍍上了一層金色,更顯得峻峭、壯觀!沒人敢抬頭看一眼太陽,只覺得到處都耀眼,空中、屋頂、地上,都是白亮亮的一片,白裡透著點紅,由上到下整個像一面極大的火鏡,每條都是火鏡的焦點,彷彿一切東西都要燃燒起來。

【被烏雲遮住的太陽】

——清晨,太陽公升起來了,但烏雲像一床厚被子似的遮住了它,太陽只好給烏雲鑲上了一條閃亮的金邊,好像在告訴我們它在那兒。有時雲層不厚,陽光透過雲層間的縫隙直射下來,像千萬把閃著金光的長劍,雲也因為借了太陽的光變成了玫瑰色,艷麗極了。

【海上日出】

——黎明前,我和爸爸去看海上日出。天空灰濛濛的,周圍瀰漫著涼絲絲的霧氣。一陣陣涼爽的海風迎面撲來,撩起了我的縷縷黑髮。

一朵朵潔白的浪花輕輕地吻著我的小腳丫,帶給我一片溫馨。我焦急地期待著海上日出。不知過了多少時間,天空似乎有點兒亮了。

放眼望去,東方天際微微露出橙黃色。隨著時間的推移,橙黃色不斷擴散,並越來越濃,水天相接處已成為紫色。啊,太陽要出來了!

漸漸地,太陽探出前額,紅紅的額頭,只是沒有光亮。它好像是很重很重似的,一點兒一點兒地從海面公升起。慢慢地,一縱一縱地。

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詩好詞好句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詩好詞好句。太陽使勁向上公升著。最後,它如釋重負般地跳出海面,整個臉膛兒通紅,紅得可愛。

剎那間,它發出奪目的光亮,強烈的陽光,射得人睜不開眼。它旁邊的雲彩也被鍍上一層金邊口

【夕陽】

——兩小時後,黃昏從山上籠罩下來了。太陽在西面地平線下沉之前,還利用雲層忽然開朗的機會射出它最後的光芒。東邊那遙遠的山峰被夕陽的迴光染成一片紫色。

這彷彿是對旅客們行著乙個匆匆的禮。

【黎明】

——曙光天空越來越亮,東方越來越紅。星星眨著眼睛,悄悄地溜走了。兒片發紅的雲彩,也不知被誰鑲上了一道金邊,飄到一邊去了.

似乎舞台上序曲已經結束,精彩的節目就要開始。我們屏住呼吸,等待著,等待著……

【美麗紅日】

——紅日冉冉上公升,光照雲海,五彩紛呈,燦若錦繡。那時恰好有一股強勁的山風吹來,雲煙四散,峰壑松石,在彩色的雲海中時隱時現,瞬息萬變,猶如織錦上面的裝飾圖案,每幅都換乙個樣式。這樣的景色霞光,我們就是在彩色**和彩***中也很難看到的。

7樓:丙柳馬佳紹輝

好詞朝陽

豔陽斜陽

夕陽 煦日

光芒好句

月亮,圓圓的,像紡車,紡著她浪漫的遐思。

夜,靜極了,玉盤似的滿月在雲中穿行,淡淡的月光灑向大地。

一輪杏黃色的滿月,悄悄從山嘴處爬出來,把倒影投入湖水中。

滿月像個黃黃的燈籠,從東方天邊挑起在天空。

夜晚,滿月公升起來了,一片寧靜隨著銀霧般的月光灑在大地上。

好段夜,剛剛暗下來,濃霧層層瀰漫、漾開,薰染出乙個平靜祥和的夜,白霧在輕柔月光和路燈的照耀下,便染成了金色。月光下,樹葉兒「簌簌」作響,彷彿在彈奏著一首《月光曲》,婉約而淒美,悠深而美妙,那跳動的音符彷彿是從朦朧的月色中躍出來的,令人陶醉。

夜的深處,田園朦朧,山影憧憧,水光溶溶,螢火點點,燭燈盞盞,好一幅月下畫卷!

生命又多像《月光曲》和畫卷啊!跳動的旋律演繹著生命的悲歡和離合。人生苦短,又怎麼不像是《月光曲》呢?

