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大才子是哪幾位,明朝三大才子和江南四大才子,誰更加出色?

時間 2021-05-04 16:06:29

1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整個明代,以博學多才而論,有三人最強,而後世學者大都認為,其中以楊慎學問最為淵博,足以排名第一。

《永樂大典》的總編,永樂第一才子解縉.

還有徐渭,徐文長.

這三人可以說是明代三大才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徐渭是明朝大才子,與解縉、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解縉和楊慎,乙個是《永樂大典》總編,乙個是狀元,徐渭卻連鄉試也未中過,但卻才高八斗,譽滿全國。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說了 解縉 楊慎 徐渭 不過我勉強認為嚴嵩的兒子嚴世蕃不錯 明代的牛人就王守仁了

4樓:丈育

解縉 楊慎 徐渭 楊慎三大才子之首

5樓:驃騎先鋒使

明代三才子,是明朝解縉、楊慎及徐渭三人。

解縉(2023年-2023年)字大紳,號春雨,諡文毅,江西等處行中書省吉安路吉水州(今江西吉安吉水縣)人,漢族江右民系。解綸之弟。明朝第一位內閣首輔。

江西吉安吉水縣人,解綸之弟。洪武十二年進士。歷官御史、翰林待詔,成祖即位,擢侍讀,直文淵閣,參預機務,與編《永樂大典》,累進翰林學士兼右春坊大學士。

有《解學士集》、《天潢玉牒》。解縉以才高好直言為人所忌,屢遭貶黜,終以「無人臣禮」下獄被殺。

楊慎(2023年-2023年),字用修,號公升庵,別號博南山人、博南戍史,諡文憲,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江西廬陵,為內閣首輔楊廷和之子,正德年間狀元,官至翰林院修撰。楊慎與解縉、徐渭合稱「明朝三才子」。大禮議事件中,因率領百官在左順門求世宗改變皇考,而遭貶雲南,終老於戍地。

現成都市新都區仍存有其私家園林公升庵桂湖。其詩雖不專主盛唐,仍有擬右傾向。貶謫以後,特多感憤。

又能文、詞及散曲,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著作達百餘種。後人輯為《公升庵集》。

徐渭(1521—1593)漢族,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初字文清,後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或署田水月、田丹水,青藤老人、青藤道人、青藤居士、天池漁隱、金壘、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等別號。中國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軍事家。

與解縉、楊慎並稱「明代三大才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唐寅(1470~2023年),字伯虎,又字子畏,別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有「江南第一風流才子」之美稱,蘇州人。明代著名書畫家、文學家。繪畫與沈石田文徵明、仇英齊名,史稱「明四家」。

詩詞曲賦與文徵明、祝允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

祝允明(1460-2023年)是明代書法家,字希哲,號枝山,因右手多生一指,又自號枝指生。江蘇長洲(蘇州)人,出生於七代為官的魁儒家庭。與唐伯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

文徵明(1470~2023年),初名壁,字徵明,後更字徵仲,號停雲,別號衡山居士,人稱文衡山。長洲(今蘇州)人。「吳門畫派」創始人之一。

與唐伯虎、祝枝山、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與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稱「明四家」。54歲時以歲貢生詣吏部試,授翰林院待詔,故稱文待詔。

徐禎卿(1479-2023年),字昌谷,又字昌國。常熟梅李鎮人,後遷居吳縣(今蘇州)。明代文學家。

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

明代 「四大才子」或 「江南四大才子」——一說是祝枝山、文徵明、唐伯虎、周文賓。另一說唐伯虎與文徵明、祝允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 他們才思敏捷,才華橫溢,詩詞曲賦,樣樣精通。

江南四大才子其實就是「吳中四才子」的演變,是指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和徐禎卿四人。電視劇集《金裝四大才子》講四大才子是蘇州的是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周文賓。唐、祝、文、週中的前三人,歷史上確有其人其事。

而周文賓乃至「王老虎搶親」的故事,是文人後來虛構的。歷史上的「吳中四子」,是指唐、祝、文、徐,徐即徐禎卿,徐是明代文學家,與李夢陽等人並列「前七子」,其詩風格清朗,但不通書畫,性格也與另外三位不同。大概這個緣故,後來文人又杜撰了一位相貌秀美的周文賓來湊數。

之所以將周文賓代替徐禎卿,還因為徐禎卿相貌比較醜,所以最初不受世人注目的緣故。徐禎卿就被貌佳的周文賓所代替。可見民間傳說之為傳說,並不可靠,可嘆的是今天的我們大多時候就要靠這些傳說甚至是流言來認識和發現古人,欣賞藝術

明朝三大才子和江南四大才子,誰更加出色?

