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兩篇優美的文章(或散文) 詩歌 謝了

時間 2021-05-04 19:01:18

1樓:東坡莊太白

徐志摩再別康橋偶然 聞一多紅燭死水 冰心春水繁星紙船及一些小散文 戴望舒:雨巷我用殘損的手掌 臧克家烙印有的人 艾青大堰河我愛這土地 光未然黃河頌 牛漢華南虎 席慕榮青春一棵開花的樹 周濤野馬群 食指相信未來 楊煉諾日朗 海子祖國

2樓:與輿

張愛玲散文《愛》2009-05-25 23:54:09 這是真的。

這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的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那你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門後,手扶著桃樹。她記得她穿著一件月白色的衫子,對門住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

他走了過來,離的不遠,站定了,輕輕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這女人被親眷拐了,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又幾次三番被轉賣,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的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下,那年輕人。

於千萬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中,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好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敬畏生命 張曉風那是乙個夏天的長得不能再長的下午,在印第安納州的乙個湖邊。我起先是不經意地坐著看書,忽然發現湖邊有幾棵樹正在飄散一些白色的纖維。大團大團的,像棉花似的,有些飄在草地上,有些飄入湖水裡。

我當時沒有十分注意,只當時偶然風起所帶來的。

可是,漸漸地,我發現情況簡直令人吃驚。好幾個小時過去了,那些樹仍舊渾然不覺地在飄送那些小型的雲朵,倒好像是一座無限的雲庫似的。整個下午,整個晚上,漫天都是那種東西。

第二天的情形完全一樣,我感到詫異和震撼。

其實小學的時候就知道有一類種子是靠風力吹動纖維播送的。但也只是知道一道測驗題的答案而已。那幾天真的看到了,滿心所感到的是一種折服,一種無以名之的敬畏。

我幾乎是第一次遇見生命——雖然是植物的。

我感到那雲狀的種子在我心底強烈地碰撞上什麼東西。我不能不被生命豪華的、奢侈的、不計成本的投資所感動。也許,在不分晝夜的飄散之餘,只有一顆種子足以成蔭,但造物主樂於做這樣驚心動魄的壯舉。

我至今仍然在沉思之際想起那一片柔媚的湖水,不知湖畔那群種子中有哪一顆成了小樹。至少,我知道,有一顆已經成長。那顆種子曾遇見了一片土地,在乙個過客的心之峽谷裡蔚然成陰,教會她怎樣敬畏生命。

3樓:hy飛羊

1、愛是什麼?

是什麼?愛是無限深情,也是雲淡風輕;

4樓:雨絲小

《道士塔》,《都江堰》 余秋雨的散文都不錯。

5樓:aling訸

朱自清的散文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食指的 我用殘損的手掌

求多篇長篇散文,優美的,或抒情的,大約3000字,謝謝!急。最好有**

6樓:ギ憐倪の倭

五當我思考太久以至忘記我所思為何的時刻,我又來到了那扇窗前。陽光的下午,一群學生正赤身打著籃球;一位母親牽著她蹣跚學步的孩子走過,那孩子好奇的注視著這萬事萬物,而我注視這孩子的眼睛。也許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乙個聖者吧。

也許我們的一生,就是乙個尋找遺忘的真理的過程。

我們如此生活著,一絲不苟。望著那些悲極、樂極的面孔;那在戰火中吶喊的勇士;那在擁抱將遠行的兒子哭泣的母親,誰能說這一切是荒謬的?難道真象查拉圖斯特拉的話:

「明知是一出戲劇,還要認真的演出」嗎?

「自童年起,人們就畢生守望那不知名的未知,直至最後一刻,他們才恍然大悟,他們渴盼已久的冥冥未知,不過是死亡罷了。有人一無所為,靜心的守望;有人煞有其事的忙碌┄┄但實際上,他們的生命是一樣的。」

那螞蟻爬行在牆壁上,它沒有耳,沒有眼,看不到我們看來極簡單的真相。

一陣空氣流動、乙隻手指,往往決定它的命運。而它卻不可能察覺。它不知道命運逆轉的原因,在於一聲咳嗽,一滴水,它以為,那就是注定,那是不可**不可逃避的未知。

而五感的人類呢?我們同樣不能解釋命運。是否在我們的感官不能察覺的領域,那個觀察者正深深嘆息。

而它的嘆息,我們將永遠無法聽見。

我們有觀測真相的第六感嗎?那宇宙間頓悟的靈感?也許當在那一瞬,看到了奧林匹斯山上的靈光時,在那之前,千萬人已思考了千萬年,

「科學堅持要認識的一切,我都了解,但是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托爾斯泰這樣說。

如果那是乙個永不可參破的迷,為何還要去思考呢?

