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表達內心思緒萬千的詩句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純潔冰天藍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一句當時只道是尋常道出了多少人的無奈和感傷?

《木蘭花令》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道出了多少人的感傷與懷念?

歐陽修《浪淘沙令》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明年花兒更好,我會去看,可是還能見到故人你麼?

也許見不到了吧,不知道到時候是誰陪我一起去了。這首詞也很唯美。

《鷓鴣天》晏幾道(晏殊的第七子)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這首詞中的「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猶恐相逢是夢中」寫得極其細膩,唯美,帶著絲絲感傷,這種思念也不禁讓人思緒萬千!

柳永《憶帝京》薄衾小枕天氣,乍覺別離滋味。 展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睡。 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歲。

也擬待,卻回徵轡。 又爭奈,已成行計。 萬種思量,多方開解,只憑寂寞厭厭地。

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這首詞最後一句「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是內心的最真實的話,有著無奈的真情。雖然不是非常唯美,但是這是柳永詞中我最喜歡的一句。

歐陽修《南歌子》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去來窗下笑相扶,愛道畫眉深淺入時無. 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等閒妨了繡功夫,笑問鴛鴦兩字怎生書。這是寫兩口子的甜蜜生活,唯美幸福,讓人聯想。

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這首詞簡單明白,淡淡的憂傷。

《踏莎行· 郴州旅舍》秦觀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 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這首詞最後一句,任誰讀了都會覺得唯美吧,我高中時代還把這句當成是暗戀但卻告白失敗的人說的話呢!

《八六子》秦觀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弦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

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這是我秦少游詞中我第二喜歡的一句話。

《虞美人》秦觀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縈洄,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

為君沈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這句話就任誰讀了都會感慨萬千的。「為君沈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這便是秦少游詞中我最喜歡的一句了。

2樓:

柳花還漠漠,江燕正飛飛。——唐·韓愈《送李六協律歸荊南》

漠漠,寂靜無聲的樣子。詩句描寫初春時節江燕翻飛、柳花飄舞的景象。「漠漠」與「飛飛」,皆是疊字,前者狀柳花飄落無聲之貌、後者寫江燕翩翩而飛之狀。

為報先生歸也,杏花春雨江南。——元·虞集《風入松·畫堂紅袖倚清酣》

替我向先生報個信,告訴他我將在杏花開放、春雨飄灑的時候回到江南。這兩句詞描寫了江南初春的迷人景色並向友人報告了自己的歸期。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宋·宋祁《玉樓春》

詩句描寫初春時節天氣微寒、綠楊如煙、杏花滿枝的景象。其中後一句寫春意漸濃,所用的動詞「鬧」,將非人類的抽象概念「春意」人格化,賦予其動感,遂使平常的語意表達頓然生動形象起來,故歷來為人所稱道。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二句之妙在於寫出了江南地區從秋冬沉睡中復甦過來的春意,以及詩人初春季節轉換時的乍喜之情。初春時節,物候的變化很多,但是,詩人卻只選擇鶯鳴於樹、燕啄新泥兩個典型細節來寫。「幾處早鶯爭暖樹」,以擬人修辭法,將鶯人格化。

「爭暖樹」既寫出了鶯的鮮活生命情態,也在表現鶯的欣喜之情的同時,點出了乙個早春的「早」。

衰柳為問西風因底怨?百轉千迴,苦要情絲斷。——王夫之《蝶戀花·衰柳》

請問西風究竟有什麼怨恨?千百次地縈繞著衰柳猛吹,要把那維繫情思的絲條折斷。

3樓:小美吖

李白這首詩也道出了萬千愁緒的錯雜,但更重要的是詩人的曠達豪放的氣魄能深深**動人心。

《宣州謝眺樓餞別校叔書云》

李白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註解】: 1、秋雁:喻李雲。 2、蓬萊文章:這裡指李雲供職的秘書省。

【譯文】: 棄我逝去的昨日已不可挽留, 亂我心緒的今日多叫人煩憂。 長風萬里吹送秋雁南來時候, 對此情景正可開懷酣飲高樓。

你校書蓬萊宮,文有建安風骨, 我好比小謝,詩歌亦清發雋秀。 我倆都懷逸興豪情,壯志凌雲, 想攀登九天,把明月摘攬在手。 抽刀想砍斷江水,江水卻奔流更猛, 想要舉杯消愁,卻是愁上加愁。