7樓:

一、先看看學歷

明朝三大才子:

解縉,學歷:進士

楊慎,學歷:狀元

徐渭,學歷:秀才。

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學歷:解元,勉強算是地區文科狀元?

祝枝山,學歷:秀才

文徵明,學歷:秀才

徐禎卿,學歷:進士

明朝三大才子中光乙個狀元就秒殺了江南四大才子,明朝三大才子完勝,毫無懸念。

二、官職

明朝三大才子

解縉,官職: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

楊慎,官職:從四品光祿寺少卿

徐渭,曾任:名氣大如天的胡宗憲的幕僚,以及禮部尚書李春芳的幕僚。

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官職:浙藩小吏

祝枝山,官職:應天府通判

文徵明,官職:翰林待詔

徐禎卿,官職:沒有

攤手,乙個內閣首輔都足以讓江南四大才子望塵莫及了,明朝三大才子在這局又毫無懸念的贏了。

三、藝術成就

肯定有人想,唉呀呀,唉呀呀,江南四大子的強項到了。我們先來看看叭~~~

明朝三大才子:

解縉:主持編纂《永樂大典》、擅書法,總裁《太祖實錄》,寫了七本書,還有詞集六七八本。

楊慎:寫了2000多首詩,擅書法,精通儒學心學,擅畫畫,著作多達一百多種

徐渭:書法大家,自稱「書法第一,詩第二,文第三,畫第四」。重點是畫第四,而徐渭的在畫畫界的成就主要有「潑墨大寫意畫派」創始人、「青藤畫派」之鼻祖。

那麼我們可以想他的文,他的詩和他的書法是何等的驚才絕豔。

江南四大才子:

祝枝山:書法家,

文徵明:畫家書法家

徐禎卿:詩人

比起來,我還是覺得明朝三大才子厲害,解縉一部永樂大典,造福的是全人類,打破國界走向全球。

三局全勝,贏的如此輕鬆。

8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為明朝三大才子;無論從博學才學和當時的影響力以及對中國文學的貢獻,解縉最強。

明朝三大才子為明朝解縉、楊慎及徐渭三人通稱。縱觀整個明代,以博學多才而論,三人最強,而後世學者以及官方認為,無論從博學才學和當時的影響力以及對中國文學的貢獻,解縉最強。

《永樂大典》總編纂管解縉被公推為博學第一。超級才子楊慎被貶雲南地區,整天看書,被評為博覽第一,人稱「無書不讀」。徐渭(就是青藤先生徐文長)則是最多才的一位——詩、書、字、畫、兵法樣樣精通。

9樓:泛舟史河

綜合來看,考慮藝術成就和人物達到的政治高度是明朝三大才子。

明朝三大才子是解縉、楊慎和徐渭。江南四大才子是祝允明、唐伯虎、文徵明和徐禎卿。明朝三大才子可能沒有後面四位被人熟知,名氣可能比不上。

因為江南四大才子的故事尤其是唐伯虎被多次搬上熒幕,像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裡面塑造的形象可能是不少人對他們的直接印象**。文藝作品總會進行各種自我創造,偏離事實,尤其是在無厘頭惡搞的風格下,偏差更為嚴重。

解縉也是幼年天才,考試也是進士及第,官至內閣首輔,主持編纂了《永樂大典》,小楷書寫很優秀。楊慎是狀元及第,管至翰林修撰,詩詞和散曲都能寫,後人評價楊慎是記誦和著述最多的明代文人。繪畫蘭花一絕。

徐渭在詩文、戲曲和書畫方面都很有成就,尤其繪畫,是中國「潑墨寫意畫派」的創始人。

祝允明參加五次鄉試,七次會試,終身只是乙個舉人,成就主要在書法上面。文徵明只是作為父親的官屬陪侍左右,書畫藝術成就較高。徐禎卿主要以詩歌聞名於世。

唐伯虎本人也是比較悽慘,悽慘到賣畫賣字,科舉仕途一直不順。他的」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的《桃花庵歌》被廣為流傳。年少時候的放蕩不羈和跌宕起伏的人生也成為後世文藝作品的創作源泉。