日月星辰:日、月、星辰神話體現了遠古人類對於天體的樸素認識,其中有的則表現了他們企圖用巫術手段控制天體的願望,具有原始科學和某種實用意義。但是由於種種原始觀念的滲透融合,最終化合成為充滿了天真幻想的神話。

8樓:馬堂登孤丹

(一)日月星辰

好詞類朝陽

曦陽驕陽

豔陽炎陽

殘陽斜陽

夕陽烈日

麗日赤日

煦日光彩

光芒光明

月影月宮

月輪月暈

月蝕新月

初有弦月

望月殘月

圓月滿月

鉤月明朗

明淨明澈

繁星寒星

孤星疏星

銀河閃爍

閃耀閃亮

璀璨灼亮

稀疏繁密

遙遠朦朧

迷離金燦燦

紅豔豔紅彤彤

暖烘烘暖洋洋

熱烘烘明晃晃

光燦燦上弦月

下弦月峨眉山

彎鉤月明晃晃

亮閃閃流星雨

流星群亮晶晶

曙光初照

滿天彩霞

霞光萬道

紅日東昇

旭日東昇

旭日初公升

日出東山

日出東海

冉冉公升起

噴薄而出

烈日當空

麗日當空

陽光明媚

陽光普照

陽光燦燦

金光萬道

光焰四射

光芒萬丈

金光炫目

金光萬縷

一彎新月

月牙初公升

月上東海

月上柳梢

月掛中天

月掛西天

月懸碧空

明月如鉤

明月如霜

明月高懸

皓月當空

皓月千里

月籠輕紗

月光如洗

月光如水

月光溶溶

月光熹微

月色皎皎

月色明淨

月色柔和

星光燦爛

星光灼灼

星光閃閃

星光閃耀

星瀚迢迢

星漢燦爛

星羅棋布

星月交輝

星月輝映

群星閃爍

眾星隱耀

星沉月落

晨星寥寥

星移斗轉

繁星滿天

繁星點點

群星耀眼

滿天星斗

熠熠生輝

忽明忽暗

(一)日月星辰

好詞類朝陽

曦陽驕陽

豔陽炎陽

殘陽斜陽

夕陽烈日

麗日赤日

煦日光彩

光芒光明

月影月宮

月輪月暈

月蝕新月

初有弦月

望月殘月

圓月滿月

鉤月明朗

明淨明澈

繁星寒星

孤星疏星

銀河閃爍

閃耀閃亮

璀璨灼亮

稀疏繁密

遙遠朦朧

迷離金燦燦

紅豔豔紅彤彤

暖烘烘暖洋洋

熱烘烘明晃晃

光燦燦上弦月

下弦月峨眉山

彎鉤月明晃晃

亮閃閃流星雨

流星群亮晶晶-------三聯閱讀

曙光初照

滿天彩霞

霞光萬道

紅日東昇

旭日東昇

旭日初公升

日出東山

日出東海

冉冉公升起

噴薄而出

烈日當空

麗日當空

陽光明媚

陽光普照

陽光燦燦

金光萬道

光焰四射

光芒萬丈

金光炫目

金光萬縷

一彎新月

月牙初公升

月上東海

月上柳梢

月掛中天

月掛西天

月懸碧空

明月如鉤

明月如霜

明月高懸

皓月當空

皓月千里

月籠輕紗

月光如洗

月光如水

月光溶溶

月光熹微

月色皎皎

月色明淨

月色柔和

星光燦爛

星光灼灼

星光閃閃

星光閃耀

星瀚迢迢

星漢燦爛

星羅棋布

星月交輝

星月輝映

群星閃爍

眾星隱耀

星沉月落

晨星寥寥

星移斗轉

繁星滿天

繁星點點

群星耀眼

滿天星斗

熠熠生輝

忽明忽暗

形容 日月星辰 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大梁剛哥 如日中天 斗轉星移 昭如日星 煙飛星散 星行夜歸 星星落落 星落雲散 大步流星 北辰星拱 星羅棋佈 文章星斗 吉星高照 眾星拱北 物換星移 廖若星辰 井中視星 燦若繁星 星星之火 一星半點 百星不如一月 日新月異 參回鬥轉 動如參商 朱雀玄武 泰山北斗 披星戴月 眾星捧月 月明星稀 流星趕...

夢到日月星辰說明什麼,日月星辰是什麼意思

說明你睡眠不好,睡覺時還胡思亂想,醒過來還是胡思亂想 日月星辰是什麼意思? 河傳楊穎 日 太陽 月 月亮 星 星星 辰 水星。星字本義就是星星,而辰的本義是蜷曲的蟲子因驚蟄來臨將動的狀態,因農業活動多與天體執行有關,又後來引申為星辰之意。具體的說,辰的含義比星廣,星只指星星,而辰可以指日月星,甚至泛...

日月星辰的下聯是什麼,日月星辰光晝夜下聯是

日月星辰一鍋煮。下聯?日月星辰光晝夜下聯是 上聯 日月星辰光晝夜 下聯 江河湖海大乾坤 橫批 物阜民康 上聯 日月星辰光晝夜 下聯 風雨雷電雲遮日 日月星辰盡風流,求下聯 梅蘭竹菊皆儒雅 按照對聯尾字平仄規範,出句應該是下聯 不變的是日月星辰,下一句想說這裡的人變了,怎麼寫呢 不變的是日月星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