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兩篇有關雨的作文,急求一篇寫暴雨的作文

時間 2021-09-19 13:06:22

1樓:大地

古詩詞若是那樹,雨水便是樹的甘源。我們賞析詩詞,雨水是值得玩味的。那些雨水醞釀的甘霖,聽得見、看得到。

悲中有雨、喜中有雨,得亦降雨、失亦落雨,暖有雨、寒有雨,愛也雨、恨也雨,情又雨、愁又雨……

一年四季,白與晝,亙古不變的淅淅瀝瀝、滴滴答答,修成了喚醒大自然生機的神奇音符,恩賜於萬物,熱鬧於人間。早春初萌,自有那乖巧的小雨款款臨降:“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如此這般浥輕塵而不溼衣的細雨催生了草色,細潤、柔滑,若有若無間便設色了絕美的詩情畫意。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好雨就是好雨!萬物萌生需要她的時候,她就會飄然而至,且“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意在潤物的春雨選擇著不礙人們勞作的夜晚悄悄地降臨,這就是讓人歡喜的春雨品格;瀝瀝黃昏後,草木日日新,一路綠水青山走過,彤雲忽起,蜓尾低點,夏雨帶來的是養眼的“風翻蓮葉杯傾露,雨洗榴花色更紅”,遙看那村女摘菱荷做傘,牧童醉酒手扶鬆,且後溪旁笑看臥長虹,仍是一幅農家嬉雨之水墨,使人無盡流連;“秋雨驚塵,新涼淨暑,雲天初徹”,場場秋雨弄新涼,感嘆間,花欲瘦、葉已黃;冬雨沒有矜持,“人生多少春秋裡,留住一冬季, 怎禁嫵媚破東風,幾綴杜鵑紅在雨絲中”……

雨入詩詞便有了靈性。雨兒連綿,如坐禪自語,聆聽雨音,如歌如泣。雨知人意,雨解風情: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這絲絲縷縷的雨兒訴說著多少人生的感悟;“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

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風驟雨疏間夜雨也能道出心靈瞬間的悸動;“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這雨聲能否讓你忽略塵世間無盡的紛爭呢?雨入詩詞便有了感情。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彼時的細雨愉悅輕柔;“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此刻寒雨的傷感低落;“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這雨又是閒適與悠然的,種種詩詞所述雨境你可曾有所體會?

要說雨景中最美、最招人歡喜的即屬江南之雨了。宋朝蘇軾的奇雨曾將西湖幻化為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女子,“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詩人趙師秀還專門寫了“黃梅時節家家雨 ,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將南國雨中一片迷濛的整體景象和草地池塘的近景一一展現眼前。陰雨連綿,空氣潤溼,池水陡漲,青蛙歡歌一片,目所見,耳又聞,聲色俱全。

“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則是蘇軾湖上與張先同賦聞箏時筆下的雨過山青之景象,人物與雨後美景相映成趣,**與山水相得益彰,真可謂是言盡而味永了。然而能夠成就另一種清新雋永之意境的可要屬杏花之雨了。

陸游《臨安春雨初霽》中,“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中,一場徹夜淅瀝的江南夜雨滋潤著深巷杏花,四處飄香;陳簡齋詩云“客子光陰詩卷裡,杏花訊息雨聲中”,使人們於濛濛中對彷彿觸手可及的春雨杏花之世界產生無限的嚮往,既濃亦淡,既真亦幻,情深悠遠。

古詩詞中更多的是用雨表達作者當時的悲恨愁憤和離情相思。雨是大自然傳遞給人類聽覺的淨音,更是所有傷感意境中最有表現力的典型。這也就是雨水最初之受人所鍾愛的原因罷。

從中國早期的古詩《詠雨》“其自東來雨,其自西來雨,其自北來雨,其自南來雨。”中就不難看出從雨中所滲透的最原始的慾望和情感在生命存在之際就顯現出了強烈的指向性,進而無際的雨絲又構織出一個個情愁感傷的境界,煙雨迷濛中揮散著無比的惆悵、缺憾和失落:“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南浦春來綠一川,石橋朱塔兩依然。年年送客橫塘路,細雨垂楊系畫船”,“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如此三月愁雨等等,無不抒寫著人生離別相思之苦,真摯悽切間將人們感觸人生短促、聚散無常的落寞心情表達的淋漓盡致。無限渺茫中又怎一個愁字了得?或是“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或是“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或以“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裝點楚楚深愁。自古英雄多悲憤,雨更被胸懷大志的岳飛、陸游、辛棄疾、文天祥等英雄人物所用: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

聽雨可以安定浮躁之心。賞古詩詞,聽雨似乎比觀雨更受文人的青睞。所以自南朝何遜的“夜雨滴空階,曉燈暗離室”起,便有了許許多多描寫聽雨之感意的作品:

“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聲”,“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不同意境中的結果不會相同,“雨打芭蕉”與“雨打枯荷”所形成的聲音又怎會相同?宋代詞人蔣捷的《虞美人》,從年少聽雨到鬢己星星,將人生的回憶與聽雨融到一起,悲傷繚繚,寓意深奧。“小樓忽灑夜窗聲,臥聽瀟瀟還淅淅,溼了清明”,“竹齋眠聽雨,夢裡長青苔”,“臥遲燈滅後,睡美雨聲中”,確是古今多少事,臥聽雨聲中!