我離開了那個視窗。

我走出了象牙塔,這個世界的喧囂包裹住我。球場上赤著上身的青年正渾汗如雨,一扇白色窗戶中,鋼琴聲正傳來,路邊的老人大聲的打著招呼,而我帶著我的問題,象個白日遊蕩的幽靈。

「理性知識迫使我承認,生命毫無意義。我的生命停滯了,我渴望毀滅自己。

當我回首凝望人們,凝望一切人類,我發現┄┄」

我阻止托爾斯泰繼續在我耳邊說下去,因為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

我在路邊坐了下來,平靜的凝望眼前的一切。我想人們生活在不同於神祗的快樂之中,而哲學告訴我,那只是假象。這寧和或狂喜來自何方?

那是┅┅

因為┅┅

我坐著,以乎已停止思考了。我只想靜靜坐在這,注視我所存在。

當我心空無一物,漸漸的,我看到了┄┄

我看到了噴泉上反射的晶瑩光線的微妙變化,

我看到了一片樹葉如何翻轉它的葉脈,

我看到了光陰爬上了牆頭,

我看到了遠方山峰上白雲的陰影在山巒滑過,

那曾與莊子與尼采交談過的影子又來到我的身邊,欲言又止。

那光,從宇宙深處長途跋涉而來,在空氣間、雲層間、無數介質中經歷了千萬年,在這一刻,到達我的眼中;那岩石,自星雲凝固以來就在不斷的質變,向地表緩緩上公升;幾十億年後的一天終於到達了地面;那棵樹,來自於古老世紀裡的某顆種子與某滴水的結合,它是那個萬物起源的原始細胞的億億萬分之一,是進化樹上第九千七百八十一億個分叉;而那滴水,也許曾是古老的三葉蟲的身體的一部分,在海洋中等待了數千萬年,終於在某一秒,見到了昇華它的那一縷陽光,又在幾萬年後,在一束人工的噴泉中與萬千同它一樣的水滴一齊躍出,望見乙個青年正為無法永恆而苦惱。它們默默存在,永不停息,僅僅是為了在這一刻,來到我的眼中,我的思想中嗎?

我忽的站起,我聽見那墓地的鐘聲敲響,宣告又乙個生命的終結。它將復歸於自然,無數「生」的分子重新分解,回到大地中、回到空氣中、回到海水中、回到火焰中,直到有一天,地上長出一棵樹,海浬遊來一條魚,大氣中電閃雷鳴,野火燒盡腐朽,它們就在那裡,開始新的旅行。它們來自無限,來自永恆的存在,來自億萬年的億萬個地方,它們匯成了這樣的時間裡這樣的我。

我能感覺到無數它們在我體內顫動,那是生的顫音,永不停息。

正如那琴,有著鋼質的弦,可若無振動,就永不會有**,我的思索就如那泰戈爾所說的撥弄提琴的老鼠,噬咬木質的琴板,抓撓那琴弦,卻永遠游離於**之外,只因為從一開始就錯了!

那個迷?它的迷面就是它的迷底,

它永不可用語言說出,

而你一旦猜出,旋而又知你並未猜出。

六我站起,大步向來路走去。所有路上的人抬頭驚異的看我,那裡有哲人、藝術家、詩人、旅行者┅┅所有的人都在尋找,因為他們深信,在他們剛出生的時候,那永恆的靈魂就被放逐到遙遠的地方。每個人的生的過程,就是尋找失去的真理的過程。

他們說:「告訴我你找到的。」

我說:「而你們找到了什麼?」

於是乙個禪者吟到:

「追尋瞬息的人,深入黑暗的地帶;

追尋永恆的人,深入更深邃的黑暗;

