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的介紹,作品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浩大好大

晏殊,臨川(今屬南昌 進賢 文港鎮晏殊村)人,北宋前期著名詞人。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同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遷太常寺奉禮郎、光祿寺丞、尚書戶部員外郎、太子舍人、翰林學士、左庶子,仁宗即位遷右諫議大夫兼侍讀學士加給事中,進禮部侍郎,拜樞密使、參知政事加尚書左丞,慶曆中拜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封臨淄公,諡號元獻,世稱晏元獻。晏殊歷任要職,更兼提拔後進,如范仲淹、韓琦、歐陽修等,皆出其門。

他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有《珠玉詞》一百三十餘首,風格含蓄婉麗,多表現詩酒生活和悠閒情致,頗受南唐馮延已的影響,與歐陽修並稱「晏歐」。其代表作為《浣溪沙》、《蝶戀花》、《踏莎行》、《破陣子》、《鵲踏枝》等,其中《浣溪沙》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為千古傳誦的名句。他亦工詩善文,原有詩文二百四十卷,原有集,已散佚,僅存《珠玉詞》及清人胡亦堂所輯《晏元獻遺文》。

又編有類書《類要》,今存殘本。

婉約派四大旗幟之一,四旗中號「別恨」

清平樂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清平樂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嚐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欄杆.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別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木蘭花燕鴻過後鶯歸去,細算浮生千萬緒.長於春夢幾多時,散似秋雲無覓處.

聞琴解佩神仙侶,挽斷羅衣留不住.勸君莫作獨醒人,爛醉花間應有數.

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浣溪沙小閣重簾有燕過,晚花紅片落庭莎,曲闌干影入涼波.

一霎好風生翠幕,幾回疏雨滴圓荷,酒醒人散得愁多.

踏莎行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台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

翠葉藏鶯,朱簾隔燕,爐香靜逐游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撼庭秋別來音信千里。悵此情難寄。碧紗秋月,梧桐夜雨,幾回無寐。

樓高目斷,天遙雲黯,只堪憔悴。念蘭堂紅燭,心長焰短,向人垂淚。

踏莎行碧海無波,瑤台有路。思量便合雙飛去。當時輕別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

綺席凝塵,香閨掩霧。紅箋小字憑誰附。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

清平樂春花秋草。只是催人老。總把千山眉黛掃。未抵別愁多少。

勸君綠酒金盃。莫嫌絲管聲催。兔走烏飛不住,人生幾度三颱。

清平樂春來秋去。往事知何處。燕子歸飛蘭泣露。光景千留不住。

酒闌人散忡忡。閒階獨倚梧桐。記得去年今日,依前黃葉西風。

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華,粉融香雪透輕紗,晚來妝面勝荷花.

鬢嚲欲迎眉際月,酒紅初上臉邊霞,一場春夢日西斜.

浣溪沙宿酒才醒厭玉卮,水沉香冷懶薰衣,早梅先綻日邊枝.

寒雪寂寥初散後,春風悠揚欲來時,小屏閒放畫簾垂.

清商怨關河愁思望處滿,漸素秋向晚.雁過南雲,行人回淚眼.

雙鸞衾裯悔展,夜又永,枕孤人遠.夢未成歸,梅花聞塞管.

訴衷情芙蓉金菊鬥馨香,天氣欲重陽.遠村秋色如畫,紅樹間疏黃.

流水淡,碧天長,路茫茫,憑高目斷,鴻雁來時,無限思量.

采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滴淚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風急,淡月朧明.好夢頻驚,何處高樓雁一聲.

相思兒令

昨夜探春訊息,湖上綠波平.無奈繞堤芳草,還向舊痕生.

有酒且醉瑤觥,更何妨、檀板新聲.誰教楊柳千絲,就中牽繫人情.

滴滴金梅花漏洩春訊息,柳絲長,草芽碧,不覺星霜鬢邊白,念時光堪惜.

蘭堂把酒留嘉客,對離筵,駐行色,千里音塵便疏隔,合有人相憶.

玉樓春 (又稱 木蘭花·春恨 )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玉樓春池塘水綠風微暖,記得玉真初見面.重頭歌韻響錚琮,入破舞腰紅亂旋.

玉鉤闌下香階畔,醉後不知斜日晚.當時共我賞花人,檢點如今無一半.