說到這裡,雨終究是文人的好友。雨以靈性傳遞、寫照著人類與大自然的情感交流,如果沒有雨,那千年之前雨中的玉笛古舷、楊柳堤岸、紅樓綠汀、遠疆沙場怎會潛入你我今日的夢境?有人說,穿過迷濛可將內心的世界看得更加清楚,我願以一顆淡泊寧靜的心去感悟,去領略雨的致真情韻,讓雨淨化我的內心!

夏夜聽雨

這個夏天雨水特別多。來自南太平洋的颱風一個接一個,試圖盪滌人間的所有汙垢。強勁凌厲的颱風跋山涉水,到達內陸後變成了綿綿的雨,給這個炎熱的天氣澆注了陣陣清涼。

夏天的雨大多發生於夜晚。

聽,又開始下雨了。

一道眩目的閃電,緊接著是霹靂的雷聲,然後閃電不斷,雷聲不斷。風裹著雨粒,急促地敲打著窗戶,發出清脆的**聲,大有打破玻璃進入室內之勢,身上頓時產生了涼溲溲的感覺。

雷電漸少,雨點由天而瀉,落在窗外的樹葉上、草坪上,發出簌簌的聲響,連綿不絕。

本有幾分睏意的我再也無法入眠。

這稠稠的雨,象多愁善感的姑娘的眼淚,晶瑩圓潤,清純透亮;

這絲絲的雨,象激情四溢的姑娘的長髮,飄灑飛揚;

這綿綿的雨,更象思念的情愫,剪不斷,理還亂。

雷聲越來越小,逐漸變得微弱,風停了,雨也停了。嘀嗒嘀嗒的聲音應是樹葉上的雨珠滑落到地面發出的吧。

窗外傳來了呱呱的蛙鳴,由遠及近,此起彼伏,房間角落的蟋蟀也不甘寂寞,發出了嘰嘰的叫聲……

我漸漸迷糊起來,看到黃河兩岸的田野裡開滿了美麗的蒲公英,有白色的,黃色的,其中最美麗的是紫色的,在微風的吹拂下,翩翩起舞……

2樓:匿名使用者

來得突然——跟著那一陣陣溼潤的山風,跟著那一縷縷輕盈的雲霧,雨,輕輕悄悄地來了……

先是聽見它的聲音,從很遠的山林裡傳來,從很高的山坡上傳來——

沙啦啦,沙啦啦……

像一曲無字的歌謠,神奇地從四面八方飄然而起,並且逐漸清晰起來,響亮起來,由遠而近,由遠而近……

雨聲裡,想起了李商隱的詩:“瀟灑傍回汀,依微過短亭。氣涼先動竹,點細未開萍。

稍促高高燕,微疏的的螢……”彷彿就是寫著我此刻的感覺。雨,使這山中的每一塊岩石,每一片樹葉,每一叢綠草,都變成了奇妙無比的琴鍵,飄飄灑灑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彈奏出一闋又一闋優雅的、帶著幻想色彩的小曲……“此曲只應天上有”呵!

雨使山林改變了顏色。在陽光下,山林的色彩層次多得幾乎難以辨認,有墨綠、翠綠,有淡青、金黃,也有火一般的紅色。在雨中,所有色彩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綠之中,綠得耀眼,綠得透明。

這清新的綠色彷彿在雨霧中流動,流進我的眼睛,流進我的心胸……

這雨中的綠色,在畫家的調色盤上是很難調出來的,然而只要見過這水淋淋的綠,便很難忘卻。記憶宛若一張乾燥的宣紙,這綠,隨著絲絲縷縷的微雨,悄然在紙上化開,化開……

去得也突然——不知在什麼時候,雨,悄悄地停了。風也屏住了呼吸,山中一下變得非常幽靜。遠處,一隻不知名的鳥兒開始啼囀起來,彷彿在傾吐著浴後的歡悅。

遠處,凝聚在樹葉上的雨珠繼續往下滴著,滴落在路畔的小水窪中,發出異常清脆的音響——

叮——咚——叮——咚……

彷彿是一場山雨的餘韻

給你一篇 沒啦

急求一篇寫暴雨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淅瀝淅抄瀝的聲音從屋頂傳bai來,吵醒了睡夢中的阿妹du。

