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校園的詩句,重回校園,感慨萬千,有沒有好點的語句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淺淺笑意

詩句有: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譯:如果年輕力壯的時候不知道圖強,到了老年頭髮花白,一事無成,悲傷也沒用了。

2.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登飛來峰》

譯: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

3.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竹石》

譯: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4.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其一》

譯: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揚子江》

譯:我的心就像那一根磁針,不永遠指向南方誓不罷休。

古詩全文: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原文:漢樂府《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

早晨, 園中有碧綠的葵菜,晶瑩的朝露等待在陽光下曬乾。

春天把幸福的希望灑滿了大地,所有生物因此都呈現出一派繁榮生機。

常常擔心肅殺的秋天來到,花和葉都變黃衰敗了。

千萬條大河奔騰著向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才能再向西流回來?

如果年輕力壯的時候不知道圖強,到了老年頭髮花白,一事無成,悲傷也沒用了。

賞析:這是一首詠歎人生的歌。唱人生而從園中葵起調,這在寫法上被稱作「托物起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園中葵在春天的早晨亭亭玉立,青青的葉片上滾動著露珠,在朝陽下閃著亮光,像一位充滿青春活力的少年。

詩人由園中葵的蓬勃生長推而廣之,寫到整個自然界,由於有春天的陽光、雨露,萬物都在閃耀著生命的光輝,到處是生機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這四句,字面上是對春天的禮讚,實際上是借物比人,是對人生最寶貴的東西──青春的讚歌。

人生充滿青春活力的時代,正如一年四季中的春天一樣美好。這樣,在寫法上它同時又有比喻的意義,即所謂「興而比」。

2.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登飛來峰》

原文:王安石《登飛來峰》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譯文:

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聽說雞鳴時分可以看見旭日公升起。

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

賞析: 這首詩與一般的登高詩不同。這首詩沒有過多的寫眼前之景,只寫了塔高,重點是寫自己登臨高處的感受,寄寓「站得高才能望得遠」的哲理。

這與王之渙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相似。前者表現乙個政治變革家撥雲見日、**遠矚的思想境界和豪邁氣概,後者表現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績,需要更加的努力的互勉或自勵之意。

3.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竹石》

原文:鄭燮《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賞析:這首詩表面寫竹,其實是寫人,詩中的勁竹象徵了詩人面對種種艱難困苦,寧折不彎,決不向任何惡勢力屈服的品格,和不肯與黑暗社會同流合汙的錚錚傲骨。

4.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其一》

原文:李白《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斗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餚菜,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呵,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賞析:詩開頭寫「金樽美酒」、「玉盤珍饈」,給人乙個歡樂的宴會場面。接著寫「停杯投箸」、「拔劍四顧」,又向讀者展現了作者感情波濤的衝擊。

中間四句,既感嘆「冰塞川」、「雪滿山」、又恍然神遊千載之上,看到了呂尚、伊尹忽然得到重用。

「行路難」四個短句,又表現了進退兩難和繼續追求的心理。最後兩句,寫自己理想總有一天能夠實現。

全詩在高度傍徨與大量感嘆之後,以「長風破浪會有時」忽開異境,並且堅信美好前景,終會到來,因而「直掛雲帆濟滄海」,激流勇進。蘊意波瀾起伏,跌宕多姿。

5.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揚子江》

原文:文天祥《揚子江》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譯文:前幾日伴狂風自去北海漂遊,費盡千辛萬苦回到揚子江頭。我的心就像那一根磁針,不永遠指向南方誓不罷休。

賞析:詩人運用比興手法,觸景生情,抒寫了自己心向南宋,不到南方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真實地反映了作者對祖國的堅貞和熱愛。

2樓:

默默走過這校園,發現一切已變遷

往昔歡笑的校園,早已和我說再見

不能忘記,相守的那一段

再次想起,分手的月殘

可不可以,回到那一年

讓我看看,熟悉的笑臉

獨自跑到另一邊,孤淌淚水望你還

那日一別何相見,讓我心中多掛牽

春光燦爛,你我各一邊

心事哀愁,誰再為你擔

多想再次,靠近你身邊

將你冰唇,再一次點燃

一切已改變,我信我未變,永遠不改變!

