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狂人日記對我們的啟發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7:32:45

1樓:

這篇**是描寫乙個**狂症患者的心理活動,把他生活的感受和心理幻覺柔和一體,用人物自敘的方式「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

「狂人」出生於封建士大夫家庭,身受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束縛和壓迫,造成對社會的恐怖心理。他認定現在是個「吃人」的世界,封建制度是「吃人」的社會。他半夜察看歷史,看見滿本都寫著兩個字「吃人」。

他對吃人社會發出勇敢的挑戰,相信將來的社會是「容不得吃人的人」,喊出了「救救孩子」的呼聲。**揭露了封建禮教在仁義道德掩蓋下「吃人」的本質,被譽為「徹底反對封建制度的第一聲春雷」。

「狂人」的第一則日記就吸引了我。雖然,語言沒有太多的修飾,只是平凡普通的五句話。但這平凡與普通卻又與別處不一樣,平凡得出奇,普通得入勝。

簡單的「我怕得有理」這句話,就讓我的心開始猜測:下面會寫些什麼?

《狂人日記》中所謂狂人,就是乙個精神錯亂的人物,語無倫次,意識好象也有些不清,魯迅用了非常顛倒的次序,借狂人之口,敘述了中國從前的本真:人吃人。雖說文章是虛構的,可也微微泛出點點恐怖的味道。

整篇文章讀上去會感到壓抑,流露出十分暗淡的調子,可你只要細細「品嚐」如此深奧的**,興許也會感到憂愁:高遠的夜空,朦朧的月光,以及「吃人」人的神情……魯迅以神一般的描寫,敘述了舊中國兒女的淒楚和絕望,又以神奇的筆觸,有道出幾千年無人敢道出的詠歎。

是啊,在這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優勢誰是能足以相信的呢?當然了,除了自己,還有誰呢?

在那位「狂人」眼裡,他不僅想保護自己,又想保護那些千千萬萬人當中又要被「吃」的孩子。

2樓:清新氧氣安安

這個世界都瘋狂的時候你要是不瘋狂就是別人眼中的神經病唄~

3樓:丹蘊

我們要學會理解別人、體諒別人、寬容別人

狂人日記的點評,100 。急,狂人日記的點評,100 200字。急!

能夠變成 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舊禮教的弊害,本草什麼 該書曾經提到唐代陳藏器 本草拾遺 中以人肉醫治癆的記載,並表示了異議。這裡說李時珍的書 明明寫著人肉可以煎吃 當是 狂人 的 記中語誤 大哥說 煮熟了請他吃 這是封建社會的一種愚孝行為。其主要思想都在於喚起人們的覺醒。啟蒙主義.狂人日記 的創作,是...

《狂人日記》要表達的思想是什麼,《狂人日記》想表達出什麼思想感情?

狂人日記 的主題十分明確,就是 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 他還曾在1918年8月20日致許壽棠的信中說道 狂人日記 實為拙作 以此讀史,有多種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後以偶閱 通鑑 乃司中國人尚是食人民族,因此成篇。此種發見,關係亦甚大知者尚寥寥也。由此可見,作品小序中所謂 今撮錄一篇,以供醫家研究 ...

魯迅的《狂人日記》具體寫的是什麼?是想表達什麼

愛玩的李恩諾 於是狂人呼籲人類和睦相處 放心做事走路吃飯睡覺。這只是一條門檻,一個關頭。然而 他們可是身邊的親人和各不相識的人,都結成一夥,互相牽制,死也不肯跨過這一步。絕望當中狂人吶喊 呻吟,發出 救救孩子 的絕望之音。對人類整體的批判也許並非魯迅的本意,他批判所指的人類劣根性也不是僅僅消滅 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