而那深知瞬息和永恆渾然一體的人,借助瞬息,穿越了死亡的階梯;借助永恆,抵達了永生。「

「那麼,」乙個旅行者說,「我們就應當領悟,怎樣能不時地失落我們自己,然後再發現自己。假若我們是思想家,這就是真實。」

「哦,」乙個沉吟良久的人說:「生活是等待我們去完成的任務,沒有任何人的命運值得羨慕。」

「不,」乙個有著藍色眼睛的人說:「恰恰相反,任何命運都不是一種懲罰,我們為愛而生存。」

「夠了,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那凝望乙個方向的大鬍子說。

「而我將告別你們了,」我說,「我將踏上歸途。」

「你不再尋找了嗎?」

「不,我不去找從未丟失的東西。」

他們注視我,繼而會心的大笑。一位琴師拉起了風琴,詩人和歌手唱起:

「你將探索那無邊無際的時間/你要祈禱星圖指引你的航向/你那歌唱和沉思的靈魂,在那第一瞬間曾將群星散布太空/你願洞悉生與知的奧秘,就相信天與地本渾然為一/在你的深處,隱藏著永恆的大門/讓精神超越那彼岸/在尋找的時刻,你真正的歌唱/你找到了自己,從而超越了未知/你忘記了自我,從而達到了永恆。

很遺憾,我仍沒有告訴你那個迷底,只因那答案永無法從他人口中說出。

「我們無須長途跋涉,去詢問斯芬克斯,祈請它的秘密。秘密在我們心中,一樣的莊嚴,一樣的渺茫,比斯芬克斯的秘密更生動。」

所以人類不停思索,不停追求,「在思索的瞬間,我們才真實的活著。」探索中,我們領略到痛苦,失望與希望,在渡過冰河,遙望啟明星的時刻;在面對饑荒與戰火,拯救家園的時刻,大地之子,內心充滿了愉悅!

我們思索,所以我們存在!

我們反抗,所以我們存在!

* * *

那是一堵牆,牆外是無限,是虛無,是未知的神秘與恐懼。那是永恆的黑暗,無數的恆星正流向那裡,億萬年如斯。因為它們正是從那裡來。

今夜,讓我們沉睡,在睡神的故鄉飲那泉水。百萬世紀之後,我們將醒來,那只是一瞬。我們思維的琴弦與宇宙深處的巨集偉旋律共鳴。它永恆奏響,我們應它而舞,狂喜之中,我問,你聽見的是什麼?

你不答,

你喜極而泣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蘆葦蕩中行走

康橋蘆葦是不老的。

你看,在這深秋,在這蘆花盡落的時刻,蘆葦沒有憂傷,它用血液裡的歌向每乙個步入者傾訴。

此時,我正是蘆葦忠實的傾聽者。一步步走進蘆葦坦蕩的慈愛與溫存。

乙個漫長的夢。蘆葦的一生從那場細雨之後,飄落了。是的,蘆葦不記得自己落到地上的聲音,也不記得自己長出泥土的情景,就像我們當初不記得自己的啼哭一樣。

痛苦是土地的事情,那塊泥土,承接它的泥土,喝的是鹹澀的海水。從此,這被稱做蒹葭的禾苗,注定要成為海水餵養的孩子。

讓我化作一絲風一滴雨甚或風雨之中的翅膀,以最親切的方式走進……

那個春天多麼美好!還在襁褓中的蘆葦,從土中抬起頭來;和風撲面,蘆葦,你聞到了花朵和泥土的氣息;天空中飛翔著鳥兒的翅膀,你伸手就握住了春天;感受陽光、感受雨露、感受色彩的流動、感受心中流出的**,蘆葦,你唯獨忘記了感受自己的成長;盡情地舒展腰肢,風中,你笑著舞著,嫩嫩的芽由小到大,筍樣的身子由細變粗,地下的根莖也粗壯地匍匐開來……白天的星星呢?你學會思考,感覺頭顱沉重時,夏季已經來臨;圓錐樣花穗含朵朵小花,蘆葦,此時讓我親切地稱呼你葦,初綻新蕾之豔,你站立成風中的美男子,在炎炎烈日中,日漸豐滿地瀟灑;這是夏日,葦,請用你的薄翼扇動幾縷陽光;之後,我將遠行,而霜將至,雪將至;讓我記住,記住盈盈潤潤的月色照耀你,照耀你婆婆娑娑的醉意;記住你微風之中搖搖曳曳漾溢著的星光的氣息;而你,而你是否像我記著你一樣記住了我。

我已在遠方,在瑟瑟的秋風之外;遙望是最深切的祝福。此時,蘆葦,你由綠而黃的旗幟與身後的夕陽融為一體,多麼輝煌而燦爛的抒情;能與你同唱一首歌嗎?一首無憂無慮無悔無怨的歌;之後,我將不再回眸。