重回校園,感慨萬千,有沒有好點的語句

3樓:借一寸日光

1、那些埋葬在青春長河的往事,在重新踏進學校的一刻被照亮。

2、那一季風偷戀花的香氣,這一季你又住進誰的心。

3、平靜生活,就像溫水沏的茶淡然無味;而沸水卻能沏出茶水的智慧型的清香,這才是青春生活原有的味道。

4、高中時,羨慕大學生考試及格就行。大學了,懷念高中不及格都行。

5、 青春是瘋狂的奔跑,然後再,華麗麗的跌倒。

6、校園,太多的回憶和太多的故事,我們總會懷念過去,而或你正在校園,獨自漫步,那書聲,那向食堂奔跑的步伐,我們年輕, 我們在青春裡度過最美麗的時光。

7、 我們留戀校園的每乙個角落,只因為我們是它的主人,當然它也是我們青春的見證,因為那一年,我們十七八歲。

8、又一次回歸校園,我靜靜地走在這古老校園幽靜的長廊中,能感受到幾十載前人的氣息似乎在穿梭流動,厚重、深邃、睿智。這就是我們視如珍寶的傳承,為之努力奮鬥的一切內涵與理由。當然,還有愛。

9、帶著親友的祝願,帶著全新的期盼,告別家園溫馨的港灣,我們走進乍暖還寒的校園。所有的花兒都在這裡綻放,一年一度,歲歲年年。

10、其實,這個季節最為絢爛多姿,也最接近人生現實。因為這個季節,我們有退縮,也有拼搏;有相聚,也有分離;有忘卻,也有一生一世忘卻不了的記憶。這,就是我們的大學生活,多情,神秘,美麗而又純潔!

11、十年寒窗,十年磨劍。這是每乙個有志青年必經的考驗。真正的英豪往往用自己的一腔熱血將徹骨的寒冷洞穿!

12、夏天的校園,清涼,靜謐,是遠離浮華與喧囂的一塊淨地。在這裡,唯有朗朗的讀書聲,和不含雜質的自由清新的呼吸。當然,這裡也有知了和黃鶯的鳴叫,還有野薔薇和月季花的清新和妖嬈。

這,是鬧市中不可多得的聖地和幽居;但旺盛的不安分的求知慾比槐花馥郁的香味還要濃烈!

13、一年之計始於春。這是乙個播種的季節,書山學海是莘莘學子辛勤耕耘的土地。這是乙個美麗的季節,年輕的姑娘趕在春天的前面,爭相穿上絢爛的花衣。

她們青春的靚麗與朝氣在校園的天空下盡情搖曳,趕走了料峭春寒裡最後一絲寒意!這也是乙個多情的季節,校園四處春意萌動,散放著勃勃生機。在這個季節,少男少女們的心事像一地綠色的小草,不經意間便碧綠了整個天際!

描寫校園的詩,描寫校園的詩句有哪些?

斂渴侯成 校園詩篇 初識丁香 璨然一樹白花湧於眼前,方打聽這是何花?朋友答曰 此乃丁香 這就是丁香嗎?這就是雨巷詩人詠歎的那幽怨的丁香嗎?我驚嘆自己的少識,更驚異這潔白的小花竟會那般迷人。和朋友一道沉湎在校園的花圃中,賞識著百花盛開的景色。海棠 虎刺梅 山楂花 牡丹 芍藥爭相鬥艷,唯有丁香的潔白與純...

讚美校園的四句詩,讚美學校的古詩詞有哪些?

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書齋謾興二首 池塘四五尺深水,籬落兩三般樣花。過客不須頻問姓,讀書聲裡是吾家。官事歸來衣雪埋,兒童燈火小茅齋。人家不必論貧富,惟有讀書聲最佳。譯文 池塘四五尺的深水,籬笆中種著多種多樣花的花。路過的客人不需要頻繁地問姓,讀書聲裡是我的家。回來穿上雪埋,兒童燈小茅屋。人家不一定論貧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