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拿耗子是成語嗎,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相近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正兒的小朋友

狗拿耗子

反義詞:安分守己

中文名狗拿耗子

拼音gǒu ná hào zǐ

歇後語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近義詞狗逮老鼠

解釋釋 義 (歇後語)多管閒事。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你這孩子,才叫他娘的狗拿耗子呢!你又懂得幾篇兒是幾篇兒?」

示例你這是~——多管閒事。[1]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多管閒事

英文a dog trying to catch mice--too meddlesome

2樓:匿名使用者

狗拿耗子 [ gǒu ná hào z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ǒu ná hào zǐ ]

(歇後語)多管閒事。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4回:「你這孩子,才叫他娘的『狗拿耗子』呢!你又懂得幾篇兒幾篇兒。」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

狗拿耗子 [ gǒu ná hào zǐ ]

(歇後語)多管閒事。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狗拿耗子(歇後語)

拼音:gǒu ná hào zǐ

解釋:多管閒事。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5樓:打鬼子去嘍

這是個歇後語的前半句,不是成語。

6樓:真的及時雨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是歇後語

7樓:不吃雪梨吃蘋果

這個叫歇後語,不是成語,歇後語後面還有解釋。

8樓:心兒溫暖

不是,是歇後語。

狗拿耗子一一多管閒事。

9樓:

是成語,但我感覺應該是從俗語中變過來的。 人們常說麼,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10樓:繼承知道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這些叫做歇後語。

11樓:老不死的窮光棍

夠吃老鼠不是好狗,,,

12樓: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這是個歇後語,不是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歇後語吧,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

(歇後語)多管閒事。

15樓:落雨紙盒

這個是歇後語不是成語

16樓:

狗拿耗子

[ gǒu ná hào zǐ ]

【解釋】:(歇後語)多管閒事。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你這孩子,才叫他娘的狗拿耗子呢!你又懂得幾篇兒是幾篇兒?」

17樓:水愛通供水裝置

不是成語,應該是俗語

18樓:謝楓洵談感情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

歇後語是廣大人民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由兩個部分構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象謎面,後半截是解釋、說明,象謎底

狗拿耗子,是一種形象的比喻,更多的是突出說明下半句的謎底。

嚴謹一些我們歸類為歇後語: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19樓:精神布道者

狗拿耗子 [ gǒu ná hào zǐ ]釋義 [ gǒu ná hào zǐ ]

(歇後語)多管閒事。狗的職責是看守門戶,貓是專捉老鼠的,所以狗替貓捉老鼠,就是多管閒事。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4回:「你這孩子,才叫他娘的『狗拿耗子』呢!你又懂得幾篇兒幾篇兒。」

近義詞馬捉老鼠 狗逮老鼠

20樓:山力崗亭廠家

答案:狗拿耗子是成語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相近的成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越庖代俎 多此一舉 無事生非 挑撥離間

22樓:匿名使用者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的成語意思是越俎代庖

23樓:紫軒泠玥

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24樓:匿名使用者

脫褲子放屁 多此一舉

歲月江山是成語嗎,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應該不是 是兩個名詞性片語的組合。歲月是名詞,江山也是。歲月江山的組合讓人想起歲月流逝,江山永存。歲月人生是成語嗎 歲月人生 不是成語,含 歲月 的成語如下 蹉跎歲月 蹉跎 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歲月蹉跎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崢嶸歲月 崢嶸 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

嘶可言是成語嗎,恕不可言是成語嗎

恕不可言 不是成語,不可言 的成語只有4個 1 貴不可言 gu b k y n 解釋 舊時多用以稱人貴有帝王 母后之相。此話不能直言,故婉稱之。2 苦不可言 k b k y n 解釋 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出處 宋 李昌齡 樂善錄 劉貢父 晚年得惡疾,鬚眉墮落,鼻樑斷壞,苦不可言...

咬文嚼字是成語嗎

sky灬小籠包 咬文嚼字,亦作 咬文齧字 是成語。拼音 y o w n ji o z 釋義 咬 嚼指反覆的唸誦 鑽研。一般將 咬文嚼字 當作 過分地斟酌字句 看作貶義詞,用於諷刺那些專門死摳字眼而不去領會精神實質的人,也諷刺那些講話時愛賣弄自己學識的人。但在很多時候,有些文字是需要仔細琢磨的。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