10樓:吐槽的小結巴

江南四大才子啊!人都說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四對三誰贏誰輸一眼便知,這都不用猜。

11樓:孔明未暈倒

這用比嗎?論學歷、官職、對國家貢獻、對社會的影響,明朝三大才子遠遠高於江南四大才子。

唯一有得一拼的就是:書畫詩這幾樣了,但四大才子也只有唐、文能夠出手。但可能還是明朝三大才子勝出。

12樓:唯美最帥

當然是明朝三大才子。

謝晉,楊慎,徐文長皆是博學多才,用現在的話就是十字型人才。

唐伯虎號稱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卻被排除在明朝三大才子之外,也可見其含金量不如

明朝三大才子。

13樓:楓橋晝泊

這並不是比學歷和官職的,而是要看社會的認可度和貢獻的,像屠呦呦獲諾獎不是院士難道不出色嗎,比如有的城市經濟不如別的城市,非要給自己臉上貼金,去比綜合實力,不如別人沒什麼不好意思的,迎頭趕上把短板變長板不就得了嗎

14樓:水瓶吐槽大神

江南四大才子吧,古代咱不知道,但是現在四大才子更加出名,明代三大才子根本沒聽說過。

1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官方認證,乙個是民間追捧,檔次就不一樣啊,就好比春晚大咖和抖音網紅,實力差距還是很大的。實話講,吳中四才子在三才面前跟本不入流啊

16樓:scp**會05議員駕到

明朝三大才子:

解縉,學歷:進士

楊慎,學歷:狀元

徐渭,學歷:秀才。

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學歷:解元。

祝枝山,學歷:秀才

文徵明,學歷:秀才

徐禎卿,學歷:進士

明朝三大才子中光乙個狀元就秒殺了江南四大才子,明朝三大才子完勝。

17樓:鏌鋣

明朝嘉靖年間的楊慎最出色,且做過宰相。三國演義一書開篇: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就是楊慎寫的吧。這首辭極具空靈之氣。辭名大概:臨江仙吧。

18樓:袁放

唐伯虎的命運最不濟怕,從科考的皇榜出處是狀元,而後來朱元璋為了自己的江山,以北方人的沒有人才的「偏見"而製造打壓功臣,科舉案,唐伯虎這麼乙個連中三元的人生悲劇

1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所處時代和對我國的貢獻不同,這個也似乎沒有乙個具體的衡量標準,所以每個人看法是不一樣的。

20樓:暱稱滿天飛

全班前四排不進年級前三,誰更出色?

21樓:秋葉

民間高手比官方認可高明到**去了。現在的書協就是例子哈。

22樓:書宇歐巴

就從稱謂來看,我更傾向於明朝三大才子。畢竟乙個是以朝代命名,乙個是以地區命名,含金量可想而知!

明朝第一才子是誰,明代三大才子是哪幾位

楊慎 字用修,號升庵,楊廷和之子,公認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他老爸很生猛的,兒子也一樣 建議看明朝那些事 有首詞我想你應該看過 作者就是他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楊升庵是著名的學者,詩人和...

我國明代江南四大才子,我國的四大才子是誰?

祝枝山,唐伯虎,文徵明,徐禎卿。唐伯虎 文徵明 周文賓 祝枝山。唐伯虎 周文賓 祝枝山 文徵明。唐伯虎 轀徵明 周文賓 祝枝山。唐伯虎 文徵明 周文賓 祝枝山。火星人都知道。我國的四大才子是誰?四大才子又稱 吳門四才子 是指明代時生活在江蘇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且性情灑脫的文化人。一般認為是指唐伯虎 祝...

中國的三大銀行是哪幾個,請問中國三大銀行是

路人 通常說的是中國四大銀行,是指由國家 財政部 匯金公司 直接管控的四個大型國有銀行。具體包括 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 中國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 工,農,中,建 亦稱 四大行,其代表著中國最雄厚的金融資本力量。國有四大行經歷了從建國之初,各自分工的專業銀行階段,到新世紀,各自基本成為綜合性大型上...