人生在世,不能活得稱心如意, 不如明朝散發,駕舟隨波漂流。

【評析】: 詩旨在以蓬萊文章比李雲,以小謝詩的清發自喻。借送別以讚對方,惜其生不稱世。 開首二句,不寫敘別,不寫樓,卻直抒鬱結,道出心中煩憂。

三、四句突作轉折,從苦悶中轉到爽郎壯闊的境界,了一幅秋空送雁圖。一「送」,一「酣」,點出了「餞別」的主題。「蓬萊」四句,讚美對方文章如蓬萊宮幽藏,剛健遒勁,有建安風骨。

又流露自己才能,以謝自比,表達了對高潔理想的追求。同時也表現了詩人的文藝觀。末四句抒寫感慨,理想與現實不可調和,不免煩憂苦悶,只好在「弄扁舟」中去尋求寄託。

思想感情瞬息萬變,藝術結構騰挪跌宕,起落無端,斷續無跡,深刻地表現了詩人矛盾的心情。語言豪放自然,音律和諧統一。「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句,是千百年來描摹愁緒的名言。

4樓:知軒知軒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能夠表達內心思緒萬千。

賞析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出自北宋李清照的《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山東省濟南章丘人。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5樓: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憂勤不遑寧,夙夜心忡忡.——「賀雨」白居易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長恨歌 白居易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長相思 李白

6樓:薇茉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種相思之情是沒法排遣的,縐著的眉頭方才舒展,而思緒又湧上心頭。一句話就是時刻在相思著。這裡,作者對「愁」的描寫,極其形象。

人在愁苦時總是縐著眉頭,愁眉苦臉的。作者正是抓住這一點才寫出「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兩句,使人若見其眉頭剛舒展又緊蹙的樣子,從而領會到她內心的綿綿痛苦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人與人之間初次想見,由於沒有利害關係,彼此之間的缺點也沒有暴露出來,所以那時的感覺是最美好的,如果這種美好的感覺能一直保持,那麼,人們也就不會手拿畫扇,在秋風蕭瑟之時,題詩傷懷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彼此了解的不斷深入,對方的缺點不知不覺取代了原來的美好感覺,若再加上利害關係的衝突,彼此的感情自然而然就冷淡了,這時,你就會感慨人情紙薄、世態炎涼了:人的感情怎麼那麼容易改變、怎麼那麼經不起考驗啊!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寫的是處於「故國不堪回首」的境遇下,愁思難禁的痛苦。以「一江春水向東流」比愁思不盡,貼切感人。

7樓:呂屹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汽笛一聲腸已斷,從此天涯孤旅。

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

8樓:鴉絨枕頭

說到思緒萬千,我就想到心猿意馬

兩岸猿聲啼不住,這句就可以

雖然詩詞本意不是這個意思

9樓:鹹蘊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表達內心感動觸動的句子,表達內心壓抑的句子

1.你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我心裡興風作浪。2.最懂你的人,總是會一直的在你身邊,默默守護你,不讓你受一點點的委屈。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說許多愛你的話,卻會做許多愛你的事。3.我放下了尊嚴,放下了個性,放下了固執,都只是因為放不下你。4.有乙個人,說愛我,又離我而去 把我從天堂,推向地獄,那個人就是...

內心的想法是什麼,怎樣表達內心想法?

哪有畫線的句子啊,照全一點我可以給你解答 怎樣表達內心想法?1.不過多思考,讓大腦變得 簡單 些無論大事還是小事,乙個長時間處於思考狀態的人更容易傷心 苦惱。2.別對自己太過苛刻,允許自己犯點兒小錯與人交往中,不怕說錯話,並能夠以冷靜的態度戰勝他人對自己的 嘲笑 3.鍛鍊自己積極的意志,形成旺盛的進...

有人能解釋眼神為什麼能表達內心嗎

眼神能表達內心世界,主要是因為它的不可控制性,我們的眼神的變化,大多數情況是與我們內心變化是聯通的。當我們的內心發生變化時,它會產生相應的變化,若你能識別眼神的這種變化,就能探知別人內心的想法。還有就是明亮啊,暗淡啊,眼神發光啊,都是誇張的說法,事實上都只是人的感覺。是由於眼睛瞳孔的變化,外加眼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