她爬起來仔細聽,鐵皮zhi搭就的屋頂被大雨打的譁dao譁作響,不一會兒,聲音就變成大瀑布一樣嚇人。

阿妹捂住耳朵,開啟手機**,還是不管用,**聲完全聽不見,充斥耳膜的都是傾盆大雨打擊屋簷的巨大響聲。

阿妹走到陽臺,樓下已經積起一大片水塘,路上的行人健步如飛,隱沒在泛白的雨幕中。

雨水像簾子一樣掛下,一絲風也沒有。筆直的雨衝到地上,濺起及膝的高度。

屋簷邊的排水管嘩啦啦地流出大水,出水口來不及放水,水流被打得轉起了圈,不斷衝擊著牆面。牆縫裡的野草被大雨壓得抬不起頭來,有些甚至被打斷了腰肢。

潮溼的氣息傳到阿妹的手臂,阿妹打了個寒戰,轉身回到屋裡。

鐵皮屋頂不斷放大暴雨的聲音,阿妹好似進了一個大喇叭,只好倒進被窩,矇住自己的腦袋。

暴雨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才有了一點停息的跡象。阿妹走在路上,積水已經到腳踝,不知道誰在水塘裡放下兩塊磚頭,阿妹踩著磚頭過了馬路。

急求兩篇作文 600字 像初中生寫的

一篇寫雨的作文、6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雨 嘩啦啦啦……下雨了。我坐在窗邊,觀賞這場大雨。

5樓:竺印枝周春

雨天氣真像小孩的臉,說變就變,真叫人無法理解。這幾天正處在高溫天氣中,突然,下了一場雨,霎時,覺得涼爽多了,可能是上天賜給人們一個意外的禮物。

我喜歡下雨,因為雨後的空氣非常新鮮,雨水還是小草的肥料呢!

雨水默默地為大地清洗著外衣,雨水默默地為柳樹清洗它美麗動人的秀髮。

雨水慢慢溼潤了大地,溼潤了整個世界,讓這個美妙的世界變得更加美麗,更加迷人。

坐在窗戶旁的椅子上,看著雨飄飄灑灑的樣子,聽著雨水打在地上噼噼**的聲音,感覺是它贈給這個世界的一首美妙的樂曲。它使這個世界變得純潔、明朗。花兒沉溺在雨的溫柔裡,似乎每一滴落在花兒上的水珠都帶著一絲清香,一絲涼爽。

小草好像在和雨水嬉戲,彷彿是一個美麗動人的姑娘,聽著雨水為她伴樂的節奏,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使整個世界變得更加有生機。

霎時,雨下大了,行人打著花花綠綠的雨傘,在路上奔波,像剛吮吸過養料的小蘑菇,搖搖晃晃。豆大的雨點像一條條斷了線的珍珠項鍊灑落下來。水珠打在泥土裡,飄來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雨一直下,洗透了人心裡的憂愁,洗透了人心裡的煩躁。下吧!

一直下吧!

直到讓地球不再哭泣為止,直到讓空氣不再有汙染為止,直到讓這個世界完全改變為止。

求兩篇左右的作文 急,求兩篇500字左右的作文 急

王永軍 荒島上可以練就毅力,毅力可以磨練雄心,雄心可以開鑿智慧型,智慧型就是希望的征帆!學會 容易,但是做起來是毅力的往途,生存 簡單,但不可忽視,兩個片語在一起,就是今天的正題 學會生存。烈日炎炎,蟬鳴不斷。我與爸爸媽媽一起去華聯,買完了東西,爸爸去付錢,稀里糊塗的跟著爸爸走了,可是爸爸一轉彎就不...

急求一篇中學的作文,求一篇初中作文

這還用求?比如說你選擇了某某做朋友獲得了快樂,用記敘文幾要素一填,在舉幾個例子,源於生活誇張一點。好作文!求一篇初中作文 假如再給我一次機會。雨淅瀝瀝的下著,媽媽說您別生氣了,都是我的不好,我不應該不聽您的話,惹您生氣。假如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好好聽您的話,不再惹您生氣。那是五年前發生的事情,事雖...

急求高中作文,急!!!求一篇高中作文!

善冰夏侯 生活離不開母親 我總以為我的母親是自私的,為了一件40元的衣服,我與她陷入了無限的沉默之中,可是我想想以前的日子 我與她多麼快樂!望望過去,看看未來,母親都在我們的生活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讚美母親!人生在世如白駒過隙,一瞬間而已,十六年的光陰就在不知不覺中從我的指間溜走。站在十六歲的門檻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