鳳銜杯青蘋昨夜秋風起。無限個、露蓮相倚。獨憑朱闌、愁望晴天際。空目斷、遙山翠。

彩箋長,錦書細。誰通道、兩情難寄。可惜良辰好景、歡娛地。只憑空憔悴。

鳳銜杯留花不住怨花飛。向南園、情緒依依。可惜倒紅斜白、一枝枝。經宿雨、又離披。

憑朱檻,把金卮。對芳叢、惆悵多時。何況舊歡新恨陰心期。空滿眼、是相思。

玉樓春玉樓朱閣橫金鎖,寒食清明春欲破.窗間斜月兩眉愁,簾外落花雙淚墮.

朝雲聚散真無那,百歲相看能幾個.別來將為不牽情,萬轉千回思想過.

玉樓春東風昨夜回梁苑,日腳依稀添一線.旋開楊柳綠娥眉,暗拆海棠紅粉面.

無情一去雲中雁,有意歸來梁上燕.有情無意且休論,莫向酒杯容易散.

踏莎行細草愁煙,幽花怯露,憑欄總是銷魂處.日高深院靜無人,時時海燕雙飛去.

帶緩羅衣,香殘蕙炷,天長不禁迢迢路.垂楊只解惹春風,何曾繫得行人住.

踏莎行祖席離歌,長亭別宴,香塵已隔猶回麵.居人匹馬映林嘶,行人去棹依波轉.

畫閣魂銷,高樓目斷,斜陽只送平波遠.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采桑子春風不負東君信,遍拆群芳。燕子雙雙。依舊銜泥入杏梁。

須知一盞花前酒。占得韶光。莫話匆忙。夢裡浮生足斷腸。

采桑子紅英一樹春來早,獨佔芳時。我有心期。把酒攀條惜絳蕤。

無端一夜狂風雨,暗落繁枝。蝶怨鶯悲。滿眼春愁說向誰。

蝶戀花南雁依稀回側陣,雪霽牆陰,偏覺蘭芽嫩.中夜夢餘消酒困,爐香卷穗燈生暈.

急景流年都一瞬,往事前歡,未免縈方寸.臘後花期知漸近,寒梅已作東風信.

破陣子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

破陣子湖上西風斜日,荷花落盡殘英.金菊滿叢珠顆細,海燕辭巢翅羽輕,年年歲歲情.

美酒一杯新熟,高歌數闋堪聽.不向尊前同一醉,可奈光陰似水聲,迢迢去未停.

破陣子燕子欲歸時節,高樓昨夜西風.求得人間成小會,試把金尊傍菊叢,歌長粉面紅.

斜日更穿簾幕,微涼漸入梧桐.多少襟懷言不盡,寫向蠻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

雨中花剪翠妝紅欲就,折得清香滿袖.一對鴛鴦眠未足,葉下長相守.

莫傍細條尋嫩藕,怕綠刺、柶衣傷手.可惜許、月明風露好,恰在人歸後.

殆人嬌二月春風,正是楊花滿路,那堪更、別離情緒.羅巾掩淚,任粉痕沾汙,爭奈向、千留萬留不住.

玉酒頻傾,宿眉愁聚,空腸斷、寶箏弦柱.人間後會,又不知何處,夢魂裡、也須時時飛去.

漁家傲粉面啼紅腰束素,當年拾翠曾相遇.密意深情誰與訴,空怨慕,西池夜夜風兼露.

池上夕陽籠碧樹,池中短棹驚微雨.水泛落英何處去,人不語,東流到了無停住.

漁家傲幽鷺慢來窺品格,雙魚豈解傳訊息.綠柄嫩香頻採摘,心似織,條條不斷誰牽役.

粉淚暗和清露滴,羅衣染盡秋江色.對面不言情脈脈,煙水隔,無人說似長相憶.

蝶戀花簾幕風輕雙語燕。午醉醒來,柳絮飛撩亂。心事一春猶未見。餘花落盡青苔院。

百尺朱樓閒倚遍。薄雨濃雲。抵死遮人面。訊息未知歸早晚。斜陽只送平波遠。

破陣子憶得去年今日,黃花已滿東籬。曾與玉人臨小檻,共折香英泛酒卮。長條插鬢垂。

人貌不應遷換,珍叢又睹芳菲。重把一尊尋舊徑,所惜光陰去似飛。風飄露冷時。

踏莎行綠樹歸鶯,雕樑別燕。春光一去如流電。當歌對酒莫沈吟,人生有限情無限。

弱袂縈春,修蛾寫怨。秦箏寶柱頻移雁。尊中綠醋意中人,花朝月夜長相見。

浣溪沙閬苑瑤台風露秋,整鬟凝思捧觥籌,欲歸臨別強遲留。

月好謾成孤枕夢,酒闌空得兩眉愁,此時情緒悔風流。

采桑子春風不負東君信,遍拆群芳。燕子雙雙,依舊銜泥入杏梁。

須知一盞花前酒,占得韶光。莫話匆忙,夢裡浮生足斷腸!