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伊人是我。白羽黑翎頭飾紅冠,窈窈窕窕,矗立於水中;隔著秋水隔著白霧,我仰首唳天、引頸和鳴。

水草交接的遠岸,秋風深了;蘆絮已白,葦,你如海如濤如雲如潮的舞動,我默念於心。

溯洄從之,

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

宛在水**。

不用逆流而上,葦,我就在水的**在你的夢中:頸修而高腳,赤睛而遠視,正在水中捕食魚蝦;看見了嗎?我就是你日思夜想的夢中情人,身體潔白羽翼豐滿,食於水而喙長,棲於陸而足高而善舞,翔於雲而聲聞天;我,古人筆下的遼東鶴,被你所愛所戀所迷的盤錦仙鶴,在臨霜而去。

天漸漸冷了,我將繼續向南飛翔;飄洋過海到達遠方的島嶼,那裡,所有的日子都溫暖如春,陽光從天空而來,也從水上折射而來;到處是盛開的花朵……

蒹葭萋萋,

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

在水之湄……

不要逆流而上,蘆葦,你要把寒冷握在手中,站定冬天,等候我歸來;記著,記著我們的故事;這個冬天,你將不再感到寒冷。

別離是為了再度的重逢,我們為自己的一次次背叛找到理由。是的,離開不是背叛;你一次又一次向我向我們張開寬容的懷抱;這是你的生地,渤海灣的灘頭,河海的交界處,我回來了;歷盡千山萬水,風霜雪雨,我率領我的眾姐妹回來了;尋著逝去的夢,我們———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白鶴、灰鶴、大雁、黑嘴鷗……浩浩蕩蕩的隊伍,翔回我們的春天!

是的,春天醒來了。

這個春天多麼隆重:鶴來了,鷗來了,大葦鶯也來了,全世界所有喜歡濕地的鳥兒們都飛到這裡來了……

而你卻睡了,濃濃地睡了;

這個春天多麼溫馨,你在自己的睡眠中開花了;靜靜地守候你,守候你的睡眠,守候你睡眠中甜美的笑;我們在你醒來的瞬間,含淚而歌而舞;緊緊地,緊緊地依戀你,我要向你講述我丟失的整個冬天,把我,把我的靈魂寄託在你無言的愛撫和關切中……

輕輕地,我走出;走出秋天的蘆葦蕩;走出蘆葦蕩中我的遐思我的感動。

讓我再一次回首,在回首中說:誰傾聽蘆葦,誰就能在蘆花落盡的時刻,喚回時光,喚回南飛的眾仙鶴。

點評:作者以第一人稱仙鶴向蘆葦的傾述,描寫蘆葦堅定不移地在風中成長,為眾仙鶴提供詩意 的棲居,謳歌了大自然,同時也喚醒人們對大自然的愛護及保護。

找優美的寫人的文章,找一篇優美的寫人的文章

那是我經歷的第9個婦女節。我與幾個同伴商量後,決定每人向自己的媽媽送一朵鮮花。於是我們便偷偷地拿了自己攢了好些月的零花錢一起跑向了花店。等到了花店,推開門,幾百種鮮花,一齊跳了出來,到底選哪種更好呢?我們左挑右挑,足足挑了20多分鐘,還是沒有結果。這時老闆出來了,問道 小朋友,是不是給媽媽送花的呀?...

求兩篇排比構造小標題作文,求兩篇排比構造 小標題作文600字

排比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通常是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 內容相關的短語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用來加強句子語氣。排比的作用 排比往往給人以一氣呵成之感,節奏感強,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多用於說理或抒情。用排比說理,可以把論點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 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情感抒發的淋漓盡致。排比句讀起來...

求兩篇優秀的中考作文,求兩篇中考滿分作文 加點評,欣賞

2013江蘇蘇州中考滿分作文 熟悉的地方也有風景 晨風習習,瓊枝帶露,啊,又是一個大霧天。家鄉的霧沒有峨眉山的霧那樣厚 那樣秀,也沒有黃山的霧那般奇麗渺遠 變幻莫測,但我最欣賞的還是家鄉的霧。我的家鄉位於崇山峻嶺之中的會稽山麓,這裡層巒疊嶂,千巖競秀,萬壑爭流,這裡的霧有它獨特的魅力。家鄉的霧白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