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副對聯上下聯字分別為小,塘為公路竣工用,急急急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

上聯:小事系民平川萬馬奔騰

下聯:塘景秀美直通康莊大道

橫批:天道酬勤

上聯解析:工程不關乎大小,再小的工程關係到人民也要做好,平川說明路很平整,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

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足可以讓上萬匹駿馬任意馳騁。

下聯解析:河塘所在地方的風景怡人,不但景色美,而且從這個起點出發可以通往致富的道路。康莊:平坦,通達。寬闊平坦,四通八達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

橫批解析:天道酬勤:上天會按照每個人的付出給以勤奮的人們相應的酬勞。

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那麼付出的努力就算現在沒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這是對竣工的一種自我激勵和鼓勵。(裡面帶有「道」字)符合題意。

2樓:心儀物語

你的這個對聯很難編,因為,所給的開頭兩個字詞性不同,本身就不對應。費了很多心思,但編不出更好的。你看看是否滿意:

小巧玲瓏派大用

塘程恆久變通途

小花心思集大成

塘路暢通立新功

祝你開心如意!

求一副對聯,求一副對聯,,,

少室山達觀子 萬卷圖書育人初 勝數桃李寰宇中 由於要求的限制無法考慮平仄,押韻。抱歉!萬里學海摒除雜念作苦舟 除諧音初 勝友如雲書中滋味學樂天 清麗蓉兒 萬紫千紅桃李滿園遍灑江南才子萬千 勝券在握奼紫嫣紅唯我獨尊聖賢獨一。萬里江山難保安危岳飛精忠報國卻是莫須有 勝敗兵家包羞忍恥項羽烏江自刎不愧大丈夫...

求做一副對聯,求一副對聯啊

我是誰 勵志對聯 志在千里勝,勇者無畏搏 臥薪嚐膽苦,金榜題名甜 立鴻鵠壯志,惜寸金之陰 志當存高遠,勤必爭朝夕 天意憐汗水,勝利酬勤人 有心天不負,抱志事終成 有志天不負,業精自然成。撒下勤奮的種子,收穫金色的果實!用信心擦亮自己,用成功擦亮校名!十年一博六月夢,贏得寒窗錦繡程!同闖崢嶸十春秋,共...

急求一副對聯,急求一副對聯

閉眼天就黑 以前出過這題 氧氫化合成生命起源,狀態改善 動熱轉換是自然規律,質能守恆 王玉華 自然求大同 生命緣太極 生命自然有限 愛情應當無價 實 綨 春風送福 喜氣臨門 春回大地 日暖人間 門門喜氣 戶戶春風 大地春光好 長天曉日紅 歲歲皆如意 年年盡平安 江山千古秀 社稷萬年春 臘盡千門暖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