浣溪沙油壁香車不再逢,峽雲無跡任西東。梨花院落融融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幾日寂寥傷酒後,一番蕭索禁菸中。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

2樓:新

晏殊晏殊(991-1055),字同叔。北宋撫州臨川縣文港鄉(今屬進賢縣)人,北宋前期著名詞人。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遷太常寺奉禮郎、光祿寺丞、尚書戶部員外郎、太子舍人、翰林學士、左庶子,仁宗即位遷右諫議大夫兼侍讀學士加給事中,進禮部侍郎,拜樞密使、參加政事加尚書左丞,慶曆中拜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封臨淄公,諡號元獻,世稱晏元獻。

晏殊歷任要職,更兼提拔後進,如范仲淹、韓琦、歐陽修等,皆出其門。他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有《珠玉詞》一百三十餘首,風格含蓄宛麗。其代表作為《浣溪沙》、《蝶戀花》、《踏莎行》、《破陣子》、《鵲踏枝》等,其中《浣溪沙》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他亦工詩善文,原有詩文二百四十卷,現存不多,大都以典雅華麗見長。生平詳見《宋史》卷三一一。有胡亦堂輯《晏元獻遺文》一捲。

他一生富貴優游,所作多吟成於舞榭歌台、花前月下,而筆調閒婉,理致深蘊,音律諧適,詞語雅麗,為當時詞壇耆宿,在北宋文壇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詩、文、詞兼擅。

《宋史》本傳說他「文章贍麗,應用不窮。尤工詩,閒雅有情思」。詞作受馮延巳的影響較深,與歐陽修並稱「晏歐」。

題材比較狹窄,對南唐詞因襲成分較大。由於一生顯貴,詞作主要反映富貴閒適的生活,以及在這種生活環境中產生的感觸和閒愁。《浣溪沙(無可奈何花落去)》是其代表作,其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為傳誦之名句。

間或流露出曠達的情懷,概括出對人們有啟迪的人生哲理。藝術風格和婉明麗,清新含蓄。所作皆為小令,善於即景抒情,以鮮明生動的形象,構成形神兼備的意境,寫景重其精神,前人評為「更自神到」。

語言精煉渾成。這是他的詞作內容雖一般卻能萬口流傳的主要原因。在小令的寫作技巧上,晏殊有所發展,且使之日臻純熟。

原有集,已散佚,僅存《珠玉詞》130多首及清人所輯《晏元獻遺文》。又編有類書《類要》,今存殘本。

【主要詞作】

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踏莎行 (小徑紅稀) 蝶戀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 破陣子 (燕子來時新社) 山亭柳 (家住西秦)

蝶戀花晏殊拼音版,《蝶戀花》晏殊這首詞的拼音是什麼?

雲軒鶴 ji n j ch u y n l n q l lu m q ng h n y n zi shu ng f i q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m ng yu b n l h n k xi gu ng d o xi o chu n zh h 明 月 不 諳 離 恨 苦,斜 光 到 ...

北宋文學家晏殊怎麼死的歷史如何評價晏殊

宋仁宗至和二年 1055年 病逝於京中 晏殊性格剛毅直率,生活儉樸。他多次做州官,官吏和百姓對他急躁的性格很畏懼。他善於了解別人,富弼 楊察都做了他的女婿。晏殊做宰相兼樞密使,富弼做樞密副使,於是,晏殊請求辭去所兼的樞密使職務,皇上沒有允許,他受到皇上的信賴和恩遇達到如此地步。晏殊的文章,內容豐富,...

晏殊的詩詞加賞析

浣溪沙晏殊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詞作鑑賞 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詞之上片綰合今昔,疊印時空,重思昔 下片則巧借眼前景物,著重寫今日的感傷。全詞語言圓轉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神智,耐人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